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為什麼臨池學書,哪兩句詩化用了王羲之的「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典故?

時間 2022-08-30 11:25:06

1樓:翊麾校尉

王羲之家鄉臨川城下有一條河,靠河的邊上有一塊地方叫做新城,新城的上面有乙個很深的長方形水池,這就是他經常學習寫字的地方。每當春天到來的時候,他就帶上紙筆硯墨來到這裡學習寫字,用池裡的水磨墨,用池子裡的水涮筆,每當他的黑黑的墨筆投入池水的時候,水裡立刻出現一片黑雲似的水墨。這樣,天長日久,池水也就漸漸變黑了。

隨著池水的一天天變黑,王羲之的字也一天天的長進了。

哪兩句詩化用了王羲之的「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典故?

2樓:費用借方

墨梅【作者】王冕

【朝代】元

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後來還被譜了曲,前幾年挺流行

3樓:從博學到教育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晉代大書法家王羲之,20年臨池學書,洗筆把池水都染成黑色了,才有在書法上爐火純青的造詣,關聯的哪首

4樓:

墨梅•王冕(元)

吾家洗硯池邊樹,

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

只留清氣滿乾坤。

譯文:我家畫中洗硯池邊的梅樹,花開朵朵,都是用淡淡的墨水點染而成。它不需要別人誇獎顏色美好,只要留下充滿乾坤的清香之氣。

疑難點注釋:①墨梅:水墨畫的梅花。

②洗硯池:寫字、畫畫後洗筆洗硯的池子。王羲之有「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傳說。

這裡化用這個典故。詩人與晉代書法家王羲之同姓,故說「我家」。

[注釋]

1. 墨梅:水墨畫的梅花。

2. 洗硯池:寫字、畫畫後洗筆洗硯的池子。王羲之有「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傳說。這裡化用這個典故。

3.淡墨:水墨畫中將墨色分為幾種,如,淡漠、濃墨、焦墨。這裡是說那朵朵盛開的梅花,是用淡淡的墨跡點化成的。

4.清氣:清香的氣味。

5.乾坤:天地。

關於王羲之的語文問題

5樓:天雲星河

新年新歲新景

燕語南鄰

今日至昨夜行

6樓:合樂通承允

傳說是把一條河都染黑了,具體的正史上是否真有其事,已無從考察了!!!

7樓:何珉賽巨集爽

是硯池。不是河流,羲之故居那地方沒有河流經過,倒是門前的街叫做硯池街。

至少從我們本地的命名來看,比道聽途說的可信度大吧。

8樓:渾曄澹臺鴻運

臨沂洗硯池:

臨沂是一座古老的歷史文化名城,是「書聖」王羲之故里,王羲之故居位於臨沂市洗硯池街20號,為古典園林式建築。洗硯池就坐落在王羲之故居內。洗硯池正對大門,占地約7畝。

當地廣泛流傳有王羲之「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傳說。相傳王羲之幼年刻苦練字後,經常到池中洗刷硯台,長時間後以至於池水呈墨色,於是人們名曰「洗硯池」,古代文人也稱之為「墨池」。

王羲之,20年臨池學書;李時珍,數十年如一日蒐集整理﹉﹉成功離不開持之以恆。請你根據他們的故事寫出

9樓:匿名使用者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悲傷 一寸光陰一寸金,

10樓:匿名使用者

1、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文嘉《明日歌》

2、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陶淵明3、乙個人越知道時間的價值,越倍覺失時的痛苦!——但丁4、拋棄時間的人,時間也拋棄他。——莎士比亞

11樓:匿名使用者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天之計在於晨

為什麼王羲之被尊稱為書聖,王羲之為什麼被後人稱為“書聖”?

王羲之是東晉 公元317 420年 時期的大書法家,他的書法藝術極高,達到了 見其力透紙 觀其形生輝 的境地,因而被人們尊為 書聖 王羲之七歲那年,拜女書法家衛鑠為師學習書法。王羲之臨摹衛書一直到十二歲,雖已不錯,但自己卻總是覺得不滿意。為了練好書法,他每到一個地方,總是跋山涉水四下鈐拓歷代碑刻,積...

知之為什麼不知為什麼是什麼也,知之為什麼不知為什麼什麼前往

子曰 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 通智 也 論語 是說 由,教你什麼是知道,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才是真正的有智慧型呀 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是知也 這是孔子的話 譯為 知道就是知道 不知道就是不知道 這才謂知道也可以理解為 有自知之明 不能不懂裝懂 知之為知之,不知...

為什麼會被稱之為教父?

那是義大利的說法 教父願意是指為嬰兒或幼兒洗禮並保證接受宗教教育的人,或是在制訂或闡述教義方面有權威的神學家。但是因為義大利人到美國後想涉足政治,因此成了 黨,有自己的龐大家族,有政治方面的支援,而開設了很多自己的事業,也大多牽扯非法的東西,如毒品,賭博。而很多人想加入教父的家族,是為了得到教父的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