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學的應對負面情緒

時間 2021-05-08 14:27:56

1樓:薛啟譚

負面情緒是很難避免的,尤其是在當今競爭激烈、壓力巨大的社會環境下,可能每個人在每天都會或多或少地受到負面情緒的困擾。那麼,該如何科學地應對呢?我有幾個小建議,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首先,尋找清楚負面情緒的根源。聽起來很簡單,是吧?但事實是,我們很多時候會被表面的現象所誤導,進而「誤會」了自己一部分負面情緒的**。

舉個例子,張三晚上回家後,心情不好,與愛人因為晚飯的鹹淡大吵一架,進而陷入了苦惱的冷戰當中。但當張三躺在沙發上一邊刷手機一邊在心裡吐槽自己的媳婦廚藝不好的時候,能否想到今天這一切負面情緒的根源是因為上午在辦公室被老闆劈頭蓋臉地罵了一頓呢?正是因為這次被罵所埋下的種子,在幾個小時後導致了家裡的一系列爭吵的發生。

所以,只有真正冷靜地思考、想明白負面情緒的根源所在,才能有助於下一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緩解甚至完全消除負面情緒。

第二步,分析導致負面情緒的事件能否被解決。對於生活中很多的事情,我們是沒有辦法去解決它的,比如天要下雨,比如北上廣深的房價,比如自己的身高等等,對於這些超出了我們能力範圍的事情,只能選擇接受。而有些事情我們是可以解決的,比如工作中的一些難題,人際關係,身體健康等。

那麼,接下來有兩種可能:

a)如果這件事情不能解決(或是已經發生):比如,當你因為北京的房價感覺壓力山大時,可以理性地分析一下,一定要買房嗎?一定要在北京嗎?

如果理性分析得出的答案是yes,那麼再下一步,制定能夠實現目標的計畫並認真執行;如果答案是no,那又何必為它去憂愁呢?又比如,當你因為今天在辦公室說錯了話而輾轉反側時,認真分析一下,它對你的影響大嗎?如果影響很大,想想採取什麼方法彌補(即緩解這件已經發生的事帶來的負面影響);而更多的可能是別人根本沒有放在心上——參見《小公務員之死》——很多時候,我們都是活活被自己臆想出來的負面結果所嚇死的

b)如果這件事情能夠解決(或是還未發生):其實大部分的負面情緒都是由此導致。但是我們又會因為過於感性而忽略了一件重要的事情:

與其在這裡擔憂、煩悶,不如制定出乙個可行的方案去解決這件事。所以,立刻停止被負面情緒所支配,馬上行動起來,制定方案也好,開始著手解決問題也好,一旦你開始做了,就會發現那些負面情緒好像一下子都沒有了。

我認為有兩句話概括的非常好:如果問題有解,何必鬱鬱寡歡;如果問題無解,悶悶不樂有何用?想清楚這一點,就不會輕易被負面情緒所支配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前剛上大學的時候,負面情緒就比較多,後來經過大學四年,感覺自己還是可以在很多情況下和負面情緒握手言和,所以就想分享一些我的看法。

①大膽說出你的不快樂:其實我們很多時候有負面情緒都是因為事情的發展沒有按照我們的預期進行,所以我們會難受,會不開心,進而不放過自己。

但是這種情況並不是只有你乙個人有,所以你不妨大膽向你信得過的朋友吐露一下自己的心聲。有些時候在自己看來很受不了的事情,經過朋友的開導,就會變得容易很多。

人的一生這麼短,總是和自己過不去多浪費時間對吧。

②找到問題的根源並解決掉它:這是我經常採用的一種辦法,這大概就是傳說中的痛定思痛?

比如我之前考研的時候有一段時間特別壓抑,覺得自己肯定複習不完了,要考不上了。最嚴重的時候,我感覺負面情緒已經要吞噬我了,因為我連續好幾天失眠。

再後來我想通了,既然這件事讓我焦慮讓我煩,那我就解決掉它,所以我睡不著的時候就起來看書,後來等我把複習進度提上去之後,我就睡得很好了。

所以,我想說的就是,比如你失戀了,那你就努力把自己變得優秀,然後找乙個更好的戀人;如果你被領導批評了,那你就努力把工作做好,爭取下次讓領導看到你的發光點~

最後的最後呢,你要相信,所有的不快樂都是暫時的,總有一天,這些不快樂的時光都會過去。所以,與其折磨自己,不如放平心態。

3樓:猥瑣de星星豬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

我們天生就能感知各種情緒,並通過行動表達出來。

其中,最為常見的態度型別有兩種:

一是過分感性,沉溺在自己的情緒中,任由它掌控自己的行為。

二是過分理性,習慣壓抑自己的情緒,以維持表面的平和冷靜。

那麼,如何面對情緒才最恰當呢?

最好的應對方式是兼顧感性和理性,既正視人類的動物性本能,又不浪費我們進化出的高等智慧型。

情緒就像一匹烈馬,天生有著馳騁的衝動。而理智,則是把控方向、統攬大局的騎手。一位好騎手會將馬視為自己的搭檔,尊重它的意願,給它奔跑撒歡的機會;但他同時也會把控好前進路線,確保馬兒在奔向正確的目的地,而非懸崖峭壁。

a. 懸崖勒馬——覺察

應對負面情緒的第一步,是要感受到負面情緒的存在——察覺自己身下有馬。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在情緒激動時給自己五秒鐘的冷卻時間,思考一下:

「現在,我在他人眼中是什麼樣子?」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一旦我們將視角從「當事人」切換為「局外人」,就可以弱化情緒的影響,讓理智佔據主導地位,做出恰當的行動

b. 策馬奔騰——宣洩

通過覺察,我們可以避免成為情緒的奴隸,讓理智掌控大局。

但情緒是有能量的,也會遵循能量守恆定律。剛才說過,所有沒表達出的情緒都不會自動消失,自帶黑暗屬性的負面情緒會演化為委屈、難過、抑鬱等情緒變體,成為你傷害自己的**。

如果心中滿是憤懣、不平、憂傷,我們還有什麼空間留給快樂、平和、喜悅呢?

因此,壓制只能是暫時的,懸崖勒馬後,我們得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進行宣洩,讓情緒的烈馬在安全的地方自由奔騰,釋放掉積攢的負面能量。

「適合」的判斷標準主要有以下三點:

1.能達到排解負面情緒的目的;

2.體力或金錢花費在你的承受範圍內;

3.不妨礙他人。

c. 塞翁失馬——找尋意義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能否從負面事件中挖掘出價值,決定了我們的經歷是劫難還是歷練。

我們的大腦非常懶惰,遇到相似情況時,會不自覺地選擇最熟悉而不是最優的路徑。因為這麼做,對能量的消耗最小。

因此,我們必須有意識地採取對抗措施,跳出負面情緒的惡性迴圈。

很多道理我們不是不知道,只是沒做到。但當同樣的道理從別人口中說出時,我們會下意識地抗拒,覺得「什麼嘛,這我也知道啊」。所以,通過寫「情緒處方」,我們可以心平氣和地與自己對話,消除自我意識帶來的抗拒感。

很多時候,之所以會產生各種情緒,並不是由於「導火索」本身,而是出於「導火索」的認知和判斷

4樓:

回答!首先必須承認自己有時存在負面情緒!有的人愛面子談!

我從來沒有負面情緒!人都有七情六慾,只不過有的人負面情緒存在時間很短就被自己克服了!消解了!

如何科學應對負面情緒?這個問題問得好!因為如果讓負面情緒滯留時間過長!

抑鬱症就找上門來了!科學應對的措施如下:

一,首先要承認自己產生了負面情緒!既然皮來了!就要把它盡快化角羊掉!不能負面情緒主宰了你,讓你透不過氣來

!甚至不想活了!認識到問題存在的嚴重性!立馬下手解決

二,必須找到乙個出口把負面情緒發洩出去

!比如親人去世!傷心悲痛不已!

那就該哭就大哭一場頓時威到輕鬆了一點!再比如突然患病,毫無思想淮備,一時間陷入恐懼和抑鬱壯態!怎麼辦?

找明白請教!前年我突然看報紙看不清了!很害怕!

是不是要失明了!`如果變成瞎子這日子還有法過嗎?後來到醫院做了詳細檢查結論是眼底委縮,黃斑變性!

醫生說;你緊張計麼?你的左眼已經委縮十幾年了還有光亮感!現在右眼開始萎縮!

離失明還早著啦!要健好幾年一「…我這才明白!服用葉黃素半年治好黃斑變性!

眼底萎縮進展速度比較慢!這才放心了!

三,要自我掌控自己的情緒!凡事往最好處努爭取同時也時刻做最壞的準備!這樣意外來了就不至於亂了陣腳

5樓:歐豪的海鷗

不良情緒對於人體健康有害,醫學專家把焦躁、怨恨、抑鬱、憤怒等不良情緒總稱為負性情緒。走出負性情緒誤區的關鍵在於理智地駕馭自己的情感,進而控制和排除消極情緒。成功的人往往能控制自我的情緒,創造屬於自己的成功。

方法/步驟

一、能量排洩法

憤怒或憂傷時,頭腦中會產生強烈的興奮灶,此時不妨去做一些平時感興趣的事,如看電影、散步、玩遊戲機或打球等,尋找一些「新穎刺激」,讓新的興奮灶沖淡或抵消原有不良情緒。

二、環境調節法

當我們情緒不好的時候,去大自然中走走對於調節我們的心情有好的作用。疏洩釋放  心中有憂愁、委屈、煩惱時,可向同事、朋友傾訴,以求得到勸解與幫助,或哭出來,或一吐為快,不可悶在心裡,自然的奇山秀水常能震撼人的心靈。登上高山,會頓感心胸開闊。

放眼大海,會有超脫之感。走進森林,就會覺得一切都那麼清新。這種美好的感覺往往都是良好情緒的誘導劑。

三、自我安慰法

經常想自己成功的事情,多微笑的面對生活,學會暗示自己「一切都會過去」、「破財免災」、「知足常樂」等。這樣心情就會輕鬆,頭腦就會冷靜。

注意事項

有時候傷心難過很正常,重要的是要學會正確處理負面情緒。只要你在不高興的時候可以用心去調整。

6樓:匿名使用者

負面情緒的產生:負面情緒的產生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偶然產生的。比如路上被汽車濺了一身水,突然掉了錢。生活中的倒霉事經常有這樣的負面情緒短暫,只要有樂觀的心態更是能很好地處理。

另一種負面情緒是積累的,比如女朋友提出分手,公司提出要解雇。這時的負面情緒可能是乙個積累過程的。前一天如膠似漆今天就提出分手這個可能性還是不大的。

針對這種負面情緒我們更加要學會用調節去化解。

首先面對負面情緒需要的幾個態度是:是理智和耐心。理智自然不必多說,看問題看的越透徹解決問題的可能性越大。

耐心和忍並不相同,耐心是說對於問題的解決要有信心。而忍更多的是將事情放一放。所以理智地耐心地解決問題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負面情緒需要引導,引導意味著什麼。你可以這麼做:比如你憤怒,你就要明白什麼使你憤怒,然後讓這個因素越來越清晰。

然後你可以思考這是不是值得你憤怒。在進一步我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這憤怒。人的情緒很奇妙很難琢磨,你很難明確說出你此時是什麼感覺但是只要你明白是什麼感覺那麼就可以進一步地引導自我了。

第三點適當發洩。有的時候我們是難以有效控制負面情緒的,如果是引導是中醫之道那麼發洩則像是速效之類的。但是發洩有原則的,發洩不能傷害健康。

運動後的勞累是一種有效的緩解劑,同樣的哭泣也是一種非常好的發洩方式。有人說哭了說明傷口開始癒合了。不一定這麼有效但是還是有幫助。

第四點,學會求助。學會求助是學會向朋友傾訴,向親人傾訴。很多東西憋著久了就不知怎麼表達。

這是助生負面情緒的乙個重要原因,你敢說出來,說明你敢面對這些問題。問題憋到肚子裡如果能消化當個屁放出來那當然不錯。但是關鍵是問題放肚子裡往往是停在心窩窩裡不走的。

我們說道去解決負面情緒,其實預防負面情緒的產生也很重要。下面這幾點一是預防之道,也是解決問題需要用到的方式。首先是學會換位思考,鬱悶憤怒是為了自己憤怒。

如果你能換個角度是不是能換個答案呢?這一點自己體會。

學會包容,前面也說道了忍。忍是把問題逐漸累積,包容則是把問題縮小化。包容是指一些小細節小過錯不僅原諒,原諒也就忘記了。

最後最重要的一點是溝通,無論是和當事人還是和朋友傾訴。你都需要溝通。溝通是解決情感問題最有力的工具。最後就是希望不要讓負面情緒讓快樂枯萎,而是積極地讓幸福綻放。

如何應對工作中以及生活中的負面情緒

首先我們要知道所有的情緒都很正常,另外當情緒來臨時,我們需要覺知 標識 識別我們的情緒,比如恐懼類 憂慮 焦慮 苦惱 急躁。困惑類 彷徨 不確定 困擾 難解 不知所措。憤怒類的。悲哀類的。當我們被負面情緒包圍的時候通常我們的內心非常的脆弱,非常的無助,這個時候我們也就像小孩一樣需要乙個原始的擁抱,我...

當你有負面情緒時會如何調節,當有負面情緒的時候,你是怎麼調整自己的

寶98574犢貧 人無完人,都會有負面情緒的,可面對負面情緒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正確的對待,我來說一下我的方式吧。睡覺,我情緒不好的時候那就是睡覺,睡醒了就什麼事都沒有了 轉移焦點。逛逛商場,喝杯茶,吃點好吃的 我一般都吃棉花糖,軟軟的,甜甜的,幸福的味道 一定要把煩惱忘掉。 小月愛你 小時候,媽媽爸爸...

出現負面情緒要如何調整自己,當有負面情緒的時候,你是怎麼調整自己的

當今社會,每個人都很浮躁,負面情緒是我們必然會遭到的問題,不影響我們的學習,工作和睡眠,只需要把心態放平,不去想令自己煩躁的事情。有次做乙個工作方案,被老闆打回來好幾次,那時我不能理解這件事情,每天都非常煩躁,並且負能量滿滿,到後來我姐姐開導我說,方案被駁回好幾次,只能說明其中有令老闆不滿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