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一座山一條河乙個h乙個l是什麼成語

時間 2023-04-26 23:09:05

1樓:種勇軍沐森

山高水長。shān

gāoshuǐ

cháng[釋義]

象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語出]唐·劉禹錫《望賦》:「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

近義]山長地遠。

結構]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2樓:繩祺祥隆炳

山高水長。【解釋】:象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出自】:唐·劉禹錫《望賦》:「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

示例】: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

宋·范仲淹《嚴先生祠堂記》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3樓:摩絢年儒

答案是【山高水長】

山高水長,是指象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

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一座山一條河打一成語的答案是什麼

一條河一座山打一成語

4樓:付蘇

百二山河 百二:以二敵百。比喻山河險固之地。

表裡山河 表裡:即內外。外有大河,內有高山。指有山河天險作為屏障。

帶礪山河 帶:衣帶;礪:磨刀石;山:泰山;河:黃河。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錦繡山河 高山和河流就像精美鮮豔的絲織品一樣。形容美好的國土。

氣吞山河 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氣壯山河 氣:氣概;壯:使壯麗;山河:高山和大河。形容氣概豪邁,使祖國山河因而更加壯麗。

半壁山河 指國土的一部或大部分。

邈若山河 形容遙遠得如隔山河。

邈以山河 同「邈若山河」。

山河表裡 語出《左傳·僖公二十八年》:「楚師背酅而舍。晉侯患之,聽輿人之誦曰:

原田每每,捨其舊而新是謀。』公疑焉。子犯曰:

戰也!戰而捷,必得諸侯;若其不捷,表裡山河,必無害也。』」後以「山河表裡」形容形勢險要。

山河易改,本性難移 〖解釋〗指習慣成性,很難改變。

百二河山 百二:以二敵百。指山河險固,可以二敵百。後指國力強盛,邊防穩固的國家。

錦繡河山 形容壯麗華美的祖國山河。

礪帶河山 黃河細得像衣帶,泰山小得像磨刀石。比喻封爵與國共存,傳之無窮。

大好河山 河山:國土。無限美好的祖國大地。

還我河山 表示決心從侵略者手中奪回本屬於自己的國土。

河山帶礪 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半壁河山 指國土的一部或大部分。

帶礪河山 帶:衣帶。礪:

磨刀石。河:黃河。

山:泰山。黃河如衣帶,泰山像磨刀石。

這是永遠不可能發生的事情。舊時表示所封爵位傳之久遠。含有江山永固之義。

亦作「帶河厲山」,「帶礪山河」。

河山之德 《詩·墉風·君子偕老》:「委委佗佗,如山如河,象服是宜」。陸德明釋文:

韓詩》雲:德之美貌」。王先謙《詩三家義集疏》:

如山凝然而重,如河淵然而深,皆以狀德容之美」。後以《河山之德》形容婦人德容之美。

邈若河山 同「邈若山河」。

氣壯河山 同「氣壯山河」。

被山帶河 靠著山,環著河。指形勢險要的地方。

親,希望能幫到你哦~

5樓:劍王牙

山高水長。發音 shān gāo shuǐ cháng釋義 象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示例 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宋·范仲淹《嚴先生祠堂記》)

6樓:風兒輕吹嶗山

山高水長。像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像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山高水長。

shān gāo shuǐ cháng

釋義] 象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語出] 唐·劉禹錫《望賦》:「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

近義] 山長地遠。

結構]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8樓:古碎♂風劍

山高水長。

解釋】:象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出自】:唐·劉禹錫《望賦》:「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

示例】: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

宋·范仲淹《嚴先生祠堂記》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成語玩命猜裡一座山一條河是什麼成語

9樓:_____愛是克制

「一座山一條河」打一成語是「山高水長」。

讀音: [shān gāo shuǐ cháng ]基本釋義 :

像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 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像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出 處:唐·劉禹錫《望賦》:「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

造句:李老先生的品德學問山高水長,令人景仰。

你們的情誼,真是山高水長,我絕不敢或忘。

這種山高水長的情誼真令人感動!

在老校長退休的歡送會上,大家把一塊「山高水長」的牌匾送給他,以表達師生們對他的敬重之情。

先生之風山高水長,垂範久遠。

10樓:finevs亞夢

答案應為:山高水長。

詞目】 山高水長。

發音】 shān gāo shuǐ cháng

釋義】 像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像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示例】 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宋·范仲淹《嚴先生祠堂記》)

語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 山長地遠;萬古流芳。

反義詞】 遺臭萬年。

辨析】『山高水長』和『萬古流芳』相比:『山高水長』側重指影響深遠;而『萬古流芳』側重好的名聲永遠流傳。

英文翻譯】山高水長的英文翻譯 (詞典解釋)

1. (of nobility of character) as high as the hills and as long as the rivers; of lasting influence

2. one's nobility lasts forever

11樓:癲殘

山清水秀??我只能想到這個詞了 沒玩過這個遊戲。

瘋狂猜成語一坐高山前面一條河是什麼成語

12樓:轉轉運動鞋

瘋狂猜成語一坐高山前面一條河答案是什麼呢?這一關的成語是哪個版?這一關正確答案:山高權水長。

山高水長 【解釋】:象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

後比喻恩德深厚。 【出自】:唐·劉禹錫《望賦》:

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 示例】:

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宋·范仲淹《嚴先生祠堂記》 【語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一座山一條河打一成語的答案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座山有一條河則是:高山流水。

如果從山上很高處流下水,則是:一瀉千里。

如果對山標有h,則說明是高度,對河標有l,則說明是長度,則成語是:山高水長。

成語玩命猜全部答案一座山和一條河

14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 山高水長。

發音】 shān gāo shuǐ cháng【釋義】 像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內。

長流。原比喻人的容風範或聲譽像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示例】 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宋·范仲淹《嚴先生祠堂記》)

15樓:使用者名稱取神馬

高山流水。

求採納,謝謝。

一座山一條河是什麼歌,條河是什麼歌 一座山一條河歌詞完整版介紹

科院小百科 紅山果 歌曲原唱 安與騎兵 一朵花,一顆樹 一座房子,一條路 一座山,一條河 一隻小船,一個我 一顆心,一把火 一個木瓜,一個你 划著船,過了河 你在水邊看著我 一年前,你路過 我家門前的那條路 我悄悄地看著你 你也偷偷地望著我 繞過山,趟過河 三天五天你裝路過.你心裡早有我 我要你現在...

花河世成語瘋狂猜成語,一枝花一條河一個世字打一成語的答案

是 不得已而為之 沒有辦法,只能這樣做。舉例 這是 的事情。一枝花一條河一個世字打一成語的答案 紅河溪 世外桃源 拼音 sh w i t o yu n 解釋 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 生活安樂的理想專境界。後也指環屬境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出處 晉 陶潛 桃花園記 描述...

瘋狂猜成語一條大河和足字,瘋狂猜成語一條大河和一個足字

瘋狂猜成語一條大河和一個足字 何足掛齒。何足掛齒 h z gu ch 解釋 足 值得 掛齒 提及,談及。值得掛在嘴上。不值一提的意思。出處 漢書 叔孫通傳 此特群盜鼠竊狗盜,何足置齒牙間哉?結構 動賓式。用法 原帶有輕蔑之意 現表示客套的話語。含中性。一般做謂語 賓語。正音 齒 不能讀作 ch 辨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