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慌失措的是什麼褒義詞

時間 2022-09-02 06:00:05

1樓:天蠍

成語解釋

【成語】: 驚慌失措

【拼音】: jīng huāng shī cuò【解釋】: 失措:失去常態。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

成語典故

【出處】: 《北齊書·元暉業傳》:「(元)孝友臨刑,驚慌失措,暉業神色自若。」

詞語辨析

【舉例造句】: 遇到危險情況,應該沉著冷靜,不要驚慌失措。

【拼音**】: jhsc

【近義詞】:驚惶失措、張皇失措

【反義詞】:泰然自若、談笑自若、處處泰然

【歇後語】: 木工箱裡丟雞蛋

【燈謎】: 木工箱裡丟雞蛋

【用法】: 作謂語、狀語;指不知所措

【英文】: lose one's hea

【故事】: 南北朝時期,北魏景穆帝的玄孫元暉業為人正直,十分有骨氣。北魏被北齊所滅後,齊神武帝將魏孝武帝的皇后嫁給魏孝莊帝的侄子元韶。

元暉業當著齊文宣帝痛罵元韶,被齊文宣帝下令處死,同時還有元孝友,孝友嚇得驚惶失措。元暉業神色自若從容就義。[1]

2樓:

不是褒義詞,而是貶義詞,因為

驚慌失措出自《北齊書·元暉業傳》:「孝友臨刑,驚惶失措,暉業神色自若。」意思是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是乙個貶義詞。

驚慌失措的近義詞是什麼,驚慌失措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是什麼

禾木由 1 驚慌失色,拼音是j ng hu ng sh s 驚慌之極而面目變色。出自清 石玉昆 三俠五義 第七十三回 倪太守正與倪忠毫無主意,看見開門,以為惡奴前來陷害,不由得驚慌失色。2 焦頭爛額,讀音ji o t u l n 漢語成語,燒焦了頭,灼傷了額,比喻非常狼狽窘迫,有時也形容忙得不知如何...

驚慌失措的成語接龍

騰餅乾 措手不及 及賓有魚 魚帛狐篝 篝燈呵凍 凍解冰釋 釋車下走 走伏無地 地北天南 南北東西 西除東蕩 蕩產傾家 家敗人亡 亡不待夕 夕寐宵興 興不由己 己飢己溺 溺愛不明 明白了當 當場出彩 彩筆生花 花閉月羞 羞慚滿面 面壁九年 年登花甲 甲堅兵利 利傍倚刀 刀筆賈豎 豎起脊梁 梁孟相敬 敬...

褒義詞是什麼 5,褒義詞有哪些

簡單來說,褒義詞就是好的詞語,貶義詞就是不好的詞語。褒義詞就是它的意思是積極向上的是。是對事物好的評價。利用 的褒義詞是採用,選用。利用是個貶義詞,當你有被利用的價值以後,它就是褒義詞。褒義詞有哪些 描寫人物的褒義詞有哪些。褒義詞有哪些?有很多哦,只要是表揚人的 誇獎人的 讚美的都是。例如 仁慈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