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的魯爾區是在豐富的煤鐵資源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時間 2022-10-03 17:45:06

1樓:ミ綠野仙蹤

答:德國魯爾區是“煤炭”資源極為豐富,19世紀,魯爾區開始大規模開採煤炭,並從國外輸入鐵礦石生產鋼鐵,逐漸發展為重要的工業區。是由於離鐵礦區近,水陸交通便利,因而可以運獲豐富的鐵礦資源,這鐵礦資源它本身並沒多少的。

所以,談不上有豐富的“煤鐵”資源基礎,更談不上在此基礎上進行發展了。綜上所述,以上那句話是錯的。(經回憶,我們老師以前是這樣講的)

2樓:皮皮聊歷史

魯爾區有豐富的煤炭資源,但是沒有鐵礦,它的鐵礦**於國外,一條是水路,通過海路及萊茵河把俄羅斯瑞典的鐵礦輸往魯爾區,另一條是陸路,是將法國北部的鐵礦運往魯爾區

改正:德國的魯爾區是在豐富的煤炭資源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魯爾區的鋼鐵公司把高爐建在荷蘭的海邊,其原因是( ) a.荷蘭海邊有豐富的煤炭資源 b.荷蘭有

3樓:小超

d本題考查區域的可持續發展,德國魯爾工業區的改造。傳統工業是在豐富的資源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魯爾區在工業發展過程中遇到了傳統產業衰落,環境汙染嚴重的問題,所以魯爾區進行了改造,將鋼鐵工業建在荷蘭的海邊,主要是利用鹿特丹港口從海外進口鐵礦。所以本題選擇d選項。

德國的魯爾工業區,因為有豐富的煤,鐵資源,所以發展成為一個重工業區。對嗎?為什麼?

4樓:巴黎圍牆巍峨

不完全正確。

魯爾工業區有豐富的煤碳資源,但是並不存在豐富的鐵資源。魯爾區是以採煤工業起家的工業區,隨著煤炭的綜合利用,發展了煉焦、電力、煤化學等工業,進而促進了鋼鐵、化學工業的發展,並在大量鋼鐵、化學產品和充足電力**的基礎上,建立發展了機械製造業,特別是重型機械製造、氮肥工業、建材工業等。

二戰前由於煤炭資源豐富,鋼鐵市場需求強勁,是魯爾工業區崛起的主要原因。

下列不是德國魯爾區鋼鐵工業發展條件的是(  ) a.煤炭資源豐富 b.鐵礦資源豐富 c.水陸交通

5樓:有恃無恐

德國魯爾區鋼鐵工業發展的有利條件是煤炭資源豐富、水路交通便利、技術先進,不利條件是鐵礦資源不足.

故選:b.

魯爾區是德國最大的工業區,也是世界著名的工業區之一。據此回答問題。小題1:魯爾區鋼鐵工業佈局時,從環

6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a

小題2:a

試題分析:

小題1:魯爾區位於西歐,終年受盛行西風影響,(北半球為西南迴風),故工業區應答佈局於盛行風向的下風向,故a圖最合理。

小題2:美國東北部的五大湖工業區的發展有豐富的煤炭、鐵礦資源,而德國魯爾區的發展只有當地豐富的煤炭資源,而鐵礦資源不足,故選a項。

點評:本題難度不大,基礎性強,學生只要掌握汙染企業的合理佈局原則,結合世界著名工業區的發展概況分析即可。對於此類試題,學生應加強對課本基礎知識的落實。

魯爾區為何屬於典型的“煤鐵複合體型”?

7樓:易書科技

“煤鐵復抄合體型”

是工業佈局上的重要bai形式du之一。這類工業的佈局在原zhi料資源上主要是煤炭與鐵礦石dao。“煤鐵複合體型”或其他“複合體型”工業的佈局時,是否該工業部門所需的幾種主要原料全就地取之呢?

這要因地制宜,視各國家、各地區的資源、能源(動力)、交通、市場、社會與經濟等條件而決定。

德國的魯爾區由於其地理位置、交通條件優越,煤炭資源豐富,所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前就成為該國的重工業中心。因為,魯爾區位於萊茵河東岸支流魯爾河與利伯河之間,是德國、也是歐洲的重要工業區,在世界也享盛名。發展歷史百餘年,但至今仍在發展。

因這裡不僅有豐富的煤炭資源,硬煤儲量2200億噸,煤產量佔全國總產量的近90%,且煤種全,質量優。而且,魯爾區有萊茵河、魯爾河、利伯河及4條運河,河港多達70餘處,又有縱橫交織的公路和輸油、輸氣管道,組成了一個綜合而又完整的運輸系統。極為便利的水、陸交通條件為本區建立“煤鐵複合體型”工業佈局、“移鐵就煤”提供了極好基礎。

所需鐵礦砂從瑞典、俄羅斯等臨近國家通過便利運輸系統得以解決。二次大戰後,由於新技術革命的影響,生產力不斷提高,該區重工業發展速度,在後來已超過英國,僅次於美國。

德國魯爾工業區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魯爾區的鋼鐵工業屬於___型 ( ) a.煤鐵複合體 b.臨海 c.移鐵就煤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選c,魯爾區不缺少煤炭,但是鐵不是它的產地,所以排除ad,雖然魯爾區離北海不遠,但不是依靠海運或者港口發展的,所以不選b

9樓:zeling君

a或c吧因為德國魯爾區有豐富的煤礦資源,但是缺鐵,鐵需要從法國運到德國

10樓:匿名使用者

選c,魯爾區是煤產區。

關於德國魯爾區工業區位條件的敘述錯誤的是(   ) a.優質的鐵礦 b.豐富的煤炭 c.充足的水源

11樓:厙秀雋

a試題分析:德國的copy魯爾區發展的bai區位優勢是有豐富的煤炭;河流

du眾多且水量豐富,所zhi以充足的水dao源;水路交通便捷,但是缺乏優質的鐵礦,需要進口。故選a。

點評:本題考查德國魯爾區的區位優勢,試題難度較小,解題關鍵是識記魯爾區的區位優勢。

德國魯爾區的鐵礦石主要來自什麼地方?

1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德國魯爾工業區煤炭、鐵礦石和鋼鐵生產廠位於同一地區,魯爾工業區突出的特點是,以採煤、鋼鐵、化學、機械製造等重工業為核心,形成部門結構複雜,內部聯絡密切、高度集中的地區工業綜合體。魯爾區是以採煤工業起家的工業區,隨著煤炭的綜合利用。發展了煉焦、電力、煤化學等工業,進而促進了鋼鐵、化學工業的發展,並以其為基礎,興起了機械製造業,特別是重型機械製造、氮肥工業、建材工業等。

同時為大量產業工人服務的輕工業,如服裝、紡織、啤酒工業等也有了很大發展。

20世紀50年代以後,由於石油消費量逐漸增加,魯爾區的煉油業和石油化工業也迅速發展起來。70年代以後,電氣、電子工業有了很大發展。現在,魯爾區生產全國80%的硬煤,90%的焦炭,集中了全國鋼鐵生產能力的2/3,電力、硫酸、合成橡膠、煉油能力、軍事工業等均在全國居重要地位。

戰後在世界一些以採煤工業期間的老工業區嚴重衰退的時候,魯爾區仍具有較強的生命力,是與其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不斷調整區內的經濟結構與部門結構分不開的。

化學工業是德國最重要的工業部門之一。德國是現代化學工業的發源地,其發展已有100多年的歷史。目前,德國是世界第三化工生產大國,約佔全球化工營業額的10%。

德國化工原料已從以煤炭為主轉為以石油和天然氣為主;部門結構從以基本化工為主轉為基本化工、有機化工、化肥並重。在有機化工中,塑料、合成纖維與合成橡膠是三大重要部門,產量居世界前列。魯爾區是德國和西歐重要的化工基地。

休斯石油化工聯合企業是魯爾區最大的化工中心,有二十多個化工廠,生產三大合成產品。

13樓:光羽流星

法國洛林鐵礦,阿爾薩斯洛林歷史上法德有很多糾紛的……一戰後的凡爾塞和約也提到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來自法國距法國東北部著名鐵礦區洛林鐵礦較

15樓:藍§瞳

原來是法國洛林鐵礦,後來是通過內河航道從國外運進來,再後來就把工廠搬遷到了荷蘭,交通更方便。魯爾區現在的礦石**和上海寶鋼比較像,都是靠進口的。

16樓:沈字龍

洛林鐵礦,和進口的來自澳大利亞

17樓:

法國的鐵礦 。 具體是哪個地方 我忘了我們班老師怎麼說的了

法國也不是什麼大地方 貌似是一個有名的地方

我是高中史地班的 相信我 相信江蘇省淮陰中學的力量!

魯爾地區的整治措施是什麼,德國魯爾區的整治措施有哪些?

莪會記得妳 魯爾工業區的發展 衰落與整治 魯爾區工業發展的區位條件 豐富的煤炭資源是魯爾區煤炭工業 鋼鐵工業和電力工業發展的基礎 充沛的水源與煤炭資源結合,促使了魯爾區化學工業的發展。便捷的水陸交通,為魯爾區原料的運入和產品的運出提供了條件。其中,內河航運尤為重要,因為,魯爾區所需的鐵礦石主要經荷蘭...

魯爾區是個什麼?魯爾工業區的介紹

魯爾工業區是德國,也是世界重要的工業區。位於德國西部 萊茵河下游支流魯爾河與利珀河之間的地區。通常將魯爾煤管區規劃協會所管轄的地區,作為魯爾區 ruhrg ebiet 的地域界限,其面積4593平方公里,佔全國面積的1.3 區內人口和城市密集,人口達570萬,佔全國人口的9 核心地區人口密度超過每平...

二戰初期德國的魯爾工業區歸屬德國還是法國

法國,凡爾賽條約中明確規定屬於法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與法國的關係 二戰時德國為何要打法國 德波戰爭開始的幾周前,波蘭國防部長問過英法聯軍司令甘末林 波蘭被入侵時法內國可以 容派出多少個師進攻?甘末林馬上回答38到46個師,並且書面保證如果德國對波蘭開戰那法國將在全國動員後的5天內逐一進攻德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