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傳統文化,求傳統文化資料

時間 2022-09-25 05:20:05

1樓:匿名使用者

提供你乙個大方向,從宗教方向切入,儒釋道三教對中國文化的影響太大了,在建築和繪畫方面的例子更是相當多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縱覽★:仁、義、禮、智、信、忠、孝、悌、節、恕、勇、讓;琴棋書畫、三教九流、三百六十行、四大發明、民間禁忌、精忠報國、竹、民謠、黃土、長江、黃河、紅、月亮... ★農業文化★:

農家、農民起義、鋤頭。 ★皇宮官府★:宮庭文化、帝王學。

★諸子百家★: ⑴儒家(孔子、《論語》、孟子、《孟子》、荀子 ;思想:仁、義、禮、智、信;四書:

《中庸》《大學》《孟子》《論語》) ⑵道家(老子、莊子;思想:道德,無為、逍遙) ⑶墨家(墨子、《墨子》、思想:兼愛、非攻、舉賢、節儉) ⑷法家(韓非、李斯、《韓非子》思想:

君主集權,以法治國) ⑸名家(鄧析、惠施、《公孫龍子》) ⑹陰陽家(鄒衍、五行、金木水火土) ⑺縱橫家(鬼谷子、蘇秦、張儀、《戰國策》) ⑻雜家(呂不韋《呂氏春秋》) ⑼**家( 吳承恩《西遊記》、羅貫中《三國演義》、蒲松齡《聊齋志異》、曹雪芹《紅樓夢》)施耐庵(《水滸傳》) ⑽兵家(孫臏《孫臏兵法》孫武《孫子兵法》思想:強調作戰前一定要做好準備) ⑾醫家(扁鵲、張仲景、華佗、孫思邈、李時珍 下面有著作) ★琴★:笛子、二胡、古箏、蕭、鼓、古琴、琵琶。

《茉莉花》、十大名曲(《高山流水》、《廣陵散》、《平 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陽簫鼓》、《胡笳十八拍》、《漢宮秋月》、《陽春白雪》、《 漁樵問答》) ★棋★:中國象棋、中國圍棋,對弈、棋子、棋盤。 ★書★:

中國書法、篆刻印章、文房四寶(毛筆、墨、硯台、宣紙)、木版水印、甲骨文、鍾鼎文、漢代竹簡、豎排線裝書 ★畫★:國畫、山水畫、寫意畫;敦煌壁畫;八駿圖、太極圖(太極)。 ★十二生肖★: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傳統文學★:《詩經》、《漢樂府》、《孫子兵法》、《三十六計》、《先秦詩歌》、《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 四大名著(《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聊齋志異》 ★傳統節日★:

漢民族傳統節日近50個 。如下是15個主要節日: 春節、上元節(元宵節)、花朝節(花神節)、上巳節(女兒節)、寒食節、清明節、端午節、七夕節、中元節(鬼節)、中秋節、重陽節、冬至節、臘八節、祭灶日(小年)、除夕 ★中國戲劇★:

崑曲、湘劇、京劇、皮影戲、川劇、黃梅戲、粵劇、花鼓戲、巴陵戲、木偶戲 | 京戲臉譜 。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是一種理性的文化,越是科學發達,人們的文化水準提高,認識能力增強的情況下,越是有利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播。在人們沒有文化愚昧的情況下,中國傳統文化是不易推廣與傳播的,因為它不具備傳播這種文化的軟體與硬化。所以,中國的傳統文化從來都沒有象《聖經》文化和《古蘭經》文化那樣,左右乙個國家的政治經濟的命運。

現在最有利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徹底貫徹,而這種貫徹是民主的、自由的,人們自覺自願的接受的,不願接受馬上就可以反對,而不是象歐洲中世紀歷史上的《聖經》文化,和現在《古蘭經》文,是強迫的。

中國傳統文化資料大全

4樓:阿沾

中國傳統文化屬於精神文明範疇,往往與「武力」、「武功」、「野蠻」相對應,它本身包含著一種正面的理想主義色彩,體現了治國方略中「陰」和「柔」的一面,既有政治內容,又有倫理意義。

其次,古代很大程度上是將此詞作為乙個動詞在使用,是一種治理社會的方法和主張,它既與武力征服相對立,但又與之相聯絡,相輔相成,所謂「先禮後兵」,文治武功。有些還包括小吃,風俗等傳統文化。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傳統文化首先包含儒、佛、道三家主流文化。其次,由此衍生出來的文字、語言、書法、**、武術、曲藝、棋類、節日、民俗等。

具體地講,中華傳統文化以古文、古詩、詞語、樂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等為載體。

其傳統節日(均按農曆)有:正月初一春節(農曆新年)、正月十五元宵節、四月五日清明節、清明前後的寒食節、五月五日端午節、七月七日七夕節、七月十五盂蘭盆節、八月十五中秋節、九月初九的重陽節、臘月初八的臘八節、臘月三十除夕以及各種民俗活動等。

包括傳統曆法在內的中國古代自然科學以及生活在中國的各地區、各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也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

5樓:lee羅亞輝

中華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各種文化思想、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主要由儒、佛、道三家文化為主流組成。傳統文化不僅思想深邃圓融,內容廣博;更重要的是,儒家、佛家、道家三家文化,高揚道德,為國人提供了立身處世的行為規範。

以及最終的精神歸宿。儒家以仁義教化為核心;道學以順應自然為核心;佛學以慈悲、大愛、解脫為核心,強調「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在儒、佛、道三家文化基礎上派生出的各種藝術(如繪畫、雕塑、書法、戲劇、節日等),是其具體表現形式。

擴充套件資料

在中華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無數中華兒女努力勞作、奮進拼搏,創造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中華民族的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強大的精神支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意志品質等不僅承載著先輩們的智慧型精髓。

更是滋養當代中國人精神世界、提振當代中國人精神力量的源頭活水和不竭動力。尊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就是尊重中華民族的歷史根脈與精神追求,就是尊重中華兒女的勤勞奮鬥與實踐探索,就是尊重中國人的不懈追求與文化需要。

6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文化(traditional culture)就是文明演化而匯集成的一種反映民族特質和風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歷史上各種思想文化、觀念形態的總體表徵。世界各地,各民族都有自己的傳統文化。中國的傳統文化以儒道互補為核心[1] ,還有墨家、法家、名家、釋教類、回教類、西學格致類、近代西方文化等文化形態,包括:

古文、詩、詞、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對聯、燈謎、射覆、酒令、歇後語等。

傳統文化的全稱大概是傳統的文化(traditionalculture),落腳在文化,對應於當代文化和外來文化而謂。其內容當為歷代存在過的種種物質的、制度的和精神的文化實體和文化意識。例如說民族服飾、生活習俗、古典詩文、忠孝觀念之類;也就是通常所謂的文化遺產。

求關於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資料~~

求中國傳統文化。 5

7樓:心園欣欣

茶文化飲食文化

旅遊文化

節日文化

找中國傳統文化資料

求 中國的傳統文化有那些,具體點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一點傳統文化:女人裹小腳,太監,刀子匠

不過現在堅持的除了拿筷子,也就沒有傳統了

中華傳統文化的資料

9樓:談瓃敏運公升

1.中山裝

布鞋農村老年人不用買的現成腰帶,用長布條或繩子系褲子衣服的鈕扣用布條盤扣袢

農村老大爺自做的扣袢對襟粗布汗衫

農村和少數民族的織布

農村老大媽穿自己做的偏大襟的衣服

小女孩兒們扎小辮兒用紅頭繩

小孩兒眉心點紅點兒

小男孩兒自出生就留胎毛小辮兒

2.吃飯用筷子

吃飯、喝湯用大碗並且端著碗喝

農村做飯用特大號大鐵鍋

炒菜用大油旺火爆炒

一家吃飯不分餐而是聚餐,同吃乙個盤裡的菜

生吃大蔥、小蔥蘸醬

吃生蒜吃餃子

饅頭手擀麵條

餅子、窩頭

喝粥餄餎

燉骨頭雜燴菜

煎餅油條、果子、鍋箅兒、麻花、麻葉

粽子元宵

餛飩、雲吞

燒餅糖葫蘆

喝白開水

原發自我國的各種蔬菜水果等等,中國吃食幾千種,都是傳統3.中國式住宅各省、各市、各民族、各區域都有極獨特的特點,睡大火炕不用上網或各處打聽,找到我國發行的民居郵票就可看個大概4.先民創的各種獨輪車

農村自己攢、焊的自行車

出門遠行看黃曆

5.過祖先遺留傳承的節日

拜祖先磕頭

燒香燒冥紙錢

唱聽看京劇、地方戲

舞獅、舞龍

、高蹺、秧歌、旱船、落子、相聲、京東大鼓、西河大鼓、對歌、花燈、踢毽子、打陀螺、燈謎、歇後語、拜年、中國紅、中國畫、文房四寶、癢癢撓、年畫、對聯、石獅子、供神仙及祖宗牌位、花圈、挽幛、輓聯、紅白事隨禮、中式家具、中國瓷器、中國雜技、漢字、漢文化、黃曆、易經、八卦、道教、古遺跡、古建築、詩詞歌賦、撲滿、中國結、中醫中藥等等等等

中華傳統文化的,中華傳統文化的資料

我是林聖豪 中國書法 篆刻印章 華表 牌坊 長城 寺院 園林 古鐘 古塔 廟宇 亭 井 黃土 民宅 秦磚 漢瓦 兵馬俑 紅燈籠 京戲臉譜 皮影 武術 桃花扇 景泰藍 玉雕 中國漆器 木板水印 鐘鼎文 漢代竹簡 漢代竹簡上的隸書 文房四寶 四大發明 豎排線裝書 風箏 佛 道 儒 法寶 陰陽 禪宗 觀音...

傳統文化戲劇,中國傳統文化戲劇

靜心品瑜伽 中國戲劇 主要包括戲曲和話劇,戲曲是中國傳統戲劇,經過長期的發展演變,逐步形成了以 京劇 越劇 黃梅戲 評劇 豫劇 中國五大戲曲劇種為核心的中華戲曲百花苑。話劇則是20世紀引進的西方戲劇形式。中國古典戲曲是中華民族文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堪稱國粹,她以富於藝術魅力的表演形式,為歷代人民群...

優秀傳統文化伴我成長作文,優秀傳統文化伴我成長作文1300字

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 爸爸媽媽經常問我喜不喜歡我的學校和老師?上學快不快樂?我都會非常自豪地告訴他們 我非常喜歡我的學校和老師,我很快樂!我們學校非常漂亮,我們班級更是美麗。學校為了讓我們健康快樂成長,為我們開了很多我們喜歡的專題課程,每次開課前老師都會讓我們自己選擇喜歡的課程,我選擇的是週二中午的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