什麼是個性 個性有哪些特徵 要心理學上的標準答案

時間 2021-05-09 14:15:21

1樓:楊志勇_上海

個性、性格、人格中文上的區別:

個性指在一定的社會環境下形成的比較固定的特性,有好有壞。

性格指個體對人對事的行為方式上所表現出來的心理特徵。

人格指人的品格或者人作為權力主體的資格,是性格、氣質、能力的總和,有高有低。

氣質一般指個人的風格。

對於國內心理學研究而言,個性、性格、人格其實含義是相同的,只是對於personality這個英文單詞的不同譯法,個人認為譯為性格比較符合英文的本義及中國的國情。

心理學上的氣質指的是受神經活動影響較大的、穩定的性格特點。

2樓:死者為歸塵

人格由性格,氣質,自我調控組成,是構成乙個人行為,思想,情感的特有模式,包含乙個人區別於其他人穩定而統一的心理品質。

個性和人格差不多

性格分類的心理學包括什麼?

什麼是個性心理特徵?

3樓:縱橫豎屏

個性心理特徵(psychological characteristic ofpersonality)是指人的多種心理特點的一種獨特的結合,個體經常、穩定地表現出來的心理特點。

比較集中地反映了人的心理面貌的獨特性、個別性。主要包括能力、氣質、性格。其中,能力標誌著人在完成某種活動時的潛在可能性上的特徵;

氣質標誌著人在進行心理活動時,在強度、速度、穩定性、靈活性等動態性質方面的獨特結合的個體差異性;而性格則更是鮮明地顯示著人在對現實的態度和與之相適應的行為方式上的個人特徵。

擴充套件資料:

個性心理特徵能力說明:

通常能力有四種分類

1. 模仿能力和創造能力

模仿能力指的是,對於既有行為模式模仿複製的能力。創造能力是與發散思維有關的能力,是新的思維組織產生的能力。

2. 流體能力和晶體能力

流體能力指在資訊加工和問題解決過程中所表現的能力,它較少依賴於文化和知識的內容,而決定於個人的稟賦。晶體能力是指獲得語言、數學知識的能力。它決定了後天的學習,與社會文化有密切的關係。

晶體能力一生一直在發展,25歲之後發展速度趨緩。

3. 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

一般能力是乙個人在普遍活動中表現出來的能力,如記憶力。特殊能力是人在特殊情況下表現出的能力如演講能力。

4. 認知能力、操作能力和社交能力

認知能力是指的認知相關的能力,包括記憶、思維、想象等等。操作能力是乙個人控制肢體運動的能力。社交能力是指的人在社會交往中運用的綜合社會能力。

4樓:紀桂蘭漫君

生理性和社會性。性格的決定有先天遺存性和後天習得性。日常生活中被人們明顯看出來的有內向型和外向型。

在心理學裡性格也指人格。包括有很多種型別的。研究較深的性格心理學家榮格就把人的性格細分為八種,有內向思維型,內向情感性,內向直覺型,內向感覺型,外向思維型,外向情感型,外向感覺型,外向直覺型。

5樓:匿名使用者

簡而言之:個性心理特徵是

指乙個人身上經常地、穩定地表現出來的心理特點。主要包括能力、氣質和性格。在個體心理發展過程中,這些心理特徵較早地形成,並且不同程度地受生理因素的影響,構成個性中比較穩定的成分。

因而,它反映了個性的獨特性、個別性。

6樓:匿名使用者

個性心理特徵是每個個體的心理特徵就每乙個人的心理特徵

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身上經常表現出來的本質的、穩定的心理特徵。它包括能力、氣質和性格。其中以性格為核心。

這些特徵影響著個人的言行舉止,反映個人的基本精神面貌和意識傾向,集中地體現了個人心理活動的獨特性。比如,有的人善於觀察事物的細節,有的人卻易忽略細節;有人思考問題細緻,有人卻粗心大意,這是能力在認識上的差異體現。此外,每個人都能產生情緒活動,但情緒產生的速度和強度卻因人而異,有人脾氣暴躁,一觸即發;有人卻是慢性子,不易發脾氣,這是氣質上的不同所致。

再者,不同的人在活動中做什麼、怎麼做也表現出各不相同的心理特性,有人好公忘私、助人為樂,有人損公肥私,以個人利益為重;有人勤勞、勇敢,有人懶惰、怯懦,這是性格上的差異。個性心理特徵作為個性結構中比較穩定的成分,反映著個人的心理活動和行為。但是,它並非孤立存在的,它和個性的其他組成部分相互聯絡著,受其他方面的制約,特別是受動機、理想、信念、世界觀等個性傾向的制約。

個性心理特徵是在心理過程中形成的,它又反過來影響心理過程的進行。個性心理特徵是以一定的素質為前提,在後天生活實踐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

什麼個性簽名好聽,有哪些好聽的個性簽名

夜晚的美有多長 思念情緒在發狂 風箏一輩子只會為一根線在天空飛翔 你卻剪斷它去尋找所謂天堂 能桀路巧凡 不知道你要不要 關於愛情 的,我這裡的不關於愛情。美麗只因 有情,不懂其中 的情,再 美的語言也只是 白話。下面有自創也有摘抄,多是 詩句,希望能喜歡。1 暮山 蕭蕭墜冷陽 一曲琵琶 斷人腸。2 ...

什麼是個性,個性是什麼意思?

心理學上所謂的個性 又稱人格 指的是乙個人在生活實踐中經常表現出來的 比較穩定的 帶有一定傾向性的個體心理特徵的總和。個性心理由兩方面組成 一是個性心理傾向性,包括需要 動機 興趣等,它是人的行為的潛在動力,是人的積極性的不盡源泉。需要是人對一定客觀事物的渴求或慾望。動機是直接推動人去行動以達到一定...

個性的是啥意思?個性是什麼意思

個性的意思是指人的性格或者人格,個性包括了個人的思想 氣質 情緒 價值觀 行為與態度等等。比如 小明做事非常有性格。個性表現出來的特徵主要指人的能力,氣質和性格。個性是什麼意思 個性是什麼意思?個性的意思是 1 乙個人在一定的社會環境和教育的影響下所形成的比較固定的特性。具體表現在氣質 性格 智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