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公權字型解說詞,柳公權不僅字寫得好,做人也和他的字一樣鐵骨錚錚。 這句話表達了他怎樣的思想品質

時間 2022-08-19 18:15:09

1樓:匿名使用者

柳公權的書法在唐朝當時極負盛名,民間更有「柳字一字值千金」的說法。他的書法結體遒勁,而且字字嚴謹,一絲不苟。在字的特色上,以瘦勁著稱,所寫楷書,體勢勁媚,骨力道健,以行書和楷書最為精妙。

也由於他作品獨到的特色,因此,柳公權的書法有「柳體」之稱。

他的字取勻衡瘦硬,追魏碑斬釘截鐵勢,點畫爽利挺秀,骨力遒勁,結構嚴謹,有著「顏筋柳骨」的說法。「書貴瘦硬方通神」他的楷書,較之顏體,則稍均勻瘦硬,故有「顏筋柳骨」之稱。

介紹的時候你可以加上他具體的名作,比如說玄秘塔、神策軍什麼的,言之有物才有說服了。另外建議你可以找一些柳公權的小故事來穿插其中,介紹更有吸引力。

2樓:我叫陳同君

字誠懸,京兆華原(今陝西耀縣)人。幼年嗜學,十二歲能為辭賦,由於擅長書法,被穆宗李恆看中,召為翰林院侍書學士。柳公權書法以楷書最著,與顏真卿齊名,人稱顏柳。

他上追魏、晉,下及初唐諸家筆法,又受到顏真卿的影響,在晉人勁媚和顏書雍容雄渾之間,創造了自己的柳派。其遒媚勁健的書體,可以與顏書的雄渾寬裕相媲美,後世有「顏筋柳骨」的稱譽。

柳公權的傳世作品很多。傳世碑刻有《金剛經刻石》、《玄秘塔碑》、《馮宿碑》等。其中《金剛經刻石》、《玄秘塔碑》、《神策軍碑》最能代表其楷書風格。

柳公權的行草書有《伏審》、《十六日》、《辱向帖》等,他們的風格仍繼承王家風格,結體嚴謹,瀟灑自然。另有墨跡《蒙詔帖》、《王獻之送梨帖跋》。《蒙詔貼》白麻紙,七行,二十七字。

今藏故宮博物院。其書曾刻入《三希堂法帖》幹隆稱「險中生態,力度右軍」。體勢稍帶顏法,沉勁蒼逸。

另外《蘭亭續帖》中有《紫絲靸帖》,文字有所不同,翰林不稱「出守」,故疑其偽,當為唐末宋初高手所擬。

柳公權不僅字寫得好,做人也和他的字一樣鐵骨錚錚。 這句話表達了他怎樣的思想品質 5

3樓:匿名使用者

柳公權不但是一位有名的大書法家,還是一位為人耿直、敢於直言的人。因他做人有骨氣,又有出眾的才氣。

4樓:黃和帝

這句話通過對柳公權字與人的描寫來表達他一身正氣 剛正不阿 的思想品質

5樓:在登月湖漫步的梭子魚

漢子!!!鐵男兒!!!

顏真卿和柳公權,顏真卿 和 柳公權的書法特點

虛空月舞 顏真卿 709 784,一說709 785 字清臣,漢族,唐京兆萬年 今陝西西安 人,祖籍唐琅琊臨沂 今山東臨沂 中國唐代書法家。唐代中期傑出書法家。他創立的 顏體 楷書與趙孟頫 柳公權 歐陽詢並稱 楷書四大家 和柳公權並稱 顏筋柳骨 柳公權 778 865 字誠懸,唐代著名書法家,漢族,...

柳公權的書法怎麼寫好,柳公權的書法特點

紙不太重要,用毛邊紙或宣紙都可以,筆最好用狼毫,兼毫,不用羊毫,因為要筆筆見骨力。柳公權的字寫的時候多用方筆,藏鋒。你可以找相關的書法 火書籍學習下別人是怎麼學柳公權的字。柳公權的書法在唐朝當時即負盛名,民間更有 柳字一字值千金 的說法。他的書法結體遒勁,而且字字嚴謹,一絲不苟。在字的特色上,以瘦勁...

柳公權書法故事,書法家的故事? 柳公權)

柳公權書法故事有一天,柳公權和幾個小夥伴舉行 書會 這時,乙個賣豆腐的老人看到他寫的幾個字 會寫飛鳳家,敢在人前誇 覺得這孩子太驕傲了,便皺皺眉頭,說 這字寫得並不好,好像我的豆腐一樣,軟塌塌的,沒筋沒骨,還值得在人前誇嗎?小公權一聽,很不高興地說 有本事,你寫幾個字讓我看看。老人爽朗地笑了笑,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