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蘇城外寒山寺,作者在哪,姑蘇城外寒山寺的作者是誰

時間 2022-10-27 13:00:06

1樓:柔潤又熱切灬便當

唐·張繼

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評詩便要了解作者生平。知道了作者一生際遇才會了解他的詩的內涵。張繼,唐朝人,不第書生,生平所著不豐,惟有此詩流傳深廣,所謂「一言動天下」大概就是這樣,這首詩作於作者科場失利返鄉途中,因此詩中自然而然流露出淒涼悲苦的情緒。

畢竟古時金榜題名才是正途。作者的心情可以理解,只是不知道該替他惋惜還是慶幸,倘若他科場高中,中華詩壇就少佳作一篇了。

言歸正傳。這首詩的題目就很精練。「楓」是季節;「橋」是地點;「夜」是時間;「泊」是時間。

四個字,該介紹的都介紹了,「吝嗇」到了極點。然後首句直接進行景物描寫。「月落烏啼」,有聲有色有情。

在古詩詞中,凡用「月」「烏」者不外乎「悽愁悲苦」四字,太陰西墜,烏鵲哀鳴,張繼的哀怨之氣與鬱悶之氣貫注其中,不解人意的霜氣偏偏充盈天地,為這濃秋之夜和張繼心中灑下絲絲涼意。視覺、聽覺、觸覺三管齊下,恰如其分地現出了他的心境。

同樣的景色在不同心境的人心中有不同的感覺。同樣是秋夜對月獨處孤舟,李白蘇軾二人定是要「舉杯邀明月」、「把酒問青天」了。但換了失意的人,不過是「獨步漫長宵,風過花零,遙望月空鳴」而已。

因此,作者在第二句中用乙個「愁」字點出全詩主旨,一切描述都是為了突出這個「愁」字。寒水微波粼粼,江中漁火點點,再加上秋風的低吟,一片片枯敗楓葉劃過張繼心頭落在水面,恰恰勾起了他對故鄉的思念,對前途的迷茫,他的心中僅剩下一種感情--愁。秋風送寒,獨臥小舟,輾轉反側無法入睡,這「對愁眠」甚至有幾分「煢煢孑立,形影相弔」的孤苦伶仃了。

乙個落第書生形象躍然紙上。

恰在此時,「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偏也巧,詩境與寺名渾然一體,寒山秋夜孤舟,我到時怕是會悶死。寒山寺每年正月初一凌晨鳴鐘一百零八響,因為佛法認為人生愁苦有一百零八種之多,故而鳴鐘解憂。

一百零八鐘響,一百零八憂解,開始新的一年。這誠然是美好的祝願,可惜張繼秋季到此無緣聆聽,他聽到的是寒山寺每夜常例的「警世鐘」,但這也讓張繼聯想起了「鐘聲解憂」的傳說。鐘聲一下下撞擊他的耳膜,撞擊他的心房,撞擊他心中的苦悶,他多麼希望這憂這愁真能隨鐘聲而去。

作者用這樣兩句作尾,應該是激勵自己重燃生活的希望,使始終壓抑鬱結的詩境有了個還算昂揚的結尾。

讀罷此詩,感觸良多卻盡在詩外。乙個讀書人真的只有「功名」二子是最重要的?自隋到清,考出了多少進士,其中英才罕有。

聞名於讀書人本職工作--寫作上的人偏多為無緣仕途的人,如張繼,如蒲松齡,這難道就是魚與熊掌不可皆得?立功名而聞於世的方法絕不只科場高中一途,古是,今亦是。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2樓:關秀

姑蘇,正名:蘇州,古稱吳,簡稱蘇,又稱姑蘇、平江等 。 所以作者在蘇州城外的寒山寺。 如有幫助,望採納,謝謝!

姑蘇城外寒山寺的作者是誰

3樓:匿名使用者

姑蘇城外寒山寺是誰的詩句:張繼 (唐)

楓橋夜泊 / 夜泊楓江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張繼(約715~約779)字懿孫,漢族,湖北襄州(今湖北襄陽)人。唐代詩人,生平事蹟不詳,約公元753年前後在世,與劉長卿為同時代人。據諸家記錄,僅知他是約天寶十二年(約公元七五三年)的進士。

大曆中,以檢校祠部員外郎為洪州(今江西南昌市)鹽鐵判官。他的詩爽朗激越,不事雕琢,比興幽深,事理雙切,對後世頗有影響。但可惜流傳下來的不到50首。

他的最著名的詩是《楓橋夜泊》。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描寫的什麼地方?

4樓:楓橋映月夜泊

「姑蘇城外bai寒山寺」du所指的名勝古蹟是「姑蘇城zhi」和「寒dao山寺」。姑蘇城即是回

蘇州城。蘇州是中國

答華東地區的特大城市之一,全國首批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十大重點風景旅遊城市之一。「寒山寺」,在蘇州城外的楓橋鎮,建於六朝時期的梁代天監年間,距今已有1400多年。原名「妙利普明塔院」。

1.姑蘇寺院古又稱楓橋寺。始建於南朝梁天監年間,舊名妙普明塔院。

相傳因唐代高僧寒山拾得自天台山國清寺來此住持,更名為寒山寺。南宋紹興四年僧法遷重建寺院。該寺曾多次毀於站火。

現存殿宇多為清代重建。

2.2023年初曾進行全面整修,並移建宋仙洲巷某宅花藍樓於寺中,恢復「楓江第一樓」舊額。2023年,建於寺後逾42公尺的五級四面樓閣式仿唐佛塔「普明寶塔」落成,成為楓橋景區的標誌性建築。

姑蘇城外寒山寺的姑蘇是什麼意思

5樓:a羅網天下

姑蘇城外寒山寺中「姑蘇」的意思為「蘇州」。

【釋義】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 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出處】唐·張繼《楓橋夜泊》

原文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注釋楓橋:在今蘇州市閶門外。

夜泊:夜間把船停靠在岸邊。

烏啼:一說為烏鴉啼鳴,一說為烏啼鎮。

霜滿天:霜,不可能滿天,這個「霜」字應當體會作嚴寒;霜滿天,是空氣極冷的形象語。

江楓:一般解釋作「江邊楓樹」,江指吳淞江,源自太湖,流經上海,匯入長江,俗稱蘇州河。

賞析《楓橋夜泊》描寫了乙個秋天的夜晚,詩人泊船蘇州城外的楓橋。江南水鄉秋夜幽美的景色,吸引著這位懷著旅愁的遊子,使他領略到一種情味雋永的詩意美,寫下了這首意境深遠的小詩。表達了詩人旅途中孤寂憂愁的思想感情。

6樓:月似當時

姑蘇:蘇州的別稱,因城西南有姑蘇山而得名。

楓橋夜泊 / 夜泊楓江

張 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譯文: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 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

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 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賞析:這首七絕以一愁字統起。前二句意象密集:

落月、啼烏、滿天霜、江楓、漁火、不眠人,造成一種意韻濃郁的審美情境。後兩句意象疏宕:城、寺、船、鐘聲,是一種空靈曠遠的意境。

江畔秋夜漁火點點,羈旅客子臥聞靜夜鐘聲。所有景物的挑選都獨具慧眼:一靜一動、一明一暗、江邊岸上,景物的搭配與人物的心情達到了高度的默契與交融,共同形成了這個成為後世典範的藝術境界。

7樓:

姑蘇,就是蘇州。蘇州古稱平江,又稱姑蘇,位於江蘇省東南太湖之濱,長江三角洲中部,是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

這句話的意思是:姑蘇城外的寒山寺

8樓:蝦公尺公尺

蘇州的別稱因城南有姑蘇山而得名。

姑蘇城外寒山寺中的姑蘇指的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9樓:匿名使用者

姑蘇城就是今蘇州城有言:姑蘇城,天地間。文人騷客為之相傾。

煙波廣陵間,流水明月前。 寒山寺位於蘇州城西閶門外楓橋古鎮,始建於南朝時期的蕭樑代天監年間(公元502-519),曾名「楓橋寺」,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宋嘉祐中(1056—1063)又改名為「普明禪院」。

范成大《吳郡志》載:「普明禪院,即楓橋寺也。在吳縣西十里,舊楓橋妙利普明塔院也。

」到了唐代貞觀年間(627—649),傳說「寒山」和「拾得」二位高僧曾由天台山來此住持,遂更名寒山寺,故寒山寺因此而得名。

姑蘇城外寒山寺作者

10樓:最愛幻雪寶兒

張繼(生卒年不詳)字懿孫,漢族,湖北襄州(今湖北襄陽)人。唐代詩人,生平事蹟不詳,約公元753年前後在世,與劉長卿為同時代人。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中的姑蘇指的是**

11樓:傾城低調不奢華

蘇州出處:出自張繼的《楓橋夜泊》

作者簡介:

張繼,字懿孫,襄州人(今湖北襄陽人)。唐代詩人,他的生平不甚可知。據諸家記錄,僅知他是天寶十二年(公元七五三年)的進士。

大曆中,以檢校祠部員外郎為洪州(今江西南昌市)鹽鐵判官。他的詩爽朗激越,不事雕琢,比興幽深,事理雙切,對後世頗有影響。但可惜流傳下來的不到50首。

他的最著名的詩是《楓橋夜泊》。

原文: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 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翻譯: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 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 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

創作背景:

當時江南政局比較安定,所以不少文士紛紛逃到今江蘇、浙江一帶避亂,其中也包括張繼。乙個秋天的夜晚,詩人泊舟蘇州城外的楓橋。江南水鄉秋夜幽美的景色,吸引著這位懷著旅愁的客子,使他領略到一種情味雋永的詩意美,寫下了這首意境清遠的小詩。

賞析:詩的前幅布景密度很大,十四個字寫了六種景象,後幅卻特別疏朗,兩句詩只寫了一件事:臥聞山寺夜鐘。

這是因為,詩人在楓橋夜泊中所得到的最鮮明深刻、最具詩意美的感覺印象,就是這寒山寺的夜半鐘聲。月落烏啼、霜天寒夜、江楓漁火、孤舟客子等景象。

固然已從各方面顯示出楓橋夜泊的特徵,但還不足以盡傳它的神韻。在暗夜中,人的聽覺公升居為對外界事物景象感受的首位。而靜夜鐘聲,給予人的印象又特別強烈。

這樣,「夜半鐘聲」就不但襯托出了夜的靜謐,而且揭示了夜的深永和清寥,而詩人臥聽疏鐘時的種種難以言傳的感受也就盡在不言中了。

12樓:

創作背景。根據《唐才子傳》卷三記載,張繼於「天寶十二年(753)禮部侍郎楊浚下及第」,也就是說考取了進士。而就在天寶十四年一月爆發了安史之亂,天寶十五年六月,玄宗倉皇奔蜀。

因為當時江南政局比較安定,所以不少文士紛紛逃到今江蘇、浙江一帶避亂,其中也包括張繼。乙個秋天的夜晚,詩人泊舟蘇州城外的楓橋。江南水鄉秋夜幽美的景色,吸引著這位懷著旅愁的客子,使他領略到一種情味雋永的詩意美,寫下了這首意境清遠的小詩。

姑蘇,正名:蘇州,古稱吳,簡稱蘇,又稱姑蘇、平江等 ,位於長江以南,太湖東岸的長江三角洲中部地區,華東地區特大城市之一。

姑蘇是吳文化的發祥地,歷史悠久,長期是江南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姑蘇城始建於西元前514年,吳王夫差的父親闔閭命楚國伍子胥建闔閭城,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了。春秋時期,這裡是吳國的都城,至今還保留著許多有關西施、伍子胥等的古蹟。

隋開皇九年(公元589年)始稱「蘇州」並沿用至今;而唐朝詩人張繼的《楓橋夜泊》詩中「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使得「姑蘇」的名字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因而,蘇州(姑蘇)位列中國首批公布的24座歷史文化名城之中。

姑蘇以其獨特的園林景觀被譽為的「中國園林之城」,在中國四大名園中,拙政園、留園就占有兩席;而虎丘更是有「吳中第一名勝」之稱;城市內水渠縱橫,水網密布,素有「東方威尼斯」的美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姑蘇城外寒山寺的姑蘇是什麼意思

a羅網天下 姑蘇城外寒山寺中 姑蘇 的意思為 蘇州 釋義 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出處 唐 張繼 楓橋夜泊 原文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註釋楓橋 在今蘇州市閶門外。夜泊 夜間把船停靠在岸邊。烏啼 一說為烏鴉啼鳴,一說為烏啼鎮。霜...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作者

曹冠華與許佳麗 楓橋夜泊 唐朝安史之亂時期,作者張繼 化振英胥夏 楓橋夜泊 是一首著名的絕句。詩以白描的手法,寫出了江邊靜夜的景緻,抒發了作者的羈旅愁懷。月落烏啼霜滿天 寫作者泊船江邊,夜深難眠之時,走向船頭,翹首仰望,只見斜月西沉,霜氣逼人,在這深秋的夜晚,宿巢的烏鴉不知受到什麼驚擾,而發出一聲聲...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歌聲到客船的意思

a桃子味的小逗 一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歌聲到客船 的釋義 姑蘇城外那寂寞清靜寒山古寺,半夜裡敲鐘的聲音傳到了客船。二 出處 楓橋夜泊 唐代 張繼 三 詩作全文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四 全文白話釋義 月亮已落下烏鴉啼叫寒氣滿天,對著江邊楓樹和漁火憂愁而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