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作品的鑑賞角度有哪幾個,欣賞新聞作品通常從那幾個方面入手

時間 2022-09-03 11:05:03

1樓:匿名使用者

2樓:匿名使用者

新聞作品賞析的的方法及新思維

新聞作品賞析的方法(巨集觀)

一 政治學的分析方法:

主要要新聞事業的政治性決定的,側重於作品的思想內涵即新聞的傾向性和指導性.

傾向性:是指大眾傳播媒介或明或暗表現出的特定的政治立場,也指記者通過新聞事實暴露出的思想傾向.

二 社會學的分析方法:

用社會學的方法進行新聞評析就是從新聞的社會性出發,從社會歷史發展必然性出發,把握新聞所表現的根本內容,以新聞作品產生的社會背景及其產生的社會意義為指向的評析方法.

(一):能否反映和體現社會進步傾向和潮流作為衡量作品優越的重要尺度.

(二):基本要求:(1)考察新聞作品的真實性.

(2)對作品的思想內容和表現形式的分析和研究.

(三):具體操作的三個層面

(1)思想分析評析方法:注重分析新聞作品所包含的思想觀念,社會理想思

(2)從人文 心理分析:把新聞活動現象當作人類或民族文化系統的乙個總要部分來考察.

(3)創作主體分析方法.主要指記者編輯的社會生活背景,創作思想,新聞理念,社會理想

三 具體新聞作品分析(微觀)

(1)從體裁入手

(2)新聞作品的報道型別和方式來分析

四 新聞作品評析新思維

(一)當代新聞是特殊的意識形態,是社會發展的必然產物(1)新聞傳播的意識力量幾乎伸展到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2)新聞作品評析要適應新時期新聞事業的發展,就要有新思維(二)新聞是社會進步的中介

(1)充當經濟基礎,上層建築的中介

(2)充當生產發展的中介

(三)新時期新聞工作者的新思維

(1)評價是非的新標準---生產力是不是有利於生產力的發展(2)思考問題的新方法---多側面:不要隨便帖標籤(3)新聞報道的新意識---競爭

(4)新聞工作的新視野---全方位

(5)新聞工作者的著眼點---注重效益

新聞作品評析怎麼寫

3樓:百度使用者

首先 要看看這個新聞是否有價值,影響力.其次看看這個新聞寫作的怎樣。從這方面入手來寫

《新聞閱讀與鑑賞》讀後感

4樓:邦聯中華

要想知道讀後感怎麼寫,那麼你首先應該知道什麼叫做讀後感,所謂的讀後感就是你在閱讀了什麼東西之後的乙個感想,或者是一本書,或者僅僅是一篇文章,這些都是可以的,那麼到底應該如何寫呢?小編從下面幾個方面為大家分析一下吧。

一 、寫作的角度

一是要重視「讀」在「讀」與「感」的關係中,「讀」是「感」的前提、基礎;「感」是「讀」的延伸或者說結果。必須先「讀」而後「感」,不「讀」則無「感」。因此,要寫讀後感首先要讀懂原文,要準確把握原文的基本內容,正確理解原文的中心思想和關鍵語句的含義,深入體會作者的寫作目的和文中表達的思想感情。

二是要準確選擇感受點讀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會有許多感想和體會;對同樣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不同的人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更是會產生不同的看法、受到不同的啟迪。以大家熟知的「濫竽充數」成語故事為例,從諷刺南郭先生的角度去思考,可以領悟到沒有真本領蒙混過日子的人早晚要「露餡」,認識到掌握真才實學的重要性;若是考慮在齊宣王時南郭先生能混下去的原因,就可以想到領導者要有實事求是的領導作風,不能搞華而不實,否則會給混水摸魚的人留下空子可鑽;再要從管理體制的角度去思考,就可進一步認識到齊宣王的「大鍋飯」缺少必要的考評機制,為南郭先生一類的人提供了飽食終日混日子的客觀條件,從而聯想到改革開放以來,打破「鐵飯碗」,廢除大鍋飯的必要性。一篇讀後感,不能寫出諸多的感想或體會,這就要加以選擇。

作為初學者,就要選擇自己感受最深又覺得有話可說的一點來寫。要注意把握分析問題的角度,注意聯絡自己的實際情況,從眾多的頭緒中選擇最恰當的感受點,作為全文議論的中心。

二、寫作的方式

讀後感通常有三種寫法:一種是縮寫內容提綱,一種是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一種是摘錄好的句子和段落。題目可以用《×××讀後感》,也可以用《讀×××有感》。?

首先要審清題目。在寫作時,要分辨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力求做到「讀」能抓住重點,「感」能寫出體會。?

其次要選擇材料。讀是寫的基礎,只有讀得認真仔細,才能深入理解文章內容,從而抓住重點,把握文章的思想感情,才能有所感受,有所體會;只有認真讀書才能找到讀感之間的聯絡點來,這個點就是文章的中心思想,就是文中點明中心思想的句子。對一篇作品,寫體會時不能面面俱到,應寫自己讀後在思想上、行動上的變化,摘取其中的某一點做文章。?

第三,寫讀後感應以所讀作品的內容簡介開頭,然後,再寫體會。原文內容往往用3~4句話概括為宜。結尾也大多再回到所讀的作品上來。要把重點放在「感」字上,切記要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

最後,寫讀後感的注意事項:①寫讀後感絕不是對原文的抄錄或簡單地複述,不能脫離原文任意發揮,應以寫「體會」為主。②要寫得有真情實感。

應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受,絕非「檢討書」或「保證書」。③要寫出獨特的新鮮感受,力求有新意的見解來吸引讀者或感染讀者。

古詩暮江吟是從哪幾個角度寫景的?

古詩 暮江吟 主要是從時間和空間兩個角度來寫景的。從時間上看,作者寫了秋天傍晚和夜晚兩幅畫面 一幅是夕陽西沉 晚霞映江的傍景象,另一幅是彎月初公升 露珠晶瑩的朦朧夜色。暮江吟 黃昏時分詩人在江邊所作的詩。殘陽 快落山的太陽發出的光,也指晚霞。九月初三夜 農曆九月初三的夜晚。從空間上看,詩人在前兩句抓...

西安市屬於哪個區的,西安有哪幾個區?哪幾個區分別屬於郊區和城區?

西安屬於陝西省,中國西北地區,俗稱三秦大地,歷史文化悠久,歷史唐代在此建都就在西安。 戈映寒 西安市,隸屬於西北一區,列入西部第一,屬於陝西省的省會陝西省省會,西安市有以古代的古都而著稱。民政部記住這個,但是這個西安挺好的,挺好的地方。 山 西安市隸屬陝西省省會,屬於西北地區 也就是大西北。 鳴玥 ...

1 新聞採訪的準備工作主要從哪幾個方面著手

喵小採 新聞採訪的準備工作,一般是通過材料分析,個人瞭解,以及時間狀況,去進行相應的著手。 旺仔牛奶劉 新聞記者進行新聞採訪,必要提前進人準備狀態。新聞採訪的事前準備 重點有如下幾方面 做好政策 理論與技能 器材準備新聞工作是政治性 政策性很強的工作。新聞採寫人員作為社會生活與 受眾之間的中介和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