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照下面的示例,另寫兩句話,要求內容貼切,句式與示例相同。每

時間 2022-08-25 20:40:13

1樓:貓祿溝

每當秋風蕭瑟時,總讚嘆於菊花「枝頭抱香死」的頑強;每當冰天雪地時,總欣賞於梅花「淩寒獨自開」的孤傲。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仿寫及正確運用常見的修辭手法的能力。解答仿寫題要注意三個方面:

①分析示例使用的修辭手法;②分析示例句式的特點;③分析示例表述的主體和表達的情感等。示例表述的主體是小草;表達的情感是對小草的讚美之情;使用了引用、擬人的修辭手法;在句式上,前半句是用「每當……時」的句式,作狀語,後半句引用了詩句。仿寫時要注意這些,比如我們選擇「菊花」作為描述的主體,應該思考菊花開放的季節,體現的精神及相關詩句等。

仿照下面的示例,另寫兩句話,要求內容貼切,句式與示例相同。 平凡是一株野花,只要你願意綻

2樓:匿名使用者

平凡是一彎池塘,如果你甘於沉寂,終將成為一潭死水;

仿照下面的示例,另寫兩句話,要求內容貼切,句式與示例相同。(6分)平凡是一彎池塘,如果你甘於沉寂,

3樓:阿60凡達

平凡是一眼清泉,如果你停止噴湧,終將變成一口枯井;平凡是一棵老樹,只要你願意吐綠,也會搖曳一片春光。平凡是一枚鐵釘,如果你甘於腐朽,終將化為一撮鏽塵;平凡是一星漁火,只要你願意發光,也會照亮一條航道。

試題分析:本題例句顯然是由對比與比喻構成的對偶句,仿寫時要注意形式上的繼承;另外,要言之有理,比喻得體。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兩句話,要求內容貼切,句式與示例相同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兩句話,要求內容貼切,句式與示例相同。(4分)種子如果害怕埋沒,那它

4樓:匿名使用者

雛鷹如果害怕折翅,那它永遠不能高飛;

鑽石如果害怕琢磨,那它永遠不能生輝。

試題分析:仿寫先看清事例是乙個什麼樣的句子,各個成分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然後比著葫蘆畫瓢。一定要注意句式要相同或相似,然後看清楚有沒有修辭手法。

點評:做仿寫題,首先,看題目,明確顯性要求。有的題目對句式、修辭格、仿句內容等有明確限定,只有將題中的這些要求吃透,才能寫出符合要求的規範句子。

其次,審例句,明確隱性要求。有的題目沒有明確告知仿寫要求,這就要我們仔細分析,這一步是答題的關鍵。不同的例句隱性要求不同,我們一般可從「形神」兩方面去考慮。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兩句話,要求內容貼切,句式與示例相同。(6)友誼是滋味甘醇的美酒,讓

5樓:唯愛小侽

略。例句用了比喻的句式,描述什麼是友誼。仿寫時,可選擇幸福,親情等與之同類的名詞,然後形象的指出其喻體,及其給人的感受。

仿照下面的示例,自選話題,另寫兩句話,要求內容貼切,句式與示例相同。你看那船,不是隨波逐流,而是高

6樓:小夕陽丶

你看那草,不是自慚形穢,而是抬起頭顱在狂風暴雨中迎風而立;

你看那蚌,不是拒絕沙粒,而是袒露胸懷在痛苦煎熬中孕育奇蹟。(答案不唯一)

仿照下面的示例,另寫兩句話,要求內容貼切,所寫句子使用比喻的修辭手法,句式與示例相同。(6分)閱讀季

7樓:凝帝系列

閱讀張愛玲的書籍,好像是在繁華塵世中隨意聆聽才女細數瑣碎的憂傷;

閱讀沈從文的**,好像是在湘西大地上自由欣賞文人描繪淳樸的民俗;

閱讀林清玄的散文,好像是在禪院靜室中虛席傾聽智者侃談生活的智慧型。(每句2分。內容恰切1分,句式合理1分。共6分。)

試題分析:例句形式為「閱讀……的……,好像是在……。」例句中暗含比喻的修辭手法,而且題幹中已經明確要求要用此修辭手法,內容是讀知名作家的文章後的感受。

仿照下面畫線的句子,另寫兩句話,要求內容貼切,句式與示例相同。  挫折縱然無情,卻給人無盡的砥礪;

名人事例,仿照寫句子,仿照下面句子的形式選擇一位名人另寫一段文字,表達自己的看法。 荊軻失敗了,然而我們不能以成敗論

語言表達貫穿于思維活動中,貫穿於聽 說 讀 寫等各種語言技能中。強化語言的積累,注重學習語言的實際應用,是近年中考語文試題新增加的一個考點。這類題不僅考查學生的語法 修辭以及語言表達的運用能力,而且考查學生的聯想與想象能力。自02年中考以來,天津市中考增加了語言表達類題型,分析我市02年試題及全國各...

按照下面的條件列出比例,並且解比例

妖精 1.5 8 40 x 5x 8 40 5x 320 x 64 2.x 3 4 1 5 2 5 x 3 4 1 2 2x 3 4 x 3 8 3.1.5 x 3.6 4.8 3.6x 1.5 4.8 3.6x 7.2 x 24.2.5x 2 5 2.5x 10 x 4不懂可追問,有幫助請採納,謝...

按照下面的開頭,是以課文中打動的那隻狼的口吻,用第一人稱的方

你那麼愛她 我叫大黑,一天傍晚,我和兄弟小黑餓得兩眼昏花,正在山中尋食突,然看到有個屠戶挑著擔子走在山間小路上.我們也不管那麼多了,跟著香味走是沒錯的。說來奇怪,這個人似乎很害怕我們。我們沒有惡意,只是想要他籃子裡的骨頭罷了,他只給我們扔了幾個,就不再給了。我跟小黑商量好,他負責吸引屠夫,我負責拿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