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聖嘆評的水滸是怎麼樣,金聖嘆對水滸傳的評價語

時間 2022-07-11 06:20:06

1樓:

金聖嘆評的《水滸》包括以下內容:

他斥責「犯上作亂」,釋「水滸」之名為「惡之至,迸之至,不與同中國」,反對「以忠義予之」;然而他又同情民生疾苦,痛恨魚肉良民的官吏和行同盜賊的 官軍,並意識到「一高俅」之下還有「百高廉」,「千殷直閣」及其狐群狗黨,結成禍國殃民的社會勢力,108人「不得已而盡入於水泊」是「亂自上作」,因而肯定了梁山英雄的反抗。

他把人物性格的塑造放到首位,指出:《水滸傳》令人看不厭「無非為他把一百八個人性格都寫出來」。而塑造性格成功的關鍵是捕捉住人物的獨特的個性,「人有其性情,人有其氣質,人有其形狀,人有其聲口」。

即使是同一型別的性格,也要顯示出同中之異。

他的評點中還涉及描寫乙個人物的性格應表現出多面性、複雜性,又應表現出統一性、連貫性的問題,如他認為《水滸傳》中先寫魯達以酒為命,後寫魯達涓滴不飲,「然而聲情神理,無有非魯達者」;寫李逵朴至中又有奸猾,而「寫得李逵愈奸猾,便愈樸至」。

金聖嘆在評點的同時,也對原作加以修改,除詞句外,還作了全域性性的刪削。他判定《水滸傳》後50回系羅貫中「橫添狗尾」,故盡行砍去,自稱得「貫華堂古本」無續作,又偽造施耐庵序於前,遂成今傳的70回本。

金聖嘆對水滸傳的評價語

2樓:匿名使用者

聖嘆曰:「天下之文章,無有出《水滸》之右者,天下之格物君子,無有出施耐庵先生之右者。」

求金聖嘆對水滸的評價 尤其是對宋江的評價

金聖嘆評價了水滸傳哪些人物

《金聖嘆版水滸》 這本書怎麼樣??有看過的嗎?

3樓:

《金聖嘆評點水滸傳》讀《水滸》必須讀《金聖嘆評點《水滸》,讀完有新的體會,有新的感悟。金聖嘆讀批《水滸》是中國文學史最具特色的評點之一,由此而招致的讚譽、詆毀也可謂鋪天蓋地,對於其是非功過的爭論絲毫不亞於高鶚續《紅樓夢》。

如何評價金聖嘆本《水滸》

4樓:淺醉江月

金聖嘆按自己的想法修改了水滸傳原文,然後自行點評一番,故意說自己是按古本的內容進行點評的。

這麼說吧,金評水滸的價值在於他的**理論,版本自身並無什麼價值。

真要看故事,絕對應看百回本或者全傳本,七十回本適合對整個水滸故事比較熟悉,而且對**點評有興趣的讀者,直接看金評本,肯定會被繞進去的。

教育方式怎麼樣是對的,怎麼樣教育孩子是正確的方式呢

韓露露 1 培養孩子的靈性品質,其重要性遠遠超過智力開發。要知道人的智力是靈性品質的反射。如果只注重技能的培養,比如很多父母給孩子報早期智力開發興趣班,而忽視兒童的精神品質的培養,這是本末倒置的,當孩子長大 後,他們的人格可能會有一定的缺陷,道德發展因此受到阻礙。2 孩子就好像是父母的一面鏡子,孩子...

《水滸傳》108將人物形象分析是怎麼樣的?

1 宋江 綽號及時雨,為人仗義 善於用人,但總想投降朝廷。2 晁蓋 綽號托塔天王,仗義疏財,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虛懷若谷,耿直真誠 重情重義,剛正不阿。3 林沖 綽號豹子頭,武藝高強 勇而有謀,但為人安分守己 循規蹈矩。4 吳用 綽號智多星,足智多謀 神機妙算。5 李逵 綽號黑旋風,嫉惡如仇 俠肝義膽...

新水滸傳裡面的魯智深的性格是怎麼樣的?還有他最後的結局怎麼樣

魯智深人物形象分析 為民除害 愛憎分明,剛爽豪邁,見義勇為,扶危濟困,疾惡如仇 他非常同情關心被當地惡霸鎮關西欺侮的金家父女,在傾聽完金氏父女的控訴後,主動向金氏父女贈送銀兩,親自保護他們逃離虎口 等到金家父女逃離虎口後,他才來到鎮關西肉鋪前激怒鄭屠,讓其對自己動手,最終為民除害,這些表現了他扶危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