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梯是如何分類?有哪些形式?樓梯的作用及設計要求有哪些

時間 2021-12-20 15:36:58

1樓:匿名使用者

型別,按材料,分為鋼筋混凝土樓梯,鋼樓梯,木樓梯及組合材料樓梯;按位置分為室內樓梯和室外樓梯;按使用性質分為主要樓梯,輔助樓梯,疏散樓梯及消防樓梯;按樓梯間的形式不同分為開敞樓梯間,封閉樓梯間,防煙樓梯間;按平面形式不同分為單跑樓梯,交叉式樓梯,雙跑式樓梯,剪刀式樓梯和弧形樓梯等。形式有板式和梁板式兩種。作用是用於建築物中不同樓層之間垂直交通聯絡的交通樞紐。

設計要求主要有有護欄樣式,踏板材質,轉角方式等。

樓梯的作用及設計要求有哪些

2樓:

樓梯是連線樓層的紐帶,步局的好壞直接影響室內美觀與步行的舒適安全感——一般要求設計者要考慮:1,結構規範布局合理美觀2,從全域性出發確保樓梯的一致性(踏步必須一樣)3,採光是否充分4,如果底層受空間限制雙跑上不去得考慮三跑及其他結構,如果樓梯休息台下要走道、衛生間的話又得考慮是否過低碰頭又得考慮做無樑平板樓梯,當然如果空間足夠從舒適程度和美學角度就可以選擇弧形樓梯或者異形樓梯了5,有些住宅樓休息台要降0.5cm 6,樓梯的步級數一般為單數,這要尊重當地的風俗靈活應變 7,安全樓梯的設計要符合大綱要求

建築平面設計中,樓梯有哪些功能

3樓:旁人

樓梯是構成房屋的八大基本部件之一。

在房屋建築設計中,重要作用是各上下層之間的交通過道,必須具備適當通暢而上下不很勞累的舒適功能。因此,也就應保持足夠寬敞,具備疏散功能,以備突發災害便於逃離。

4樓:浩廣雙子

多大面積?地皮四周採光如何?建幾層? 要求: 每層要幾個臥室、客廳餐廳廚衛都要嗎?了解情況後再構思設計你好72017-3-19 5:48:32f莢

樓梯由哪幾部分組成,各部分的要求和作用是什麼

5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樓梯由三來

大組成部分梯段:

1、設有踏步源供樓bai層間上下行走的通道du段落。是樓梯的主要使用和zhi承重部分。踏步dao數量要求:不超過18級,不少於3級。

2、平台:連線兩個相鄰樓梯段的水平部分。樓層平台:與樓層標高一致的平台中間平台:介於兩個相鄰樓層之間的平台作用:緩解疲勞,轉向。

3、欄杆(欄板)和扶手:裝設於樓梯段和平台的邊緣作用:欄杆起圍護作用,扶手作依扶用。欄杆扶手的設計,應考慮堅固、安全、適用和美觀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樓梯由橫樑,翻板,休息平台,踏板,踢板,欄杆,扶手部分組成橫樑承載翻板,休息平台。

翻板承載踏步,欄杆。

欄杆,扶手起安全防護作用。

休息平台樓層出入,上下樓梯休息。

樓梯前室有什麼作用,什麼情況下需要設定?

7樓:

樓梯間前室的作用有以下四點:

1、設於消防電梯出口處,供人員通行、疏散用的小房間或設於防煙樓梯間進口處防止火災煙氣進入防煙樓梯間的小房間。

2、能起到緩衝樓梯間人員擁擠的作用,即能容納部分疏散人員在前室內短暫時間的避難;

3、能放得下必要的滅火器材;

4、搶救傷員時要能放得下一副擔架。

樓梯前室在以下情況下需要設定:

1、建築和除單元式和通廊式住宅外的建築高度超過 32m 的二類建築以及塔式住宅,均應設防煙樓梯間。樓梯間入口處應設前室、陽台或凹廊。

2、當不能天然採光和自然通風時,樓梯間應按規定設定防煙或排煙設施,應按規定設定消防應急照明設施。在樓梯間入口處應設定防煙前室、開敞式陽台或凹廊等。防煙前室可與消防電梯間前室合用。

8樓:小魚監理

這個是建築規範要求的,在樓梯間入口處設有面積不小於6平方公尺,並設有防排煙設施的前室,或設專供排煙用的設施。

作用:其實樓提前室很多時候是乙個**的緩衝交通空間,對於高層建築這類的有嚴格防火要求的舊更明顯了

主要是考慮著火的時候,防煙前實可以很好的將著火區和樓梯這樣的交通區域隔開,一旦樓梯著火,形成煙筒,後果不堪設想,兼之如果不設前室,僅用防火門隔開,效果遠沒有有通風(自然或者是裝置)的樓梯前室的庇護作用來得大

9樓:

這個是規範要求的

其實樓提前室很多時候是乙個**的緩衝交通空間,對於高層建築這類的有嚴格防火要求的舊更明顯了

主要是考慮著火的時候,防煙前實可以很好的將著火區和樓梯這樣的交通區域隔開,一旦樓梯著火,形成煙筒,後果不堪設想,兼之如果不設前室,僅用防火門隔開,效果遠沒有有通風(自然或者是裝置)的樓梯前室的庇護作用來得大

你說的煙進入樓梯,並不是主要矛盾,因為要求前室和樓梯都是通風的,關鍵是前室可以對樓梯的著火點的時間延後,無形中加強防火等級

還有,樓梯間裡面**很大,因為還有樓上的人疏散問題,樓梯前室可以有效的對暫時不能進入樓梯的人進行保護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剪刀型樓梯有什麼作用 剪刀型樓梯的特點及設計要求介紹

10樓:土巴兔裝修

相信大家在很多地方都見到過側面造型類似於剪刀形狀的樓梯,這種樓梯在平時人群比較密集的地方十分常見,一般來說這種剪刀型樓梯在很大程度上能夠疏散較多的人群,並且相比起一般的樓梯,其安全效能更高,但是依然有很多使用者朋友對於這種樓梯不是很了解,那麼今天我們就會具體為大家介紹這種剪刀型樓梯的相關知識,接下來就一起了解這種樓梯。

剪刀式樓梯作用

下面為大家詳細介紹剪刀式樓梯作用: (1)增大**通行能力,為**變換行進方向提供方便。大型商場等擁有很大的客流量和龐大的物資,內部結構複雜,一旦發生火災或者其他緊急情況,多出口的剪刀式樓梯可以盡快疏散人群,幫助人們迅速逃生,在很大程度上減少損失。

 (2)高層建築使用剪刀式樓梯可盡可能減少公共樓梯間的面積,減小樓梯間寬度從而避免不必要的土地面積浪費。它是目前為止經濟合理有安全高效的消防通道。高層建築使用剪刀式樓梯可以實現經濟效益的最大化。

剪刀式樓梯特點

剪刀式樓梯由於其特殊打的特點,也被人們稱為疊合樓梯或者套梯。剪刀式樓梯在外觀上呈剪刀狀,是由兩個雙跑直樓梯交叉並列布置而形成的,它沒有拐彎處,並且兩個樓梯之間互不相通,有兩個可供上下的樓梯口,可以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一般的剪刀式樓梯包括剪刀式的直步樓梯和為消費者休息的平台,通常休息平台處於兩個樓梯的中間位置。

剪刀式樓梯是在每個樓層都設定一組直梯,兩個直梯都是從本層樓通往上一層,可以把這組樓梯想象成一組剪刀狀的梯子,其中乙個樓梯傾向於左側,另乙個樓梯傾向於右側,外觀上看起來就像一把剪刀。

剪刀式樓梯設計要求

(1) 為了防止火災等突發性意外事故,剪刀式樓梯在出入口處必須設定防煙室,在樓梯底部要設定風道,保證其具有很好的安全性。 (2)為了避免兩個垂直方向的疏散通道處於同一空間,需要在兩個剪刀式樓梯中間設定一堵實體牆,可以很好防止乙個樓梯被煙塵覆蓋時影響另乙個樓梯的使用。

在上文中,我們為大家介紹了有關剪刀型樓梯的一些資訊,我們在這篇文章中主要為大家介紹了三個方面有關剪刀型樓梯的知識,首先在文章的第一部分我們介紹的是剪刀型樓梯的主要作用,其實作用在文章的一開篇已經介紹了一些了,這裡做的是具體的解釋,然後在第二部分介紹的是剪刀型樓梯的特點,最後介紹的是剪刀型樓梯的設計要求,大家可以閱讀了解。

防煙樓梯間及其前室的門有什麼要求?

11樓:七色花

防煙樓梯間及其前室的門應為乙級防火門。

防煙樓梯間設定:

(1)在平面布置時,設靠外牆的前室,並在外牆上設有開啟面積不小於2m2的窗戶,平時可以是關閉狀態,但發生火災時窗戶應全部開啟。

(2)由走道進入前室和由前室進入樓梯間的門必須是乙級防火門,平時及火災時乙級防火門處於關閉狀態。

要求及作用:

(1)按規範要求,防煙樓梯間和消防電梯才設定前室。

(2)防煙樓梯間的前室作用,是防止火災煙氣進入樓梯間。

(3)消防電梯前室的作用,是防止火災煙氣對通過消防電梯進入到著火層滅火、搜救的消防員造成傷害。

(4)防煙樓梯間和消防電梯合用前室,兼有上述兩種功能。

(5)疏散樓梯,發生火災時,供人員疏散使用。

(6)前室合用就是將上述兩個前室合併為乙個前室,面積要求增大。

樓梯有哪幾部分組成?各部分的作用和要求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關來於建築的問題很多啊!這都是源我回答的第三

bai個了。樓梯du

,根據型別不同,組成也不zhi同,dao但都有踏步就是我們踩的台階,分踢面和踏面。平台板,就是我們隔一段會見到的休息平台。平台梁(相對較大跨度的休息平台,位置在平台下)。

斜樑與踏步澆注在一起,提高樓梯的整體性。

建築的基本組成部分有哪些? 各部分有什麼作用?

13樓:屋頂落下一片雲

建築物的主要部分,一般都由基礎、牆或柱、樓梯、屋頂和門窗6大部分組成。這些構件處在不同的部位,發揮各自的作用,各部分的作用如下:

基礎:基礎是位於建築物最下部的承重構件,承受建築物的全部荷載,並將其傳遞到地基上。因此,基礎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並能抵禦地下各種有害因素的侵蝕。

牆與柱:牆起著承重、圍護和分隔作用。當柱承重時,柱間的牆僅起圍護作用和分隔作用;作為圍護構件,外牆起著抵禦自然界各種因素的影響與破壞;內牆起著分隔空間、組成房間、隔聲作用。

樓地面:樓板將整個建築物分成若干層,是建築物的水平承重構件,承受著作用其上的荷載,並連同自重一起傳遞給牆和柱,同時對牆體起水平支撐作用和保溫、隔熱及防水作用。

屋頂:是建築物頂部的圍護和承重構件,由屋面和承重結構兩大部分組成。屋面起著抵禦自然界風、雨、雪及保溫、隔熱等作用,結構層承受屋頂的全部荷載,並將這些荷載傳給牆和柱。

因此屋頂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及防水、保溫、隔熱等作用。

樓梯:樓梯是建築物的垂直交通設施,供人們上下樓層和緊急疏散用。

門窗:門主要用作內外交通聯絡與分隔房間,門的大小和數量以及開啟方向是根據通行能力、使用方便和防火要求決定的。窗的作用是採光和通風。

門窗是房屋圍護結構的一部分,亦需考慮保溫、隔熱、隔聲、防風沙等要求。

擴充套件資料:

一、建築的其它部分:

建築物除由上述6大基本部分組成外,還有一些附屬部分,如陽台、雨篷、散水、勒腳、防潮層等,有的還有特殊要求,如樓層之間還要設定電梯、自動扶梯或坡道等。

二、建築物的承載區域:

1、結構系統:建築物的骨加,承載建築物內外荷載;

2、建築系統:包括建築物的屋面、內外圍護牆體、地面、門窗等等;

3、裝飾系統:指與人接觸的室內空間環境面。包括天花、牆面、地面、燈光、音響、家具、藝術品、植物等等;

4、通風空調系統:指改善室內空氣環境的裝置及管道。包括採暖、空調、排氣、排煙等;

5、消防系統:指保證人員防火安全的系統。包括報警、噴灑、防火栓、滅火器、防火門、防火樓梯、防火牆、防火捲簾、消防廣播、消防照明等;

6、給排水系統:指保證人員及大樓用水系統。包括進戶管、水箱、管網、水幫浦、用水器具、冷水、熱水、飲用水、中水、廢水、汙水、雨水、空調水、消防水管網等;

7、弱電系統:指滿足人員對資訊的要求的管網系統。包括**、電視、廣播、寬頻、衛星、無線訊號等管網;

8、氣系統:指大樓所需氣體管網系統。包括天燃氣、蒸汽等系統。

中國樓梯十大品牌企業有哪些,樓梯如何選擇

1 美步mobo 行業領導品牌,中美合資連雲港美高樓梯製造 董事長孫剛 2 藝極樓梯 行業領導品牌,上海藝極樓梯 董事長張家剛 3 名杉minsun 中國樓梯十大品牌,佛山名杉木業製造 4 捷步樓梯 中國樓梯十大品牌,上海捷步樓梯 5 三力威 國內最早專業製造實木樓梯的廠家之一,北京三力威木業 6 ...

普通樓梯吊燈的種類有哪些,樓梯吊燈的種類有哪些? 四大樓梯吊燈介紹

有榮 義大利之家 1 木樓梯 木樓梯是目前市場占有率最大的一種。裝修木質樓梯保暖效果好,給人一種溫馨的感覺。但耐磨性較差,不易保養和維護。2 鐵樓梯 鐵樓梯具有強烈的時代氣息,造型新穎多變,不占用空間,安裝拆卸也方便。組合裝修材料樓梯。在樓梯的材質上,不少人喜歡組合使用,比如木鐵組合 不鏽鋼與玻璃組...

家用樓梯選購方法家用樓梯材質有哪些

北京新家網路科技有限責任公司 螺旋形180度的螺旋形樓梯是一種能真正節省空間的樓梯建造方式,目前大多數建築設計都採用這類樓梯。該款式的特點為,造型可以根據旋轉角度的不同而變化。適合空間 盤旋而上的表現力強,佔用空間小。適用於任何空間。優點 具有強烈的動態美,多在廳堂偏中部位旱地拔蔥。由於不靠牆,圍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