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詩詞中有「酒」字的有哪些,李白的詩中帶酒字的有哪些?

時間 2022-07-14 18:00:09

1樓:晪鎎鑢

《將進酒》 《月下獨酌》 《把酒問月》 《金陵鳳凰台置酒》 《客中作》 《南陵別兒童入京 》 《金陵酒肆留別》

李白的詩中帶酒字的有哪些?

2樓:田虹

回覆:夜台無李白

沽酒與何人

︷︸︷︸︷︸

且就洞庭賒月色

將船買酒白雲邊

李白的詩中帶「酒」字的詩句有哪些?

李白酒後作詩中的詩有哪些

李白詩中與酒有關的詩

寫出李白帶酒字的古詩三首?

李白詩中有哪些含有「月」和「酒」字的詩句?

3樓:手機使用者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青冥浩蕩不見底,日月照耀金銀臺。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渡鏡湖月。

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登舟望秋月,空憶謝將軍。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常照金樽裡。

銀箭金壺漏水多,起看秋月墜江波。.....不是原創

帶酒字的詩句有哪些

4樓:金玥玥

1、詩句: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

出自:宋代·黃庭堅《寄黃幾復》

釋義:當年春風下觀賞桃李共飲美酒,江湖落魄,一別已是十年,常對著孤燈聽著秋雨思念著你。

2、詩句: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出自:唐·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釋義:日頭照耀放聲高歌痛飲美酒,趁著明媚春光與妻兒一同返回家鄉。

3、詩句: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出自:唐代·李白《客中行 / 客中作》

釋義:蘭陵美酒甘醇,就像鬱金酒的香氣芬芳四溢。興來盛滿玉碗,泛出琥珀光晶瑩迷人。

4、詩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出自:唐代·王翰《涼州詞二首·其一》

釋義: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夜光杯之中,正要暢飲時,馬上琵琶也聲聲響起,彷彿催人出征。

5、詩句: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喚客嚐。

出自:唐代·李白《金陵酒肆留別》

釋義:春風吹起柳絮,酒店滿屋飄香,侍女捧出美酒,勸我細細品嚐。

5樓:簡簡冰

1、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漁家傲·秋思》[ 宋 ] 范仲淹

譯文:喝一杯陳酒懷念家鄉遠隔萬里,可是燕然還未刻上平胡的功績,回歸無法預計。

2、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唐 ] 李白

譯文:提一壺美酒擺在花叢間,自斟自酌無友無親。

3、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過故人莊》[ 唐 ] 孟浩然

譯文:推開窗戶面對穀場菜園,手舉酒杯閒談莊稼情況。

4、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送元二使安西》[ 唐 ] 王維

譯文:真誠地奉勸我的朋友再幹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

5、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問劉十九》[ 唐 ] 白居易

譯文:我家新釀的公尺酒還未過濾,酒面上泛起一層綠泡,香氣撲鼻。用紅泥燒製成的燙酒用的小火爐也已準備好了。

6、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水調歌頭》[ 宋 ] 蘇軾

譯文: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

7、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江城子·密州出獵》[ 宋 ] 蘇軾

譯文:我痛飲美酒,心胸開闊,膽氣更為豪壯,(雖然)兩鬢微微發白,(但)這又有何妨?

8、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喚客嚐。《金陵酒肆留別》[ 唐 ] 李白

譯文:春風吹起柳絮,酒店滿屋飄香,侍女捧出美酒,勸我細細品嚐。

9、道傍榆莢仍似錢,摘來沽酒君肯否。《戲問花門酒家翁》[ 唐 ] 岑參

譯文:這位老人家七十歲了仍然在賣酒,將上千個酒壺和酒甕擺放在在花門樓口。

10、且樂生前一杯酒,何須身後千載名?《行路難·其三》[ 唐 ] 李白

譯文:生時有一杯酒就應盡情歡樂,何須在意身後千年的虛名?

6樓:非想非非想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將進酒·君不見》唐·李白

釋義:陳王曹植當年宴設平樂觀的事蹟你可知道,斗酒萬千也豪飲,讓賓主盡情歡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清明》唐·杜牧

釋義:我問放牧的孩童**有吃飯喝酒的客棧,他指向杏花村。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唐·岑參

釋義:主帥帳中擺酒為歸客餞行,胡琴琵琶羌笛合奏來助興。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遊山西村》宋·陸游

釋義:不要笑農家臘月裡釀的酒濁而又渾,在豐收嶼年景裡待客菜餚非常豐繁。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過故人莊》唐·孟浩然

釋義:推開窗戶面對穀場菜園,手舉酒杯閒談莊稼情況。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唐·杜甫

釋義:老夫想要縱酒高歌,結伴春光同回故鄉。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涼州詞二首·其一》唐·王翰

釋義: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

無花無酒過清明,興味蕭然似野僧。——《清明》宋·王禹偁

釋義:我是在無花可觀賞,無酒可飲的情況下過這個清明節的,這樣寂寞清苦的生活,就像荒山野廟的和尚,一切對於我來說都顯得很蕭條寂寞。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漁家傲.秋思》范仲淹

釋義:喝一杯陳酒懷念家鄉遠隔萬里,可是燕然還未刻上平胡的功績,回歸無法預計。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唐·劉禹錫

釋義:今日聽你高歌一曲,暫借杯酒振作精神。

7樓:戒為良藥

1、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 宋 · 蘇軾《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譯文: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

2、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 唐 · 李白《將進酒·君不見》

譯文:岑夫子啊、丹丘生啊,快喝酒啊,不要停啊。

3、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 唐 · 李白《將進酒·君不見》

譯文:管它名貴五花馬還是狐皮裘,快叫侍兒拿去統統來換美酒,與你同飲來消融這萬古常愁。

4、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 唐 · 李白《將進酒·君不見》

譯文:當年陳王曹植平樂觀擺酒宴,一斗美酒值萬錢他們開懷飲。

5、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 唐 · 杜牧《清明》

譯文: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李白詩詞中寫到酒的有哪些,李白“寫酒”的詩有哪些?

楊山鋼 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短歌行 吾欲攬六龍,回車掛扶桑。北斗酌美酒,勸龍各一觴。富貴非所願,為人駐頹光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樂府 將進酒 太多了 李太白與酒 有太多的故事了 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 李白 塞下曲 山雪,無花只有寒。笛中聞折柳,春色...

李白詩詞賞析,李白的詩及其賞析

峨眉山月歌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賞析 這首詩是年輕的李白初離蜀地時的作品,意境明朗,語言淺近,音韻流暢。詩從 峨眉山月 寫起,點出了遠遊的時令是在秋天。秋 字因入韻關係倒置句末。秋高氣爽,月色特明 秋月揚明輝 以 秋 字又形容月色之美,信手拈來,自然入妙。...

李白的唐詩有哪些,關於李白的古詩有哪些

靜夜思望廬山瀑布 秋浦歌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獨坐敬亭山 古朗月行 贈汪倫望天門山 早發白帝城 關山月.子夜四時歌 秋歌.子夜四時歌 冬歌.長干行 關於李白的古詩有哪些 1 春日憶李白 唐 杜甫 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何時一樽酒,重與細 譯文 李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