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有一組成語,藏有唐人一絕妙佳句,每個成語各藏,請你寫出這句詩及題目和作者

時間 2022-09-18 22:50:07

1樓:獨立寒秋

飽經風【霜】

一【葉】障目

萬紫千【紅】

無濟【於】事

三心【二】意

日積【月】累

眼【花】繚亂

詩句是:霜葉紅於二月花

語出唐代詩人杜牧所著名篇《山行》

【原文】

山 行[唐]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其中「霜葉紅於二月花」是全詩的中心句。前三句的描寫都是在為這句鋪墊和烘托。詩人為什麼用「紅於」而不用「紅如」?

因為「紅如」不過和春花一樣,無非是裝點自然美景而已;而「紅於」則是春花所不能比擬的,不僅僅是色彩更鮮豔,而且更能耐寒,經得起風霜考驗。

2樓:匿名使用者

1 霜葉紅於二月花 《山行》 杜牧2 夜來風雨聲,

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春曉》)

3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月下獨酌》)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排飽經風霜 一葉障目 萬紫千紅 無濟於事 三心二意 日積月累 眼花繚亂

就是 霜葉紅於二月花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唐·杜牧《山行》

[今譯]停落車來,是因為愛賞楓林晚景,那經霜的楓葉竟比二月的鮮花還要火紅。

[賞析]此詩寫山中所見秋景,這最後兩句尤為優美。所以黃生《唐詩摘鈔》說「詩中有畫」,是一幅《秋山旅行圖》。詩中「坐」字作因為解,並非坐下之意。

「霜葉紅於二月花」,前人讚為「真名句」,因為它申足前意,將一片楓林秋景展現在我們面前。你看,在秋陽晚照下,楓葉流丹,層林盡染,燦若朝霞,艷如去錦,豈不比二月春花還要美麗!透過這片紅色,使人看到了秋天具有春天一親的魅力,能不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原作]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4樓:匿名使用者

霜葉紅於二月花 《山行》 杜牧

5樓:

《山行》杜牧/霜葉紅於二月花

下面一組成語,藏有唐人以絕妙佳句, 三心二意眼花繚亂日積月累無濟於事飽經風霜萬紫千紅一葉障目

這樣排飽經風霜 一葉障目 萬紫千紅 無濟於事 三心二意 日積月累 眼花繚亂 就是 霜葉紅於二月花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唐 杜牧 山行 今譯 停下車來,是因為愛賞楓林晚景,那經霜的楓葉竟比二月的鮮花還要火紅。賞析 此詩寫山中所見秋景,這最後兩句尤為優美。所以黃生 唐詩摘鈔 說 詩中有畫 是...

能不能幫我寫出四組成語接龍 (一組不少於

冰鑽女王 胸有成竹 竹柏異心 心安理得 得薄能鮮 鮮為人知 知不詐愚 愚不可及 及賓有魚 魚帛狐篝 篝燈呵凍 凍解冰釋 釋車下走 走伏無地 地北天南 南北東西 西除東蕩 蕩產傾家 家敗人亡 亡不待夕 夕寐宵興 興不由己 己飢己溺 溺愛不明 明白了當 當場出彩 綵筆生花 花閉月羞 羞慚滿面 面壁九年 ...

含有一組近義詞的成語有哪些,含一組近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有 粉身碎骨 志同道合 左顧右盼 察言觀色 山窮水盡粉身碎骨 f n sh n su g 身體粉碎而死。比喻為了某種目的或遭到什麼危險而喪失生命。造句 戰士們向班長髮誓,為了完成任務即使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志同道合 zh t ng d o h 道 途徑。志趣相同,意見一致。出處 三國志 魏志 陳思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