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資料庫的期末複習題,資料庫期末複習題 求答案

時間 2022-07-25 07:20:08

1樓:匿名使用者

相信你和老師的關係! 採納吧少年

2樓:極燕

1、 論述檢視和與基本表的區別和聯絡

檢視是從乙個或幾個基本表匯出的表,它與基本表不同,是乙個虛表。資料庫中只存放檢視的定義,而不存放檢視對應的資料,這些資料存放在原來的基本表中。所以基本表中的資料發生變化,從檢視中查詢出的資料也就隨之改變了。

檢視一經定義就可以像基本表一樣被查詢、刪除,也可以在乙個檢視之上再定義新的檢視,但是對檢視的更新操作有限制。

3.資料模型及其要素(15)

答:資料模型:能表示實體型別及實體間聯絡的模型。

要素:1)資料結構是指對實體型別和實體間聯絡的表達和實現。

2)資料操作是指對資料庫的檢索和更新兩類操作

3)資料完整性約束給出資料及其聯絡應具有的限制和依賴規則

3.資料庫設計的步驟

:資料庫設計一般分為以下六個階段:

(1) 需求分析階段:進行資料庫設計首先必須準確了解和分析使用者的需求,是進行資料庫設計的基礎工作。

(2) 概念設計階段:概念結構設計是整個資料庫設計的關鍵,它通過對使用者需求進行綜合、歸納與抽象,形成乙個獨立於具體dbms的概念模型。

(3) 邏輯設計階段:該階段是將概念結構轉化為某個dbms所支援的資料模型,並對其進行優化,得到資料庫的邏輯模型。

(4) 物理設計階段:資料庫物理設計是為邏輯資料模型選取乙個最合適應用環境的物理結構(包括儲存結構和訪問方法)。

(5) 實現階段:在資料庫實施階段,設計人員運用dbms提供的資料語言及其宿主語言,根據邏輯設計和物理設計的結果建立資料庫,編制與除錯應用程式,組織資料入庫,並進行試執行。

(6) 執行和維護階段:資料庫應用系統經過試執行後即可投入正式執行。在其執行過程中必須不斷對其進行評價、調整與修改。

4.資料庫的併發操作回帶來哪些問題?如何解決?

資料庫的併發操作會帶來三類問題:

(1)丟失更新問題;

(2)不一致分析問題

(3)「髒資料」的讀出。

解決的辦法通常是採用「封鎖」技術

產生三類資料不一致性的主要原因是併發操作破壞了事務的隔離性。併發控制就是要用正確的方式排程併發操作,使乙個使用者事務的執行不受其他事務的干擾,從而避免造成資料的不一致性。併發控制的主要技術是封鎖、有效性確認。

2.什麼是日誌檔案?簡述用日誌檔案恢復事務的過程。

(1)日誌檔案是用來記錄事務對資料庫的更新操作的檔案。

(2)1) 向掃瞄檔案日誌即從最後向前掃瞄日誌檔案,查詢該事務的更新操作

2) 對該事務的更新操作執行逆操作。即將日誌記錄中「更新前的值」寫入資料庫。這樣,如果記錄中是插入操作,即相當與做刪除操作;若記錄中是刪除操作,則作插入操作;若是修改操作,則相當於用修改前的值代替修改後的值。

3) 繼續反向掃瞄日誌檔案,查詢該事務的其他更新操作,並作同樣處理。

4) 如此處理下去,直至讀到此事務的開始標記,事務恢復就完成了。

3.試敘述採用e-r方法進行資料庫概念設計的過程

答:er圖是用來描述某一組織(單位)的概念模型,提供了表示實體、屬性和聯絡的方法。構成er圖的基本要素是實體、屬性和關係。

實體是指客觀存在並可相互區分的事特;屬性指指實體所具有的每乙個特性。

1.簡述資料庫的參照完整性

如果屬性集k 是關係模式r1的主鍵,k也是另一關係模式r2的外來鍵,那麼在r2的關係中,k的取值只允許空兩種可能:空值,或者等於r1關係中某個主鍵的值

資料庫字典是對資料描述的集中管理,它的功能是儲存和檢索各種資料描述.對資料庫設計來說,資料字典是進行詳細設計的資料收集和資料分析所獲得的主要成果.

資料字典中通常包括資料項、資料結構、資料流、資料儲存和處理過程五個部分。

資料庫事務:事務是訪問並可能產生更新各種資料項的乙個程式執行單元。

原子性事務必須是原子工作單元;對於其資料修改,要麼全都執行,要麼全都不執行。

一致性事務在完成時,必須使所有的資料都保持一致狀態。

隔離性由併發事務所作的修改必須與任何其它併發事務所作的修改隔離。

永續性事務完成之後,它對於系統的影響是永久性的。該修改即使出現致命的系統故障也將一直保持。

5.述資料庫安全性的常用的技術(答出三種即可)

答:實現資料庫安全性控制的常用方法和技術有:

( l)使用者標識和鑑別:該方法由系統提供一定的方式讓使用者標識自己的名字或身份。每次使用者要求進入系統時,由系統進行核對,通過鑑定後才提供系統的使用權。

( 2)訪問控制:通過使用者許可權定義和合法權檢查確保只有合法許可權的使用者訪問資料庫,所有未被授權的人員無法訪問資料。例如cz級中的自主訪問控制( dac ) , bl級中的強制訪問控制(mac)。

( 3)檢視機制:為不同的使用者定義檢視,通過檢視機制把要保密的資料對無權訪問的使用者隱藏起來,從而自動地對資料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保護。

( 4)審計:建立審計日誌,把使用者對資料庫的所有操作自動記錄下來放入審計日誌中,dba可以利用審計跟蹤的資訊,重現導致資料庫現有狀況的一系列事件,找出非法訪問資料的人、時間和內容等。

( 5)資料加密:對儲存和傳輸的資料進行加密處理,從而使得不知道解密演算法的人無法獲知資料的內容

資料庫期末複習題 求答案

3樓:

aabb題目描述不清aaaab

6.commit rollback

只會這麼多了

資料庫期末考試題 求答案 急!

4樓:匿名使用者

--1create database 學生選課系統on primary

(name = 學生選課系統_data,

filename='d:\aa\學生選課系統.mdf',size=8,

maxsize=100,

filegrowth=20%)

log on

(name =學生選課系統_log,

filename = 'e:\ee\學生選課系統.ldf')--2create table 學生

(學號 char(10) primary key,姓名 char(20),

性別 char(2) check (性別 in('男','女')),年齡 int default 20,

所在系 char(20))

--3select 學號,年齡

from 學生

where 所在系='物理系'

--4select 學號,成績

where 課程號='2'

order by 成績 asc,學號 desc--5select 學生.學號 學號,姓名,選修的課程名,成績from 學生,課程,選課

where 學生.學號=選課.學號 and 課程.課程號=選課.課程號

--6insert into 學生(學號,姓名,所在系)values('96002','張三','英語系')--7update 學生 set 年齡=年齡+3--8delete from 學生

where 所在系='化學系'

--9create view 英語系學生

as select 學號,性別,年齡

from 學生

where 所在系='英語系'

--10

create unique index ix_課程號 on 課程(課程號)

--11

create trigger trig1 on 學生for delete

asdeclare @sid char(10)select @sid=學號 from deletedbegin

delete from 選課 where 學號=@sidend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個叫手電校園的工中號還不錯,裡邊什麼答案都有,你可以試試,希望能幫到你

有誰知道賈靜雯的,有誰知道賈靜雯的資料

姓名 賈靜雯 英文名 alyssa,wen wen 生於 1974年10月7日 中國台灣 身高 160 cm 體重 47 kg 星座 天秤座 職業 演員 籍貫 天津 生肖 虎 血型 a型 信仰 佛教 學歷 北京電影學院肆業 語言 普通話 閩南語 經紀公司 星之國際 入行經過 走在路上被星探發現,先拍...

張曼玉的誰知道,張曼玉的資料誰知道

凡高來了 香港明星 張曼玉 英文名 maggie cheung 生日 1964年9月20日 星座 天秤座 血型 o 型 身高 168 釐米 體重 51 公斤 三圍 b83cm w58cm h86cm 出生地 中國香港 籍貫 上海 影視作品 三個女人的故事 不脫襪的人 滾滾紅塵 英雄 愛在別鄉的季節 ...

誰知道冰心的,誰知道冰心的資料

冰心 1900 1999 原名謝婉瑩,福建長樂人,中國現代女作家 翻譯家。青年時就讀於協和女子大學預科。1921年加入文學研究會。1923年赴美留學,1926年回國後先後在燕京大學 清華大學女子文理學院任教。新中國建立後任中國文聯委員 中國作協 書記等職。主要作品有詩集 繁星 春水 散文集 寄小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