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藝術形式,武術的運動形式分類

時間 2023-03-26 21:20:05

1樓:灰燼之靈

武術。打拳和使用兵器的技術,是我國傳統的體育專案。(《現代漢語詞典》)

武術還有其他名稱:功夫,武功和國術或武藝,中國傳統體育專案。其內容是把踢、打、摔、拿、跌、擊、劈、刺等動作按照一定規律組成徒手的和器械的各種攻防格鬥功夫、套路和單勢練習。

武術具有極其廣泛的群眾基礎,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不斷積累和豐富起來的一項寶貴的文化遺產。 目前武術劃分為散打和套路,散打又叫散手,是武術的擂台形勢式,套路則為武術的表演形式。

2樓:小夫教育

追根溯底,武術的最早出現時期應該是在遠古時代。也可以說是武術的雛形,雖然在那個時代還沒有出現武術的概念。原始社會人們都是群居在一起的,因為只有群居在一起才能共同抵抗自然猛獸和捕殺大型獵物,在與自然生物搏鬥的過程中他們就總結了經驗,就是什麼動作有殺傷性和威懾性,比較接近圓的石頭命中獵物的幾率越大。

之後各個部落形成,於是難免的就形成了相互對立的部落集團,他們會為了領域範圍或者是地盤和捕殺的獵物進行戰爭,有戰爭就有打鬥,經過長時間的不間斷的戰爭就自然而然的找到了打鬥的規律,這個規律總結起來就是武術的基本動作或是套路。經過年代的發展和傳承,時至今日就形成了現代的武術現狀。在發展的過程中,每個朝代都有不同程度的變化。

這就不詳說了、、、

3樓:我愛下軍棋

如果光論打架的話,難看程度隨打架激烈程度而定。你看過電視上的拳擊,跆拳道比賽了嗎,根本沒什麼藝術性可言,超級難看。

武術的運動形式分類

4樓:伍大神

中國武術按其運動形式可分為:套路運動和搏鬥運動兩大類。套路運動,是以技擊動作為素材,以攻守進退、動靜疾徐、剛柔虛實等矛盾運動的變化規律編成的整套練習形式。

套路運動按練習形式又可分為單練,對練和集體演練三種型別。單練包括徒手的拳術與器械。對練包括徒手的對練,器械對練,徒手與器械對練。

集體演練:分徒手的拳術,器械或徒手與器械。

武術套路運動其動作包含著屈伸、回環、平衡、跳躍、翻騰、跌撲等,人體各部位幾乎都要參與運動。系統地進行武術訓練,對人體速度、力量、靈巧、耐力、柔韌等身體素質要求較高,人體各部位「一動無有不動」,幾乎都參加運動,使人的身心都得到全面鍛鍊。武術運動講究調息行氣和意念活動,對調節內環境的平衡,調養氣血,改善人體機能,健體強身十分有益。

什麼是武術?武術有哪些表現形式?

5樓:小橋流水

武,止戈為武;術,思通造化、隨通而行為術。

武術,奔跑(止通假趾,意思為奔跑)戰鬥(戈)的技術。是古代軍事戰爭一種傳承的技術。

從語源來看,「武術」一詞最早見於南朝人顏延之的《皇太子釋奠會作》,其日:「大人長物,繼天接聖;時屯必亨,運蒙則正;偃閉武術,闡揚文令;庶士傾風,萬流仰鏡。」文中的武術,即指軍事。

武術就是軍事技術,也就是古代戰爭技術。所以兵器被稱為**,軍事被稱為武事,軍備也被稱為武備。所以,武,本意就是拿起**奔跑,去戰爭,去殺伐。

所以武術即為殺伐之術。也為戰爭之術。

6樓:匿名使用者

武術有多種表現形式,適應實戰、健身、體育競技、表演等。

當一種武術轉為特定的目的而演化,其表現形式勢必不同程度上難以適應其他目的。

目前人們討論的各種門派優劣差別的問題,大多針對於其擂台表現形式。各門派擂台表現形式都不同程度上脫離了現實打鬥,只是程度不同。規則限制越強,為適應這種規則而產生的打法也就越偏離實戰。

而絕大多數武術教學教授的都是擂台打法。這就是為什麼有的門派在接戰或開放性比賽中吃虧的原因。

但不可忽視的是,許多「不實用」的門派在非實戰領域有著自己的獨到之處。最典型的例子就是wtf跆拳道。它的實戰性無疑是目前流行的門派中最差的(因為它的規則限制最強,而且競技中使用的恰恰是街戰中最受限制的招式)。

但它的推廣無疑是各門派中最好的,沒有哪個門派在同樣長的時間內取得相同的推廣效果。

所以,既然不同的武術表現形式是為了不同的目的,我們就沒必要強求非實戰表現形式的武術具備強實戰能力。當然,硬說非實戰形式的武術適合實戰,也是一種不正確的做法。

在現代社會,實戰已經不再是武術的唯一主要目的。每個人有權選擇自己的習武目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把中國武術分為傳統武術和競技武術,競技武術是由傳統武術演化而來的體育運動,而傳統武術則是由古代戰爭和街頭打架所發展出來的徒手和器械格鬥術。武術概念是人們認識,研究武術的基本依據。在漫長的歷史程序中,不同的時期對武術概念的表達不盡相同,它的內涵和外延是隨著社會歷史的發展和武術本身的發展而發展、變化的; 實用價值:

武術自古以來,是在人們長期生活和生產當中摸索出來的一種特殊運動方式。在現代文明還沒有發展起來的時候,是一種防身的措施。它以頑強的抵抗和出擊力深受人們喜愛和推崇。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其特點和功能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其特點還是比較鮮明的。 健體修心性 :

武術始終讓個體的心身處於不斷的協調配合當中,並適當加以外在的壓力進行艱苦的訓練,達到與常人不一般的體質特徵。如有力,強健,有毅力等。 治安防身性 :

武術在各種非常時期,對自保和他保有著很強的威力。通過智慧型和力量的組合,可以完成特殊的除暴安良的防身任務。不僅可以有效治服壞人壞事的發生發展,還可以保全自己不受侵害。

娛樂審美性 : 隨著現代文明的進步,法制社會的健全,靠武力解決問題或者顯示能耐的時代已經過去。人們對審美的需要日漸增強。

武術由於非常協調的系統動作,敏捷的反應,舒展的架式等諸多審美要素,越來越多的人把武術作為一種藝術搬上舞台,向廣大觀眾展示人體所特有的動作韻律美。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精神文化需要的增強,武術作為休閒娛樂節目會更加深入地走進消費圈中,為武術的原本定義帶來時代的革新和質的變化。這可能是武術先祖所沒有想到,也不能理解的。

但不管什麼樣,作為中華國寶的武術,通過發揮自身的魅力,會不斷發揚光大。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心中的武術定義是:民族精神下的人體向內發展的一門科學…

武術的概念 5

9樓:網友

武術是古代軍事戰爭一種傳承的技術。習武可以強身健體,亦可以防禦敵人進攻。習武之人以「制止侵襲」為技術導向、引領修習者進入認識人與自然、社會客觀規律的傳統教化(武化)方式,是人類物質文明的導向和保障。

武術,擁有消停戰事、維護和平的實力。作為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的生存技能,中國傳統武術伴隨著中國歷史與文明發展,走過了幾千年的風雨歷程,成為維繫這個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魂、和承載中華兒女基因構成的魄,止戈為武。

10樓:傲骨無痕

中國武術,以中國文化為基礎的、停止(止)戰鬥(戈)的技術;是消停戰事、維護和平的技術;是物質文明的保障和導向,帶領修習者進入認識人與自然、社會客觀規律的傳統教化方式。

11樓:福州禪武

武術是以技擊為主要內容,以套路和搏鬥的運動形式,注重內外兼修的中國傳統體育專案。

首先,武術屬於中國傳統的技擊。它是以踢、打、摔、拿、擊、刺等技擊動作為主要內容,通過徒手或借助於器械的身體運動來表現攻防格鬥的能力。無論是對抗性的搏鬥運動,還是勢勢相承的套路運動,都是以中國傳統的技擊方法為其技術核心的。

其次,武術是體育專案。它明顯區別於使人致傷致殘的實用技擊技術。套路運動中儘管包含豐富的技擊方法,但其宗旨是通過演練以提高人的身體素質和攻防能力。

其三,武術是優秀的民族文化。任何體育專案都含有一定的文化意義,但是,沒有任何專案像武術這樣具有濃郁的文化特徵和民族色彩。武術是傳統的、固有的,它在民族文化的總體氛圍中孕育、產生、衍化發展,自然地溶匯了易學、哲學、中醫學、倫理學、兵學、美學、氣功等多種傳統文化思想和文化觀念,注重內外兼修,諸如整體觀、陰陽變化觀、形神論、氣論、動靜說、剛柔說等等,逐步形成了獨具民族風貌的武術文化體系。

12樓:戀星雲月

做的概念並不是爭強好勇爭強好鬥武術是以健身為主,鍛鍊身體,人人應該參與在很久很久以前,武術拿來爭強鬥勇,但如今的社會支援,這樣的負能量。

13樓:瓢城棍王

武術,打拳和使用兵器的技術,是中國傳統的體育專案。(《現代漢語詞典》)武術又稱國術或武藝,中國傳統體育專案。其內容是把踢﹑打﹑摔﹑拿﹑跌﹑擊﹑劈﹑刺等動作按照一定規律組成徒手的和器械的各種攻防格鬥功夫﹑套路和單勢練習。

武術具有極其廣泛的群眾基礎﹐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不斷積累和豐富起來的一項寶貴的文化遺產。是中國民族的優秀文化遺產之一。

14樓:林溪風

暑假可以自己在你們哪兒找個專門培訓武術的地方,沒老師知道千萬不要自己練,容易出問題。還有就是動作沒練到位,以後很難改過來。

暑假是一年中最適合練功的季節,希望你有所收穫。

15樓:醫武執著

武術方面可以說沒有速成之法,但強身健體還是綽綽有餘的,只有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方可出真功夫。現在流傳最廣的是太極拳,尋找老師比較容易,陳孫吳武楊五種太極拳中,陳氏太極最具技擊性,但強身健體的作用都毋庸置疑。也可以自學武術,多看武術雜誌和書籍,像長拳截拳道散打等,看**文字說明,完全可以自學,同時練習跑步踢腿壓腿等基本功,一步乙個腳印,拳練千遍,其理自現。

你應該找你所在的地方流傳有什麼拳種,尋訪老師學習才是最正宗的。

16樓:月羿寒

中國武術,指的是中國的武術加上中國的武德。

武術的性質和特點

17樓:匿名使用者

1寓技擊於體育之中。

2.「內外合一,形神兼備」的民族風格。

3.廣泛的適應性。

武術一詞**於古人類之間自然搏擊打鬥方法的演變,由於人類生存區域空間的爭奪戰爭,從而形成了空手的搏擊方法(拳術)和器械搏擊的技術演變,也就是武術器械。

武:勇猛;猛烈,氣勢。術:技藝,方法,動作。

武術的組成有兩部分。

一套路:各種拳術的套路,別看沒有什麼技擊作用,但是,這是武術的基本組成部分,套路可以鍛鍊身體的柔韌性、靈活性、協調性、平衡、力量、耐力等。

二:攻防,你打我防。

我打你防,只要哪一方防不住,哪一方就輸了。從攻防在延伸出來,就可以去思考、模擬。虛擬一對手,對你來各種攻擊,你來怎麼樣的去防守和反擊,把這些個防守和反擊動作組合起來,加以一定的力學原理,配合身體的靈活性和力量,這個就可以稱之為一門武術。

18樓:jk_vel寒

寓技擊於體育之中。

2.「內外合一,形神兼備」的民族風格。

3.廣泛的適應性。

視覺藝術的藝術形式,藝術形式都有哪幾種?

種花家的小米兔 造型藝術 所謂造型藝術即美術,是指通過人的視覺感官及與之相適應的審美手段去傳達和接受審美經驗的藝術。表演藝術 表演藝術是通過人的演唱 演奏或人體動作 表情來塑造形象 傳達情緒 情感從而表現生活的藝術。表演藝術通常包括舞蹈,曲藝,雜技,魔術等。綜合藝術 所謂視聽綜合藝術,是指同時通過視...

怎麼理解藝術形式有高雅低俗之分

由於人們對藝術的認識喜好欣賞理解不同,便給藝術作了高雅低俗之分,作了陽春白雪和下里巴人之解。喜歡京劇的認為京劇高雅,喜歡豫劇的認為豫劇夠味,喜歡越劇的更以宛轉得意。其實,京劇 豫劇 越劇都是戲劇,都是藝術,有什麼高雅低俗之分呢?沒有。高雅低俗全在看戲人的口味和認知了。藝術就是美,藝術家只不過是通過一...

漢代石刻藝術與今天哪些藝術形式相似

你像漢代的石刻藝術,跟現在雕刻藝術就很像,他們都是在乙個固定的體積的上面去雕刻一些藝術形象。漢代石刻藝術於今天的許多藝術都相似,比如說雕刻木雕。漢代的石刻藝術與今天的哪些藝術相似?一般都是比較家用的或者是地板等方面都是相似相同的。那等石刻藝術和金錢的墓碑藝術有相似的地方 漢代石刻藝術與今天哪些藝術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