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有幾個讀音,和有幾個讀音,怎麼讀?

時間 2023-06-05 03:39:05

1樓:網友

和的讀音有:[hé][hè][huó][huò][hú]五個。

hé ]1.相安,諧調:~美。~睦。~諧。~聲。~合(a.和諧;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妻相愛的兩個神)。~衷共濟。

2.平靜:溫~。祥~。~平。~氣。~悅。~煦。惠風~暢。

3.平息爭端:講~。~約。~議。~親。

4.數學上指加法運算中的得數:二加二的~是四。

5.連帶:~盤托出(完全說出來)。~衣而臥。

6.連詞,跟,同:我~老師打球。

7.介詞,向,對:我~老師請教。

8.指日本國:~服(日本式服裝)。~文。大~民族。

9.體育比賽不分勝負的結果:~棋。~局。

10.姓。[ hè ]

1.和諧地跟著唱:曲高~寡。

2.依照別人的詩詞的題材或體裁作詩詞:~詩。

huó ]在粉狀物中攪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面。~泥。

huò ]1.粉狀或粒狀物攙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藥。奶裡~點兒糖。~弄。~稀泥。

2.量詞,指洗衣服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衣裳洗了三~水。

hú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2樓:多元老人

【和】字屬於多音字,有hé 、hè 、hú 、huó 、huò 五種讀音。

在國家有效發明專利《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及其鍵盤》(多元碼)附帶的《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表》文字中輸入 f 打出【和】字,即知「和」字在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524;528;547;587;593頁共有五種讀音和解釋。

第524頁【和¹】hé ❶平和;和緩。❷ 形] 和諧;和睦。❸ 動] 結束戰爭或爭執。❹ 動] (下棋或賽球)不分勝負。❺ 名] 姓。

第524頁【和²】hé ❶連帶。❷ 介] 引進相關或比較的物件。❸ 連] 表示並列關係;跟;與。

連] 表示選擇關係,常用在「無論、不論、不管」後。❺ 名] 加法運算中,乙個數加上另乙個數所得的數,如6+4=10 中,10 是和,也叫和數。

第524頁【和³】hé [名] 指日本。

組詞〗和藹;和暢;和風;和風細雨;和服;和好;和緩;和合;和解;和局;和樂;和美;和睦;和暖;和盤托出;和平;和平共處;和棋;和氣;和洽;和親;和善;和尚;和聲;和數;和順;和談;和婉;和弦;和諧;和約;……

第528頁【和】hè [動] ❶和諧地跟著唱。❷ 依照別人詩詞的題材和體裁做詩詞。

組詞〗和詩。

第547頁【和】hú [動]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第587頁【和】huó [動] 在粉狀物中加液體攪拌或揉弄使有黏性。

組詞〗和面;和泥。

第593頁【和¹】huò [動]把粉狀或粒狀物摻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使成較稀的東西。

第593頁【和²】huò [量] 用於洗東西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

組詞〗和藥;和弄;和稀泥。

3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5種,基礎釋義[hé]1.平和;和緩。2.

和諧;和睦。3.結束戰爭或爭執。

軍閥之間一會兒打,一會兒~,弄得百姓不得安生。4.不分勝負。

5.姓。6.

連帶。7.引進相關或比較的物件。

櫃檯正~我一樣高。8.表示聯合;跟;與。

9.加法運算中,乙個數加上另乙個數所得的數,如6+4=10中,10是和。也叫和數。

10.指日本。

hè]1.和諧地跟著唱。2.依照別人詩詞的題材和體裁做詩詞。

hú]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huò]1.粉狀或粒狀物摻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使成較稀的東西。藕粉裡~點兒糖。2.用於洗東西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

huó]在粉狀物中加液體攪拌或揉弄使有黏性。~點兒水泥把窟窿堵上。

4樓:阿木趣談教育

和字的讀音有五個,分別是 hé、hè、huò、huó和hú。

和」由本義和諧,引申到平和、溫和、柔和這層意思,讀hé。因為和諧,沒有爭鬥,所以把結束戰爭稱為和平、和好。因為「和」有共同一起的意思,所以就有連帶的意思。

又虛化作連詞,意思同「與」「跟」。在粉狀物中加液體攪拌,和字另讀為huó。又讀huò,指攪拌,加水攪合。

組詞介紹

總和、平和、 暖和、一團和氣、風和日麗、和好、和風細雨、和面、 飽和、溫和、柔和、頤和園、和睦相處、和氏璧、曲高和寡、緩和、和顏悅色、和藹可親、一唱一和、和衷共濟、和盤托出、拌和、和順、媾和、攪和、軟和、和暖、和悅、祥和、摻和、親和力、和風、和緩、諧和、和婉、和親、謙和、講和、 不和。

和有幾個讀音,怎麼讀?

5樓:

和(拼音:hé、hè、huó、huò、hú)「和」hé 組詞:風和日麗、和風細雨、和諧、和藹、和平。

和」hè 組詞:曲高和寡、附和、唱和、應和。「和」huò 組詞:

和稀泥、拌和。「和」huó 組詞:和面。

和」hú 組詞:和牌、七和。

哪些字讀和音啊?和有幾個讀音啊?

和 字是多音字,有 h h h hu hu 五個讀音,每個讀音又有不少同音字。從第6版 現代漢語詞典 中可以找出所有同音字。例如 h 禾 合 紇 何 訸 和 郃 劾 河 核 盒 貉 頜 闔 翮 h 嚇 和 佫 垎 賀 荷 隺 喝 猲 愒 赫 熇 褐 鶴 翯 壑。h 抇 囫 和 狐 弧 胡 壼 核 斛...

銑字有幾個讀音,道字有幾個讀音

暮夏淺眠 一 銑字有2個讀音,拼音x xi n。二 釋義 x 1 用銑床進行加工。2 用一種能旋轉的圓形多刃刀具切削金屬工件 如 銑削 銑刀 xi n 1 有光澤的金屬。2 鑄鐵 如 銑鐵 3 古代用金裝飾兩端的弓 銑工 銑削 銑床 銑樹 瑤銑 鐵銑 銑刀 銑鐵 銑鋧 銑鋃 鐐銑 銑澤 金銑 銑孔 ...

呀有幾個讀音,啊有幾個音讀音,分別怎麼組詞

可愛的大婕妤 一 呀字是一個多音字,分別是y 和ya。二 基本字義 呀y 1 嘆詞,表示驚疑 呀!你流血了。2 象聲詞,形容摩擦轉動的聲音 兩扇大門呀的一聲開啟了。呀ya助詞。表示疑問 感嘆 祈使等語氣 別見怪呀!你快回去呀!你怎麼不回家呀!三 呀字的筆順是 一 字形演變 二 字源解說 文言版 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