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的我只看完上部了,下部還沒看

時間 2022-09-18 05:50:09

1樓:匿名使用者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看完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書,我深有感觸。

是前蘇聯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寫的。主人公是保爾·柯察金。他年幼家貧失學,做過小工,參加過紅軍打過仗,負過傷,後來也是雙目失明,全身癱瘓。

保爾·柯察金——乙個雙目失明,身體癱瘓的人,在重重的人生道路障礙前,憑自己鋼鐵般的意志及親友的鼓舞,勇敢地與疾病搏鬥,勇敢的與自己的生命搏鬥。保爾·柯察金的意志比鋼鐵還堅硬,在深陷絕境的情況下,他不甘心於吃喝、呼吸和等死,於是拿起唯一還能利用的**——筆,但是在書中的結尾,他連筆也拿不動了,而是靠口述,請親友筆錄,歷時三載,克服了難以想象的困難,創作了這部不朽的傑作,最終實現了重返戰鬥崗位的理想。

理想,是乙個人一生的嚮往和追求。乙個沒有理想的人,就像大海中一條無馱的小船,隨波逐流;乙個人有理想,然而目標不明確,就會導致失敗,甚至禍國殃民;乙個人有理想,然而目標明確,就會對國家,民族,人類作出很大的貢獻。保爾·柯察金的理想是:

「乙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句話準確地說明了乙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

乙個人不應虛度年華,也不應碌碌無為,總應該為社會、為大家,甚至為你自己做一點兒事,哪怕是一點點,也不能虛度此生,這樣才能算是「活著」。俗話說得好:「一切皆有可能」。

在保爾·柯察金寫作的時候,他心中只有乙個信念:我一定要把這部作品寫完,只要活著,就有希望。貝多芬說過:

「人應該扼住命運的咽喉!」這句話說的很有道理,人不應該屈服於命運,應該奮鬥終生,頑強拼搏。保爾·柯察金在他這一生不停奮鬥、拼搏。

在書中,我最欣賞的一句話是:「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於我們只有一次。」保爾·柯察金永遠不放棄,總為別人做事,而且為社會付出了很多。

現在,大部分孩子都是過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幸福生活。可是誰又想過,保爾·柯察金生活非常艱辛,是平常人無法接受的。現在的孩子,一遇到困難就退縮。

所以,從現在起,大家都要學習保爾·柯察金這種勇敢、堅強不屈、永不放棄的精神。

望採納,o(∩_∩)o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500字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在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雙目失明、全身癱瘓、困臥病榻的艱苦條件下,忍受著病痛,克服書寫的困難,借助與一塊鏤空的格板一字一句地摸寫,後來手連筆也拿不動了,便自己口授,由親友幫助筆錄。歷時三年才完成了這部不朽的名著。可見奧斯特洛夫斯基與書中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一樣有著驚人的毅力和頑強的精神。

讀完這本書,我深受震撼,保爾·柯察金從小就對有錢有勢的人很反感,曾在神父萬聖節做麵包的麵糰上撒菸末,曾在車站做學徒是和飯店老闆的得力助手大打出手,曾在冬妮亞家的花園裡和調車廠廠長的兒子維克多發生口角,這不能說明保爾·柯察金是乙個粗魯、野蠻的孩子,是因為在當時,他們都是戈盧勃的追隨者,都是反對布林什維克的人,而保爾·柯察金恰好相反。正因為這樣,使保爾·柯察金面對朱赫來**時,英勇的衝上前去,打倒衛兵,救出了朱赫來,這件事本來無人知曉,因為維克多的告發,進入了牢房。也許上天有意,在「大頭目」來閱兵時,保爾·柯察金又被錯放了,這下保爾·柯察金無處可去,不敢寄宿他家,怕連累別人,只得離開老母,來到了前線,與荷蘭白軍開始了激烈的戰鬥,直至身負重傷,才迫不得已離開了戰場,但仍在車站做宣傳活動。

如果我是保爾·柯察金,根本就沒有勇氣解救朱赫來,更別說上前線和荷蘭白軍抵抗,甚至沒有膽量獨自一人離開家鄉,去郊外生活,更不可能身負重傷仍然工作,所以說保爾·柯察金堪稱「軍神」!

從這本書中我也獲得了啟示:人,一定要有精神,正因為有了精神,才支撐和鼓舞了保爾·柯察金和許多革命老前輩們為了人民的利益而艱苦奮鬥,流血犧牲。也正因為有了精神,才支撐和鼓舞了我們的廣大人民為建設自己的美好未來信心百倍地忘我勞動。

這正是我們應該珍惜和發揚的。

同學們,讀讀這本書吧!它會給你太多的啟示。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500字初中4篇

3樓:龍年鴻運吉星照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使我愛不釋手,保爾 柯察金那頑強的品格多麼令人欽佩!如果你讀了這本書,就會明白具有鋼鐵品質的人是「大寫」的人。

保爾一生十分坎坷,在雙目失明的情況下他還堅持寫書,對自己毫不顧惜。書中寫道:他嘔心瀝血寫的稿件丟失了,多麼令他灰心失望啊,但他重新振作起來,用頑強的毅力完成了巨著。

書中有段名言膾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應該為碌碌無為而悔恨……。

」保爾可謂強者的化身。

對照保爾,想想自己,感到臉上一陣陣烘熱。記得今年大年初一,家家戶戶沉浸在節日的氣氛中,我家卻十分冷清。爸爸工作繁忙出差了,媽媽因病臥床不起。

聽著孩子們在外面的嬉鬧聲,我的眼淚在眼眶裡直打轉,片刻就「簌簌」落下眼淚來。媽媽見我落淚了,指著床頭的書說:「軒軒,那本《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你看完了嗎?

」我再次把這本書翻閱,保爾的形象又浮現在眼前。對,我該做乙個堅強的男子漢!我應該為家人分憂解難,決定下廚做飯菜。

媽媽臉上露出了笑容,緊緊拉住我的手說:「你真是咱們家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啊!」我指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說:

「是它教會我的!」

每當我遇到困難而退縮時,每當我受挫折而落淚時,我就會想起保爾那高大的身影,要把自己煉成一塊真正的鋼鐵!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500字左右4篇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1~50頁讀後感(500字)

4樓:童立昕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300字

說到《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想必大家對它並不陌生吧!書裡講了一位堅強,勇敢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

讀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後,我領悟到:乙個人的毅力對他的一生是有很大影響的.就說這本書中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吧,他的一生非常坎坷,然而他憑什麼使自己繼續活下去呢 是毅力.

毅力給了他無窮的力量,老天也使他有了三次生命.自從認識水兵朱赫來以來,他的心被共產黨吸引住了.經過幾番波折,他終於如願以償,成為了一名共產黨員.

他出生入死,英勇殺敵.在戰爭中他也受了不少傷.最嚴重的一次就是被彈片擊中頭部,死裡逃生.

痊癒後,保爾沒有忘記黨,拿起新的**,重返戰鬥隊伍,開始了新的生活!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500字初中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第三章讀後感500字

5樓:夢幻紫羅蘭

懷有希望,懷有堅強

——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這本書主要講述了乙個為人民工作,雖身患頑疾,但依然艱苦奮鬥,積極樂觀的人的故事,他的名字叫做保爾·柯察金。

什麼是鋼?什麼是鐵?也許你只會含糊地說出他的名字,它的作用,但是,鋼鐵究竟是什麼呢?

鋼鐵是經過千錘百鍊才煉造出來的,保爾就像那鋼鐵一樣,經過不斷地鍛鍊,不斷病痛的折磨,才完成自己的願望。我們應該接受不斷的考驗 ,這樣才能鍛鍊出意志堅強的自己,就像鋼鐵那樣,堅強不屈。遇到困難、災難應該勇敢地去面對、去迎接,不要躲避,學會解決,不管結果如何,一定要嘗試解決,這樣才不會輕易放棄,成為一棵堅忍不拔的高粱。

相反,如果無法面對困難,這樣的人一點也不堅強,還很懦弱,不僅沒得到鍛鍊,而且使人厭煩。困難並不是失敗,要想著困難之後就是成功,困難是很好的鍛鍊方法,如果逃避,那麼就失去了鍛鍊、成功的機會。

保爾面對病魔的那份堅強使人感動,那都是磨練出來的,他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勇敢接受一切挑戰,而我們又是怎樣做的呢?其實人所有的希望都寄託在理想上,我們應該不顧一切地追尋自己的夢,不管有多遙遠,只要相信就會成真。他對學習充滿熱愛,學習是我們的精神糧食,我們不該放棄它,要一生都在學。

保爾擁用有的真金不怕火煉的精神是我們人類的寶貴財富!

鋼鐵,讓我想起了這樣熟悉的一首歌,「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比鐵還硬比鋼還強……」。此時,思緒好像飄到了很久以前。那是乙個寒冷的冬天,踏在冰冷土地上的紅軍,留下了乙個個帶血的腳印。

儘管手腳都已經麻木了,可是,他們依然這樣走著,走著,這就是鋼鐵般的意志。試問軍隊落後的紅軍,為何能取得最後的勝利?我可以堅決地告訴你,這就是團結的力量,這就是鋼鐵的意志!

***為紅軍寫了《長征》,「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這正是他們的毅力所在啊。

堅強不屈的紅軍,樂觀向上的保爾,好似一首悲壯的歌,蕩氣迴腸,令我受到很大的鼓舞。困難,有什麼可怕,只不過是帶著你在神秘中遨遊;失敗,有什麼可怕,只不過帶著你去找成媽媽;挫折,有什麼可怕,只不過讓你欣賞從未見過的花……人的一生,不可能永遠這樣一帆風順,在漫長的征途中,我想我們最該得到的,就是磨練。從中,你得到的不僅是經驗,還是人格魅力的薰陶。

人就像是一團面,要經過反覆的拉扯,反覆地揉擰,才會更加有韌性,才會更加有口感。我們也是一樣的,不斷地努力,不斷地前進,這樣的人生,即使是一路坎坷,但是它充滿著生命的光輝,它是有意義的。

在黑夜中,希望是光,堅強是明燈。

在荊棘中,希望是路,堅強是鐮刀。

在你心中,希望是不滅的夢,堅強是向上的階梯。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積極向上,讓人在絕望中也能看到希望,引人深思。他就是一位指點迷津的大師,在你迷茫無助時出現。

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

6樓:手機使用者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在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雙目失明、全身癱瘓、困臥病榻的艱苦條件下,忍受著病痛,克服書寫的困難,借助與一塊鏤空的格板一字一句地摸寫,後來手連筆也拿不動了,便自己口授,由親友幫助筆錄。歷時三年才完成了這部不朽的名著。可見奧斯特洛夫斯基與書中的主人公保爾·柯察金一樣有著驚人的毅力和頑強的精神。

讀完這本書,我深受震撼,保爾·柯察金從小就對有錢有勢的人很反感,曾在神父萬聖節做麵包的麵糰上撒菸末,曾在車站做學徒是和飯店老闆的得力助手大打出手,曾在冬妮亞家的花園裡和調車廠廠長的兒子維克多發生口角,這不能說明保爾·柯察金是乙個粗魯、野蠻的孩子,是因為在當時,他們都是戈盧勃的追隨者,都是反對布林什維克的人,而保爾·柯察金恰好相反。正因為這樣,使保爾·柯察金面對朱赫來**時,英勇的衝上前去,打倒衛兵,救出了朱赫來,這件事本來無人知曉,因為維克多的告發,進入了牢房。也許上天有意,在「大頭目」來閱兵時,保爾·柯察金又被錯放了,這下保爾·柯察金無處可去,不敢寄宿他家,怕連累別人,只得離開老母,來到了前線,與荷蘭白軍開始了激烈的戰鬥,直至身負重傷,才迫不得已離開了戰場,但仍在車站做宣傳活動。

如果我是保爾·柯察金,根本就沒有勇氣解救朱赫來,更別說上前線和荷蘭白軍抵抗,甚至沒有膽量獨自一人離開家鄉,去郊外生活,更不可能身負重傷仍然工作,所以說保爾·柯察金堪稱「軍神」! 從這本書中我也獲得了啟示:人,一定要有精神,正因為有了精神,才支撐和鼓舞了保爾·柯察金和許多革命老前輩們為了人民的利益而艱苦奮鬥,流血犧牲。

也正因為有了精神,才支撐和鼓舞了我們的廣大人民為建設自己的美好未來信心百倍地忘我勞動。這正是我們應該珍惜和發揚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讀後感,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500字左右4篇

今天,我讀了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本書,書中的主人公 保爾使我油然而生敬意。保爾被老師神甫趕出學校後,在一次偶然的相遇中,他與冬妮亞結為朋友。他在裝配工朱赫來的引導下,懂得了布林什維克是為窮人爭取解放的革命政黨。他依依不捨得告別了冬妮亞,逃離了家鄉,加入了紅軍,成為了一名堅強的布林什維克戰士。但是他...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700字

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今天,我讀了一本名叫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的書。本書作者以自身的特殊經歷為素材,塑造了一個光輝的人物形象 保爾。保爾出身貧寒 自強不息 堅持信念 身殘志堅,始終沒有放棄的理想和追求,一直為革命勝利而奮鬥。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通過烈火煉成。在冶煉的過程中總不免要遭受各種焚燒,但千萬不要...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讀後感500字左右4篇

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人來說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乙個人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他臨死的時候.能夠說.我把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人生最寶貴的事業 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我們必須抓緊時間生活.因為即使是一場暴病或意外都可能終止生命.賞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