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夷長技以制夷

時間 2022-10-24 00:05:17

1樓:痴心靖文

這句話出自晚清時期。當時被列強轟開國門的清朝有部分人士提出來的,意思是:學習洋人的科學技術來用來對付洋人。

可惜,雖然開展得轟轟烈烈,但是始終建立在腐朽得晚清**上,注定了失敗得結局。

2樓:

意思是:

學習外國的經驗技術來彌補自己增強自己,進而用此來抵制和對抗外民族和國家。

(夷:是中原民族對邊疆地區少數民族和外來民族的蔑稱)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外國的好技術來制衡外國

4樓:天青色等煙雨

師夷長技以制夷,是清末的魏源在《海國圖誌》一書中結合介紹當時世界主要國家的地理歷史和社會情況的基礎上,提出的。意思就是通過學習外國的先進技術,實現中國的富國強兵,趕上西方國家。這一觀點反應了當時有識之士對於西學認識水平所達到的理論高度,打破了文化界的沉悶氣氛,並很好的解決了學習西方和反抗侵略之間的矛盾,閃爍著時代的光輝,對後來的中國社會影響至深。

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實質是什麼,師夷長技以治夷是什麼意思

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實質是什麼?答 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實質是 對侵略 挑戰的積極回應 理由 思路分析 師夷長技以制夷 是悉夷 師夷 制夷的三位一體。首先,悉夷情 是 師夷 的必要前提。魏源說 籌夷事必先知夷情,知夷情必先知夷形 欲制外夷者,必先悉夷情始 就是說,學習外國,抵禦侵略,必先以了解外國為...

魏源在《海國圖誌》中提出了 師夷長枝以制夷 的思想,最早實踐

1抵制侵略,維護封建統治2,在中國發展資本主義3,促使人們注意世界形勢的變化4,幫助人們衝破封建.1842年,魏源在 海國圖誌 中提出 師夷長技以制夷 的思想,這裡的 長技 指的是 a 汽車製造 b試題分析 1842年為第一次工業革命時期,主張學習的是蒸汽機製造技術。故選b。acd三項都19世紀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