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可以去寺廟嗎 中元節可以去寺廟燒香嗎?

時間 2023-03-06 01:40:06

1樓:潛川如斯

當然可以。佛教強調之所以在初一十五上香,因為上香既可以供養佛菩薩,也可以同時供養六道眾生,其中鬼道眾生有一類是專門以香為食物的,但是它們那邊的時空流速比我們慢,鬼道的一天相當於人間的乙個月,所以我們在初。

一、十五上香,就是供養它們吃午飯和晚飯,那麼這兩天上香的功德就特別大,這就形成了初一十五上香的習俗。實際上只有心中有佛,隨時隨地都可以上香的。

中元節實際上是全年唯一乙個三教合一的節日,儒家叫「歸節」,歷代老百姓沒有文化,謬傳為「鬼節」(也因此還衍生出「鬼門開、鬼門關」的許多故事),道教叫中元節(元月十五即元宵節叫「上元節」,十月十五叫「下元節」,分別對應「上元節天官賜福」、「下元節地官赦罪」、「中元節水官解厄」)、佛教則叫「盂蘭盆節」,又叫「佛歡喜日」。所以認為七月半是鬼節,不敢上供、禮佛、上香或者做別的什麼事譬如出門、訪友、上墳的等等,都是對節日的無知。

2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當然可以。

農曆七月十五日的「盂蘭盆節」是我國佛教中兩個最大的節日之一,又稱為僧自恣日、佛歡喜日,是佛教徒舉行供佛敬僧儀式及超度先亡的節日。

根據戒律的要求,僧尼在每年農曆的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必須結夏安居,即在此動植物生長繁衍期間,定居一處,一者可免傷蟲蟻,二者可專心誦經或禪修。至七月十五日則須各作自我批評或介紹修行經驗,稱為「僧自恣」。經過三個月的專修,僧眾的功行必然大有提高,令諸佛歡喜,因此此日被稱為「佛歡喜日」。

3樓:網友

夏曆七月十五為「中元節」,俗傳上元節為人節,中元為鬼節,又稱七月為鬼節。「中元節」又稱「蘭盆節」,蘭盆(即盂蘭盆會)是佛教真誠為追薦祖生而舉行的儀式。「盂蘭盆」三字是梵文的譯音,意即「救倒懸」,這與佛教故事目連救母有關。

所以,那一天也是可以拜佛祈福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元節的習俗就有入廟祈福。準備素齋果品去寺廟,施佛及僧,誦讀地藏王經卷和咒語,報答父母恩情,為去世的先人祈福。所以是可以去的。

中元節可以去寺廟燒香嗎?

5樓:與佛廣結善緣

可以,這一天是佛教的盂蘭盆節,可以去寺廟請求作法事減免罪孽,這一天裡寺廟會舉行巨大的的法事,很熱鬧的!另外,我把中元節的由來給你附上:相傳佛祖釋迦牟尼在世時,收了十位徒兒,其中一位名叫目連的修行者,在得道之前父母已死,由於目連很掛念死去的母親,就用了天眼通去察看母親在地府生活的情況,原來他們已變成餓鬼,吃的、飲的都沒有,境況堪憐。

目連看了後覺得很心痛,於是就運用法力,將一些飯菜拿給母親吃,可惜飯菜一送到口邊,就立即化為火焰,目連看到這種情境後非常心痛,就將這個情況告訴釋迦牟尼,佛祖教訓他說,他的母親在世時,種下了不少的罪孽,所以死後就墮入餓鬼道中,萬劫不復,這孽障不是他一人能夠化解的,必須集合眾人的力量,於是目連就聯同一眾高僧,舉行大型的祭拜儀式,以超渡一眾的亡魂。後來,這個傳說一直流傳後世,逐漸形成一種民間習俗,每年到了農曆七月中,人們都會宰雞殺鴨,焚香燒衣,拜祭由地府出來的餓鬼,以化解其怨氣,不致於遺害人間,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鬼節的風俗。所以說這個節日是起源於佛教的,去寺廟燒香當然可以!

6樓:大千世界真奇妙

可以去寺廟,為自己的先人禱告,這是完全沒有任何問題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鬼節還是禁止出行的好,別給自己惹事,寺廟想去平時的時間去吧,盡量規避,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請問中元節能去寺廟燒香嗎?

中元節可以去寺廟燒香嗎 中元節能燒香拜佛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去燒香,這天也是敬拜菩薩祭奠祖先的大節氣。

9樓:槓開七對

寺廟都有做法會的,就是讓人去超度逝去的親人的。

中元節在朋友家可以跟著去上墳嗎,中元節上墳注意什麼 ?

不可以我家這裡是農曆七月十一到十四上墳燒紙的望採納謝謝 可以,但畢竟是外人,還是要注意一下。世界上根本沒有什麼鬼神,人死了之後,也並不會進入什麼 天堂 和 地府 因此在中元節給死人燒 錢紙 銀錠 是一種自欺欺人的毫無意義的事情。可是偏偏硬有人說 陰問 的 鬼魂 是需要世上的親人或善人給他們施捨錢財的...

中元節要幹什麼,什麼是中元節?中元節應該做什麼

本亦千年 中元節,俗稱鬼節 七月半,我國民間最大的祭祀節日之一。節日的意義在於緬懷先人和已故親朋,傳達思念之情。一.祭祖 民間相信祖先會在此時返家探望子孫,故需祭祖 民間通過一定儀式,夜晚接先人鬼魂回家,每日晨 午 昏,供3次茶飯,直到送回為止。送回時,燒錢紙封包。二.放河燈 河燈一般就是在底座上放...

中元節是個什麼節,中元節是什麼節呀?

七月半 原本是上古時代民間的祭祖節,而被稱為 中元節 則是源於東漢後道教的說法。俗稱鬼節,從上元中元下元分,另種意思。應該就是農村的月半。中元節是什麼節呀?中元節,俗稱鬼節 施孤 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 清明節 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