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個字是離的成語?

時間 2022-11-29 04:50:06

1樓:二貨大師

坐臥不離 謂時刻相隨。

眾叛親離 叛:背叛;離:離開。眾人反對,親人背離。形容完全孤立。

魚網鴻離 鴻:鴻雁;離:遭受。張網捕魚,捉到的是鴻雁。比喻得到的不是自己想要的。

魚潰鳥離 見「魚潰鳥散」。

影形不離 形影不離。比喻關係密切。

形影不離 象形體和它的影子那樣分不開。形容彼此關係親密,經常在一起。

星滅光離 比喻朋友關係不能繼續。

瑣尾流離 瑣尾:細小時美好;流離:梟的別名。梟細小時怪可愛,長大後卻非常醜惡。比喻處境由順利轉為艱難。

死別生離 永久的離別或難期再見的離別。

首身分離 首:頭。頭和身體分開了。指被砍頭。

勢合形離 勢:形狀;形:形體。形體各自獨立,結構完整不分。

若即若離 若:好象;即:接近。好象接近,又好象不接近。形容對人保持一定距離。

撲朔迷離 指難辨兔的雌雄。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

貌合形離 〖解釋〗貌:表面上。表面上很合得來,而行動上卻又差異很大。

貌合行離 見「貌合神離」。

貌合心離 表面上關係很密切,實際上是兩條心。

貌合神離 貌:外表;神:內心。表面上關係很密切,實際上是兩條心。

貌合情離 指兩個人表面合得來,實際上感情不合。

麥秀黍離 哀**國之辭。

鸞分鳳離 同「鸞鳳分飛」。

家破人離 猶家破人亡。!

2樓:小飛賊90騖遠

影形不離、

瑣尾流離、光彩陸離、

班駁陸離、貌合神離、

形影不離、光怪陸離、

若即若離、撲朔迷離、

斑駁陸離、

第四個字是龍的成語,「龍」在第四個字的成語有哪些?

託鳳攀龍 解釋 猶言攀龍附鳳。比喻依附帝王 權貴。炮鳳烹龍 解釋 形容豪奢珍奇的餚饌。指一種餚饌名。擲杖成龍 傳說東漢費長房見一老翁掛著一把壺賣藥,然後就跳進壺裡去。第二天,費去拜訪他,和他一起入壺,但見房屋華麗,酒菜也很好。費於是向老翁學道,後來騎著老翁所給的竹杖回家,投杖於葛陂,變成一條龍。事見...

字是目成語,第四個字是目成語

科學普及交流 第四個字是目成語 金篦刮目 戟指怒目 以耳為目 屬人耳目 荊榛滿目 瘡痍彌目 賃耳傭目 驚心怵目 驚世駭目 爽心悅目 驚心眩目 稗耳販目 驚耳駭目 避人眼目 鮮豔奪目 劌心怵目 有何面目 驚心奪目 直眉怒目 金剛怒目 獰髯張目 掩人耳目 夫妻反目 遊心寓目 橫眉豎目 駭心動目 橫眉瞪目...

字是勢成語,第四個字是勢成語

抱法處勢 比喻把法和勢結合起來,用勢來保證法的推行。兵無常勢 常 不變 勢 形勢。用兵無一成不變的形勢。用以說明辦事要因時 因地制宜,具體問題要用具體辦法去解決。乘時乘勢 舊指人應趁著機會 時勢,做一番事業。大張聲勢 大造聲勢,擴大影響。鼎足之勢 比喻三方面並立的局面。趨炎附勢 趨 奔走 炎 熱,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