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說近代西方法治理論與制度的發源地是英國

時間 2022-10-30 16:05:07

1樓:我和她

1.英國法治被公認為普通法法治或程式法治模式,它是以普通法(廣義)來展現自身的,而普通法本身又是以訴訟程式為中心起家和維續的,簡言之,英國法治是關於程式的、關於救濟的、關於司法先例的,其制度背景是強大的法院。

2.英國法治模式是對理性經驗主義哲學的體認,是一種複雜的經驗過程,歷經長期的磨和和適應。英語中所謂的“法治”在德語中可以被稱謂“法治國”。

法治國是德國人經過200年的探索所找到的一種實用可行的和平的治國方略。

3.法治國的思想產生於德國18世紀的自由主義思想。研究表明:

法治國不僅有形式的也有實質的,而不是中國有的學者所認為的“法治國只是形式的”。德國的法治國經歷了自由法治國、形式法治國、混合法治國、“實質法治國”和公正法治國等階段。美國的法治起源於英國,但是,歷史的獨特性導致了美國走向了自己的法治模式。

這種法治模式體現為:超越政治、權利至上、法律(憲法)至尊和法治自主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大憲章》(拉丁文magna carta, 英文great charter),2023年6月15日(一說1213)英王約翰被迫簽署的憲法性的檔案。其宗旨為保障封建貴族的政治獨立與經濟權益。又稱《自由大憲章》或《1215大憲章》。

這張書寫在羊皮紙捲上的檔案在歷史上第一次限制了封建君主的權力,日後成為了英國君主立憲制的法律基石。

如何認識法律的歷史發展

3樓:何處惹丨塵埃

法律的歷史發展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從奴隸制社會到封建制社會,再到資本主義社會,最後才到社會主義社會。

法律的歷史和文明的發展之間有著很密切的關連。古埃及的法律——可回溯至西元前2023年,有一部約可被分成十二篇的民法典。這部民法典是基於瑪特的概念,傳統、修辭語法、社會公平為其特色。

西元前約2023年時,在漢謨拉比的統治下,古巴比倫法成文法了,並將寫上法典的石碑放在市場上供眾人**;此一法典現被稱為漢謨拉比法典。

但和埃及法律是由歷史學家從爭訟紀錄中拼揍出來一樣,漢謨拉比法典也只有少許的文獻殘留下來,且大部份都已經隨著時間而流逝掉了。這些早期的法律對後世文明的影響力是很小的。

法律是一系列的規則,通常需要經由一套制度來落實。但在不同的地方,法律體系會以不同的方式來闡述人們的法律權利與義務。其中一種區分的方式便是分為歐陸法系和英美法系兩種。

有些國家則會以他們的宗教法條為其法律的基礎。

4樓:雞蛋羹聚變

法律的發展過程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時至今日也沒有說法律做到了完美無缺的地步還需要進一步的發展

5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law)是社會規則的一種。今天,法律以各種方式影響著每個人的日常生

活與整個社會。依照法律治理國家和管理社會的方式被稱為法治。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於西元前350年寫道:“法治比任何一個人的統治來得更好。”

法律是一系列的規則,通常需要經由一套制度來落實。但在不同的地方,法律體系會以不同的方式來闡述人們的法律權利與義務。其中一種區分的方式便是分為歐陸法系和英美法系兩種。

有些國家則會以他們的宗教法條為其法律的基礎。

學者們從許多不同的角度來研究法律,包括從法制史和哲學,或從如經濟學與社會學等社會科學的方面來**。法律的研究來自於對何為平等、公正和正義等問題的訊問,這並不都總是簡單的。法國作家阿納托爾·法郎士於2023年說:

“在其崇高的平等之下,法律同時禁止富人和窮人睡在橋下、在街上乞討和偷一塊麵包。”

在一個典型的三權分立國家中,創造和解釋法律的核心機構為**的三大部門:公正不倚的司法、民主的立法和負責的行政。而官僚、軍事和警力則是執行法律,並且讓法律為人民服務時相當重要的部分。

除此之外,若要支援整個法律系統的運作,同時帶動法律的進步,則獨立自主的法律專業人員和充滿生氣的公民社會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國法律發展史

法學研究的歷史沿革

歷史法學派和自然法學派觀點的區別

6樓:祁艙舔

一、古代法學派別 1、古典自然法學派古典自然法學派形成於17-18世紀,創始人為格老秀斯(荷蘭)、主要代表人物有:洛克(英國)、孟德斯鳩(法國)、盧梭(法國)、漢彌爾頓(美國)、傑弗遜(美國)等,這些資產階級思想家,繼承了歷史上自然法。

請問法學整個歷史上的著名人物有哪些?

歷史法學派的系統發展

為什么商鞅變法要以農戰和法治為核心

作戰需要充足的經濟儲備,那個時期是封建社會的初期,經濟95以農業為主,地租都是實物地租。所以 獎勵耕織就是提供充足的戰爭資本,這就是農的意義。另一方面,通過戰爭可以獲得更多的土地,用以滋養人口和更大規模的戰爭。這就是戰。以農 戰為核心,充分表明了戰國時期的軍國主義秦國的指導思想。另外,以農和戰作為授...

治結石用什么方法,治結石用什麼方法??

對於結石的 來說,不同部位的結石 方法也是有所差異的,而且同一部位的結石 方法也要根據結石的大小患者的具體病情,綜合性考慮的。但一般的 途徑都有體外碎石,藥物溶石,以及手術 的方法等等。具體的還是要根據您的實際情況,建議您可以及時的諮詢主治醫生,制定最合適的 方案。結石沒有絕對的最好方法,因結石的成...

為什么西方對滿月唯恐,避之不及,為什麼西方對滿月唯恐,避之不及?

因為西方認為滿月會給他們帶來很不好的災難,這只是一種傳說而已 因為他們的文化裡面滿月是月圓之月的,是狼人之夜,所以說才這樣 因為這是文化的差異,流傳下來的文化,滿月時都是不好的。可能是裡面一種迷信的說法,或者說他們從信念裡邊會這樣認為 唯恐避之不及的意思?唯恐避之不及的意思是 只怕來不及躲避。唯 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