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4是近義詞的成語,有哪些是2 4字是近義詞的成語

時間 2022-12-01 04:50:05

1樓:福琪學長

千言萬語、五顏六色、一清二楚、千變萬化等。在這四個成語中,第二個字與第四個字都是近義詞,即言與語、顏與色、清與楚、變與化都是近義詞。

一、千言萬語:形容說得話很多。出自唐·鄭谷《燕》詩:「千言萬語無人會,又逐流鶯過短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形容說話很多。

二、五顏六色: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

出自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四回:「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品種繁多。

三、一清二楚:十分清楚、明白。出自老舍《四世同堂》:「小順兒樣樣事情都要鬧個一清二楚,不然怎麼能當好媽媽的保鏢呢。」

四、千變萬化:形容變化極多。

出自《列子·周穆王》:「乘虛不墜,觸實不硋,千變萬化,不可窮極。」《史記·賈誼列傳》:「千變萬化兮,未始有極。」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用於景物。

有哪些是2 4字是近義詞的成語

2樓:洋昕金爰爰

翻江倒海,戒驕戒躁,神清氣爽,漂洋過海,建功立業。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清不楚,忘恩負義,封疆故土。

二四的近義詞的成語

二四是近義詞的成語是什麼

4樓:認識我後悔嗎

千辛萬苦、眼疾手快、先來後到、不知不覺、天造地設。

一、千辛萬苦。

1、讀音:qiān xīn wàn kǔ。

2、解釋:指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二、眼疾手快。

1、讀音:yǎn jí shǒu kuài。

2、解釋:意思是形容做事機靈、機警、敏捷、反應很快。

三、先來後到。

1、讀音:xiān lái hòu dào,2、解釋:意思是按照來到的先後確定次序。

四、不知不覺。

1、讀音:bù zhī bù jué。

2、解釋:意思是沒有意識到,沒有覺察到。

五、天造地設。

1、讀音:tiān zào dì shè。

2、解釋:意思是事物自然形成,合乎理想,不必再加工。

5樓:匿名使用者

一三是近義詞二四是反義詞的有: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 驚天動地 、頂天立地 、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一三二四均是反義詞的有:厚古薄今、深入淺出、 喜新厭舊、有頭無尾 、陰奉陽違。

二、四字是近義詞的成語

二四是近義詞的四字詞語

成語中第二與第四個字是近義詞的有哪些?

6樓:歐瀾繡美

成語中第二與第4個字是近義詞的如:好言好語。好離好散,好模好樣。好吃好喝。好心好意。

胡說八道。胡言亂語。胡思亂想,胡攪蠻纏。

難兄難弟。難解難分。難捨難離。

能掐會算。能歌善舞。能說會道。能言善道。

火眼金睛。火燒火燎。

生離死別,生拉硬扯。生死存亡。生擒活捉。

明爭暗鬥。明搶暗奪。

7樓:青源

成語中第二與第四個字是近義詞的有:殺雞駭猴,深情厚意,黑燈瞎火,五顏六色,真情假意,一知半解,言簡意賅。

8樓:溜溜

成語中第二與第四個字是近義詞的,我能想到的有冷言冷語,焦頭爛額,天寒地凍,日積月累。

含有近義詞的成語(2 4)相近越多越好?

第2個字和第4個字是近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9樓:癮獵

興國安邦[xìng guó ān bāng] ,左顧右盼[zuǒ gù yòu pàn]

胡思亂想[hú sī luàn xiǎng]

標新立異 [biāo xīn lì yì],字詞解釋】

標:提出,寫明;異:不同的,特別的。提出新奇的主張,表示與眾不同。

【成語解釋】

獨創新意,理論與眾不同。後指提出新奇的主張顯示與眾不同。也指敢於打破陳規陋習,解放思想,進行革新創造。

褒義時指的是很有創新,創意得到認可,脫俗出眾。貶義時指的是故意做出與眾不同,而這種創新卻沒有被認可時呈現貶義。

【近義詞】獨樹一幟、另起爐灶、別出心裁、標新取異、獨出心裁、獨具匠心、革故鼎新、領異標新、獨闢蹊徑、標新領異。

【反義詞】因循守舊、抱殘守缺、人云亦云、墨守成規、固步自封、膠柱鼓瑟。

【語法結構】聯合式。

【成語用法】作主語、謂語、定語;形容故意以與眾不同顯示自己[2]

【成語謎面】創造發明。

【成語舉例】其中典禮集會之詞,標新立異固不可,機械陳腐亦不可。(朱自清《鍾明〈嘔心苦唇錄〉序》)

【英文翻譯】

1、make oneself conspicuous(偏向引人注目的含義)

2、do something unconventional or unorthodox(偏向獨創一格的含義)

13是反義詞24是近義詞的成語,13是名詞丶24是近義詞的成語如心驚膽戰

棄暗投明 狼奔豕突 1 東挨西撞 2 東捱西問 3 東奔西竄 4 東奔西跑 5 東奔西逃 6 東奔西向 7 東奔西撞 8 東奔西走 10 東播西流 11 東補西湊 12 東猜西揣 13 東猜西疑 14 東藏西躲 15 東差西誤 16 東抄西襲 17 東抄西轉 19 東扯西拉 20 東扯西拽 21 東...

24是反義詞的成語,24反義的四字詞語

頂天立地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花天酒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驚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繼往開來 揚長避短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 截長補短 取長補短 今是昨非 口是心非 似是而非 空前絕後 ...

13近24反的成語至少,13近24反的成語至少15個

輝煌 歐洲烏魚籽 再現奶媽 捨生忘死 貪生怕死 醉生夢死 承上啟下 承前啟後 開天闢地 驚天動地 頂天立地 歡天喜地 改天換地 經天緯地 遮天蓋地 震天動地 翻天覆地 翻來覆去 顧此失彼 厚此薄彼 虎頭蛇尾 街頭巷尾 揚長避短 說長道短 三長兩短 空前絕後 除舊佈新 拈輕怕重 七上八下 欺上瞞下 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