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裡不知身是客,可憐身世夢中人。 出自哪裡

時間 2023-02-09 15:15:08

1樓:匿名使用者

"夢裡不知身是客"出自唐代李煜的《浪淘沙》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

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可憐身世夢中人"應是指紅樓夢。有紅樓夢中人一說。

2樓:小陶老師談教育

稍等,打字需要時間。

提問。那她說這句話我嗨怎麼會她。

"夢裡不知身是客,可憐身世夢中人。" 出自**?"夢裡不知身是客"出自唐代李煜的簾外雨潺潺, 春意闌珊。

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裡不知身是客, 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 無限江山, 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 天上人間。 "可憐身世夢中人"應是指紅樓夢。有紅樓夢中人一說。

白話翻譯:門簾外傳來雨聲潺潺,濃郁的春意又要凋殘羅織的錦被受不住五更時的冷寒。只有迷夢中忘掉自身是羈旅之客,才能享受片時的歡娛。

獨自一人在太陽下山時在高樓上倚靠欄杆遙望遠方,因為想到舊時擁有的無限江山,離別它是容易的,再要見到它就很艱難。像流失的江水凋落的紅花跟春天一起回去也,一是天上一是人間。此詞是作者去世前不久所寫。

提問。那她說這句話我該怎麼會她。

這個我不太懂了。

你可以繼續提問。

提問。怎麼對應詩句。不好寫。

「夢裡不知身是客」全詩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下的根本就沒有這句話,詩是對的,應該是。

李煜的《浪淘沙》

詞·浪淘沙。

簾外雨潺潺,[1]

春意闌珊。[2]

羅衾不耐五更寒。[3]

夢裡不知身是客,[4]

一晌貪歡。[5]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夢裡不知身是客,醒來方覺是俗人,此生誰都不容易,共扶梅花入紅塵,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在夢裡不覺得自己是遠來的客人,夢醒的時候才發覺自己只是乙個平凡的普通人,人活在這一生都不容易,或者就相互扶持共攜梅花走入漫漫紅塵裡好了。

5樓:玥有乾坤

一、前塵往事飛雲煙。

漫天飛雪伴梨花,夜靜簫聲訴衷腸;青瓦紅磚燈火舊,千年輪迴終不改;月亮碎了,月華飄零,飛入人間,幻化梨園,只許冰心,不入紅塵。

秋風嬉虞梨花落,半盞孤燈照庭院,幽笛傳來故人走,相思何時是盡頭;青燈紙上梨花雨,寒窗飛雪幾回輪,一生艱辛入繁華,兩袖清風誤紅塵,亢龍有悔不當初,翻遍人間盡清歡,濁酒半壺慰寂寥,酒醉人痴笑無常。

此生何用聲聲嘆,道不盡流年,看流沙聚散,回首天涯路遠,樂中心成雨,只聽哭泣聲,飄雪寒月夜靜,感嘆紅塵心不靜,望餘生;幽曲長情塵相伴,繁華三千,空谷禪心觀自在,夢幻雲煙。

繁華落盡迷人眼,紅塵幾誤痴情人,回首依依別長安,向來瀟瀟馬催停,時光與逝恍然夢,嗤笑皆是負心人;繁花若雨繽紛紛,前塵往事飛雲煙,一生清貧怎為人,難入繁花經流年…

雪落情殤心兩茫,遇而不語痛肝腸,來生不與權謀鬥,只願情長地久長;歲月無痕添怨愁,紅塵坎坷又一秋,半世滄桑君莫問,隱居甘做筆下蒼。

二、就算白髮蒼蒼也無法忘記。

空有詩詞夢卻無,酸心回首望遙途,情隨鴻雁藍天寄,意借韶光捲裡書,翻往事憶當初,牽魂入骨病難除,置身世外方能靜,踏進紅塵怎自如。

夢裡誤把雲作帆,疏覺暗香別長安,雪似綿綿柳絮,金梅恍惚桃花點點,唯覺衣單,只道醉來意闌珊,銀河最茫然,遙迢故鄉遠。

日子有毒,且沒有解藥,但止痛片很多,比如**文字,風景和故人,願時光清淺,故人不散……我替風挽留了你,你卻隨風而去,日暮又朝朝,傾訴不決耳。

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乙個心酸的故事,偶爾默默回憶,那份美好是內心深處的優美風景,月明星稀的時候默默欣賞……

總有這樣乙個人,陪了你一程,卻陪不了你一生,他是別人的風景,卻溼了你的眼睛,你是別人的枕邊人,卻讓我思念一生,有些事,往往在不經意也會想起,有些回憶,就算白髮蒼蒼也無法忘記,有些傷口,別人永遠也無法看見。

三、無可奈何花落去。

雖然一輩子不再聯絡,但是在心底留下深深的印跡,永遠揮之不去,在夜深人靜時仍會想起,在內心激起一絲絲漣漪,但是會記在心裡,日後或許不再有心動,卻仍然有心痛,心底永遠會留下乙個遙遠而清晰的名字,這就是所謂的刻骨銘心吧。

緣真的很奇妙,它可以把兩個有趣的靈魂聯絡在一起,也可以讓兩個不動聲色的人不在一起,心卻在一起,也許一輩子不再聯絡,但心卻會記一輩子,太神奇了是吧……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緣來緣去何為緣,夢起夢。

夢裡不知身是客什麼歌

6樓:匿名使用者

虞美人**:虞美人。

歌手:曹穎。

曹穎詞:[南唐。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

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裡不知身是客。

一晌貪歡。獨自莫憑欄。

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

天上人間。春花秋月何時了。

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多風。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

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

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裡不知身是客。

一晌貪歡。獨自莫憑欄。

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

天上人間。春花秋月何時了。

往事知多少。

小樓作夜又多風。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

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春花秋月何時了。

往事知多少。

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夢裡不知身是客是什麼意思,我只要這話的意思,別把詩詞給我解發布來

7樓:殷明明孫楓

單獨理解。

在熟睡中,夢裡的經歷會認為是真實的,並不會覺得這是夢、是虛假的。

引申含義可以理解為,身在局中而不自知。類似於「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語境。

希望可以幫到你,祝你生活愉快,望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身在夢裡時不知道自己已經成了客人,根據李煜的浪淘沙,這裡的客隱指他自己成了敵人的俘虜。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做夢的時候,往往把自己想像出來的、虛幻的事物當成是真實存在的,並能確切、清楚地感受到它。以致常常讓人在潛意識中做出對該事物所表現出的條件反射和反應。僅這一句,只能將「客」理解為虛幻、虛擬;與真實存在相對立。

10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在夢裡才忘記自己是寄人籬下!亡國君的詞!歡迎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夢裡不知道自己已經被俘了,追求短暫的快樂。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在夢裡才能忘記自己。

13樓:鄒夢寒朋建

暈,不知道上面都從**讀的書,這句詞的要害在於「客」字,所謂作客異鄉,古人把離開故鄉到外地稱為「客居」,這裡主要指身在宋地,遠離故都,家國已經不在,而夢中已經忘記了這一切,以為仍然生活在過去那無憂無慮的時光,所以才有接下來的「一晌貪歡」;往大處說,這句話還可以理解為人生在世,有如客居。人生就如一場大夢,每個人不過是這世界的匆匆過客而已,可惜很少有人能清醒地意識到這個道理。

14樓:丿冰純水丶

我理解的字面意思是這樣的。

夢裡不知身是客,用自己身在夢中的說法,訴說自己對命運的感慨與無奈,還以為自己的夢自己做主,可惜對於夢來說自己只是客人而已,命運無常,不由自己而定。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是什麼意思

窩草 意思是 只有迷夢中忘掉自身是羈旅之客,才能享受片時的歡娛。出自南唐李煜的 浪淘沙令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譯文 門簾外傳來雨聲潺潺,濃郁的春意又要凋殘。羅織的錦被受不住五更時的冷寒。只有迷...

拿到了宇通客車的officer。不知宇通客車實際待遇怎麼樣,以後工資漲幅有多大

醉酒櫻桃 第一年過後應該能給你漲不到1k吧 你的專業去了肯定是搞技術,不是工藝處就是車身室,都算技術中心的,放心吧。 互聯商學院 還不如去公司的貼吧問比較好 想從事技術就直接應聘到技術相關職位就ok了。至於待遇問題,還有待於和hr溝通。commercial officer工資怎麼樣 我愛競賽網江西 ...

我是做夜場的,客人沒給小費俄不知道怎麼跟客人要小費

她們叫我戰哥 遇到夜場客人不給拖欠少付小費怎麼辦,如何開口要錢,買單過程中需要注意什麼?夜店遇到客人不給錢的情況經常發生,辛辛苦苦喝了很多酒,無緣無故被退台,甚至想賴賬,遇到這種情況,該怎麼辦,作為女孩子的老大可以教你 一.首先弄清楚客人不給小費的原因 1.服務不好 不能陪客人盡興,比如不會唱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