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牛一毛是什麼意思啊?九牛一毛,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3-16 20:15:06

1樓:鯨娛文化

九牛一毛用來比喻某種事物或人才是極大多數中的一部分,就好像九頭牛身上的一根毛一樣。 例如:你受的這點挫折跟先烈們比真是九牛一毛。

2樓:很高興幫助您

很多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微不足道。漢司馬遷《報任安書》:「假令僕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何以異?」

提問。專家 如果猜大小那個適合這句話。

稍等。猜大小?啥意思。

提問。專家就是猜大和小 那個比較適合這句話。

它這句話是在說大還是說小啊。

肯定是小呀。

都微不足道了,還不夠小嗎。

提問。好的謝謝專家啊 專家在麻煩你一下 一年四季 那個季節融化冰塊最快。

肯定是夏季呀!

因為溫度越高,融化越快滴。

提問。嗯嗯謝謝專家。

3樓:仲靈韻

jiǔ niú yī máo 九牛一毛 【解釋】: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 示例】:此在縣官,特~耳,而可使一邑數萬家免於窮困游離。 ◎宋·陸九淵《與宋漕書》 【近義詞】:

滄海一粟、一絲一毫 【反義詞】:不計其數、舉不勝舉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定語;比喻微不足道 夠全面了吧,呵呵~~~

4樓:好人平安

九牛一毛:比喻某種東西或某種人材僅是極多數裡面的一部份,好像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一樣。

5樓:惡靈退散

九頭牛身上的一根毛毛 表示微不足道的意思。

6樓:鯉魚輔導

九牛一毛,九:表示多數。許多牛身上的一根毛。

比喻極大數量中微不足道的一點。出自 西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假令僕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何以異?

」近義詞有:滄海一粟,一絲一毫。反義詞有:不計。

九牛一毛,什麼意思?

7樓:yiyuanyi譯元

九牛一毛。

[讀音][jiǔ niú yī máo]

[解釋]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8樓:匿名使用者

九牛一毛就是很少的意思。

9樓:澤澤啊啊

多多少少,點我頭像,羞澀偏。

九牛一毛是什麼意思

10樓:喜歡聊社會那點事

九牛一毛意思:九頭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多數量中微不足道的小數目。也比喻極為渺小輕微。

讀音:jiǔ niú yī máo。

出處:西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假令僕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何以異?

近義:滄海一粟、太倉稊公尺、微不足道、微乎其微。

反義:盈千累萬、恆河沙數、舉不勝舉。

例句:

1、損失這點錢,對他而言只是九牛一毛,不會有影響的。

2、他家的糧食多的是,拿出這麼一點也就是九牛一毛。

4、這些錢對於乙個百萬富翁來說不過是九牛一毛。

5、他所捐贈的錢物只是他財產的九牛一毛。

6、知識永無止境,個人所學如九牛一毛。

7、要大老闆拿出這點錢來加我們的工資,對他來說不過是九牛一毛。

九牛一毛成語接龍,九牛一毛的成語接龍

九牛一毛 毛骨悚然 然荻讀書 書香門戶 戶樞不朽 朽戈鈍甲 甲第連天 天兵天將 將錯就錯 錯落不齊 齊家治國 國富兵強 強顏歡笑 笑而不答 答非所問 問牛知馬 馬疲人倦 倦鳥知還 藍鷹魂 九牛一毛,毛髮之功,功成名就,就事論事,事在人為,為所欲為,為人師表,表裡如一,一舉兩得,得意門生,生公說法,法...

類似九牛一毛的成語有哪些?成語九牛一毛的意思是什麼

意思類似 滄海一粟 一絲一毫 一麟半爪 九牛一毛。拼音 ji ni y m o出處 報任少卿書 釋義 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近義詞 滄海一栗。反義詞 不計其數。結構類似 萬紫千紅 五顏六色。一碧千里 萬紫千紅。一目十行 一日千里。一字千金 百發百中。一日三秋 蜂擁而至 鼠目寸光 群龍...

成語什麼牛毛,成語九牛一毛的意思是什麼

九牛一毛 ji ni y m o 基本釋義 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出 處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 假令僕伏受誅 若九牛之一毛 與螻蟻何以異?例 句1.要大老闆拿出這點錢來加我們的工資,對他來說,不過是 近反義詞 近義詞滄海一粟 九牛一毫 寥寥可數 反義詞盈千累萬 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