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描寫歸隱的,積極人生態度詩句,對陶淵明歸隱的看法

時間 2022-09-24 12:05:07

1樓:

柳絲柔,莎茵細,數枝紅杏,鬧出牆圍。院宇深,鞦韆系,好雨初晴東郊媚,

看兒孫月下扶犁。黃塵意外,青山眼裡,歸去來兮。

-------滕斌〔中呂•普天樂〕《歸去來兮四時辭》(一)

〔賀新郎〕奴耕婢織足生涯。隨分村疃人情,賽強如憲臺風化。趁一溪流水

浮鷗鴨,小橋掩映蒹葭。蘆花千頃雪,紅樹一川霞。長江落日牛羊下。山中宰相,

林外野人家。〔隔尾〕誦詩書教子無閒暇,奉甘旨萱堂到白髮。伴轆轤村翁說一會

挺膊子話。閒時節笑咱,醉時節睡咱,今日裡無是無非快活煞。

-------孛羅御史〔南呂•一枝花〕《辭官》套曲(節選)

滕斌的《歸去來兮四時辭》(一),用綠柳、碧草、紅花、遊人等尋常景物,寫富有人情味的村居生活,襯托急切的歸隱之心。在這些作品中,作者把田園生活描繪的是那麼美好,是那麼令人嚮往。孛羅御史的《辭官》,寫了他幻想中的農居生活,奴耕婢織、不愁吃穿,在小橋流水、蒹葭蒼蒼、蘆花似雪、紅花映霞、牛羊歸圈的生活環境中,賞美景,誦詩書,課兒孫,和村民無拘無束的交談。

流露出作者厭惡官場,羨慕田園的心態。後者如:

舊酒投,新醅潑,老瓦盆邊笑呵呵。共山僧野叟閒吟和。他出一對雞,我出一

個鵝。閒快活。

------關漢卿〔南呂•四塊玉〕《適意》

賓也醉主也醉僕也醉,唱一會舞一會笑一會。管什麼三十歲五十歲八十歲,你

也跪他也跪恁也跪。無甚繁弦急管催,吃到紅輪日西墜,打的那盤也碎碟也碎碗也

碎。 -------無名氏〔正宮•塞鴻秋〕《村夫飲》

閒中放牛,天連野草,水接平蕪。終朝飽玩江山秀,樂以忘憂。青箬笠西風

渡口,綠蓑衣暮雨滄州。黃昏後,長笛在手,吹破楚天秋。

-------趙顯巨集〔中呂•滿庭芳〕《牧》

關漢卿的《適意》與無名氏的《村夫飲》都是通過盡情飲酒,寫出作者想象中適意、任情的村居生活。在這種生活中,沒有官場的虛偽,沒有讀書人的斯文,更沒有世俗的繁褥禮節,一切的一切,都撕下了偽裝,有的只是盡興率真,任情適意,透露出作者對這種生活的嚮往與羨慕之情,從而隱約傳達出他們隱逸避世的人生觀。趙顯巨集的《牧》,通過寫牧人“樂以忘憂”的生活,顯示了牧人瀟灑的人生態度。

其中“青箬笠西風渡口,綠蓑衣暮雨滄州”兩句,表面上寫牧人任意東西,自在逍遙,實際上是塑造了一個隱者形象。“滄州”一詞,古代常用以稱隱士的居處,杜甫有“吏情更覺滄州遠,老大悲傷未拂衣”(《曲江對酒》)的詩句,作品暗用其句意,婉轉含蓄地表達了隱逸之意。

棄了官,辭了朝,歸去來

隱逸散曲第三種表達方式是描寫官場險惡,直言仕途坎坷,表達歸隱之嘆。“書會才人”散曲家的這類作品,因為他們沒有官場生活的經歷,所以,他們作品中所描寫的官場情形,是他們主觀想象的產物,只不過藉助想象的官場,來表達自己的生活態度,抒發隱逸生活的樂趣。如喬吉的〔南呂•玉交枝〕《失題》:

青春空過,早兩鬢秋霜漸多。運籌帷幄簪筆坐,費心如安樂窩。黃塵黑海萬丈

波,綠袍槐簡千家貨。算世人難蹬脫,脫這金枷玉鎖。問小哥,你省麼?拍手笑呵

呵。穿袖衫調傀儡,搭套項推沉磨。我如今得空便都參破,得清閒才是我。

喬吉一生,窮困潦倒,根本沒有出仕的機會,作品形象把當官說成是“金枷玉鎖”,做官的人,就像是任人擺弄的傀儡和供人驅使的推磨牲畜,這些認識完全是感性化的,對於官場的明爭暗鬥、如履薄冰,顯然沒有官宦學者們寫得深刻。作者就是通過對官場感性的描述,以此來否定追求功名的為官之路,表達自己林泉之志。

2樓:手機使用者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3樓: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五柳先生的生活情趣,正是陶淵明棄官歸隱,安平樂道的人生態度的反應,你讚賞這樣的人嗎?為什麼?

4樓:angle雨蝶

1全部贊同,那是社會風氣不好,五柳先生博學能文卻終因抱負不得施展。他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即使他多麼貧窮,他卻安然自若,不因貧失志,也不因貧敗意。

正如他所說:“不慼慼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我的答案,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贊成,即使當現實與理想相違背,即使當心中抱負不能施展,前途渺茫,有什麼可怕的呢?想想歷史上又有多少偉人是在一方風順中成長的,逆境才能造就天才,在逆境中才能成長,逃避不能解決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入世者事皆與人,出世者事只為己。坦白說,所謂隱居看似逍遙自在,但無非圖個自身超脫,再有所成也只能成就小我,人生在世之所以為人重點在與其社會屬性的體現,那些真正肯躬親天下者才是真正的強者,所成只為普世,此乃大我。至於陶淵明,一個逃避現實的懦弱孩子而已。

7樓:匿名使用者

贊,平平淡淡、不問世事、自給自足,不用勾心鬥角,不用爾虞我詐,長壽

8樓:松柏逸龍

到什麼山,砍什麼柴,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對陶淵明歸隱的看法

求描寫歸隱的,積極人生態度詩句,有關積極人生態度的古詩有哪些?

柳絲柔,莎茵細,數枝紅杏,鬧出牆圍。院宇深,鞦韆系,好雨初晴東郊媚,看兒孫月下扶犁。黃塵意外,青山眼裡,歸去來兮。滕斌 中呂 普天樂 歸去來兮四時辭 一 賀新郎 奴耕婢織足生涯。隨分村疃人情,賽強如憲臺風化。趁一溪流水 浮鷗鴨,小橋掩映蒹葭。蘆花千頃雪,紅樹一川霞。長江落日牛羊下。山中宰相,林外野人...

人生態度大致可分為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

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包括哪些方面?1 人生須認真 以認真的態度對待人生,就是要嚴市思考人的生命應有的意義,明確生活目標和肩化責任,既要清醒地看待生活,又要積極認真地面對生活。大學生要學會對自己負責,對親人負責,對周圍的人和更多的人負責,進而對民族 國家 社會負責,做乙個有價值 負責任的人。2 人生當務...

人生態度是由什麼決定的,什麼是人生態度

希望每個人都能持有乙個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哪怕是遇到了難關,也只當是給生活增加了一點趣味,勇敢的去面對它,並將之解決。畢竟沒有人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總會有磕磕絆絆。人生態度是由環境決定的,要是活在乙個特別好的環境。我有個能吃香喝辣的家庭條件,爸爸媽媽把我當寶貝,那麼我就會特別的好心態。我覺得為人處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