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有首古詩詞中有句 古道西風瘦馬。麻煩哪位博學者告知全詩和作者的名號,謝啦

時間 2022-08-20 21:50:06

1樓:匿名使用者

[越調]天淨沙 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我第一次讀馬致遠的《秋思》,大概是在高中二年級。這首小令只用了二十八個字,卻把一幅幽遠的秋原景色、乙個寂寞的旅人情懷,躍然於讀者眼前,著實令我感慨。

開端「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純粹寫景。短短十二個字,卻容納了六種景觀,且景觀遞進,天然無逢,非常人可為。馬致遠活生生地把讓一幅秋野黃昏行旅圖的背景突現在讀者面前:

看,天色已是黃昏時分,夕陽下的枯藤攀附在老樹上,樹頭幾點寒鴉;地上一曲清溪,溪上架著小橋。不遠處便是數椽幽靜的茅屋。第三句「古道西風瘦馬」,雖然還是只說景物名稱,但是這三個景物卻具有豐富的感染力:

「古道」是蒼涼寂寥的,「西風」是蕭瑟悲涼的,「瘦馬」是疲憊無力的,至此,小令已經不是單純地寫景了,「瘦馬」一詞在這裡還應該包含騎在馬上的人,這是這幅畫面的主要部分。「夕陽西下」寫時間,結句「斷腸人在天涯」才點出旅人的情懷。秋天本來就容易使人發生悲涼之感,特別是在蒼然暮色中,對著荒郊蕭瑟的景物,騎著疲憊的瘦馬,孤獨地走向天涯異域,能不想到故鄉的人嗎?

瞻望漫長的前路,面對此情此景,引起悠悠哀愁也在必然。作者只說了「斷腸人在天涯」六個字,就含蓄著這許多意思,這首《秋思》寫得如此自然、精煉,堪稱元曲精品中的精品。

《天淨沙·秋思》是元散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小令,是一首著名的散曲作品1。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調,抒發了乙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淒苦愁楚之情。小令句法別緻,前三句全由名詞性片語構成,一共列出九種景物,言簡而義豐。

全曲僅五句二十八字1,語言極為凝鍊卻容量巨大,意蘊深遠,結構精巧,頓挫有致,被後人譽為「秋思之祖」

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元代詩人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3樓:努力的白開水

天淨沙 秋思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4樓:

《天淨沙.秋思》馬致遠 字千里,號東籬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5樓:匿名使用者

《天淨沙,秋思》馬致遠

《古詩詞三首》的“能不憶江南是什麼句?”屬於什麼句式

愛路路是我 這句話是反問句。這首詩出自唐代的白居易。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此詞寫江南春色,首句 江南好 以一個既淺切又圓活的 好 字,攝盡江南春色的種種佳處,而作者的讚頌之意與嚮往之情也盡寓其中。同時,唯因 好 之已甚,方能 憶 之不休,因此,此句又已暗逗結...

古詩內容有哪些,六句的古詩詞有哪些?

咪兔的糖果屋 錢起 贈闕下裴舍人 二月黃鸝飛上林,春城紫禁曉陰陰。長樂鐘聲花外盡,龍池柳色雨中深。陽和不散窮途恨,霄漢長懷捧日心。獻賦十年猶未遇,羞將白髮對華簪。韋應物 寄李儋元錫 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又一年。世事茫茫難自料,春愁黯黯獨成眠。身多疾病思田裡,邑有流亡愧俸錢。聞道欲來相問訊,西樓望...

有哪10首古詩詞是關於春天的?

描寫春的詩句。春雨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春花 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春夜 更深月夜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春水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春風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春光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春景 試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春遊 東風知我欲山遊,吹斷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