濘有什麼成語,帶濘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7-24 19:10:08

1樓:我是龍的傳人

沒有“濘”字的成語,所有含“濘”的詞語整理如下:

【淡濘】:1.清新明淨。

【澹濘】:1.清深貌。一說水流動貌。 2.和舒;盪漾。多形容春天的景色。

【還濘】:1.盤旋掙扎於泥濘之中。

【沮濘】:1.低窪泥濘。

【淖濘】:泥濘:長衢方淖濘,小水亦風波。

【泥濘】:(1)因有爛泥而不好走:雨後道路~。(2)淤積的爛泥:陷入~。

【濘滑】:1.泥濘,滑溜。

【濘潦】:1.泥水淤積。

【濘淖】:黏糊易陷的爛泥:濘淖不可行|終陷濘淖中。

【濘泥】:1.爛泥。

【濘滯】:泥水滯留阻行:濘滯不通。

【濎濘】:1.水清貌。

【洿濘】:1.汙泥。

2樓:紹興心草

好像沒有關於濘的成語,只能組詞:泥濘、路濘難行

帶濘的成語有哪些

3樓:最愛幻雪寶兒

泥濘不堪 [ ní nìng bù kān ]

本義指指道路艱難,後多形容眼前形勢很不樂觀。

4樓:ui海飛絲

好像沒有關於濘的成語,只能組詞:泥濘、路濘難行

()濘()上 的成語有哪些

5樓:民生為本

沒有,濘在第二的成語:

泥濘不堪 [ ní nìng bù kān ]基本釋義

本義指指道路艱難,後多形容眼前形勢很不樂觀。

什麼濘什麼什麼道的成語

6樓:u盾

暴虐無道 殘暴狠毒,喪盡道義。

兵行詭道 兵:用兵;行:使用;詭:欺詐;道:方法。用兵可以運用詭異和詐偽的戰法。

慘無人道 慘:狠毒,殘暴。殘酷狠毒到極點,如野獸一樣。

豺狼當道 當道:橫在道路中間。比喻壞人當權。

大逆不道 逆:叛逆;道:指封建道德;不道:違反封建道德。舊時統治階級對破壞封建秩序的人所加的重大罪名。

盜亦有道 道:道理。盜賊也有他們的那一套道理。

獨行其道 道:信念、主張。獨自去實現自己的主張。

餓殍滿道 殍:餓死的人。滿路都是因飢餓而死的人的屍體。形容饑荒災禍嚴重,人民大量死於飢寒的慘狀。

夫子自道 指本意是說別人好處,而事實上卻正道著了自己。也用在不好的一面,意思是指摘別人,卻正指摘了自己。

甘貧樂道 甘貧:情願受貧困;樂道:樂於守道。甘於受貧,樂於守道。是儒家所倡導的處世態度。

躬耕樂道 躬:親自;道:聖賢之道。親自耕種,樂於信守聖賢之道。指過隱居生活。

橫行霸道 橫行:行動蠻橫仗勢做壞事;霸道:蠻不講理。依仗權勢為非作歹。

形容“泥濘”的成語

7樓:學生小王

帶水拖泥

【拼音】: dài shuǐ tuō ní

【解釋】: ①形容泥濘難行。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4②比喻不順利或不乾脆。現多作“拖泥帶水”。

【出處】: 宋·葉適《修路疏》:“南來北往,何憂帶水拖泥;朝去暮來,不到撞頭磕腦。”

【舉例造句】: 一甲子、帶水拖泥,今歲謝君恩,放還山去。 宋·劉克莊《解連環·甲子生日》詞

委棄泥塗

【拼音】: wěi qì ní tú

【解釋】: 委棄:拋棄;泥塗:泥濘的道路。被拋棄在泥濘的道路上。形容人不受重視,被棄置不用。

【出處】: 唐·韓愈《與汝州盧郎中論薦侯喜狀》:“比者不將,委棄泥塗,老死草野。”

步履維艱

【拼音】: bù lǚ wéi jiān

【解釋】: 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出處】: 《宋史·章宗經三》:“年高艱於步履者,並聽策杖,仍令舍人護衛扶之。”明·邵景瞻《覓燈因話·桂遷夢感錄》:“念見劉,頸荷欠徽,手交木葉,顏色枯槁,步履艱難。”

【舉例造句】: 譬如祖母的腳是三角形,步履維艱的,小姑娘的卻是天足,能飛跑。 魯迅《華蓋集·這個與那個》

寸步難行

【拼音】: cùn bù nán xíng

【解釋】: 連一步都難以進行。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出處】: 唐·杜甫《九日寄岑參》:“出門復入門,雨腳但如舊。所向泥活活,思君令人瘦……寸步曲江頭,難為一相就。”

【舉例造句】: 美娘赤了腳,寸步難行。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

跋山涉水

【拼音】: bá shān shè shuǐ

【解釋】: 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出處】: 《詩經·鄘風·載馳》:“大夫跋涉,我心則憂。”《左傳·襄公二十八年》:“跋山涉水,蒙犯霜露。”

【舉例造句】: 同樣的青春,同樣的年齡,有人跋山涉水,為改變祖國一窮二白的面貌而感到莫大的幸福。 魏巍《路標》

翻山涉水

【拼音】: fān shān shè shuǐ

【解釋】: 山:山嶺;涉:趟水;水: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路途奔波之苦。

【出處】: 王願堅《糧食的故事》:“可是這會,紅軍就要和我們分手了,他們要翻山涉水地遠征了……”

一望無際,泥濘不堪,連綿起伏,這些是成語還是詞語?

8樓:遠山雲煙

這些是成語,同時,也是詞語,詞語包括成語,詞語的範圍更大。

9樓:情感導師琉璃

一望無際,泥濘不堪,連綿起伏,這些都是成語,也是詞語,這些是詞語中的成語,成語在詞語的範圍之內的

形容泥濘的成語

10樓:

滯滯泥泥 雪泥鴻跡 拖泥帶水 道路濘濘 陷入濘濘

泥而不滓 雲泥異路 汙泥濁水

11樓:覺覺

泥濘不堪 表意是:雨後的土路上到處是泥,一步三滑,很難行走.到處都是泥濘,喻指道路艱難

12樓:封信越辛

帶水拖泥

【拼音】:

dàishuǐ

tuōní

【解釋】:

①形容泥濘難行。②比喻不順利或不乾脆。現多作“拖泥帶水”。

【出處】:

宋·葉適《修路疏》:“南來北往,何憂帶水拖泥;朝去暮來,不到撞頭磕腦。”

【舉例造句】:

一甲子、帶水拖泥,今歲謝君恩,放還山去。

宋·劉克莊《解連環·甲子生日》詞

委棄泥塗

【拼音】:

wěiqì

nítú

【解釋】:

委棄:拋棄;泥塗:泥濘的道路。被拋棄在泥濘的道路上。形容人不受重視,被棄置不用。

【出處】:

唐·韓愈《與汝州盧郎中論薦侯喜狀》:“比者不將,委棄泥塗,老死草野。”

步履維艱

【拼音】:

bùlǚ

wéijiān

【解釋】:

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出處】:

《宋史·章宗經三》:“年高艱於步履者,並聽策杖,仍令舍人護衛扶之。”明·邵景瞻《覓燈因話·桂遷夢感錄》:“念見劉,頸荷欠徽,手交木葉,顏色枯槁,步履艱難。”

【舉例造句】:

譬如祖母的腳是三角形,步履維艱的,小姑娘的卻是天足,能飛跑。

魯迅《華蓋集·這個與那個》

寸步難行

【拼音】:

cùnbù

nánxíng

【解釋】:

連一步都難以進行。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出處】:

唐·杜甫《九日寄岑參》:“出門復入門,雨腳但如舊。所向泥活活,思君令人瘦……寸步曲江頭,難為一相就。”

【舉例造句】:

美娘赤了腳,寸步難行。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

跋山涉水

【拼音】:

báshān

shèshuǐ

【解釋】:

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出處】:

《詩經·鄘風·載馳》:“大夫跋涉,我心則憂。”《左傳·襄公二十八年》:“跋山涉水,蒙犯霜露。”

【舉例造句】:

同樣的青春,同樣的年齡,有人跋山涉水,為改變祖國一窮二白的面貌而感到莫大的幸福。

魏巍《路標》

翻山涉水

【拼音】:

fānshān

shèshuǐ

【解釋】:

山:山嶺;涉:趟水;水: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路途奔波之苦。

【出處】:

王願堅《糧食的故事》:“可是這會,紅軍就要和我們分手了,他們要翻山涉水地遠征了……”

濘字開頭的成語

13樓:任巖鬆的希望

沒有 濘 字開頭的成語。也沒有含 濘 字的成語。

【拼音】nìng【造字法】形聲;從氵、寧聲【基本字義】爛泥:泥~(a.有爛泥難走,如“道路~~”;b.淤積的爛泥,如“陷入~~”)。

()()()濘,形容路不好的成語

14樓:小武子

坎坷泥濘

坎坷,指道路高低不平。

泥濘,指道路上因為下雨的緣故而積水,從而導致的爛泥,使道路行走舉步維艱。

15樓:匿名使用者

道路泥濘,可這不是成語啊。

16樓:晨晟

坎坷泥濘

坎坷,指道路高低不平

濘怎麼組詞,濘組詞有什麼

喵嗚的小可愛哇 濘,n ng,滎濘疊韻連語,小水之貌。澹濘。汀濘。濎濘。還濘。淖濘。洿濘。巳集上 水字部 濘 康熙筆畫 9 部外筆畫 5 集韻 韻會 丈呂切 正韻 直呂切,音寧。澄也,澹也。木華 海賦 泱漭澹濘,騰波赴勢。濘 唐韻 集韻 韻會 正韻 乃定切,音寧。淖也。左思 吳都賦 流汗霢霂,而中逵...

濘組詞有什麼

1.濘潦 n ng li o 泥水淤積。新唐書 王處存傳 光化 三年,朱全忠 使 張存敬 攻 幽州,以 瓦橋 濘潦,道 祁溝 關。2.汀濘 t ng n ng 泛指池沼等淺水。文選 張協 七命 愁洽百年,苦溢千歲,何異促鱗之遊汀濘,短羽之棲翳薈?李周翰 注 汀濘,淺水也。明 劉基 吊祖豫州賦 汙池汀...

帶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糊里糊塗 難得糊塗 蒼生塗炭 東塗西抹 肝腦塗地 生靈塗炭 塗脂抹粉 信筆塗鴉 一敗塗地 一塌糊塗 豺狼當塗 民生塗炭 糊糊塗塗 糊塗到頂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派大星的海洋裙 一塌胡塗 道盡塗窮 曳尾塗中 黎庶塗炭 曳尾塗中 肝膽塗地 摘埴索塗難得糊塗 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