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源在《海國圖誌》中提出了 師夷長枝以制夷 的思想,最早實踐

時間 2021-11-04 21:26:52

1樓:匿名使用者

1抵制侵略,維護封建統治2,在中國發展資本主義3,促使人們注意世界形勢的變化4,幫助人們衝破封建...

2023年,魏源在《海國圖誌》中提出「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這裡的「長技」指的是( ) a.汽車製造

2樓:匿名使用者

b試題分析:2023年為第一次工業革命時期,主張學習的是蒸汽機製造技術。故選b。acd三項都19世紀70年代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成果,與材料所給時間不符。

點評:解答此題的關鍵在於準確把握兩次工業革命的成果。與此相關的支援點如林則徐、魏源的開眼看世界的思潮等需要掌握。

魏源在其什麼中提出來,師夷長技以制夷的思想主張

3樓:沒錯名字七個字

《海國圖誌》

魏源是中國近代史上明確提出向西方學習的人,他在《海國圖誌·敘》中指出:是書何以作?曰:

「為以夷攻夷而作,為以夷款夷而作,為師夷長技以制夷而作。」所謂「師夷」 主要是指學習西方資本主義各國在軍事技術上的一套長處。

魏源說:「夷之長技三:一戰艦,二火器,三養兵練兵之法。

」他不僅主張從西洋購買船炮,而且更強調引進西方的先進工業技術,由自己製造船炮。所謂「制夷」,是指抵抗侵略、克敵制勝。魏源明確地把是否學習西方國家「長技」提高到能否戰勝外國侵略者的高度來認識。

他強調指出,不善師外夷者,外夷制之。魏源從反侵略立場出發,以師夷為手段,以製夷為目的,表現了一種光輝的愛國主義思想。

4樓:櫻桃黃瓜夢

師夷長技以制夷 是魏源在其著作《海國圖誌》中提出的著名主張。2023年《海國圖誌》問世,作者魏源在該書《原敘》中指出著書目的:「是書何以作?

曰:為以夷攻夷而作,為以夷款夷而作,為師夷長技以制夷而作。」所謂「師夷」主要是指學習西方資本主義各國在軍事技術上的一套長處,而「夷之長技三:

一戰艦,二火器,三養兵練兵之法。」魏源不僅主張從西洋購買船炮,而且更強調引進西方的先進工業技術,由自己製造船炮。所謂「制夷」,即抵抗侵略、克敵制勝。

在這個主張裡,師夷是手段,制夷是目的。通過「師夷長技以制夷」的主張,魏源明確地把是否學習西方國家「長技」提高到能否戰勝外國侵略者的高度來認識,他強調指出,不善師外夷者,外夷制之。這個主張表現出了一種光輝的愛國主義思想,向處於巨大變故中的中國人提出了「向西方學習」的新課題。

這一思想後來成為向西方學習的思想源頭,在中國近現代思想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在實踐意義上,它是後來洋務運動甚至維新變法、辛亥革命等一切革新運動的先聲。

5樓:

魏源在《海國圖誌》中提出了「師夷長技以制夷」的主張。

6樓:我也需要註冊嗎

海國圖誌 。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17分)材料一:魏源在《海國圖誌》中提出「師夷長技以制夷」,並認為「夷之長技

魏源在《海國圖誌》中提出「師夷長技以治夷」,這裡的「技」指的是什麼技術

7樓:楓島

不是的 是蒸汽時代 那時候正好是工業革命時期 蒸汽機大力發展 還沒有內燃機呢

8樓:手機使用者

是蒸汽機車製造技術

copy。 魏源《海bai國圖志》的2023年成du書50卷,2023年刻本增zhi訂為60卷,2023年擴編 為100卷。 2023年法國dao人德羅夏公布了他的內燃機理論。

第一台四衝程內燃機是德國人奧托於2023年根據德羅夏的原理製造出來的,因此通常把內燃機的發明歸功於奧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