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自薦指誰,毛遂自薦指的是誰

時間 2022-09-19 23:55:06

1樓:我不想真的不想

毛遂啊,毛遂是個人……

毛遂自薦是指什麼人物。

2樓:永夜

毛遂自薦百科

簡介:毛遂自薦:毛遂自我推薦。

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中國典籍《史記·平原君列傳》記載:秦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平原君去楚國求救,門下食客毛遂自動請求一同前去。

到了楚國,毛遂挺身而出,陳述利害,楚王才派兵去救趙國。近義詞:自告奮勇。

比喻自告奮勇去做某項工作。

毛遂自薦指的是哪乙個歷史人物

3樓:玉公尺牛

「毛遂自遂」這個故事是講的戰國時期趙國的平原君的門客毛遂自己推薦自己的故事,但實際上是講平原君廣招天下能人為其所用.

4樓:

戰國時期趙國平原君的門客毛遂

5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就是戰國時期趙國平原君的門客毛遂啊

說簡單點就是指毛遂

6樓:鳳雛

平原君趙勝與其門客毛遂

7樓:墨石同學

當然是毛遂啊!~~~~~~

毛遂自薦歷史人物是誰

8樓:墼餮魍薅

毛遂和平原君。

毛遂 ( 西元前285年- 西元前228年),戰國時期趙國人,今河北省雞澤縣毛官營村人 ,身為趙公子平原君趙勝的門客,居平原君處三年未得展露鋒芒。西元前257年,他自薦出使楚國,促成楚、趙合縱,聲威大振,並獲得了「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的美譽。 毛遂墓墓冢高大,被永年列為「平幹八景」之一,稱之為「毛遂高峰」。

由**撥款重新修砌了墓冢,豎起「毛遂之墓」的新墓碑。

趙勝(約前308年-前251年),戰國四公子之一,趙國貴族。趙武靈王之子,惠文王之弟,魏國公子信陵君的姐夫。因賢能而聞名。刻於東武(今山東武城),號平原君。

他禮賢下士,門下食客至數千人,和朋友關係處理的很好。但不注意禮貌對待平民,後在一名門客的指導下和平民搞好了關係,威名大震。

趙勝初為趙惠文王之相,趙惠文王死後,又為趙孝成王之相。趙孝成王七年(前259),長平之戰後,秦軍進圍趙都邯鄲(今屬河北邯鄲),形勢十分危急。趙勝盡散家財,發動士兵,堅守城池,長達三年之久。

趙王派趙勝向魏和楚求援。九年,食客毛遂自告奮勇,同趙勝去楚國求援,說服了楚王,派春申君率軍救趙。此即「毛遂自薦」。

援軍到來之前,邯鄲城內兵困糧盡,趙勝盡散家財,發動士兵堅守城池。直到楚軍和魏信陵君援兵趕到,解邯鄲之圍。

9樓:匿名使用者

毛遂的主人是趙國平原君趙勝,當時趙國被秦國圍困,趙勝準備去楚國找楚國的春申君黃歇求救,於是毛遂自薦了

"毛遂自薦"中的毛遂主要是向誰自薦?

10樓:狂之戀

這不就是趙國的平原君嗎!

毛遂自薦的主人公是誰

11樓:凮起雲湧

毛遂在平原君選備人物去楚時,自讚自薦,並以囊錐為喻,說如讓自己處於囊中,早已脫穎而出。在平原君與楚王談判時,毛遂威言並加,才華畢露,談判得以成功。

平原君因此認識了毛遂的一言有重於九鼎的能耐。後遂用毛遂自薦謂自我推薦,自告奮勇。用錐處囊、錐在囊、等稱譽才華或有才華之人,寫其才華未得顯露或得以施展。

12樓:桃李花自香

毛遂自薦這個典故的主人公就是毛遂。

毛遂簡介:

毛遂 ( 西元前285年- 西元前228年),戰國時期趙國人,今河北省雞澤縣毛官營村人,身為趙公子平原君趙勝的門客,居平原君處三年未得展露鋒芒。西元前257年,他自薦出使楚國,促成楚、趙合縱,聲威大振,並獲得了「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的美譽。 毛遂墓墓冢高大,被永年列為「平幹八景」之一,稱之為「毛遂高峰」。

由**撥款重新修砌了墓冢,豎起「毛遂之墓」的新墓碑。

13樓:少年

毛遂毛遂自薦

出處: 《史記·平原君列傳》記載:秦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平原君去楚國求救,門下食客毛遂自動請求一同前去。到了楚國,毛遂挺身而出,陳述利害,楚王才派兵去救趙國。

釋義: 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14樓:匿名使用者

毛遂是戰國時代趙國平原君家的門客。

秦兵攻打趙國,平原君奉命到楚國求救,毛遂自動請求跟著去。到了楚國,平原君跟楚王討論了一上午沒有結果。毛遂挺身而出,陳述利害,楚王才答應派春申君去救趙國。

後來用「毛遂自薦」比喻自己推薦自己。

15樓:吉林的王凇

主人公是毛遂

主要人物有毛遂、平原君、楚王等。

把我的回答採為最佳答案!謝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毛遂自薦bai的主人公是毛遂

毛遂在平原君選備人物去du楚時,自讚自薦,並以囊錐zhi為喻,說如讓自dao己處於囊中,早已脫穎而出。在平原君與楚王談判時,毛遂威言並加,才華畢露,談判得以成功。

平原君因此認識了毛遂的一言有重於九鼎的能耐。後遂用毛遂自薦謂自我推薦,自告奮勇。用錐處囊、錐在囊、等稱譽才華或有才華之人,寫其才華未得顯露或得以施展。

毛遂自薦是誰的故事

17樓:雨中漫步

平原君毛遂自薦: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中國典籍《史記·平原君列傳》記載:秦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平原君去楚國求救,門下食客毛遂自動請求一同前去。到了楚國,毛遂挺身而出,陳述利害,楚王才派兵去救趙國。

近義詞:自告奮勇。

18樓:大生活

西漢·司馬遷《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門下有毛遂者,前,自讚於平原君曰:『遂聞君將合從於楚,約與食客門下二十人偕,不外索。合少一人,願君即以遂備員而行矣。』」

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19樓:讓風吹沒空

毛遂自薦: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中國典籍《史記·平原君列傳》記載:秦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平原君去楚國求救,門下食客毛遂自動請求一同前去。到了楚國,毛遂挺身而出,陳述利害,楚王才派兵去救趙國。

20樓:

就是毛遂自己。

中國典籍《史記·平原君列傳》記載:秦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平原君去楚國求救,門下食客毛遂自動請求一同前去。到了楚國,毛遂挺身而出,陳述利害,楚王才派兵去救趙國。

21樓:

是戰國時毛遂自告奮勇前去楚國遊說楚國加入趙國聯合抗秦的故事

22樓:匿名使用者

毛遂自薦顧名思義就是毛遂的故事嘛

2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毛遂的故事啦!

毛遂自薦的歷史人物,毛遂自薦歷史人物是誰

1.鄒忌拜相。2蔡澤 3.馬謖自薦守街亭.4.曹操自薦刺殺董卓.5.三國演義 中的蔣幹自告奮勇去勸降周瑜.6.毛遂 毛遂 毛遂自薦歷史人物是誰 毛遂和平原君。毛遂 西元前285年 西元前228年 戰國時期趙國人,今河北省雞澤縣毛官營村人 身為趙公子平原君趙勝的門客,居平原君處三年未得展露鋒芒。西元前...

求毛遂自薦的原文,我指的是古文出處

出處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平原君虞卿列傳 門下有毛遂者,前,自贊於平原君曰 遂聞君將合從於楚,約與食客門下二十人偕,不外索。合少一人,願君即以遂備員而行矣。毛遂自薦 原文 秦之圍邯鄲,趙使平原君求救,合從於楚,約與食客門下有勇力文武備具者二十人偕。平原君曰 使文能取勝,則善矣。文不能取勝,則歃血於華...

毛逐自薦出於何處,毛遂自薦的原文及翻譯

秦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平原君去楚國求救,門下食客毛遂自動請求一同前去。到了楚國,毛遂挺身而出,陳述利害,楚王才派兵去救趙國。史記 平原君列傳 記載。毛遂自薦的原文及翻譯 秦軍攻擊趙軍,大敵當前,趙國形勢萬分危急,去楚國求兵解圍。平原君把門客召集起來,挑選20個文武全才的門客一起去。經過挑選,最後還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