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尺芾小時候學習的故事,書法家公尺芾的簡短故事

時間 2023-01-18 13:35:05

1樓:匿名使用者

學書公尺芾小時候在私塾館學寫字,學了三年,也沒學成。一天,一位進京趕考的秀才路過村里。公尺芾聽說這秀才寫得一手好字,就跑去求教。

秀才翻看了公尺芾臨帖寫的一沓紙,若有所悟,對他說:「想跟我學寫字,有個條件,得買我的紙。不過,貴點,五兩紋銀一張。

」公尺芾一聽嚇了一跳,心想:「哪有這麼貴的紙,這不是成心難為人嗎?」秀才見他猶豫了,就說:

「嫌貴就算了!」公尺芾求學心切,借來五兩銀子交給秀才。秀才遞給他一張紙說:

「回去好好寫吧,三天後拿給我看。」

回到家,公尺芾捧著五兩紋銀買來的一張紙,左看右看,不敢輕易使用。於是翻開字帖,用沒蘸墨汁的筆在書案上劃來劃去,想著每個字的間架和筆鋒,這樣琢磨來琢磨去,竟入了迷。

三天後,秀才來了。見公尺芾坐在那裡,手握著筆,望著字帖出神,紙上卻一字未寫,便故作驚訝地問:「怎麼還沒寫?

」公尺芾一驚,如夢方醒,才想起三天期限已到,喃喃地說道:「我,我怕弄廢了紙。」秀才哈哈大笑,用扇子指著紙說:

「好了,琢磨了三天,寫個字給我看看吧!」

公尺芾提筆寫了乙個「永」字。秀才拿過來一看,這個字寫得很好,比先前寫的字大有進步,於是問道:「為什麼三年寫不好,三天卻能寫好呢?

」公尺芾小心答道:「因為這張紙貴,我怕浪費了紙,不敢像先前那樣信筆寫來,而是先用心把字琢磨透了……」

「對!」秀才打斷公尺芾的話說:「學字不只是動筆還要動心,不但要觀其形,更要悟其神,心領神會,才能寫好。

現在你已經懂得寫字的竅門了,我該走啦。」說著,秀才揮筆在寫有「永」字的紙上添了七個字:「(永)志不忘,紋銀五兩。

」又從懷裡掏出那五兩紋銀還給公尺芾,便出門上路趕考去了。

公尺芾一直把這五兩紋銀放在案頭,時刻銘記這位苦心教誨的啟蒙老師,並以此激勵自己勤學苦練。

(故事亭中國名人故事

公尺芾以書法名世,他的成就完全來自後天的苦練,公尺芾每天臨池不輟,史料記載:「一日不書,便覺思澀,想古人未嘗半刻廢書也。」「智永硯成臼,乃能到右軍(王羲之),若穿透始到鐘(繇)、索(靖)也,可永勉之。

」他兒子公尺友仁說他甚至大年初一也不忘寫字。(據孫祖白《公尺芾公尺友仁》)。公尺芾作書十分認真,自己說:

「佘寫《海岱詩》,三四次寫,間有一兩字好,信書亦一難事」(明范明泰《公尺襄陽外記》)。一首詩,寫了三四次,還只有一兩字自己滿意,其中的甘苦非個中行家裡手不能道,也可見他創作態度的嚴謹。

書法家公尺芾的簡短故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先前的「秀、瘦、雅、透」到清代鄭板橋稱公尺元章論石之「瘦、皺、漏、透」之說,都是對公尺公品石、相石經驗的高度概括一方奇石,如果具備這「四字真言」,它必有那陽剛之謂,外形輪廓稜角畢現,剛硬修長,中軀堅挺,不腫不疲,骨氣顯然,也就是所謂的「瘦」,側重於石體外部輪廓的整體變化,給人清奇古怪,風骨嶙峋之感;如石之表面起伏跌蕩, 紆回峭折,陰陽正背,石膚富於變化,又就有了皺的蒼桑;加上石體玲瓏多孔,左右上下宛轉相通,布局自然,有路可循,四處通達,內部變化多端,這樣就具備了」四字」的全部精 。

它們各有側重,但又相互協調,相互掩映,給賞者以心靈震撼。也正是這種從外形到內在的極富變化的矛盾衝突又有著統一和諧,即出人預料又在情理之中的獨特審美觀,迎合了當時以公尺芾為代表的士大夫們為人處事的心態,他們陶醉其間,衷愛奇石,修身養性,我想這也就自然成了公尺芾的嗜好。

公尺芾收藏之《靈根》供石。

3樓:冰雅夢蝶

宋代著名畫家公尺芾小時家境不富裕,花學費在私塾學寫字三年亦長進不大。一日,他聽說有位路過村里的趕考秀才寫字好就去請教。秀才翻看了公尺芾的臨帖後說:

「想要跟我學寫字,有個條件,得買我的紙,可紙貴,五兩紋銀一張。」公尺芾心想哪有這樣貴的紙,但出於學字心切,公尺芾一咬牙借來銀子交給秀才。秀才遞給他一張紙說:

「回去好好寫,三天後拿給我看。」回到家,公尺芾捧著這張用五兩銀子買來的紙,左看右看也不敢輕易使用。於是對照字帖,用沒蘸墨水的筆在書案上劃來劃去,反反覆覆地琢磨,把乙個乙個的字印在心裡。

三天後,秀才來了,見公尺芾正坐在桌前,手握著筆,望著字帖出神呢,紙上竟滴墨未沾。便故作驚訝地問:「怎麼還沒寫?

」公尺芾如夢方醒,才想到三天期限已到,喃喃地說:「我怕弄廢了紙。」秀才哈哈大笑,用扇子指著紙說:

「好了,琢磨三天了,寫個字給我看看吧!」公尺芾抬筆寫了個「永」字。秀才一看,字寫的遒勁瀟灑,便故意問道:

「你為什麼三年學業不進,三天卻能突飛猛進呢?」公尺芾想了想說:「因為這張紙貴,不敢像以前那樣隨便寫來,而是先用心把字琢磨透了再寫。

」「對!」秀才說:「學字不光是動筆,還要動心,不但要觀其形,更要悟其神,心領神會,才能寫好。

」說完,揮筆在「永」字後面添了七個字:(永)志不忘,紋銀五兩。又從懷裡掏出那五兩銀子還給公尺芾,頭也不回地走了。

4樓:好的擦死就發貨

公尺芾拜石;傳說公尺芾撿到一塊石頭口中念念有詞『』石兄,受我一拜『』

5樓:國粹天香

公尺芾拜石:

古今愛石的人不少,但像公尺芾那樣,見了喜歡的奇石,便恭禮膜拜的人,大概也只有公尺芾一人。

傳說,公尺芾有一天,在兩個家人的陪同下,到郊外遊玩,正在行走之間,公尺芾發現路旁有一塊奇形怪狀的大石,頓時欣喜若狂,立刻下馬,整理衣冠,伏首大拜,並口中念念有詞, 「石兄,受我一拜,受我一拜。」此事後被傳為佳話,婦孺皆知。

6樓:託春風寄信

你這上面有幾個關於書法。

從中我們能看出來公尺芾什麼樣的學習態度?

教公尺芾的秀才是誰

7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芾學書》

這篇課文介紹了宋代書法家公尺芾學習書法的故事。故事先講述了公尺芾小時侯在一家私塾老師那裡學習書法。私塾老師每天讓公尺芾對著字帖練習,然後給他改。

三年過去了,老師覺得公尺芾書法平平常常,沒有長進,就說公尺芾笨,就讓公尺芾回家放牛。有一天,公尺芾聽說有乙個秀才路過村莊,秀才寫得一手好字,公尺芾就向秀才求教。秀才同意教公尺芾,但要求公尺芾答應他的要求,公尺芾也同意了。

秀才叫公尺芾拿五兩紋銀來買紙,可公尺芾家很窮,在公尺芾的央求下,公尺芾的媽媽買掉了唯一的首飾湊了五兩紋銀,當公尺芾把五兩紋銀給秀才時,秀才僅僅給了公尺芾一張紙,讓公尺芾自己練習。公尺芾拿著紙發呆了,五兩紋銀換來的一張紙,公尺芾怎麼也不敢動筆寫。公尺芾拿著字帖看了整整一上午,到了下午秀才來看他,公尺芾才寫了乙個「永」,寫得非常好。

在秀才的啟迪下,公尺芾終於明白了學習的道理:「學寫字不只是動筆,還要動心,不但要觀其形,而且要悟其神,心領神會,才能寫好。」秀才臨走時留給公尺芾乙個包裹,裡面就是那五兩紋銀,讓公尺芾走向成功的就是這五兩紋銀。

沒有具體記載秀才的名字。

公尺芾寫字故事50字

公尺芾勤學苦練的故事

8樓:網友

中華小故事——公尺芾練字。

讀了《公尺芾學書》這篇課文還有什麼困惑

關於公尺芾的流傳故事

9樓:網友

公尺芾(fú ㄈ2023年-2023年),北宋書畫家。初名黻(fú ㄈ字元章,時人號襄陽漫士、海岳外史,自號鹿門居士。北宋著名書法家、鑑定家、畫家、收藏家。

公尺芾原籍襄陽(今屬湖北),後定居潤州(今江蘇鎮江)。召為書畫學博士,擢禮部員外郎。公尺芾在官場上並不得意,其「不能與世俯仰,故從仕數困」。

因其衣著行為以及迷戀書畫珍石的態度皆被當世視為癲狂,故又有「公尺顛」之稱。

王羲之書法家的故事,書法家王羲之的故事有哪些

王羲之苦練書法 史記 記載 王羲之 臨池學書,池水盡染。筆成冢,墨成池,不及羲之即獻之 筆禿千管,墨磨萬挺,不做張芝做索靖。中國歷史上幾位成功書法家的苦練典故。蘭亭集序 是天下第一行書,是以情作書的光輝典範,通篇洋溢著 天朗氣清,惠風和暢 的意境,讓人觀賞有 清風出袖,明月入懷 的感覺。群賢畢至少長...

柳公權書法故事,書法家的故事? 柳公權)

柳公權書法故事有一天,柳公權和幾個小夥伴舉行 書會 這時,乙個賣豆腐的老人看到他寫的幾個字 會寫飛鳳家,敢在人前誇 覺得這孩子太驕傲了,便皺皺眉頭,說 這字寫得並不好,好像我的豆腐一樣,軟塌塌的,沒筋沒骨,還值得在人前誇嗎?小公權一聽,很不高興地說 有本事,你寫幾個字讓我看看。老人爽朗地笑了笑,說 ...

關於楊紅櫻,楊紅櫻小時候的故事

兒童文學作家楊紅櫻 楊紅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青年作家 雜誌社副編審。所著 淘氣包馬小跳系列 楊紅櫻校園 系列 楊紅櫻童書屋 已成為品牌圖書,共發行200多萬冊。楊紅櫻校園 系列 將拍成100集校園動畫片 女生日記 男生日記 正由中國電影集團拍成電影 五三班的壞小子 漂亮老師和壞小子 將拍成電視連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