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柬的由來,古代請柬怎麼寫

時間 2023-01-02 14:10:05

1樓:網友

柬:也就是證物,實物的意含伏陪廳亮思,親筆寫的,也通(信)

古時,各歷史朝代結婚用的請柬都叫什麼

古代請柬怎麼寫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文明禮儀之邦,宴會更是禮儀的演練場。古代宴會的發達,直接帶來了宴會文藝的繁榮。這不僅表現在歌舞宴樂雅賦上,就連宴席邀請書,也為宴席增添了許多詩情畫意,透露出中國人特有的殷勤好客之情。

以詩作柬者,如李白詩「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白居易詩:「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這是主對客人發出的邀約;如孟浩然詩「待到重陽日,還未就菊花」,陸游詩「從今若許閑乘月,拄杖無時夜叩門」,這又是客人對主人的期約。

有的宴清短柬,也是文采斐然,或情景交融,豁人耳目,沁人心脾,令人必欲往之,如范印心約友人柬雲:「庭月可中,壺冰入座。豆花雨歇,正宜揮麈之譚;桑落杯深,願續弄珠之句。

敢告前騶,布席掃室以俟。」 或幽默詼諧,令人解頤,必欲赴約,如胡介邀周亮工東雲:「草野荒寒,從不敢作地主飲。

明日巳訂林鐵翁與一二同學,追隨先生,作竟夕盤礴。道駕幸早過荒齋,並攜臥具來。瓦盆木榻,貧家風味,親歷之耳。

」請柬中特意叮囑客人帶鋪蓋卷,看來非要大幹一場不可,是一場「酒戰」。東中又道「貧家風味」,看似過謙,實乃自豪。這些都是獨抒性靈、不拘一格的絕妙好詞!

同文人名士們的「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杜甫)的清貧風味不同,生意人家卻要極力喧染酒盛食豐,如內蒙古黑城遺址出土一件古代請柬,雲:「謹請賢良製造諸般品味,簿海饅頭錦妝。請君來日試嘗,伏望仁兄早降。

今月初六至初八日 小可人馬二」

不難看出,文人們的邀請書別出心裁,清雅趣味盎然;而一般人的邀請書質實樸素,缺乏文采,志趣不同,每每如此。今人請柬則千篇一律,都是「茲定於某月某日某時於某地舉行某禮,恭請某人光臨」字樣,雖然簡明扼要,卻也質木無文,引不起多大興趣。

杭州圖書館。

媒人請柬怎麼寫?

3樓:匿名使用者

先是表達下結婚多麼的美好成功 再講時代的美好 然後就是謝它的話。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一般不用專門寫的。

5樓:小情緒

雙面的,即折疊式;一為封面,寫「請柬」二字,一為封裡,寫稱謂、正文、敬語、落款等。

請柬一般有兩種樣式:一種是單面的,直接由標題、稱謂、正文、敬語、落款構成。

請柬的篇幅有限,書寫時應根據具體場合、內容、物件,認真措詞,行文應 請柬達、雅兼備。達,即準確;雅就是講究文字美。在遣詞造句方面,有的使用文言語句,顯得古樸典雅;有的選用較平易通俗的語句,則顯得親切熱情。

不管使用哪從撰寫方法上說,不論哪種樣式的請柬,都有標題、稱謂、正文、敬語、落款和日期等。

1.標題 雙柬帖封面印上或寫明「請柬」二字,一般應做些藝術加工,即採用名家書法、字面燙金或加以圖案裝飾等。有些單柬帖,「請柬」二字寫在頂端第一行,字型較正文稍大。

2.稱謂 頂格寫清被邀請單位名稱或個人姓名,其後加冒號。個人姓名後要註明職 請柬務或職稱,如「××先生」、「女士」。

3.正文 另起行,前空兩格,寫明活動的內容、時間、地點及其他應知事項。

4.敬語 一般以「敬請(恭請)光臨」「此致敬禮」等作結。

「此致」另起行,前空兩格, 再另起行,寫「敬禮」等詞,需頂格。

5.落款和日期 寫明邀請單位或個人姓名。下邊寫日期。

中華文化 結婚請柬在中國由來已久,形式有直有橫,顏色多為大紅色。內文撰寫的方式 請柬到今日依然大至相同,有一套俗成的禮儀用字。較特別的是日期通常會印上兩種日期,一種是農曆日期,一種是公曆日期。

書信在古代叫什麼名字?怎麼由來的

6樓:雋傅香令子

在中國古代書信有別,書指函札,信指使人。泛稱書札為書信是後來的事。換句話說,現代所說的書信古代通稱為「書」。

《左傳》記載:「叔向使詒子產書。」著名的書信如司馬遷的《報任安書》。

在現代漢語中「書」仍保留了「書信」的意思,如「家書」等。現將古代書信的別稱介紹如下:

鴻雁:古代傳說鴻雁能傳書,這個典故出自《

漢書•蘇武傳。

》:「言天子射上林中,得雁,足有系帛書,言武等在某澤中。」所以,後來用鴻雁代稱書信。

鯉魚:這個典故出自漢樂府詩《

飲馬長城窟行。

》:「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以鯉魚代稱書信有幾種說法,有「雙魚」、「雙鯉」、「魚書」等。而且古代人還常常把書信結成鯉魚形狀。

書簡:書簡原指盛書信的郵筒,古代書信寫好後常找乙個竹筒或木筒裝好再捎寄。後來書筒也成了書信的代稱。

八行書:舊時信件每頁八行,故稱為八行書。

簡:在沒有發明造紙術之前,我國曾用削成狹長的竹片作為書寫材料,人們把這種竹片稱為簡。用於寫信的竹片便稱為竹簡。

牘:古代書寫用的薄而小的木片稱為牘,漢代對簡和牘串起來寫字時,詔書律令寬不超過三尺,一般書信寬不過一尺,所以將書信稱為尺牘。

柬:在古代,柬與簡通用,是信件、名片、帖子之類的統稱,如請柬、賀柬、書柬等。

素:古代稱白絹為素。用白絹(

或綢)寫成的書信稱為尺素,後來「素」成為書信的代稱。

箋:箋原是精美的小竹片,供人們題詩或作畫用。一般信紙也叫箋,後引申為書信的代稱。

函:函原指信的封套。古代寄信用木匣子郵遞,這種匣子叫函。後來就稱信件為函,如函件、來函、公函等。

札:札在古代指書信,公私文書。札原意為古代書寫用的小木簡。現仍通用「信札」一詞。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歷史文化悠久,是有。

名的禮儀之邦,人們的社會產交往和思想感情交流,大多通過一定的禮儀形式和一定的文化活動方式來進行。在實際生活中,每個人都經常使用到一系列的應用文,如傳統的書信、名片、柬貼、啟事、題詩題詞、對對聯等,現代的如電報、傳真、特快專遞、電子郵件等。這些應用寫作包含著豐富的禮儀內容,具有中華民族濃厚的文化色彩。

書信是一種向特定物件傳遞資訊、交流思想感情的應用文書。「信」在古文中有音訊、訊息之義,如「陽氣極於上,陰信萌乎下」(揚雄:《太玄經·應》);另外,「信」也有託人所傳之言可信的意思,不論是託人捎的口信,還是通過郵差郵遞的書信,以及近年出現的郵寄錄音帶、錄影帶、電子郵件等都具有這種含義。

用語言文字向特定物件傳遞資訊和進行思想感情交流的信,一是有運用文字述說事情原委和表達自己思想感情的能力;二是具備相應的書寫工具;三是有人進行傳遞。親筆給親戚朋友寫信,不僅可以傳達自己的思想感情,而且能給受信人以「見字如面」的親切感;科技不斷進步,又相繼出現了**、電報、郵寄錄音帶、錄影帶、電子郵件等交流資訊的手段,可以預見,未來電子郵件這一新興的手段會被越來越多的人運用。隨著社會的發展,人與社會的關係也在進行重新建構,書信的運用除傳統用法,即公函私函之外,乙個新的發展動向便是原先私函類中因為個人需要而向**機構、企事業單位、知名學者等個人所發的事務性的信件,這一類信件的使用量逐漸增多,值得注意。

我們將其稱為個人公文。

另外,在古代書信作為主要的通訊**,它不僅僅傳達著國與國的文化交流,同時也傳遞著人們思想的情懷(對家鄉父老、對愛人、對朋友。還起到了報平安的深層含義。

結婚請柬,請幫我看看該怎麼填寫,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送呈 李嘉誠 先生 台啟。

謹定於2015 年公曆 10 月 1 日(星期四)為 馬四先生 陳三小姐 舉行結婚典禮內敬備喜筵。

恭請 李嘉誠。

9樓:匿名使用者

送呈 小布來什先生 台啟。

10樓:匿名使用者

1、對寫你倆的名字 你倆中間不需要用和。

2、先生/女士。

3、送呈 (你邀請的人)台啟。

4、不用寫。

這樣的請柬怎麼寫,求教這樣的結婚請柬怎麼寫?被邀請方是已婚人士的用這款式的請柬又是怎麼寫? 15

舉例 公曆 2011 年 12 月 22 日謹訂於 2011 年 12 月 23 星期5 農曆 2011 年 11 月 29 午12 時 00 分,在 某地名 為我 和 某某 舉行結婚典禮,敬備喜宴屆時恭候 你親戚或者朋友的名字 光臨鞠躬 123無影 公曆 發帖日 年 發帖日 月 發帖日 日謹訂於 ...

姑娘出嫁請柬怎么寫,姑娘出嫁請柬怎麼寫

結婚請柬模板怎麼寫?兩分鐘輕鬆學會 嫁女兒請帖可以這樣寫 送呈 先生及夫人 謹訂於 年 月 日 時假座 飯店 廳為小女 舉行婚宴恭請光臨 家長 謹邀 年 月 日 請帖的格式是 送呈 台啟 訂於農曆 公曆為假座 酒店 樓 廳 敬備 酌恭候 光臨 敬約 時恭候時入席 女兒結婚請帖怎麼寫 1 小女於201...

給親戚的公升學宴請柬怎麼寫,公升學宴請柬怎麼寫?

盧 先生台啟 b謹定於 時間 在 地點 舉行xx公升學宴會希望跟您一起分享xx金榜題名的喜悅,恭候您的光臨!邀請人 時間 公元多少年都是數字的,如果學要寫農曆的就要大寫漢字 謝師宴,也叫公升學宴,尊師重道是中國幾千年來的傳統美德,孩子公升學了,家長總要感謝一下老師,謝師宴也就應運而生,謝師可以表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