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開物全文,《天工開物》兩則作者是宋應星 稻 翻譯全文

時間 2022-09-15 05:20:06

1樓:天外飛冰箱

天工開物卷》序

天覆地載,物數號萬,而事亦因之,曲成而不遺。豈人力也哉?

事物而既萬矣,必待口授目成而後識之,其與幾何?萬事萬物之中,其無益生人與有益者,各載其半。世有聰明博物者,稠人推焉;乃棗梨之花未賞,而臆度楚萍;釜鬵之範鮮經,而侈談莒鼎;畫工好圖鬼魅而惡犬馬;即鄭僑、晉華,豈足為烈哉?

幸生聖明極盛之世,滇南馬縱貫遼陽,嶺徼宦商〔商〕衡遊薊北,為方萬里中,何事何物不可見見聞聞?若為士而生東晉之初、南宋之季,其視燕、秦、晉、豫方物,已成夷產,從互市而得裘帽,何肅慎之失也。且夫王孫帝子,生長深宮,御廚玉粒正香,而欲觀耒耜;尚宮錦衣方剪,而想象機絲。

當斯時也,披圖一觀,如獲重寶矣!

年來著書一種,名曰《天工開物卷》。傷哉貧也!欲購奇考證,而乏洛下之資;欲招致同人,商略贗真,而缺陳思之館。

隨其孤陋見聞,藏著方寸而寫之,豈有當哉?吾友塗伯聚先生,誠意動天,心靈格物,凡古今一言之嘉,寸長可取,必勤勤懇懇而契合焉。昨歲《畫音歸正》由先生而授梓。

茲有後命,復取此卷而繼起為之,其亦夙緣之所召哉!卷分前後,乃「貴五穀而賤金玉」之義。《觀象》、《樂律》二卷,其道太精,自揣非吾事,故臨梓刪去。

丐大業文人棄擲案頭!此書於功名進取毫不相關也。時崇禎丁丑孟夏月,奉新宋應星書於家食之問堂

《天工開物•乃粒第一》

《天工開物•乃服第二》

《天工開物•彰施第三》

《天工開物•粹精第四》

《天工開物•作鹹第五》

《天工開物•甘嗜第六》

《天工開物•陶埏第七》

《天工開物•冶鑄第八》

《天工開物•舟車第九》

《天工開物•錘鍛第十》

《天工開物•燔石第十一》

《天工開物•膏液第十二》

《天工開物•殺青第十三》

《天工開物•五金第十四》

《天工開物•佳兵第十五》

《天工開物•丹青第十六》

《天工開物•曲櫱第十七》

《天工開物•珠玉第十八》

2樓:匿名使用者

《天工開物》記載了明朝中葉以前中國古代的各項技術。全書分為上中下三篇18卷。並附有121幅插圖,描繪了130多項生產技術和工具的名稱、形狀、工序。

《天工開物》序:

天覆地載,物數號萬,而事亦因之。曲成而不遺。豈人力也哉。

事物而既萬矣,必待口授目成而後識之,其與幾何?萬事萬物之中,其無異生人與有益者,各載其半。匹有聰明博物者,稠人推焉.乃棗梨之花未賞,而臆度「楚萍」;釜鬻之範鮮經,而侈談「莒鼎」;畫工好圖鬼魅而惡犬馬,即鄭僑、晉華豈足為烈哉?

幸生聖明極盛之世,滇南車馬縱貫遼陽,嶺徼宦商橫遊薊北。為方萬里中,何事何物不可見見聞聞!若為士而生東晉之初、南宋之季,共視燕、秦、晉、豫方物已成夷產,從互市而得裘帽,何殊肅慎之矢也。

且夫王孫帝子生長深宮,御廚玉粒正香而欲觀未耜,尚宮錦衣方剪而想象機絲。當斯時也,披圖一觀,如獲重寶矣。

年來著書一種,名曰《天工開物》卷。傷哉貧也,欲購奇考證,而乏洛下之資;欲招致同人商略贗真,而缺陳思之館。隨其孤陋見聞,藏諸方寸而寫之,豈有當哉?

吾友塗佰聚先生,誠意動天,心靈格物.凡古今一言之嘉,寸長可取,必勤勤懇懇而契合焉,昨歲《畫音歸正》,由先生而授梓.茲有後命,復取此卷而繼起為之,其亦夙緣之所召哉。

卷分前後,乃「貴五穀而賤金玉」之義。《觀象》、《樂律》二卷,其道太精,自揣非吾事,故臨梓刪去。丐大業文人棄擲案頭,此書與功名進取毫不相關也。

時 祟禎丁丑孟夏月,奉新宋應星書於家食之問堂

上篇:乃粒:關於糧食作物的栽培技術

乃服:衣服原料的**和加工方法

彰施:植物染料的染色方法

粹精:穀物的加工過程

作鹹:介紹鹽的生產方法

甘嗜:種植甘蔗及製糖、養蜂的方法

中篇:陶埏:磚、瓦、陶瓷的製作

冶鑄:金屬物件的鑄造

舟車:船舶、車輛的結構、製作和用途

錘鍛:用鎚鍛方法製作鐵器和銅器

燔石:石灰、煤炭等非金屬礦的生產技術

膏液:植物油脂的提取方法

殺青:造紙的方法

下篇:五金:金屬的開採和冶煉

佳兵:兵器的製造方法

丹青:墨和顏料的製作

曲櫱:做酒的方法

珠玉:珠寶玉石的**

《天工開物》兩則作者是宋應星 (稻)翻譯全文.

《天工開物》和《夢溪筆談》有全文翻譯版的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天工開物》白話

《夢溪筆談》白話

天工開物第十五卷《火藥》的全文翻譯

4樓:蛇王現世

原文:凡硫磺配硝,而後火藥成聲。北狄無黃之國,空繁硝產,故中國有嚴禁。

凡燃炮,拈硝與木灰為引線,黃不入內,入黃則不透關。凡碾黃難碎,每黃一兩,和硝一錢同碾,則立成微塵細末也。

譯文:只要是硫磺配上硝,就變成火藥。北方沒有硫磺的地方,只有大量的硝產出,所以中原地帶就嚴禁。

只要是點炮仗,拿硝和木灰做引線,硫磺不准摻如其中,加入硫磺的就會被查處。只要是碾硫磺難碎的,用一兩硫磺,與硝一起碾,那麼立刻就碾碎變成細末了。

《天工開物》第十五卷《火藥》

5樓:夢舞鸞翔

所有的火藥都是以硫磺.硝石為主,以草木燒製的灰為輔。硝的屬於陰性,硫屬於陽性。陰陽兩種物質相遇並放入沒有縫隙的容器裡,就會爆出。物和人靠近時,魂會被驚散魄會被炸成分

6樓:蛇王現世

原文:凡硫磺配硝,而後火藥成聲。北狄無黃之國,空繁硝產,故中國有嚴禁。

凡燃炮,拈硝與木灰為引線,黃不入內,入黃則不透關。凡碾黃難碎,每黃一兩,和硝一錢同碾,則立成微塵細末也。

譯文:只要是硫磺配上硝,就變成火藥。北方沒有硫磺的地方,只有大量的硝產出,所以中原地帶就嚴禁。

只要是點炮仗,拿硝和木灰做引線,硫磺不准摻如其中,加入硫磺的就會被查處。只要是碾硫磺難碎的,用一兩硫磺,與硝一起碾,那麼立刻就碾碎變成細末了。

《天工開物》的作者是誰

青妍知識屋 1 天工開物 作者是宋應星。2 人物簡介 宋應星 公元1587 約1666年 中國明末科學家,字長庚,漢族江右民系,奉新 今屬江西 人。萬曆四十三年 1615 舉於鄉 崇禎七年 1634 任江西分宜教諭,十一年為福建汀州推官,十四年 1641 為安徽亳州知州 明亡後棄官歸里,終老於鄉。在...

怎樣區分齊民要術 天工開物 農政全書

知心炎珏 一 成書時間不同。齊民要術 大約成書於北魏末年 公元533年 544年 天工開物 初刊於1637年 明崇禎十年丁丑 農政全書 成書於明朝萬曆年間。二 作者不同。齊民要術 是北朝北魏時期,南朝宋至梁時期,中國傑出農學家賈思勰所著的一部綜合性農學著作。天工開物 是世界上第一部關於農業和手工業生...

被稱為中國17世紀工藝百科全書的《天工開物》是誰創作的

天工開物 初刊於1637年 明崇禎十年 是中國古代一部綜合性的科學技術著作,有人也稱它是一部百科全書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學家宋應星。外國學者稱它為 中國17世紀的工藝百科全書 作者在書中強調人類要和自然相協調 人力要與自然力相配合。宋應星在任江西省分宜縣教諭期間,將他平時所調查研究的農業和手工業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