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的剪紙最好,什麼地方剪紙最出名

時間 2022-09-19 07:30:06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6月首屆中國甘肅慶陽香包民俗文化節上,慶陽剪紙受到了國內外專家的一致好評,中國民俗學會命名慶陽市為「民間剪紙之鄉」.2023年慶陽剪紙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慶陽剪紙源於生活、講究情趣,是勞動人民生產、生活、感受、氣質、觀念、習俗和文化傳承的結晶,是她們愛心澆灌的花朵。著名民俗學家靳之林先生稱剪紙藝人是「真正的藝術家」。

慶陽民間剪紙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關注和喜愛。《人民**》《光明**》《美術研究》《民間文學》《剪紙報》《甘肅**》等報刊多次發表慶陽民間剪紙作品,2023年,**美術學院邀請鎮原縣民間美術大師祁秀梅赴北京進行民間美術教學交流,向學生演示民間剪紙。法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國家的藝術家多次專程到隴東考察民間剪紙藝術。

慶陽民間剪紙已由鄉村婦女手中的小玩意,堂而皇之地步入了國家藝術殿堂—中國民間美術館,並在日、意、澳等國家展覽亮相。

慶陽剪紙,由來已久,早有影響。早在西元前3世紀-公元1世紀的漢代, 隨著造紙術的發明,用紙剪人影像以代活人的剪紙藝術就開始了。到了公元6-10世紀的隋唐時代,剪紙用途進一步拓展,人們用紙剪出武將秦瓊、敬德的形象,貼在門上作為門神,祛邪擋鬼。

此後,剪紙藝術不斷衍變,題材不斷拓寬,用途不斷增加,由宮廷祛邪走向民間生活。慶陽作為當時京畿之地,是剪紙藝術最先興起地區之一。後經宋、元、明、清幾個朝代,剪紙不斷發展成熟。

2023年,慶城縣胡仙川(女)創剪的《五福捧壽圖》在《波蘭畫報》上發表,慶陽剪紙首次走向國門。2023年,陝甘寧邊區**就組織專業人員對慶陽民間剪紙進行過蒐集整理。解放後**美術學院院長古元借鑑慶陽剪紙,創作了很多珍貴的木刻。

這些木刻又影響了慶陽剪紙,使慶陽剪紙有了新的提高。2023年慶城縣編印了《慶陽民間剪紙》一書,在西峰召開的中國「全國群眾美術現場會」上受到了專家們的喜愛和好評。

慶陽剪紙內容豐富多彩。有表達吉祥喜慶、反央傳統民俗的「二龍戲珠」、「駱駝進寶」、「吉獸圖」、「麻姑獻壽」;有反映生殖繁衍、美好愛情的「孔雀戲牡丹」、「蝴蝶戀花」、「喜鵲踏梅」、「魚兒鑽蓮」;有保佑平安康樂、祈求神獸降福的「老虎下山」、「獅子滾繡球」、「抓髻娃娃」、「送福娃娃」;有民間故事「劉海戲金蟾」、「武松打虎」、「王祥臥冰」;有表達對勞動果實喜愛的麥穗、穀穗、瓜果、桃杏等等。這些作品有著濃厚的鄉土氣息,反映了黃土高原上人們的生活習俗,充滿著她們對生活的理解、感受、熱愛和追求。

慶陽剪紙,表現手法靈活,剪紙技藝嫻熟。顏色發紅、綠為主,有 單色、套色、染色等;剪法上有陽剪,即留下勾畫形象的線條,陰剪,即剪去線條留下平面,有二者結合的陰陽剪、折迭紙而剪的對稱剪、陰影剪、圖案剪等。為了線條豐富多變、多姿多型,藝人們還創造運用了梅花紋、雲勾紋、鋸齒紋、田禾紋、月牙紋、水紋、花紋等剪法,她們憑著一雙靈巧的手,把生活剪得千姿百態、生動活潑、有情有趣而富有詩意。

2樓:匿名使用者

剪紙種類有很多啊,山西陝西的比較常見質量也比較高,這兩個省的各地市還有不同的風格,很難評出優劣

什麼地方剪紙最出名

3樓:匿名使用者

中陽剪紙最出bai名。

山西省呂梁市

du中陽縣民俗zhi剪紙,2023年被列入首批dao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迴護名錄,成為答500多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案中全國八項民間工藝美術類保護專案之一,剪紙藝人王計汝被評為全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中陽民間剪紙與漢代畫有著密切關係。在1984-2023年間,中陽縣文化館在對金鑼鎮道棠村出土的漢墓考察的過程中發現了許多畫像石,經專家鑑定後,基本確定為漢代畫像石,在這些畫像中有許多關於剪紙的圖案,可以證明在漢代中陽就有類似的剪紙藝術。

4樓:★金俊安

河北蔚縣剪紙,相傳已有兩百年歷史。

據史書記載,蔚縣剪紙始於清朝道光年間,內迄今已有150多年的歷史。容2023年5月20日,該遺產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蔚縣剪紙廠年生產能力達30萬套,年出口量最多達14萬多套

5樓:秋天的哲理

我就是蔚縣人,蔚縣剪紙最出名

中國剪紙最有特色的地方有哪幾個?

6樓:小胖子不愛洗澡

1,瑞昌剪紙

瑞昌剪紙是一門古老的傳統民間藝術,瑞昌位於江西省北部長江南岸,其獨特的地理位置極大地影響了瑞昌剪紙的風格。瑞昌剪紙既有南方的陰柔之麗,精巧秀美,又具北方的陽剛之美,古樸豪放。

2,邳縣剪紙

邳縣剪紙是江蘇省徐州地區流行的一種傳統剪紙藝術,以邳縣的最見特色。其種類有二,即刻紙和剪紙。邳縣剪紙的主要用途包括窗花、喜花、禮花、鞋花、門箋、鬥香花、剪紙團花、剪紙旗幡等。

3,高密剪紙

高密剪紙,山東省高密市傳統民間藝術三絕之一。其包括窗花、門箋、牆花、頂棚花、燈花、花樣、喜花、春花、喪花等。它的流傳同高密農村的節令風俗有著密切的關係。

窗花、門箋、燈花,便是在春節或元宵節時貼掛的。

4,佛山剪紙

佛山剪紙是古老的傳統民間藝術,在宋代已有流傳,盛於明清兩代。其風格金碧輝煌、蒼勁古拙,結構雄偉奔放,用色誇張富麗,以剪、刻、鑿、印、寫、襯等技藝並用,材料和表現手法巧妙結合,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

5,隴東剪紙

隴東剪紙,是甘肅省慶陽、平涼兩個地區流傳的剪紙。隴東剪紙歷史久遠,風格粗獷誇張,是一門古老的傳統民間藝術。題材上多飛禽走獸、民間故事、戲曲人物、四季花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一、陝西民間剪紙:

陝西民間剪紙的歷史悠久漫長,最早可追溯到《史記》中「剪桐封弟」的故事。周成王姬誦用梧桐葉剪成玉圭的影象贈給其弟姬虞到唐國當諸侯,至今有兩千多年了。美術家江豐和詩人艾青曾在解放前夕編印過一冊專門介紹陝北風土人情的《民間剪紙》,對陝北剪紙藝術給予了很高的評價。

剪紙,遠離皇家,遠離貴族,只鍾情民間的瓦房和窯洞,只鍾情布滿滄桑的臉龐和結滿老繭的雙手。陝北高原的窯洞,特大的窗戶,面對一爿陽光,是剪紙藝術最好的位置。陝北民間剪紙有貼在窗戶上的「窗花」、「煙格花」;有貼在頂棚的「團花」、「角花」;有貼在門楣的「門符」、「吊箋」;有貼在室內牆上的「牆花」、「炕圍花」;有貼在燈籠上的「燈籠花」;有婚嫁用的「喜花」、「禮花」;還有作刺繡用的「鞋花」、「枕花」、「帽花」、「圍裙花」、「門簾花」、「肚兜花」等等。

一批批民間剪紙藝術家也在平凡的生活中默默地、悄無聲息地在這片黃土地上誕生著、成長著,一代又一代。她們多是農家婦女,文化不高,從女娃剪成姑娘,一把剪猶如一枝生花的妙筆,剪什麼像什麼,有的不須著色,不須描底,黃土地的百般風情令世界各國旅人嘆為觀止。

二、廣東佛山的民間剪紙

宋代已有流傳,盛於明清兩代。由於其剪紙製作方法採用了剪、刻、鑿、印、寫、襯等,在種類上便可分純色剪紙、銅襯料、銅寫料、紙寫料、金花、銀寫料等。其作品在剪刻時很講究,多用小刀或剪刀在紙上或特製的銅箔、錫箔上剪刻而成。

其利用本地特產的銅箔銀箔,用剪、刻、鑿等技法,套襯各種色紙和繪印上各種圖案,形成色彩強烈、金壁輝煌,富有南方特色的剪紙。佛山剪紙既有纖巧秀逸、又有渾厚蒼勁的表現手法,按使用的需要而選材施藝。隨著社會的發展,佛山剪紙在傳統的基礎上,以其構圖嚴謹、裝飾性強、剔透雅緻、金壁輝煌的特點,在我國剪紙藝術中較具代表性。

如下圖:

三、山東民間剪紙

山東民間剪紙從造型風格上大致可分兩類。 一類是渤海灣區域粗獷豪放的風格,與黃河流域其他省份的剪紙一脈相承。一類則是更有特點的山東膠東沿海地區以線為主,線面結合的精巧型剪紙,它似乎與山東漢代畫像石細微繁縟的風格一脈相承,以其花樣密集的裝飾手段,使單純爽快的外型更飽滿豐富。

山東膠東稱手巧的女子為「伎倆人」,「伎倆人」不管出在哪個村,都是人們引以為榮的事。她們的花樣子常常用煙火薰在土紙上到處流傳,成為遠近鄉村剪花的樣子。剪紙用途最多的是打扮窗戶。

膠東的窗戶多是細長條形的格仔,一般只能貼一些小的花,婦女們開發自己的創意,運用化整為零的方法把大的構圖分割成條形剪出,再貼到窗上組合成乙個完整的畫面。這種稱為「窗越」的剪紙一般貼在「窗心」。另有「窗角花」、「窗旁花」以及懸掛在窗前會活動的「鬥雞花」等,構成了系列性的「櫺間文化」。

與節慶的居室布置相適應,剪紙還用於牆圍及天頂仰棚的裝飾,以及器皿的貼花。 山東剪紙從古發展到今,越來越多地顯示出它獨具有審美功能,因此,民間的「伎倆人」也就更加注重技巧的精熟。那若斷若連的線條和細如蚊足的毛刺,往往叫人感到一種凡人難以達到的絕妙。

四、雲南民間剪紙:

雲南的剪紙基本有兩種作用。一是寺廟中的神幔、神樹及旗幡上的剪紙或刻紙,多為信徒們敬神拜佛的貢獻之物。其題材樣式包括有雲南地方特色的大象、牛羊、佛塔、衣褲、器皿、人物、花鳥及吉祥的圖案等。

造型簡略單純,有一種原始稚拙的意味。神幔如北方民間的掛簾剪紙,但都很大。常常是多張紙貼接在一起。

摺疊刻出重複的圖案。具有神秘的宗教氣息。 刺繡是南方諸多民族女性擅長手藝。

而要有別緻的花樣,就必得學剪。這裡的一幅鞋花三幅胸襟花,是白族女性所剪。從內容上看來,已完全是漢族的戲故事,只有其中的佛塔及建築,仍存有些許緬寺建築的容貌。

從作品嚴謹的構圖和輕鬆自如的造型上看,剪紙的作者是個成熟的老年巧手。為了刺繡時色塊分割表現形象的必要,以開口刀法在形本上剪出暗示結構的虛線。幾個內容不同人物不同的故事,和諧地擺放在外形幾乎相同的對稱形之中,黑白分明疏密得當,毫無充塞羅列擁擠的感覺--也許這些花樣作者所求的最佳效果,留待繡花女最終去完成,但作為一幅剪紙作品的完美,已在此花之中。

五、吉林民間剪紙:

僅就吉林通化地區近年採集的大量滿族民間剪紙表象來看,就可判定其所具有的地域民族原始性色彩。 從題材方面說,不僅其中的熊、虎、鹿、及山花、參果、樵夫、牧人與林海雪原的生活密不可分,而且那些旗裝馬靴的「嬤嬤人」,正是滿族祭奉祖先的古俗之物。「嬤嬤人」與黃河流域剪紙的「抓髻娃娃」同樣,以對稱的正面造型,四肢,顯露著人的完善,替代著人的軀體去完成捍衛生命、娛樂神明的使命。

不同於「抓髻娃娃」的,「嬤嬤人」是可站立、可擺放的立體型剪紙,民間巧手運用摺疊與剪鏤結合的紙的語言特徵,賦予薄片的材料一種具有體積感又有刀剪意味的造型樣式。題材的另一方面,則是滿族人的生活及引以為榮的罕王創業稱世的傳說故事。

我國什麼地方的硯最有名,中國哪的硯台最出名?

我國最有名的硯是端硯與歙硯。端硯產於廣東高要縣,歙硯產於安徽歙縣 廣東端溪的端硯 安徽歙縣的歙硯 甘肅南部的洮硯和河南洛陽的澄泥硯.中國哪的硯台最出名?端硯 用 端溪硯石製作,產自廣東省肇慶市東郊斧柯山端溪之爛河山。石質細膩 幼嫩,有發墨不損筆毫和呵氣即可研墨的特點。端石天然生成的花紋構成端石的 石...

安徽淮南最出名的是什麼地方, 安徽黃山什麼最出名?

淮南好玩的地方確實很少 給你找了幾個可以去轉轉 八公山國家地質公園 淮南 歷史文化名山八公山,位於安徽省中部 淮河中游,由大小四十餘座山峰疊嶂 南唐烽火 淮南 南塘是八公山中著名的風景勝地,它不光風景秀麗,而且千百年來還廣為流傳 上窯森林公園 淮南 公園位於著名能源城淮南市東北部,他依託鍾靈毓秀的上...

有誰知道濟南什麼最出名呀?濟南。什麼地方出名

泉水最出名。濟南有七十二泉。濟南。什麼地方出名 可以告訴你好玩的地方很多,有 一山一水一聖人 的旅遊線路首先一山,千佛山,很出名,現在十一設了一 許願牆 很有紀念意義。再次一水,濟南最出名的是泉水,四大名泉 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五龍潭。這4處泉水均在濟南的繁華地段,分別位於濟南泉城廣場的四周,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