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是誰的名句

時間 2022-07-29 05:20:05

1樓:南邕

出自唐代李商隱的《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文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

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

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春蠶到死絲方盡」中的「絲」字與「思」諧音,全句是說,自己對於對方的思念,如同春蠶吐絲,到死方休。「蠟炬成灰淚始乾」是比喻自己為不能相聚而痛苦,無盡無休,彷彿蠟淚直到蠟燭燒成了灰方始流盡一樣。

東風無力百花殘,當時義山已經很大年紀,東風無回天之力挽救百花的凋零,對映自己留不住青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此名句獻給所有為理想奮鬥終生之人。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句名句的願意是——,比喻——,現在多用來讚美——(什麼人)。

2樓:常家福和

。「春蠶到死絲方盡」中的 「絲」字與「思」諧音,全句是說,自己對於對方的思念,如同春蠶吐絲,到死方休。「蠟炬成灰淚始乾」是比喻自己為不能相聚而痛苦,無盡無休,彷彿蠟淚直到蠟燭燒成了灰方始流盡一樣。

比喻愛情。愛情的偉大到象春蠶那樣直到死也還在不斷的奉獻不求所取,而另一面,就向蠟燭那樣,直到燃盡最後生命的火光才止住淚水。

現在人們把這首詩來比喻對老師的讚頌,比喻老師無私的奉獻精神

3樓:百度使用者

春蠶一直到死都在吐絲,蠟燭燒成灰才停止滴淚。

人們生動地把教師比作「春蠶」,是對老師的無私奉獻精神和高尚品質給予的高度評價。 人們歌頌蠟燭,是因為蠟燭默默地燃燒著自己,用自己的光去照亮別人,直至將自己燃盡。其 喻意是說起蠟燭這種品質,人們就聯想到敬愛的老師,老師把自己的知識傳授給學生,用智慧型和品格之光給學生照亮前進的航程,

有幫助請及時採納~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一千古名句是教師一生的真實,還有哪些讚美老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出自哪一首詩,作者是誰?

4樓:射手

《無題》 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李商隱(約813年-約858年),字義山,號玉溪(溪)生,又號樊南生,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焦作沁陽)[1]  ,出生於鄭州滎陽(今河南鄭州滎陽市),晚唐著名詩人,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

參考資料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相似的句子

5樓:匿名使用者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己亥雜詩》)3、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魯迅)4、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諸葛亮)

5、 埋在地下的樹根使樹枝產生了果實,卻並不要求什麼回報.(泰戈爾)6、 僵臥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戍輪台.(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是不是雙關?

6樓:賢德南壽

利用詞的多義及同音 (或音近) 條件,有意使語句有雙重意義,言在此而意在彼,就是雙關。

「春蠶到死絲方盡」中的「絲」字與「思」雙關,全句是說,自己對於對方的思念,如同春蠶吐絲,到死方休。「蠟炬成灰淚始乾」是比喻自己為不能相聚而痛苦,無盡無休,彷彿蠟淚直到蠟燭燒成了灰方始流盡一樣。

這兩句原來是說愛得很深。現用來表達一種偉大的奉獻的精神.

7樓:穆易的牆

是。「絲」與「思」諧音。這種以絲喻思的寫法古詩中不勝列舉。

淚既指蠟燭燃燒時融化後的蠟滴,也象徵實際的眼淚。這兩句詩巧用春蠶吐絲、蠟燭燃燒製造意境,表達了對愛情的堅貞不渝,成為千古傳誦的名句。

8樓:

這個李商隱和李白一樣,都是個馬屁精.

這種詩,是絲綢之路的猥瑣詩.

春燦: 比的是玉.-------------------比的是拿石頭換金子.

蠟炬: 比的是或許是鑄造方法.-----比的是歪造方法,破銅爛鐵和金銀錫ni的調換.

你一定要知道,自古代到現代的一切有名的詩人,並不是其真的有多大的本事,而是其會不會喻與拍馬屁,就好比太監一樣,只要說起話來,陰陽懌氣,就足經以假亂真,然後起到服務江洋大盜的目的,這種**從古到今天一直都是,為的就是服務於江洋大盜,偷盜國庘裡的一切,以及變著法的奴役那些文明古國.----江洋大盜們最懷念的是,亞特蘭蒂斯的gold.噢,我的天啊...

那些很會唸口頭語的,個個都是.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句詩是什麼意思

9樓:墨玉嫣然

詞釋絲方盡:這裡以「絲」喻「思」,含相思之意。

蠟炬:蠟燭。蠟燭燃燒時流下的蠟油稱燭淚。

淚:指蠟淚,隱喻相思淚水。

句釋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完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10樓:百里青華

我們的感情將永遠不渝。它就像春蠶直到把絲吐盡才肯死去,像燃燒著的蠟燭,直到把自己燒成灰燼熱淚才會流乾。

望採納,謝謝。

11樓:張盈張奕軒笑

氏`lls圓月召屍為·ijryii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表達的思想感情 5

12樓:洵寶

讚美無私奉獻,奉獻至死,捨己為人的崇高品質,表達了對如春蠶蠟燭般勞動的人民深深的敬佩與讚美,感恩。

13樓:餜惏蹇冣潳

你們都錯了,這表達了李商隱對戀人的無限思念,詩中的絲與思念的思是諧音,所以是表達了李商隱對愛人的思念,成了一首千古悲歌。

14樓:唯落欣

表達了捨己為人,無私奉獻,時時為別人著想的思想感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1把公積金惹人雷克薩斯咖色手機卡了lol嗎鵝口王者榮耀歲了個咯lose而不模本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俱成灰淚始幹到底是名言還是詩句?

16樓:匿名使用者

詩句無題

李商隱相見時難別亦難,

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死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

夜吟應覺月光寒。

此去蓬山無多路,

青鳥殷勤為看探。

17樓:匿名使用者

詩句啊!很多詩句後來成名言啦!

18樓:舒小依

是詩句,好像是李商隱寫的。

19樓:千島雲

是詩句...........

春蠶到死絲方盡的下一句,春蠶到死絲方盡,下一句是什麼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懂了麼?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春蠶到死絲方盡,下一句是什麼 20 是蠟炬成灰淚始乾 原詩是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多時用於形容老師 春蠶到死絲方盡下一句...

李商隱無題中的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燭成灰淚始幹的解析及分析

逆水眨眼的魚 作者把自己比作老蠶,說明了自己對意中人的思念是到死的那一刻也不會罷休的,也同時用燃燒自己作為代價來證明對意中人的衷心。從中我們可知作者的思念之切和對愛情的堅定。但是,現常引用這兩句詩來形容老師的兢兢業業,和對學生無私奉獻及碌碌無為。 年糕婕婕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是什麼意思

春蠶到死絲方盡 中的 絲 字與 思 諧音,全句是說,自己對於對方的思念,如同春蠶吐絲,到死方休。蠟炬成灰淚始乾 是比喻自己為不能相聚而痛苦,無盡無休,彷彿蠟淚直到蠟燭燒成了灰方始流盡一樣。思念不止,表現著眷戀之深。簡單的來說就是 原本是讚頌堅貞不渝的愛情 現在多用來比喻教師的貢獻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