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歷史題,初一的「天之有日,猶吾之有民。日有亡哉 日亡吾亦亡矣。」

時間 2022-07-17 01:10:09

1樓:碧玉琥珀

夏朝最後乙個王桀,暴虐無道,狂妄自大。他以太陽自比,說:「天之有日,猶吾之有民。日有亡哉?日亡吾亦亡矣。」人民恨透了他,詛咒說:「時日曷喪,予及汝皆亡。」

據《竹書紀年》記載,他「築傾宮、飾瑤台、作瓊室、立玉門」。還從各地搜尋美女,藏於後宮,日夜與妹喜及宮女飲酒作樂。據說酒池修造得很大,可以航船,醉而溺死的事情時常發生,荒唐無稽之事,常使妹喜歡笑不已。

2樓:察哈爾王子

首先 這句話不是百姓的咒罵,這句話是夏桀自己說的「天上有太陽,就像是百姓有我這個國君一樣(自比太陽),太陽難道會滅亡嗎?太陽滅亡的時候我也就滅亡了(意思自己像太陽一樣永恆為王。)」

百姓對夏桀的咒罵是這句「時日曷喪,予及汝皆亡。」 意思是 這個太陽什麼時候才能滅亡啊,我願意和你一起滅亡

3樓:末日蒲公英

天之有日,猶吾之有民

4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最後乙個王,夏桀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夏桀說:「天之有日,猶吾之有民。日有亡哉?日亡吾亦亡矣。」 商紂說:「嗚呼:我

5樓:

(1)材料一中的話不正確。原因:夏桀和商紂的統治很快被推翻了。

(2)西周。分封制。

(3)保護周王室;忠於職守,保衛封地;定期朝見天子,向天子述職。諸侯服從天子。

問幾道初一的歷史題

1 1 因果關係。唐太宗從隋朝滅亡中吸取教訓,採取調整統治的措施,是出現 貞觀之治 的原因之一。2 要維護封建地主階級的利益及統治。2.靖康恥 指宋欽宗靖康二年 1127 京師汴梁和中原淪陷 徽欽二帝被擄的奇恥大辱。猶,還。未,沒有。雪,洗刷掉 建炎四年三月,岳飛率軍奪取常州,金軍再攻常州。岳飛率軍...

一道初一的歷史題

益答天書 1 秦始皇是通過設立郡縣制來由 控制地方,漢武帝時設定十三部刺史和司隸校尉,並 漢承秦制 加強了朝廷對地方的統治。2 秦始皇焚書坑儒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3 秦 半兩錢 漢 五銖錢 首創 4 秦始皇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國家的建立者,他統一了貨幣 文字,是第一個自稱皇帝的人...

初一的一道歷史題,請幫幫忙吧

1商鞅 變法 周滅商,商滅夏 2秦孝公1 廢井田 開阡陌2 重農抑商 獎勵耕戰3 統一度量衡 3出現了 家給人足 的繁榮景象,全國百姓以私下鬥毆為恥,以為國家立下戰功為榮,國家戰鬥力不斷增強,富國強兵的秦國,成為戰國後期最強大的國家。廢除了舊的制度,促進了農業生產,提高了軍隊戰鬥力,是秦國成為戰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