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典故的成語,關於典故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11-01 10:20:07

1樓:民生為本

背水一戰(韓信)

完壁歸趙(藺相如)

負荊請罪(廉頗)

望梅止渴(曹操)

四面楚歌(項羽)

破釜沉舟(項羽)

臥薪嘗膽(勾踐)

紙上談兵(趙括)

指鹿為馬(趙高)

三顧茅廬(劉備)

單刀赴會(關羽)

東窗事發(秦檜)

如魚得水(劉備)

退避三舍(重耳)

初出茅廬(諸葛亮)

圖窮匕見(荊柯)

草木皆兵(苻堅)

鞠躬盡瘁(諸葛亮)

三顧茅廬(劉備)

煮豆燃萁(曹植)

入木三分(王羲之)

聞雞起舞(祖逖)

東山再起(謝安

2樓:莫如盡

你好含有典故的成語費是非常多的,比如說周公吐哺,負荊請罪。敝帚自珍。五張羊皮。

3樓:

含有典故的成語有很多,如:亡羊補牢,守株待兔,投筆從戎,臥薪嘗膽

4樓:晉普飛鷹

我國的成語非常博大精深,還能有典故的成語就太多太多了,舉不勝數,非常非常多

關於典故的成語有哪些

5樓:小青蛙跳著走

背水一戰(韓信) 完壁歸趙(藺相如) 負荊請罪(廉頗) 望梅止渴(曹操) 四面楚歌(項羽) 破釜沉舟(項羽) 臥薪嘗膽(勾踐) 紙上談兵(趙括)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關於含有乙個故事的成語10個

出自歷史典故的成語有哪些?

帶有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6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有哪些來自寓言故事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故事的成語有哪些 :

虛應故事、

奉行故事

8樓:匿名使用者

杞人憂天,井底之蛙,畫餅充機,畫尤點睛,孫景怡回答出來的只有這些,希望能幫到你

9樓:睢長鍾溶

首頁成語詞典

成語謎語

歇後語成語故事

成語接龍

成語文章

看圖猜成語

首頁上一

帶有典故的歷史成語故事

10樓:答清潤頓職

鄭人買履

從前,有個鄭國人,打算到集市上買雙鞋穿。他先把自己腳的長短量了一下,做了乙個尺子。可是臨走時粗心大意,竟把尺子忘在家中凳子上了。

他走到集市上,找到賣鞋的地方。正要買鞋,卻發現尺子忘在家裡了,就對賣鞋的人說:"我把鞋的尺碼忘在家裡了,等我回家把尺子拿來再買。"說完,就急急忙忙地往家裡跑。

他匆匆忙忙地跑回家,拿了尺子,又慌慌張張地跑到集市。這時,天色已晚,集市已經散了。他白白地跑了兩趟,卻沒有買到鞋子。

別人知道了這件事,覺得很奇怪,就問他;"你為什麼不用自己的腳去試試鞋子,而偏偏要回家去拿尺子呢?"

這個買鞋的鄭國人卻說:"我寧願相信量好的尺子,也不相信我的腳。"

寓意:不顧客觀實際而墨守成規的人,常常會做出荒唐可笑的事來。

原文:鄭人有欲買履者,先自度其足,而置之其坐。至之市,而忘操之。

已得履,乃日:"吾忘持度。"反歸取之。

及反,市罷,遂不得履。人日:"何不試之以足?

"曰:"寧信度,無自信也。"

韓非《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含有故事的成語有那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濫竽充數 掩耳盜鈴 杞人憂天 杯弓蛇影

12樓:匿名使用者

圖窮匕見,三顧茅廬,臥薪嘗膽,鞠躬盡瘁,破釜沉舟,完璧歸趙

有歷史典故的成語有哪些?

有典故的成語有哪些,關於典故的成語有哪些

背水一戰 韓信 完璧歸趙 藺相如 負荊請罪 廉頗 望梅止渴 曹操 四面楚歌 項羽 破釜沉舟 項羽 臥薪嘗膽 勾踐 紙上談兵 趙括 指鹿為馬 趙高 三顧茅廬 劉備 單刀赴會 關羽 東窗事發 秦檜 如魚得水 劉備 退避三舍 重耳 愛玄小小 竭澤而漁,刻舟求劍,奇貨可居,負荊請罪,完壁歸趙 關於典故的成語...

成語和成語的典故,關於成語的50個典故及出處和意思

合浦珠還 h p zh hu n 典源 後漢書 孟嘗君傳 國學故事 孟嘗君到合浦當太守,合浦原來盛產珍珠,但由於官吏濫採,使得珍珠蚌遷到別的地方去了。孟嘗君就任後,發現過去的許多弊端,對濫採濫捕 貪贓枉法現象進行整頓和治理,於是珍珠蚌又回到了合浦。2 程門立雪 ch ng m n l xu 典源 宋...

有典故的成語。急!急,100個有典故的成語。急!急!

雖然不知道你幹嘛 100個沒典故的我估計都找不出 不過還是給了 名副其實 盛氣凌人 杞人憂天 胸有成竹 買櫝還珠 愚公移山 永珍更新 好為人師 莫名其妙 視為畏途 天翻地覆 水落石出 手舞足蹈 知己知彼 養精蓄銳 防微杜漸 發號施令 粗心大意 南轅北轍 鏡花水月 萬馬齊喑 一來二去 開門見山 明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