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烈日的句子,關於描寫烈日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3-01-17 05:15:06

1樓:匿名使用者

天空中掛著乙個像大火輪一樣的太陽。

關於描寫烈日的詩句有哪些?

2樓:韓琴

1,《夏夜嘆》唐代:杜。

永日不可暮,炎蒸毒我腸。

安得萬里風,飄颻吹我裳。

白話文釋義:漫長的白晝難以日暮,暑熱燻蒸得我心如湯煮。如何才能喚來萬里長風,飄飄然吹起我的衣裳?

2,《暑旱苦熱》宋代:王令。

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著翅飛上山。

人固已懼江海竭,天豈不惜河漢幹?

白話文釋義:清風沒有力量驅趕暑天的炎熱,那西墜的太陽彷彿生了翅膀,飛旋在山頭,不肯下降。人們個個擔心這樣乾旱江湖大海都要枯竭,難道老天就不怕耿耿銀河被曬乾?

3,《夏花明》唐代:韋應物。

夏條綠已密,朱萼綴明鮮。

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

翻風適自亂,照水復成妍。

歸視窗間字,熒煌滿眼前。

白話文釋義:夏天樹木的枝條十分濃密綠意盎然,朱紅的花朵點綴在上面顯得明亮鮮美。正當中午,炎炎烈日當空,花朵灼灼,像火燃燒一樣。

一陣風吹來,花葉都翻捲凌亂,映照在水面上,十分鮮妍。我歸來看見窗子上的字,眼前一片閃爍。

4,《夏詞》明代:智生。

炎威天氣日偏長,汗濕輕羅倚畫窗。

白話文釋義:極其炎熱的天氣,白晝也比較長,穿著薄薄的羅紗也汗濕了,倚靠在窗前作畫。

5,《苦熱三首》宋代:郭印。

纖雲都掃跡,烈日正燔空。

人立洪爐上,魚游沸鼎中。

四山渾束熱,一葉不吹風。

屈指秋期近,清涼四海同。

白話文釋義:纖巧的雲朵都掃蕩地無蹤跡了,烈日正當空照著。人彷彿站立在熱爐子上,魚兒彷彿游在滾燙的水壺中。

四面都是山固然能擋住熱氣,但樹葉卻帶不來涼風。屈指算算秋天即將就到來了,那時候各地都會是涼爽的。

3樓:胡小潘

烈日秋霜,忠肝義膽,千載家譜。

凍雨洗煩濁,烈日霽威光。

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韋應物《夏花明》)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白居易《觀刈麥》)炎威天氣日偏長,汗濕輕羅倚畫窗。

(智生《夏詞》)4.烈日嚴霜操,竹簡萬年留。(《水調歌頭·白鶴到時節》侯置)5.

微風但覺杉香滿,烈日方知竹氣寒。(《同恭夏日題尋真觀李寬中秀才書院》呂溫)

6.羽衣縱落尋芳後,解作清涼烈日中。(《觀荷》方嶽)7.

海榴如火髮高藂,空鬥炎炎烈日紅。(張礠《池上》)8.揮鋤向烈日,灑汗成流漿。

(陳高《種橦花》)9.烈日炎天欲不禁,喜逢秋色到園林。(陸游《秋思》)10.

纖雲都掃跡,烈日正燔空。(郭印《苦熱三首》)

形容赤日炎炎烈日天熱的詩句

4樓:匿名使用者

韋應物《夏花明》: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

白居易《觀刈麥》: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

智生《夏詞》:炎威天氣日偏長,汗濕輕羅倚畫窗。

5樓:夜七月

1丶炎炎日正午,灼灼火俱燃。——韋應物《夏花明》

2丶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白居易《觀刈麥》

3丶炎威天氣日偏長,汗濕輕羅倚畫窗。——智生《夏詞》

4丶天地一大窯,陽炭烹六月。萬物此陶鎔,人何怨炎熱。君看百穀秋,亦自暑中結。田水沸如湯,背汗濕如潑。農夫方夏耘,安坐吾敢食!——大熱五首》戴復古。

5丶五月困暑溼,眾謂如蒸炊。幽禽蔭嘉木,水鳥時翻飛。——書齋夏日》宋·鄭剛。

6丶赤日滿天地,火雲成山岳。草木盡焦卷,川澤皆竭涸。輕紈覺衣重,密樹苦陰薄。莞簟不可近,再絺綌三濯。思出宇宙外,曠然在寥廓。——苦熱》王維。

7丶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並添高閣迥,微注小窗明。越鳥巢乾後,歸飛體更輕。——晚晴》李商隱。

描寫烈日的詩句有哪些?

《駱駝祥子》中描寫「烈日」的句子和賞析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六月十五那天,天熱得發了狂。地上已經像下了火。街上的柳樹像病了似的,狗趴在地上吐出紅舌頭,騾馬的鼻孔張得特別大,小販們不敢吆喝,柏油路曬化了。

賞析:老舍先生寫的是自然之景,自然環境的惡劣,暗含的卻是社會環境的黑暗,在烈日與暴雨下拉車的祥子,對瞬息間變化莫測的大自然的感受,既切合北平的自然地理情況,又與祥子這個特定人物的身份相一致。景物描寫不僅與人物的性格密切相合,還與人物的生活命運聯絡起來,是老舍景物描寫的又一特點。

馬路上乙個水點都沒有,乾巴巴地發著白光。便道上塵土飛起很高,與天上的灰氣連線起來,結成一片惡毒的灰沙陣,燙著行人的臉 。處處乾燥,處處燙人,處處敝悶,整個老城就像烤透的磚窯,使人喘不出氣。

賞析:祥子為生計所迫,在烈日下去拉車,去掙錢。這樣,祥子的悲慘命運在景物描寫中得到了充分體現,可見,這些景物描寫使作品的主題得到了不同層次的展現。

《駱駝祥子》是中國現代著名作家老舍的代表作,最初於2023年發表在雜誌《宇宙風》。《駱駝祥子》描寫了20年代,舊北京的乙個人力車伕的辛酸故事。本**大量應用北京口語、方言,還有一些老北京的風土人情的描寫,是現代白話文**的經典作品。

它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者的剝削、壓迫,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向人們展示軍閥混戰、黑暗統治下的北京底層貧苦市民生活於痛苦深淵中的圖景。

形容赤日炎炎烈日天熱的詩句有哪些?

用炎炎烈日形容愛情的詩句

形容天氣炎熱的優美句子有哪些?

如何描寫烈日下的景象,描寫烈日下的情景,側面描寫

被老師罰站的她,站在操場上,額頭上都是汗珠,紅唇失去了往日的豔紅,身體顫顫巍巍的,彷彿就要倒下 他躲在涼棚下,整個鐵架都冒出汗來了 祥子在烈日和暴雨下拉車,作者是怎樣描寫烈日和暴雨的呢 1 先寫烈日之 烈 總寫炎熱之後,又多角度寫炎熱,先寫了柳樹 馬路 便道在烈日下的景象,接著寫了狗 騾子 小販的表...

描寫酒店的好句子,關於形容“酒店”的句子有哪些?

美酒佳餚迎摯友 名樓雅座待高朋。美味招徠雲外客 清香引出月中仙。沽酒客來風亦醉 歡宴人去路還香。惠風暢意香盈座 滿碗佳餚滿店香。 環境優美,舒適,服務周到,關於形容 酒店 的句子有哪些? w紫薇 1 華燈初上,萬物昇平,數十間豪華的ktv包房隱沒在皇家的夜色之中,這裡的鏡 畫 光 飾 掛 擺 陳 色...

形容淚水的句子,描寫淚水的句子

留下一片林 緣盡 緣散 緣無期 傷心 痛心 永無息 思念 成疾 永分離 睜眼 閉眼 淚已稀。葉子的離開不是風的召喚,而是因為樹的捨棄。我微笑,在任何我難過或者快樂的時候,我只剩下微笑。我以為小鳥飛不過滄海,是因為小鳥沒有飛過滄海的勇氣,十年以後我才發現,不是小鳥飛不過去,而是滄海的那一頭,早已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