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步什麼什麼泥,成語什麼泥什麼什麼

時間 2022-07-24 19:15:08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你說的這個成語。中華成語詞典裡只有如下幾個以步開頭的:

步月登雲 ·步雪履穿 ·步線行針 ·步人後塵 ·步履維艱 ·步履蹣跚 ·步罡踏斗 ·步斗踏罡

·步調一致 ·步步為營 ·步步生蓮花 ·步步蓮花 ·步步高公升 ·步步登高

成語什麼泥什麼什麼

2樓:夢秀噠噠

雲飛泥沉,雲泥異路,雲泥之差,雲泥之別,沾泥帶水,雲泥殊路,丸泥封關

什麼泥之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泥之的成語 :

雲泥之別、

泥中之對

雲泥之別 [yún ní zhī bié]基本釋義:象天上的雲和地上的泥那樣高下不同。比喻地位的高下相差極大。

泥中之對 [ní zhōng zhī duì]基本釋義: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文學》:「 鄭玄 家奴婢皆讀書,嘗使一婢不稱旨,將撻之,方自陳說。

形容泥濘的成語

4樓:

滯滯泥泥 雪泥鴻跡 拖泥帶水 道路濘濘 陷入濘濘

泥而不滓 雲泥異路 汙泥濁水

5樓:覺覺

泥濘不堪 表意是:雨後的土路上到處是泥,一步三滑,很難行走.到處都是泥濘,喻指道路艱難

6樓:封信越辛

帶水拖泥

【拼音】:

dàishuǐ

tuōní

【解釋】:

①形容泥濘難行。②比喻不順利或不乾脆。現多作「拖泥帶水」。

【出處】:

宋·葉適《修路疏》:「南來北往,何憂帶水拖泥;朝去暮來,不到撞頭磕腦。」

【舉例造句】:

一甲子、帶水拖泥,今歲謝君恩,放還山去。

宋·劉克莊《解連環·甲子生日》詞

委棄泥塗

【拼音】:

wěiqì

nítú

【解釋】:

委棄:拋棄;泥塗:泥濘的道路。被拋棄在泥濘的道路上。形容人不受重視,被棄置不用。

【出處】:

唐·韓愈《與汝州盧郎中論薦侯喜狀》:「比者不將,委棄泥塗,老死草野。」

步履維艱

【拼音】:

bùlǚ

wéijiān

【解釋】:

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出處】:

《宋史·章宗經三》:「年高艱於步履者,並聽策杖,仍令舍人護衛扶之。」明·邵景瞻《覓燈因話·桂遷夢感錄》:「念見劉,頸荷欠徽,手交木葉,顏色枯槁,步履艱難。」

【舉例造句】:

譬如祖母的腳是三角形,步履維艱的,小姑娘的卻是天足,能飛跑。

魯迅《華蓋集·這個與那個》

寸步難行

【拼音】:

cùnbù

nánxíng

【解釋】:

連一步都難以進行。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出處】:

唐·杜甫《九日寄岑參》:「出門復入門,雨腳但如舊。所向泥活活,思君令人瘦……寸步曲江頭,難為一相就。」

【舉例造句】:

美娘赤了腳,寸步難行。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

跋山涉水

【拼音】:

báshān

shèshuǐ

【解釋】:

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出處】:

《詩經·鄘風·載馳》:「大夫跋涉,我心則憂。」《左傳·襄公二十八年》:「跋山涉水,蒙犯霜露。」

【舉例造句】:

同樣的青春,同樣的年齡,有人跋山涉水,為改變祖國一窮二白的面貌而感到莫大的幸福。

魏巍《路標》

翻山涉水

【拼音】:

fānshān

shèshuǐ

【解釋】:

山:山嶺;涉:趟水;水: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路途奔波之苦。

【出處】:

王願堅《糧食的故事》:「可是這會,紅軍就要和我們分手了,他們要翻山涉水地遠征了……」

泥成語瘋狂猜成語答案

7樓:情感e解憂

泥有 水滴,

這個成語就是,

拖泥帶水!

形容「泥濘」的成語

8樓:學生小王

帶水拖泥

【拼音】: dài shuǐ tuō ní

【解釋】: ①形容泥濘難行。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4②比喻不順利或不乾脆。現多作「拖泥帶水」。

【出處】: 宋·葉適《修路疏》:「南來北往,何憂帶水拖泥;朝去暮來,不到撞頭磕腦。」

【舉例造句】: 一甲子、帶水拖泥,今歲謝君恩,放還山去。 宋·劉克莊《解連環·甲子生日》詞

委棄泥塗

【拼音】: wěi qì ní tú

【解釋】: 委棄:拋棄;泥塗:泥濘的道路。被拋棄在泥濘的道路上。形容人不受重視,被棄置不用。

【出處】: 唐·韓愈《與汝州盧郎中論薦侯喜狀》:「比者不將,委棄泥塗,老死草野。」

步履維艱

【拼音】: bù lǚ wéi jiān

【解釋】: 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出處】: 《宋史·章宗經三》:「年高艱於步履者,並聽策杖,仍令舍人護衛扶之。」明·邵景瞻《覓燈因話·桂遷夢感錄》:「念見劉,頸荷欠徽,手交木葉,顏色枯槁,步履艱難。」

【舉例造句】: 譬如祖母的腳是三角形,步履維艱的,小姑娘的卻是天足,能飛跑。 魯迅《華蓋集·這個與那個》

寸步難行

【拼音】: cùn bù nán xíng

【解釋】: 連一步都難以進行。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出處】: 唐·杜甫《九日寄岑參》:「出門復入門,雨腳但如舊。所向泥活活,思君令人瘦……寸步曲江頭,難為一相就。」

【舉例造句】: 美娘赤了腳,寸步難行。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

跋山涉水

【拼音】: bá shān shè shuǐ

【解釋】: 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出處】: 《詩經·鄘風·載馳》:「大夫跋涉,我心則憂。」《左傳·襄公二十八年》:「跋山涉水,蒙犯霜露。」

【舉例造句】: 同樣的青春,同樣的年齡,有人跋山涉水,為改變祖國一窮二白的面貌而感到莫大的幸福。 魏巍《路標》

翻山涉水

【拼音】: fān shān shè shuǐ

【解釋】: 山:山嶺;涉:趟水;水: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路途奔波之苦。

【出處】: 王願堅《糧食的故事》:「可是這會,紅軍就要和我們分手了,他們要翻山涉水地遠征了……」

形容泥潭的成語有哪些?

9樓:嘩嘩嘩譁

一、不能自拔

【全拼】

: bù néng zì bá

【釋義】: 拔:擺脫。不能主動地從痛苦、錯誤或罪惡中解脫出來。

【出處】: 《宋書·劉義恭傳》:「世祖前鋒至新亭,劭挾義恭出戰,恆錄在左右,故不能自拔。」

【例子】: 其既入世也,又復受此感染焉。雖有賢智,亦~。(清·梁啟超《**與群治之關係》)

二、自暴自棄

【全拼】: zì bào zì qì

【釋義】: 暴:糟蹋、損害;棄:鄙棄。自己瞧不起自己,甘於落後或墮落。

【出處】: 《孟子·離婁上》:「自暴者,不可與有言也;自棄者,不可與有為也。」

【例子】: 讀書人悲觀失望,~;可是那些工人卻多麼堅強呵,多麼勇敢呵!(歐陽山《苦鬥》五三)

三、舉步維艱

【全拼】:jǔ bù wéi jiān

【釋義】: 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形容處境或行動十分艱難。意為生活比較艱難。

【出處】莫應豐《將軍吟》第四章:「就像在戰場上誤入地雷陣一樣,舉步維艱。」

四、 步履維艱

【全拼】: bù lǚ wéi jiān

【釋義】: 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出處】: 明·邵景瞻《覓燈因話·桂遷夢感錄》:「念見劉,頸荷欠徽,手交木葉,顏色枯槁,步履艱難。」

【例子】: 譬如祖母的腳是三角形,~的,小姑娘的卻是天足,能飛跑。(魯迅《華蓋集·這個與那個》)

五、寸步難行

【全拼】: cùn bù nán xíng

【釋義】: 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出處】: 唐·杜甫《九日寄岑參》:「出門復入門,雨腳但如舊。所向泥活活,思君令人瘦……寸步曲江頭,難為一相就。」

【例子】: 美娘赤了腳,~。(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三)

成語:泥什麼人什麼

10樓:

泥人請雨:形容自身難保。

泥足巨人:比喻貌似強大實際虛弱的反動勢力。

成語:(————)成泥

11樓:himy風

零落成泥

出自 【卜運算元·詠梅】

陸游《卜運算元·詠梅》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臥槽泥馬是什麼意思,「臥槽泥馬」是成語嗎?

谷大帥哥 典故 出自 戰國策 楚策四 伯樂多良馬.其有鄰亞犁.曾與人言.我亦善識馬.有一駿馬.伯樂不及.人皆疑.欲觀之.亞犁恐.乃以草泥置一臥馬於槽中.眾人視之笑其蠢.皆曰 此何良駒.臥槽泥馬爾.此外,象棋中有一類殘局叫做 泥馬殘局 其中也有以 臥槽泥馬 為名的殺法。此類殘局 於 泥馬渡康王 的傳奇...

泥火山之謎是什麼,泥火山泥和火山泥有什麼區別,對美容有什麼效果。

易書科技 眾所周知,火山一般都是由火山口噴出地岩漿,不管中國還是外國都是如此。但此處,我們介紹的不是普通火山,而是羅馬尼亞境內的一座泥火山。泥火山和熔岩火山有哪些不同呢?仲夏時節,乘車從布加勒斯特出發,沿著通往布澤烏市的公路前進,行駛200多公里,來到貝爾上瞳鄉,再乘車向北走約10多公里,便是靠近泥...

矽藻泥是什麼矽藻泥有什麼優點,矽藻泥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矽藻泥是一種以矽藻土為主要原材料的內牆環保裝飾壁材,具有消除甲醛 淨化空氣 調節濕度 釋放負氧離子 防火阻燃 牆面自潔 殺菌除臭等功能。由於矽藻泥健康環保,不僅有很好裝飾性,還具有功能性 矽藻泥有什麼優點和缺點?矽藻泥的優點 矽藻泥具有吸附甲醛 淨化異味 呼吸調濕 隔熱保溫 隔音降噪等環保功能。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