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是什么,佛法是什麼?

時間 2022-10-05 14:10:09

1樓:普願講堂慧蓮

簡單通俗地講,佛法就是告訴我們這個世間以及無量世間的規律和真相,使我們恍然明白我們一直以來的痛苦煩惱生死糾纏的根本原因是什麼,並指導我們如何能夠真正的解脫種種煩惱痛苦和生死糾纏!如果非要找一個比較能反映佛法精髓的概括,那就是佛陀的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我們凡夫在生活中,有各種各樣的煩惱痛苦,佛陀把它總結為人生八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五蘊熾盛等等。我們常常會沉浸在這些苦中,難以自拔。

我們之所以痛苦恰是因為,我們對一切現象規律世間法則懵然無知,就好象我們如果不瞭解四季規律,那麼我們不知如此應對它,可能在心裡咒罵它神經病似的,一會兒熱一會兒冷的。但如果我們瞭解了這個規律,我們就會很好地順應它,利用它,使這種規律成為我們自在快樂的源泉。佛智慧圓滿,洞悉了宇宙人生一切規律,並把它告訴我們,這就是佛法。

佛法可以幫助我們指導我們,如何面對這些痛苦,如何獲得心靈的自在與解脫。更會逐漸引導我們清除汙濁,開啟本有的智慧,歸回我們圓滿妙明的本來面目!

2樓:南無蓮花尊豐佛

佛法就是成佛的方法。

或者說永離一切煩惱的方法。

南無阿彌陀佛。祝你吉祥如意

(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祕密陀羅尼)

3樓:賈聯澤

佛法也是教你怎麼為人處世,怎麼悲智具足,福慧圓滿的方法。佛法浩瀚,智慧如海,一切隨機,法無定法。不可說,不可說。鄙人才學疏淺,無法言明。請君自研佛法。阿彌陀佛

4樓:入海門國

佛表大覺;法表大用。

覺非一切法,但能善成就一切法。而隨緣現種種法,隨緣敢於擔當一切分別。

祝 福慧圓滿!

5樓:菩提大道直

懂得自我祝福,好運才會來;講不好的話,等於是自我詛咒。阿彌陀佛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回答了,不用我再多言了。

什麼是佛法,什麼是道?

7樓:

正法就是道,佛法是正法,佛法也是道。所以「佛法」這兩個字連起來,就是無盡的智慧、覺悟,覺了宇宙人生一切萬事萬法。

淨空法師---什麼是佛,什麼是佛法

一、什麼是佛法?

諸位同修:

在修學佛法之前,一定要對於佛法有正確的認識。假如我們把佛法認錯了,即使費了許多的時間修學,到後來得不到結果,這就非常可惜!因此,我們先把「什麼是佛法」,給諸位同修作最簡單扼要的一個彙報。

佛教的創始人是釋迦牟尼佛,世尊在三千年前,出現在北印度。根據中國歷史所記載,佛誕生在周昭王二十四年(甲寅),於周穆王五十三年(壬申)入滅,住世七十九年。現代中國佛教,老一輩的大德們,對佛入涅槃的紀念日,便是用這個紀年。

歷史上記載他老人家在世的時候,曾經為大眾講經說法四十九年。佛入滅後一千年,也就是中國東漢明帝永平十年(公元六十七年),佛教才正式傳入中國。

我們想要認識佛教,首先要知道:

什麼是「佛」?

什麼是「法」?

什麼是「佛法」?

什麼是「佛教」??

這幾個問題,對於我們修學,關係非常之大。「佛」這一個字,是從印度梵文音譯過來的,它是「智慧、覺悟」的意思。當年為什麼不用「智、覺」這兩個字來翻譯,而採「佛陀」這個音譯呢?

因為佛陀的含意,是無限的深廣,我們中國字彙裡的智、覺二字不能夠全部包括,因此,就採用音譯,然後再加以批註。「佛」這一個字,有體、有用。從它的本體上說是「智慧」,從它的作用上來講是「覺悟」。

就體上講,智有三種:

第一、「一切智」:用現代哲學的名詞來講,就是正確的瞭解宇宙的本體;這樣的智慧,在佛法裡稱為「一切智」。

第二、「道種智」:種是指種種繁多的現象,宇宙之間的現象,種類無量無邊,這許許多多的現象,怎麼產生的?從**來的?

現象、過程如何?後來結果如何?能夠正確明瞭宇宙永珍的智慧,叫做「道種智」。

第三、「一切種智」:就是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究竟圓滿的明瞭,沒有一絲毫的迷惑,也沒有一絲毫的差誤,這樣的智慧,叫做「一切種智」。

釋迦牟尼佛,具足這三種智。由這個智慧起作用,當然,對於整個宇宙人生的真相,得到完全正確的瞭解。智慧起用就是大覺。佛在經上給我們說「覺」也有三類:

第一、是自己覺悟了。

第二、是能夠幫助別人覺悟,這叫做覺他。

第三、是圓滿的覺悟。

小乘阿羅漢、辟支佛,這些人自己覺悟。他們自覺之後,還沒有發心,主動的去幫助別人覺悟;經典裡常常說這是小乘人。大乘菩薩自覺之後,能夠主動的去幫助一切希望覺悟的人。

「希望覺悟」,就是機緣成熟,菩薩一定會主動的幫助他,使他從自覺到究竟圓滿的覺悟。這「究竟圓滿」正如同其它宗教裡面讚美「全知全能」的主——上帝——一樣,在佛教稱之為「佛陀」。

佛告訴我們,這樣圓滿的智慧、德能,「覺」就是它的德能,它的作用,一切眾生本來具足。圓覺經中講得很清楚,「一切眾生本來成佛」;這也是華嚴經上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換句話說,眾生與佛都是平等的,沒有差別。

現在我們把智慧、德能都失掉了!怎麼失掉的?佛用一句話,把我們的病根說出來了——「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就是我們的病根之所在。

我們從佛境界落到今天這個地步,就是受妄想、執著之害;每天還在繼續不斷的搞生死輪迴,也是妄想、執著;生活過得這麼苦,還是妄想、執著。妄想、執著的確是一切迷惑、災難的病根啊!妄想、執著去掉一分,我們就得一分自在,就恢復一分的智覺;要把妄想、執著斷得乾乾淨淨,我們的佛性就重新又恢復了,恢復到本來佛了,這個事實真相佛在大經裡面明白的告訴了我們。

大智大覺的物件,就是無盡時空裡面所包含的一切萬事萬物。這個「萬」不是數字,只是形容極多——無量的無量。佛經上常說,人身上一根汗毛,或說微塵,這是講小的。

「正報」小的毛端,「依報」小的微塵;大的可到虛空法界,這一切事物就是我們智覺的物件,佛用一個代名詞代表這些萬事萬物,這個代名詞就叫做「法」。所以「佛法」這兩個字連起來,就是無盡的智慧、覺悟,覺了宇宙人生一切萬事萬法。中國人常講「佛法無邊」,確實是無量無邊。

所覺的物件沒有邊際,能覺的智慧也沒有邊際。這無量無邊的智覺,諸位要記住,是自己的本能。

不過這裡面還有一件事情是我們很不容易體會的,那就是佛跟我們講:「我們本能的智覺與智覺的物件(宇宙人生萬事萬物),是一不是二。」這個我們很不容易理解。

實在說,如果我們很冷靜的去思惟、觀察:假如佛所說的這句話真的能成立——這個智覺是究竟圓滿的——,那這句話就可以相信,我們便應該相信;如果說「能知」跟「所知」是對立的,這個智與覺就很難講到圓滿;換句話說,那是有限的,不是究竟圓滿的。但是佛告訴我們,「能知、能覺」與「所知、所覺」是一不是二。

這是佛法裡面常講的「一真法界」,也就是華嚴最真實、最圓滿、最高的境界。淨土宗講的西方極樂世界都是屬於一真法界。以上,我們明瞭「佛法」這個名詞的含意,對於什麼叫「佛法」,會有一個粗淺的認識。

8樓:冥想音主站

佛法是解脫法,通過讓眾生明因果知善惡,來斷惡修善。斷惡則能離苦,修善則能得樂。如是修行佛法就能讓眾生解脫一切煩惱痛苦,自在安樂。

道是無礙心。能令眾生不起煩腦心,自在無礙,就是道。

9樓:

佛法就是佛的智慧覺悟者的智慧,覺悟者的法術神力,修道的方法。道就心,修道就是練心,學佛學道就是學做人學方法。學知識就是學道,用學到的方法用於實踐就是修行修道。

所謂悟道也就是懂了明白了,會了。講道,也就是教學,講神神就是道,說人人就是道,講道就是講人心,人的善惡之心,講佛道就是講空,佛道就一個字空。

10樓:法華經

佛法就是告訴我們宇宙真相,萬物之間的關係,我們人是怎麼回事,萬法都是一念變現,當明白了此理,佛即道,道即佛。

11樓:馬祥庭

佛是覺悟者.覺悟者把如何覺悟.覺悟的條件等等諸多方法留給我們.我們叫佛法.

道是最終的大規律.也就是boss.佛家和道家都向著它摸索.

12樓:匿名使用者

佛法與道法的相同之處:同是教人為人處世,積德行善。

13樓:匿名使用者

佛中有道 道中有佛 本來不需細分 比如大學畢業 小學一年級的知識你自然明白而已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無不有,不深不淺,不高不低,萬法平等

知見立知,是無明本

15樓:慕了凡

我們從出生起,意識和念頭就受到眼見耳聞鼻嗅舌嘗身觸意想的影響和限制。若究其本源,生生世世累計的阿賴耶識就更限制了本性的許多功能,把眾生牽制在六道之中,所以,佛,又叫本師,依據眾生不同的特點,性格和根性,教導不同的脫離六道,解放本性的方法,又稱佛法。所以,佛法不是燒香拜菩薩,不是宗教,是本源科學,是根本教育。

16樓:地底世界

佛法實際上就是救度眾生的法。佛的含義就是徹悟。佛法有兩種解釋:

第一種解釋是出世間解釋,也稱為徹悟,第二種解釋是救度苦難眾生解釋,也稱為破障;這兩種解釋對修行人來說,徹悟就是成佛,對凡夫俗子來說,覺悟就是佛法。

什麼是覺?覺就是認識,認識的含義是探索、解疑、解決問題,悟就是明白,探索過程中,解決種種問題的途徑與道理,就是覺悟。世間人的科學研究體現的凡夫俗子的進步與發展,對罪苦眾生的苦難沒有用處。

徹悟就是沒有障礙,凡夫俗子無從得知,怎樣才能做到徹悟?須知凡夫俗子的覺悟過程、無始無終、無頭無尾、永無止境,須知世界妄塵皆是凡夫俗子種種覺悟所成,明白這種道理也稱為看破,要看破這些事情需要累劫修持,然後才能放下、徹悟。

聖人、佛陀與凡夫沒有區別,因為那根本就不是一回事,怎麼區別?一個是凡夫用攀緣心無止境的攀緣追究下去就認為是佛法了,其實,這恰恰是墮落!所以,儘管眾生皆具佛性,不管你是和尚、還是自謂有所得,只要你一天不徹悟就是凡夫。

如果一個人沒有成就,卻給眾生說法,那麼這個人就在害人害己!

真正的佛教是什麼樣的?? 5

17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佛教是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生活中能斷一切惡,能修一切善。禮敬三寶,持戒修行。明因果,知善惡。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自覺覺他,覺行圓滿。

18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佛教是講如何解脫。從生老病死煩惱困苦輪迴中解脫出來。即(了生死)。佛經三藏十二部經綸的真正本質都是講述生命生死的規律法則及如何解脫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佛就是量子,入涅槃就是迴歸無我的量子的世界。

佛教的修行,就是為了迴歸量子世界,不再迷惑假相,輪迴生死。

佛才不是人,涅槃經言,一切眾生謂我是人,我實非人!

因為佛教的宗旨,就是無人無我故!四大皆空故!

佛雖不是神,但也不是人!佛雖不是萬能,但即近於萬能!

因為佛是量子,量子的力量是無窮的!如來有無量神通故!

佛=法性,法性=量子,量子=真如,真如=元神,元神=太極,佛入涅槃,就是迴歸量子的世界!才不跟你們做人做狗找累找苦受!

假相無常,世間一切事物,都是假相,並非真實,都是量子運動所暫時展現的幻影。

什麼是真正的佛法1?真正的佛法是什麼?求解

不執邪見 也不輕視正見 是名真正佛法 因為無有一法可得 緣聚無實生 緣散無實滅 生滅亦同時 生滅本無礙 生滅是一不是。二 無一無亦分別想。受用之時名佛法,無用之時法無存。人類真正的佛法即是 四依法 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佛在心中,好人就是佛。答 既然沒有什麼不同,...

什麼是佛法啊,什麼是佛法,誰能開示一下什麼是佛法啊!?

哭泣的透明小熊 這個問題太寬泛了 就好像問什麼是現實一樣 很難用三兩句話回答 只能你自己慢慢領悟 8萬4千法門 一 什麼是佛法?諸位同修 在修學佛法之前,一定要對於佛法有正確的認識。假如我們把佛法認錯了,即使費了許多的時間修學,到後來得不到結果,這就非常可惜!因此,我們先把 什麼是佛法 給諸位同修作...

藏密是佛法嗎,藏密是佛法嗎? 5

藏密其實不是佛法 藏密大概在公元八世紀左右傳入,分為前弘和後弘兩個時期,前期主要是蓮花生,後期是阿底峽和宗咯巴,蓮花生的父親是烏但波那 今巴基斯坦西部 之印度婆羅門教三大派之性力派的學者,娶了寂護的妹妹為妻 這個女人寫了本書專門強調性力派的男女雙修 因為這個關係所以蓮花生才和寂護一起去的 所以在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