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當代共有幾種語言?分別是什么,現當代共有幾種語言?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2-09-23 16:25:05

1樓:

現當代有多少種語言?一說七千多種,一說五千多種,一說兩千多種,無一定論。使用人口超過100萬的語言只有140多種,其中漢語的使用人口最多,約佔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

所以,漢語是聯合國指定的六種工作語言之一,另外五種語言是英語、俄語、德語、法語和西班牙語。

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十種語言:漢語、西班牙語、英語、北印度語、阿拉伯語、葡萄牙語、孟加拉語、俄羅斯語、日語、爪哇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很多種語言。

假設若干語種是由特定祖語演化而來,按照各個語種的親屬關係分為若干語系,語系下分語族,語族下分語支,語支下是語(語種),而語種下是方言(dialect)。還有人根據語系間的親屬關係提出大語系、語盟的假說。雖然許多語種的係屬已經確定,但是有些分類並不能受到普遍認可,也有些語系的內部情況非常複雜。

常用的語系有漢藏語系、印歐語系、烏拉爾語系、阿爾泰諸語、閃含語系、高加索諸語、達羅毗荼語系、澳泰語系、南亞語系等主要語系以及尼日­­­­­­­­­­­﹣­­­­­­剛果語系、尼羅­﹣­­撒哈拉語系、科迪桑語系等少數語系。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3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全世界有7,111種語言,這個數字還在不斷變化中,因為我們每天都在學習更多有關世界語言的知識。除此之外,語言本身也在不斷變化。但是,大約三分之一的語言現在已經瀕臨滅絕,通常只剩下不到1,000名使用者。

與此同時,使用23種主要語言的人數佔世界人口的一半以上。英語和漢語是使用人數排名最前的語言。

4樓:華詩苼

嗯,當代漢語當代語言有非常多的語言,比如說我們中午就漢語,嗯,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語言。

5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是五一定論吧

有許多種語言無法計算

6樓:

中國總共有幾種語言和文字

中國有幾種語言和文字 大家都看到人民幣上有幾種曲里拐彎的字,到底是什麼字呢?其實那是用我國幾個少數...

7樓:

漢語,英語,德語,日語,法語,西班牙語等等。

世界上一共有幾種語言,分別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據聯合國調查,目前全世界大約有多少種語言?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它是以語音為物質外殼,以詞彙為建築材料,以語法為結構規律而構成的體系。世界語言十分複雜,專家估計大要有5000-7000種。

但是我們應該注意到各國的學者所統計的結論是相差懸殊的,其說法也極不一致。根據德國語言學家在2023年的統計,當時世界上已經查明的語言有5651種;有個學者說「我的印象中感覺有幾千種,具體多少也說不清,就去查資料,還真說不清。一般大概說當今世界擁有60億人口,200多個國家和地區,2500多個民族,五六千種語言」。

法國科學院推定為2,796種;國際輔助語協會估計有2,500至3,500種語言。

世界上究競有種多少語言?美國雜誌《紐約客》統計後說有「成百上千」種;《大不列顛百科全書》稱有「近千種」;世界最暢銷書籍《聖經》的外語譯本截止2023年就達2197種,語言種類多餘文字種類,《聖經》至少證明世界語言種類應多於2197種。迄今比較精確的統計數字來自人類學家,他們通過民族研究發現世界語言有6809種。

其中,亞洲是世界語言種類最多的地區,達2197種,非洲其次,2058種,太平洋諸島1311種,美洲1013種,歐洲則只有230種。就中國是乙個多民族、多語言、多方言的發展中國家,共有80餘種民族語言,30餘種文字。這6809種語言的統計數字,真有這麼精確嗎?

很多研究者並不這麼認為,「你數得清世界上有多少種麵包嗎?數字每天都在變。」賓夕法尼亞斯沃斯摩爾學院的大衛·哈瑞森和德國邁克斯·普蘭克研究院的克蘭克·安德森的最新調查發現,世界語言的數量瞬息萬變,確切的數字只能描述為「比上個月少」。

大衛認為,世界上現存語言大約有6000多種,現狀大多不容樂觀。首先,語言種類分布不均,比如法國人口六千萬左右,所用語言16種,而溫納圖人口僅是法國的0.3%,所用語言種類卻是前者的63倍。

其次,語言使用者數量不均衡,多如漢語普通話使用者近9億,少如俄羅斯一種叫他法的方言,不足百人。6000多種語言中的大部分面臨著沒有相應文字記載、沒有進入官方語言、使用者受歧視等困境,只有不足10%的語言才可以稱為「安全語言」,即有文字記載、被官方正式使用、代代相傳。「有些語種已經沒有小孩子願意去學,無以為繼的語言必定會消失」,大衛說,「乙個老人死去,一種語言也就隨之逝去,怎麼留也留不住了。

」語言是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又是文化的載體,世界文明的多樣性在很大程度上表現為世界語言的多樣性。有專家測算,今天人類語言種類的消亡速度是哺乳動物瀕臨滅絕速度的兩倍,是鳥類瀕臨滅絕速度的四倍。據估計,目前世界尚存的五六千種語言,在21世紀將有一半消亡,200年後,80%的語言將不復存在。

如果那些使用者越來越少的語言死去,又如何?克蘭克說,那意味著語言環境、該語種使用者的認知系統、語言涵蓋的文化遺產都將失去,「強勢語言的使用者永遠也不能體會這種悲傷。當我站在俄羅斯的乙個小山村裡,看到那些老人,說著已經沒有多少人可以聽懂的話時,我親眼目睹了失去歷史的痛苦。

」對於這些瀕危語言,學術界目前已經形成共識:在它們還未消失前,去認識和記錄它們。「沒有人知道,這些即將丟失的語言、語音、文化對今後五百年的人會不會有用」,克蘭克說,「在誰都無法確定的情況下,爭論毫無意義,首要是盡可能多的儲存。

」從目前來看,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保持世界語言的多樣性面臨著嚴峻挑戰。不用說那些瀕危的少數民族語言,就是那些使用人口較多的語言也面臨著激烈競爭。目前英語及其所承載的文化是強勢的,隨著英語的傳播和使用,英語文化承載的價值觀念也在不斷向全世界擴充套件。

現在網際網路上的資訊85%是用英語傳播的,在聯合國各種場合中使用的語言95%是英語,而國際經貿活動中幾乎100%使用英語,經濟全球化對英語的傳播更是推波助瀾。由於英語的擠壓,不少語言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這樣的情況引起了所有關心文化多樣性問題的人士的關注與焦慮。保護世界的弱勢語言,積極推進世界各種語言的發展,其本身就是對世界文化多樣性的貢獻。

語言多樣性就像生物多樣性一樣至關重要。一種語言的消亡,其後果決不亞於乙個物種的滅絕。語言消亡了,通過該語言代代相傳的文化、知識就會消失。

人類多樣性文化的生存、延續和發展依賴於語言的多樣性。

語言學家巴爾斯蘭.肯特(bergsland,knutl998)對巴巴拉·格萊姆斯(barbara grimes)和約瑟夫·格萊姆斯(joseph grimes)所作的兩次世界語言統計資料進行對照,可以看到使用人數最少的。

一千多種語言還在以很快的速度失去其使用人數。(2023年資料見grimes,b.f.1999;2023年資料由joseph& barbara grimes提供):

各語言的 語言種數

使用人數

2023年2月 2023年4月

999人-100人 1075種 1080種

99人-10人 302種 306種

9人-1人 181種 217種

1人 51種 56種

再從語言的分類來看(對語言的種類數也多少可以說明一些問題):一般採用兩種方法:第一是型別分類法,也稱「形態分類法」。

根據語言語法的特點,將世界語言分為若干型別。如以詞的構造為主要標準,將人類語言分為詞根語、粘著語、屈折語和多式綜合語等;或按語法意義的主要表達方式分成分析語、綜合語等。這種分類有助於了解語言的結構,但不能概括世界語言的多樣性,也沒有和語言的歷史比較起來研究。

第二是譜系分類法,也稱「發生學分類法」。按語言的共同**,按語言親屬關係的遠近,把世界的語言分為不同的語系、語族和語支。

印歐語系分布在歐洲、亞洲、美洲等地。包括印度語、伊朗語、斯拉夫語、波羅的海語、日耳曼語、羅馬語、克爾特語、希臘語、阿爾巴尼亞語、亞美尼亞語等。

閃含語系分布在阿拉伯半島、非洲東部和北部一帶。包括阿拉伯語、古希伯萊語、豪薩語、古埃及語等。

芬蘭烏戈爾語系分布在芬蘭、蘇聯、挪威、匈牙利等地。包括芬蘭語、愛沙尼亞語、匈牙利語等。

阿爾泰語系主要分布在中國、土耳其、蒙古、蘇聯、伊朗、阿富汗。包括亞塞拜然語、土庫曼語、哈薩克語、吉爾吉斯語、土耳其語、日語、朝鮮語等(也有將日語、朝鮮語列為特殊語言)。

伊比利亞高加索語系分布在高加索一帶。包括高加索語、喬治亞語等。

漢藏語系主要分布在中國和越南、寮國、泰國、緬甸、不丹、錫金、尼泊爾、印度等國境內。包括漢語、泰語、緬甸語、越南語、藏語等。

達羅毗荼語系分布於印度南部、斯里蘭卡北部、巴基斯坦等地。包括泰公尺爾語、馬拉雅拉語、坎納拉語、泰盧固語和布拉灰語等。

馬來玻里尼西亞語系,也叫「南島語系」,分布在北自夏威夷,南至紐西蘭,西自馬達加斯加,東至馬克薩斯群島的廣大地區。包括高山語、馬來語、印度尼西亞語、爪哇語等。

班圖語系分布在非洲蘇丹以南的廣大地區,所屬語言中,最通行的是斯瓦希里語。

此外,還有美洲的印第安語言。

據統計,世界上使用語言人數最多的是漢語,約佔世界人口的23%;其次是英語(屬印歐語系日耳曼語族),約佔世界人口的8%多;第三是俄語(屬印歐語系斯拉夫語族),約佔世界人口的6%;第四是西班牙語(屬印歐語系羅馬語族),約佔世界人口的5%。

9樓:荊萊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最新發布的《瀕危語言圖譜》統計,目前全世界存在的語言有7000種。

世界上共有多少種語言,分別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是人類思維和交際的重要工具。據有關資料統計,全世界共使用5651種語言,其中使用人數超過去5000萬的語言有13種:漢、英、印度、俄、西班牙、德、日、法、印度尼西亞、葡萄牙、孟加拉、義大利和阿拉伯語。

按被規定為官方語言或通用語言的國家數目來說,英語佔第一位(約44國),法語第二(約31國),西班牙語第三(約22國)。被定為聯合國的正式語言的有五種:漢語、英語、俄語、法語、西班牙語。

11樓:平安

漢語官話,英語,法語,德語,俄語,日語,朝鮮語,越南語,粵語,閩語,吳語,贛語,湘語,客家語,西班牙語,印地語,葡萄牙語,孟加拉語,烏爾都語,義大利語,土耳其語,阿拉伯語,波蘭語,烏克蘭語,……我只知道這些

世界上有多少種蛋,世界上共有幾種蛋 分別是什麼

世界上的蛋有很多種,但歸納起來不過兩種,好蛋和壞蛋。 兩種 1 笨蛋2 o蛋 庚辰琦文瑞 哈哈.世上有多少種蛋?當然只有二種蛋?1 雌蛋 2 雄蛋 勾賦逮采萱 三種蛋 好的,壞的,不好不壞的。 饒書公鴻軒 臉蛋,雞蛋,鴨蛋,恐龍蛋 曾經是有過的 鵝蛋,鵪鶉蛋,鳥蛋,烏龜蛋。後面的不是很雅 笨蛋,傻蛋...

世界上共有多少種語言,分別是什麼

132世界語言的分類 世界上有多少種語言?一說七千多種,一說五千多種,一說兩千多種,無一定論。使用人口超過100 萬的語言只有140多種,其中漢語的使用人口最多,約佔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所以,漢語是聯合國指定的六種工作語言之一,另外五種語言是英語 俄語 德語 法語和西班牙語。有些語言則只為幾千乃至幾...

英語中一共有幾種時態,結構分別是什麼

主語一般都是實物。人之類的。謂語有am isare還有那些動詞之類的。賓語和主語差不多。不過要用賓格表示出來。英語的幾種時態結構是什麼?時態結構英語 英語所有時態結構 英語中所有時態的基本結構 誰知道英語的八種時態的基本結構是什麼 1.一般現在時。thepresent tense2.一般過去時。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