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林試劑與雙縮尿試劑的區別

時間 2022-07-29 06:15:06

1樓:銀之焰

斐林試劑用來檢驗還原性糖。

雙縮脲試劑用來檢驗蛋白質。

不同:(1)溶液濃度不同

斐林試劑中溶液稱為斐林試劑甲,其濃度為溶液稱為斐林試劑乙,其濃度為;雙縮脲試劑中溶液(雙縮脲試劑a)的濃度為,溶液(雙縮脲試劑b)的濃度為。

(2)使用原理不同

斐林試劑是新配製的溶液,它在加熱條件下與醛基反應,被還原成磚紅色的沉澱,可用於鑑定可溶性還原糖的存在。用斐林試劑鑑定可溶性還原糖時,溶液的顏色變化過程為:淺藍色→棕色→磚紅色(沉澱)。

鑑定生物組織中是否含有蛋白質時,常用雙縮脲法,使用的是雙縮脲試劑,發生的是雙縮脲反應。雙縮脲反應實質是在鹼性環境下的與雙縮脲試劑發生的紫色反應。而蛋白質分子中含有很多與雙縮脲()結構相似的肽鍵,所以蛋白質都能與雙縮脲試劑發生顏色反應,可以用雙縮脲試劑鑑定蛋白質的存在。

(3)使用方法不同

斐林試劑使用時,先反溶液和溶液混合(將滴溶液滴入溶液中),而後立即使用:雙縮脲試劑使用時,先加入溶液(2ml),振盪搖勻,造成鹼性的反應環境,然後再加入3~4滴溶液,振盪搖勻後觀察現象。

2樓:幫助吧管理組

成分相同但濃度不同,斐林試劑的作用幫班氏試劑差不多,可以用於還原性糖的檢驗,雙縮脲試劑則用於檢驗蛋白質。

斐林試劑,菲林試劑,雙縮脲試劑之間的區別

斐林試劑和菲林試劑是同乙個東西 只是由於音翻譯的譯法不同而寫法不同而已 雙縮脲試劑是由雙縮脲試劑a和雙縮脲試劑b兩種試劑組成.雙縮脲試劑a的成分是氫氧化鈉的質量分數為0.1 g ml的水溶液 雙縮脲試劑b的成分是硫酸銅的質量分數為0.01 g ml的水溶液。雙縮脲試劑可以驗證蛋白質的存在。具體方法是...

胃液能與雙縮脲試劑發生紫色反應嗎

不能,雙縮脲試劑酸性被破壞,不能發生紫色反應。雙縮脲 nh2 co nh co nh2 是兩個分子脲 即尿素 經180 左右加熱,放出乙個分子氨 nh3 後得到的產物。雙縮脲試劑用於通過雙縮脲反應檢測雙縮脲,因蛋白質中也有 conh 基也可用於檢驗蛋白質,與蛋白質接觸後的顏色呈紫色。中文名雙縮脲 英...

雙燕林一凡是什麼電視劇集

林一凡雙燕楊芳芳是 當婆婆遇上媽之歡喜冤家 林一凡,乙個風度翩翩,溫文儒雅,成熟穩重且多金有才的成功人士。在各方面都很優秀的他,有過一次失敗的婚姻,此後,林一凡結識平凡家庭出身的陳雙燕,雙方墜入愛河。然而,當兩人的愛情走到談婚論嫁的時候,卻遭到雙方父母的激烈反對。最終突出重圍,擒獲幸福。陳雙燕,率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