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風的詩句,帶「風」的古詩詞有哪十句?

時間 2022-12-25 06:00:08

1樓:匿名使用者

風。朝代:唐代。

原文: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譯文及注釋。

譯文。能吹落秋天金黃的樹葉,能吹開春天美麗的鮮花。

刮過江面能掀千尺巨浪,吹進竹林能使萬竿傾斜。

注釋。⑴解落:吹落,散落。《淮南子·時則訓》:「季夏行春令,則谷實解落。」解:解開,這裡指吹。三秋:秋季。一說指農曆九月。

⑵能:能夠。二月:農曆二月,指春季。

⑶過:經過。

⑷斜:傾斜。

參考賞析。賞析。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這是一首描寫風的小詩,它是從動態上對風的一種詮釋和理解。風無形,空氣流動形成風。

但它又是有形的, 一陣微風掠過,小草含笑向人們點頭,花兒在風中搖曳著,變著法兒撒歡兒,炊煙隨著風的節奏跳起直上重霄的舞蹈,纖細的柳枝輕拂著樹下游人的臉龐。風。詳細。

簡析。這是一首描寫風的小詩,它是從動態上對風的一種詮釋和理解。這首詩能讓人看到風的力量。

如果把詩題蓋住,這首詩就是一則謎語,這是此詩的一大妙處。風是無形的,風又是實在的,我們看不到風,卻能感受到風。秋風能掃盡落葉,春風能催開鮮花,風能激起千層浪,風能吹得萬竹斜。

看不見、摸不著、聞不到的「風」在。

帶「風」的古詩詞有哪十句?

風的詩句有哪些?

2樓:務巨集伯

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從流飄盪,任意東西。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裡,奇山異水,天下獨絕。

3樓:真誠無怨無悔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4樓:綠葉的生活

昨夜西風凋碧樹,小樓昨夜又東風,大風起兮雲飛揚,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5樓:職教觀察室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6樓:瘸腿的傲嬌喵

1、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唐·孟浩然《春曉》

2、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3、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4、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陸游《釵頭鳳》

5、東風夜放花千樹。——辛棄疾《青玉案·元夕》

6、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杜牧《赤壁》

7樓:晚來天欲雪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帶有風字的古詩

8樓:袖籽歌

1、《大風歌》漢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6303231·劉邦。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譯文:大風勁吹啊浮雲飛揚,我統一了天下啊衣錦還鄉,怎樣才能得到勇士啊為國家鎮守四方!

2、《登高》唐·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譯文:風急天高猿猴啼叫顯得十分悲哀,水清沙白的河洲上有鳥兒在盤旋。

無邊無際的樹木蕭蕭地飄下落葉,望不到頭的長江水滾滾奔騰而來。

悲對秋景感慨萬里漂泊常年為客,一生當中疾病纏身今日獨上高台。

歷盡了艱難苦恨白髮長滿了雙鬢,衰頹滿心偏又暫停了澆愁的酒杯。

3、《天淨沙·秋思》元·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譯文: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

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

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

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

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4、《無題》唐·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文: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

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

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5、《村居》清·高鼎。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譯文:農曆二月,村子前後的青草已經漸漸發芽生長,黃鶯飛來飛去。楊柳披著長長的綠枝條,隨風擺動,好像在輕輕地撫摸著堤岸。

在水澤和草木間蒸發的水汽,如同煙霧般凝集著。楊柳似乎都陶醉在這濃麗的景色中。

村里的孩子們放了學急忙跑回家,趁著東風把風箏放上藍天。

9樓:柏修敏瞿珠

李商隱——《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10樓:孟山蝶波博

春夜喜雨。

杜甫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11樓:匿名使用者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12樓:匿名使用者

天蒼蒼,野茫茫。風次草地見牛羊。

13樓:一眼餘生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14樓:析田承深

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李白《關山月。

15樓:承苗壤駟春柏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賦得古原草送別>白居易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塞下曲>盧綸蕭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遊山西村>陸游。

帶有風字的詩句

16樓:韓琴

1,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出自宋代蘇軾所作《水調歌頭·丙辰中秋》內。

白話文釋義: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

2,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出自宋代朱熹《春日》

白話文釋義: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3,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出自唐代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白話文釋義:忽然間宛如一夜春風吹來,好像是千樹萬樹梨花盛開。

4,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容— 出自唐代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白話文釋義:八月里秋深,狂風怒號,狂風卷走了我屋頂上好幾層茅草。

5,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出自宋代文天祥《過零丁洋》

白話文釋義: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自己一生的坎坷如雨中浮萍漂泊無根時起時沉。

17樓:冼霖卯水荷

夜來風雨聲,bai花落知多少。

風吹草低。du見牛羊。zhi

江南好,風景舊曾dao諳。

春風送暖入屠蘇。

專。忽如一夜屬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不知綠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風勁角弓鳴,將軍獵渭城。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帶風字的古詩有哪些

18樓:匿名使用者

1、風唐代: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

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譯文能吹落秋天金黃的樹葉,能吹開春天美麗的鮮花。

刮過江面能掀千尺巨浪,吹進竹林能使萬竿傾斜。

2、大風歌。

兩漢:劉邦。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譯文大風勁吹啊浮雲飛揚,我統一了天下啊衣錦還鄉,怎樣才能得到勇士啊為國家鎮守四方!

3、絕句·古木陰中繫短篷。

宋代:志南。

古木陰中繫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譯文我在高大的古樹陰下拴好了小船;拄著拐杖,走過小橋,恣意欣賞這美麗的春光。

絲絲細雨,淋不濕我的衣衫;它飄灑在艷麗的杏花上,使花兒更加燦爛。陣陣微風,吹著我的臉已不使人感到寒;它舞動著嫩綠細長的柳條,格外輕颺。

4、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唐代: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譯文暮色蒼茫,更覺前行山路遙遠。天寒地凍,倍覺投宿人家清貧。

忽然聽得柴門狗叫,應是主人風雪夜歸。

5、秋風引。

唐代:劉禹錫。

何處秋風至?蕭蕭送雁群。

朝來入庭樹,孤客最先聞。

譯文秋風不知從**吹來,蕭蕭地送來了大雁一群群。

清早秋風來到庭中的樹木上,孤獨的旅人最先聽到秋風的聲音。

19樓:匿名使用者

風的古詩: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勸客嚐。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狂雷陣陣驚天來。

風雲滾滾馳地去。

呼如一夜春又到。

嘯攬江湖忍住笑。

自創一首寫風的詩句28字藏頭詩:狂風呼嘯。

20樓:邨童

多了去了。

吹面不寒楊柳風。

二月春風似剪刀。

春風又綠江南岸。

忽如一夜春風來。

21樓:奶柚涵曦

我想說的差不多都被下面的人給說了。

帶「風」的古詩有哪些?

22樓:戒為良藥

1、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出自宋代蘇軾所作《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釋義: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

2、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出自宋代 朱熹所作《春日》

譯文: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致。

3、春風如貴客,一到便繁華。來掃千山雪,歸留萬國花。 —出自清代 袁枚所作《春風》

譯文:春風就像貴客一般,所到之地立刻繁華起來。春風吹來時融化千山的積雪,吹過後留下萬國的花香。

4、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出自宋代 陸游所作《卜運算元·詠梅》

譯文:暮色降臨,梅花無依無靠,已經夠愁苦了,卻又遭到了風雨的摧殘。

5、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出自唐代 岑參所作《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譯文:忽然間宛如一夜春風吹來,好像是千樹萬樹梨花盛開。

23樓:木子雲的綠蘿

1,《風》唐代 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

譯文:能吹落秋天金黃的樹葉,能吹開春天美麗的鮮花。刮過江面能掀千尺巨浪,吹進竹林能使萬竿傾斜。

2,《詠風》唐代 王勃。

肅肅涼風生,加我林壑清。驅煙尋澗戶,捲霧出山楹。

譯文:炎熱未消的初秋,一陣清涼的風肅肅吹來,山谷林間頓時變得清爽涼快。它吹散了山中的煙雲,卷走了山間的霧靄,顯現出了山上澗旁的人家房屋。

3,《春風》清代 袁枚。

春風如貴客,一到便繁華。來掃千山雪,歸留萬國花。

譯文:春風就像貴客一般,所到之地立刻繁華起來。春風吹來時融化千山的積雪,吹過後留下萬國的花香。

4,《北風行》明代:劉基。

城外蕭蕭北風起,城上健兒吹落耳。將軍玉帳貂鼠衣,手持酒杯看雪飛。

譯文:城外蕭蕭颳起了寒冷的的北風,城樓上守城的將士被寒風吹得連耳朵都要掉了一樣。將軍在帳篷裡面身披貂鼠大衣,手持酒杯憂愁的看著帳外的飛雪。

5,《卜運算元·風雨送人來》宋代 遊次公。

風雨送人來,風雨留人住。草草杯盤話別離,風雨催人去。

譯文:是春雨送人來,也是春雨留人住,離別的宴席上匆匆話別,又是風雨催人離去。

讚美風的詩句古詩詞,關於描寫風的古詩大全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李煜 相見歡 林花謝了春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崔護 題都城南庄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 登科後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晏殊 蝶戀花 檻菊愁煙蘭泣露 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許渾 咸陽城東樓 咸陽城西樓晚眺...

有什麼帶風的詩句,帶風字的古詩有哪些

春春 李宇春 詩中風1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 春曉 2 風勁角弓鳴,將軍獵渭城。王維 觀獵 3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盧綸 塞下曲 4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 5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劉長卿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6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 春夜喜雨 7 城...

帶風的古詩句

南北朝 江暉 邊城風雪至,客子自心悲。唐 賀知章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唐 岑參 長風吹白茅,野火燒枯桑。唐 李白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宋 晏殊 春風不解禁揚花,濛濛亂撲行人面。唐 趙嘏 春風賀喜無言語,排比花枝滿杏園。宋 程致道 春風如醇酒,著物物不知 唐 杜甫 顛狂柳絮隨風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