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初練硬筆書法,該怎麼選筆?

時間 2022-12-14 05:40:08

1樓:知道**

硬筆書法在選筆方面可共選擇的種類很多,包括:鉛筆、鋼筆、原子筆及中性筆。對於硬筆書法來說,首選鉛筆和鋼筆。

鉛筆:建議三年級以前的孩子都使用鉛筆寫字。

鉛筆的型別最好選擇2b或者hb的硬度,幼兒以hb鉛筆就最實用,隨著年齡的增大,逐漸可以使用較軟的2b鉛筆。(如果手勢偏重的選擇hb的鉛筆,如果手勢偏輕的可以考慮選擇2b的鉛筆。)其它太硬(太硬,雖然耐用,但太淡,寫不出筆鋒)或者太軟(太軟的,雖然較濃,但不耐寫,筆畫粗)的鉛筆都不適合孩子的書寫。

當前市面上的鉛筆花樣百出,筆桿形狀也各式各樣,而對於孩子來說最好選用傳統的六角鉛筆,從各方面來說更適合書寫。

一定要削好鉛筆,鉛筆不要削的太尖也不要太粗。剛剛削好的鉛筆如果太尖就在廢紙上輕輕劃幾下,如果寫粗了,可以轉動鉛筆,換方向寫。

鋼筆:三年級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擺脫鉛筆而使用鋼筆了,這也是配合了學校老師對學生們的的要求。

a、筆尖要選擇耐磨性強,手感好的,比如:銥金筆,即筆尖端焊有銥粒的。其彈性和耐腐蝕性僅次於金筆、**也不貴。

b、筆尖不要選擇太細的,粗細適中的最好,過細的筆尖不利於筆鋒的運用。

c、墨水的選擇也很有講究,目前市場上的墨水種類很多,顏色分為:純藍墨水(染料墨水,容易褪色,不適宜)、藍黑墨水(凝固性較好,適宜硬筆書法練習)、碳素墨水(凝固性很好,墨跡烏黑閃亮,光澤醒目,最受書法愛好者青睞,但容易沉澱結塊損壞鋼筆)以及黑色墨水(不易損壞鋼筆,但沒有碳素墨水烏黑閃亮),建議選用藍黑墨水或者黑色墨水。

小學生學習硬筆書法用什麼筆好?

2樓:華妃甄嬛傳

木製抄鉛筆、水筆、鋼筆襲。

。最先開始學的時候可以用木製鉛筆來聯絡,但是盡量少用橡皮,注意:不要用自動鉛筆。

因為對於初學硬筆書法的小學生來說,鋼筆比較難以掌控,用力過猛就很容易把紙戳穿,而用力過輕則達不到練習的效果;而且,鋼筆也容易漏墨,把文具甚至衣服弄髒。所以他們在學習的時候一般都是用鉛筆,既攜帶方便,而且書寫也方便,便於孩子塗改。現在社會上用得最大的筆應該是水性筆,這種筆是綜合了原子筆和鋼筆的特點,攜帶方便,而且寫出來字也相對飽滿。

所以在不用鋼筆的情況下,用這種筆練字也是可以的。

練到可以基本不用橡皮,基本功打好後,就可以用鋼筆練習書法。因為鋼筆可以較好的寫出筆鋒,使得寫出的字比較好看。鋼筆和毛筆一樣,更能夠表現出漢字的氣韻,對學硬筆書法的人來說,鋼筆更容易掌握好漢字的用筆、結構和章法,這對寫好其他硬筆書法都有好處。

寫出筆鋒,使得寫出的字比較好看。

望採納!

3樓:優墨書法網校

在選擇鋼筆上,鋼筆筆尖有粗細之分,通常分為b(broad粗),m(內medium中粗)、fm(fine-medium中細)容、f(fine細)以及ef(extra-fine特細)。西方人在使用鋼筆上多以 m 筆尖為主,而簽名時選用 b 筆尖。中文書寫上因為筆劃繁雜,一般可採用 f 或是更細的 ef 筆尖。

對寫字慢的孩子來說,細筆尖可以減輕暈染的情況。

初學硬筆書法應該用什麼筆

4樓:楊子電影

硬筆書法脫胎於傳統書法藝術,筆頭質地尖硬有別於毛筆軟質筆頭,主要以鋼筆為書寫工具的一種藝術形式。雖然電腦的出現使寫字次數、頻率大減,但硬筆書法的教育和影響仍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書寫工具包括鋼筆、原子筆、蘸筆、鉛筆、塑頭筆、竹筆、木筆、鐵筆等,以墨水為主要載體,來表現漢字書寫技巧。

硬筆書法分硬筆書法藝術和實用硬筆書法,前者主要是強調藝術性,後者主要是強調實用性。硬筆書法的藝術性,主要是通過線條與結構的變化表現出書寫者對書法藝術的認識和感受。

它追求的是美感、情感、趣味、意境、個性,等等;而實用硬筆書法,即日常寫字,主要是滿足實用,能做到易寫易認即可,關鍵是做到書寫快捷和規範。

練字,首先必須掌握字的基本書寫規範,而不要求風格的統一。每個人書寫風格的形成,均有其複雜的過程,有的人甚至能寫出幾種不同的風格。對於初學者,最好不要注重強烈的個人風格,而應當嚴格要求書寫的基本規範。

當您的字寫規範了,您對字的審美意識提高了,再來追求個人的風格。風格大多時候是自然而然地形成的。

5樓:老子毛的很

市面上的硬筆書寫工具,有鉛筆、原子筆、鋼筆和中性筆等。初學者該用哪一種呢?

(一)大維度的選擇。

(1) 不建議使用原子筆、中性筆。因為原子筆筆尖比較太滑、簽字筆筆尖太僵,這些書寫工具雖然都很便宜和方便,但本身固有的弊端,都不利於練字時對筆畫和運筆技巧的感受;

(二)怎麼選鋼筆。

(1)筆尖材質上。

初學者買 100塊以內的國產銥金鋼筆。銥金筆尖的鋼筆,因為銥金筆尖含金量少,筆尖較硬,彈性好,經久耐用,而且物美價廉,適合包括初學寫字者在內的所有人群使用。至於什麼是銥金鋼筆,100以內的都是,金尖材質的沒千把塊拿不下來。

(2)筆頭形狀上。

建議選大包尖鋼筆(有的地方叫明尖),不建議選包尖鋼筆(有的地方叫暗尖),一是筆尖包著,不大氣,二是清洗麻煩。當然,這個看個人喜好了,影響不大。

(左為 明尖 右為 暗尖)

6樓:匿名使用者

1、帶一點傾角的鋼筆,變化較多,會表現一些靈動的線條;

2、鉛筆:變化多端,柔和有力,可實現剛柔兼備的效果;

3、原子筆:書寫方便,可用力或把握速度完成意想不到的效果;

4、碳素筆:可輕描淡寫,可圈可點;

5、紙:報紙、書寫紙、信紙、含蠟多少效果相差較大,建議用各種不同的紙體會,逐步找到自己感覺舒服的紙張。

6、書法雖有嚴格的規矩等等,但若侷限於其內就不可能有自己的風格;

7樓:手機使用者

初學一般是學中楷,用羊毫中白雲就行,剛開始不必買太貴的筆,挑的時候注意筆鋒「尖齊圓健聚」就行,等到寫好了再買好筆不遲。

至於年齡不是關鍵,稍微大一點可能更容易領悟一些東西。

8樓:在鑫薩妙柏

硬筆書法區別於軟筆書法,硬筆是指筆質較硬的筆,包括鋼筆、原子筆、蘸筆、鉛筆、塑頭筆、竹筆、木筆、鐵筆等,以墨水為主要載體,來表現漢字書寫技巧。具有攜帶方便,書寫快捷、使用價值廣等特點。

9樓:符翠柯聽雙

用鋼筆最好。

一般不用中性的。

用的話還是黑色。

差不多。

10樓:寶悠平安如意

應該用鉛筆。我作為學生,當然知道咯。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同學說用鋼筆,我認為用水筆。

12樓:匿名使用者

鉛筆用hb的,因為不硬不粗,b的太軟了,h的太硬了,hb適中,鋼筆也可以,一般不用碳素筆。

練硬筆書法,剛開始直接用鉛筆可以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bai

個人體會:1.鉛筆寫字有阻力du,而且更容易體現zhi輕重,比較適dao合初專學。

公釐黑色自屬來水筆,特點是起筆與收筆容易出鋒,適合有一定基礎的人,寫出來有一定的風格。

3.鋼筆,不容易出鋒,起筆與收筆比較圓滑,寫的字適合溫文爾雅的,含蓄風格的比較適合。

4.還有一種防毛筆的軟筆頭水筆。這個寫起來更有味道,但是必須毛筆字要寫的有模樣才行。

14樓:匿名使用者

剛開始是可以的。但是都是會寫字的人,最好還是找鋼筆(不包尖的那種)來練,才能更好地掌握寫字時的提、捺、點、按。把每個筆劃的起筆、行筆、收筆這三個步驟寫好。

15樓:飛炫潛龍

建議不要用鉛筆練習。如果只是想練習硬筆書法,那麼最好是用那種專用的硬筆來練習!鉛筆易斷,而且也不容易掌握提按轉折!

16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可以,練習時在底下墊一張報紙,效果會更好。

17樓:新街口v樸穌

不好。 書法講求便是一氣呵成。 一開始就要嚴格要求自己。

18樓:

可以,一般初學者都是用鉛筆的。

19樓:第三塊巧克力

可以 但不要用過細的鉛筆 稍微有些硬度~~

2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啊 用軟一點的 比如2b的 那樣比較容易把握。

小學生 練字用什麼鋼筆合適呢?

21樓:星幣騎士

不用太好的。一般的鋼筆就行了,哪兒用得著那麼貴。

22樓:舟舟

英雄616吧,最好買之前挑一下,選一支順手的,一支不到10塊。

23樓:拂曉

其實孩子自己用著習慣的就好。

24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適合的筆都不一樣,主要看學生自己。

25樓:匿名使用者

練字用lamy但價位不止八十啊。

初學硬筆書法怎樣選鋼筆

26樓:行世者

初學硬筆書法應該選來擇廉價、自輕巧、出水適當的筆,bai原因是:du廉價:用廉價的筆養成放置、保zhi

管、保養筆的習dao慣。比如說,金屬的筆容易刮花,特別是隨意擺放的時候,所以需要拿一支筆養成正確放置的習慣;碳素墨水容易堵筆,如果要選用碳素墨水,就必須學會適時清洗……

輕巧:練習時有時書寫量較大,輕巧的筆可以減少對手的負擔,而且容易控筆出水:出水過大的筆線條難以掌控,很影響人的心情建議去文具店買一支英雄616(這貨到處都有)注意:

千萬不要認為貴筆就會好寫。

27樓:匿名使用者

美工鋼筆,筆尖微翹的那種。

28樓:石子鐵保

用筆尖是圓頭的好用,不掛紙,流暢,又有彈性,能很好表現筆畫的粗細變化。

29樓:程小婷

初學的話一般的普通鋼筆就行,沒有必要專門去買那種美工筆。

小學生練字選什麼筆比較好

30樓:匿名使用者

練字用鋼筆最好。 練好鋼筆字,對於小學生,以及一些字型尚未定型的廣大青年來說,一般比成年人容易些。這是因為他們容易接受新的字型,一旦有正確的引導,選擇合適的字型,正確的方法,再有持之以恆的態度,在短期內便可收到良好的效果。

首先必須從零開始,從最基本的點劃練起。然後再練結構。對鋼筆字來說,最重要的是結構問題,結體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字的美觀。

所以要寫好鋼筆字結體最重要。但現在有乙個很不好解決的問題,就是很難把以前的字型忘掉,在臨帖過程中常常把舊習慣帶入新字型。要改變這種狀況,最好的辦法首先是選擇與自己以前的字型載然不同的正楷字進行摹寫。

練正楷是為了正形,練上一兩個星期或更長的時間,就可以正形。當形正了以後,也應選擇與本人原字型截然不同的,並且是自己認為美觀的行書字帖進行臨摹。如以前的字型拘謹則選擇奔放的字帖;如字型散漫則選擇嚴謹的字帖;如字型呆板則選擇瀟灑的字帖;如字型軟滑則選擇堅挺的字帖,若字型臃腫則選擇清秀的字帖。

這樣練上二到三個月,就可以學會新的字型。在學習中常常遇到這樣的問題,在剛開始幾天進步還快,但過乙個時期反到覺得越寫越差,這是正常現象。這時要沉住氣,繼續練下去,再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就能走出困境而上軌道。

臨摹的目的是將以前的字忘掉,將字帖上的字記住,加以應用。在這以後,就要安排字與字,行與行之間的關係,也就是所謂的章法布白。對一般只想把字寫得好看些,而不想在這方面有所成就的人來說,能做到以上所說的就足夠了。

這是我在學習中得到的經驗,也曾將這些經驗介紹給別人,效果都不錯。 如果想在鋼筆書法藝術上有所成就,那就不是一朝一夕所能達到的。不僅必須借鑑毛筆書法的用筆、結體、章法、氣韻等等,還必須充分發揮鋼筆所固有的特點。

只有這樣,才能繁榮鋼筆書法藝術,才能使她具有強大而永久的生命力。否則,鋼筆書法只能是毛筆書法的附庸,不能有所發展、有所創新,也就不會有強大、永久的生命力。

怎樣教小學生硬筆書法,小學生如何學好硬筆書法

王誠子美 你可以先從簡單的字開始,不要一開始就強調筆畫,先培養興趣,時間短一點,有點小獎勵,以鼓勵為主嘛.還可以說點小笑話來調動課堂氣氛啊 蓴蠢欲動 當然啦,評評獎啊什麼的不錯哦。我覺得吧,不要總是讓他們寫啊寫的,多開展一些討論活動什麼的哈,短暫點的,不會浪費時間的。也可以通過種種方法讓他們之間形成...

小學生要怎樣練書法,少兒練習書法需要怎樣一個學習過程?

毛筆字寫得好,鋼筆字不一定就寫得好,只能說有影響吧,因為毛筆書法對字的結構,筆劃,要求都是很高的,同時,毛筆書法博大精深,如果你對毛筆書法有興趣,我建議你找比較專業的老師學習最基礎的入門方法,每個人的書法風格都有很大的不同,一個優秀的老師,能幫助你更好的理解書法,和學好書法,使你不至於走歪路,可以給...

小學生暈倒怎麼處理,小學生暈倒該怎麼辦

疏散人群,給昏迷學生足夠良好的空氣,尋求專業醫護人士或者有經驗的人士進行專業的急救,撥打110通知正規醫院來進行後續處理。 悲劇了,猝死吧,還是什麼情況,不是專業醫生 確實這種情況不知道怎麼急救,另外也是怕自己搞錯了,後面擔責任的 我要化魔 哎可憐的孩子,遇到這樣的情況,可以做心肺復甦,雙手抵按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