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卦的演變,八卦是怎樣演變六十四卦?

時間 2022-07-10 12:55:07

1樓:六爻易斷

這是由六爻中的動爻變出不同的變卦的緣故。如果你用三枚銅錢搖六次從來沒搖出三面相同的時候便意味著沒有變卦。一般有變卦的都是六次中至少一次搖到三面相同的時候。

易經的原則也是變。所以六十四卦中會有32對,每對有2卦,分別叫做本卦和變卦。本卦代表現在的事情的發端,開端的態勢,變卦代表這個事情的變化的趨勢和結果。

2樓:

這個理由現在大家仍在討論,如果你看一些周易雜誌的話,你會發現經常有人在研究序卦排列的意義,古人對此也有很多見解,易緯中也提到過。當然,現在人們贊同比較多的一種是,序卦就是儒家學派為了展示周易正對反對,演示人倫發展的一種專門排法,對此序卦傳已說明。帛書周易的卦序基本是卦氣式的,但有研究者也認為其與今本卦序有聯絡,對此專家還在研究。

還有觀點認為卦序如此排列是跟古時候人們用日晷丈量時間有關,日晷的一年倒影長度組成了此卦序,但對此我並不太了解。只能幫你到這裡了,我說的也並不一定對,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是為了模仿自然的變化

八卦是怎樣演變六十四卦?

4樓:akkk吃蘋果

《易》中的八經卦﹐兩兩重複排列為六十四卦。

卦名是:幹﹑坤﹑屯﹑蒙﹑需﹑訟﹑師﹑比﹑小畜﹑履﹑泰﹑否﹑同人﹑大有﹑謙﹑豫﹑隨﹑蠱﹑臨﹑觀﹑噬嗑﹑賁﹑剝﹑復﹑無妄﹑大畜﹑頤﹑大過﹑坎﹑離﹑鹹﹑恆﹑遁﹑大壯﹑晉﹑明夷﹑

家人﹑睽﹑蹇﹑解﹑損﹑益﹑夬﹑姤﹑萃﹑公升﹑困﹑井﹑革﹑鼎﹑震﹑艮﹑漸﹑歸妹﹑豐﹑旅﹑巽﹑兌﹑渙﹑節﹑中孚﹑小過﹑既濟﹑未濟。

八卦是易學體系的基礎,先秦易學主要是「三易」即夏代的連山(連山易)、商代的歸藏、周代的周易,後世人們熟悉的是周易,它分為易經和易傳。

八卦代表了早期中國的哲學思想,除了占卜、風水之外,影響涉及中醫、武術、**、數學等方面。先天八卦圖通常與太極圖搭配出現。太極和無極代表中國傳統信仰(儒,道)的終極本體「道」。

5樓:匿名使用者

八卦,即「幹,坤,震,巽,坎,離,艮,兌」八個基本卦,稱為八經卦。再將八經卦兩兩重疊,就可以得到六個位次的易卦,共有六十四卦,這六十四卦稱為六十四別卦,每一卦都有特定的名稱。

6樓:匿名使用者

八卦是八個符號,兩兩疊加,總共是64種組合,這就是64卦。更進一步64卦兩兩組合,就是4096個卦,這個就是《焦氏易林》中敘述的卦數

7樓:匿名使用者

八卦是乾坤震艮離坎兌巽八個卦象

其中任意去兩卦,按上下組合,就可以演變成六十四個卦象可以重複取,好比兩個乾卦在一起還是乾卦

上幹下坤跟上坤下幹又是兩種不同的卦象

8樓:月十齡

1卦分6爻,爻分陰陽。把陰陽分別放在6爻裡面,就是2的6次方64卦。乾坤都是全陽爻,全陰爻。

八卦屬於64卦,至於88等於64,演變什麼的,什麼易傳裡講幹下坤上,私以為後人杜撰。

不如想想為什麼是每卦6爻。64×6384爻。最恰當的解釋就是閏月年383或384天。

易經之數在律歷紀,只能說天成偶得。少了每卦5爻共2的5次方32卦192爻,多了7爻2的7次方128卦768爻。都不如這個384,所以每卦6爻。

易經怎麼演變出來的術數?

9樓:匿名使用者

先有的兩個圖,先天八卦圖與後天八卦圖,易經就是從這兩個圖發展而來,以至於發展到各個領域,包括天文、中醫、術數等等。

10樓:有緣者學之

好像不是演變出來的而是叫法不同

周易距今多少年

11樓:12345a幫助

你好自殷末周西伯羈羑裡而作《周易》,選用蓍草,作筮法,至今已是三千多年了。

《易經》也稱《周易》或《易》,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學與倫理實踐的根源,是中國最古老的占卜術原著,對中國文化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據說是由伏羲氏與周文王(姬昌)根據《河圖》、《洛書》演繹並加以總結概括而來(同時產生了易經八卦圖),是華夏五千年智慧型與文化的結晶,被譽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在古代是帝王之學,政治家、軍事家、商家的必修之術。

從本質上來講,《易經》是一本關於「卜筮」之書。「卜筮」就是對未來事態的發展進行**,而《易經》便是總結這些**的規律理論的書。

12樓:小團圓

我來回答你!這個問題給你講講《周易》的**,樓主就明白啦~八卦圖衍生自中華古代的《河圖》與《洛書》,傳為上古伏羲所作,所以又稱伏羲八卦圖,後為《周易》**。2023年河南濮陽西水坡出土的形意墓,距今約6500多年。

墓中用貝殼擺繪的青龍、白虎影象栩栩如生,與近代幾無差別。河圖四象、28宿俱全。其布置形意,上合天星,下合地理,且埋葬時已知必被發掘。

同年出土的安徽含山龜腹玉片,則為洛書影象,距今約5000多年。可知那時人們已精通天地物理,河圖、洛書之數了。據專家考證,形意墓中之星象圖可上合二萬五千年前。

此為伏羲八卦,也叫先天八卦。

至於《周易》,也就是周文王的乾坤學說,即後天八卦,屈指數來,至今也有近2023年的歷史了。

13樓:李滄海海

盤古開天闢地就有了!

易經八卦圖什麼樣子

14樓:蘭曦雪唯一

八卦圖衍生自中國古代的《河圖》與《洛書》,傳為伏羲所作。其中《河圖》演化為先天八卦,《洛書》演化為後天八卦。八卦各有三爻,「幹、坤、震、巽、坎、離、艮、兌」分立八方,象徵「天、地、雷、風、水、火、山、澤」八種事物與自然現象,象徵世界的變化與迴圈,分類方法如同五行,世間萬物皆可分類歸至八卦之中,亦是二進位制與電子計算機的古老始祖。

八卦最先由伏羲在洪洞卦地村所創,因為此村四面環山,又有八個村莊分布於四周,而且均相隔八華里,形似卦底。伏羲以景畫卦,故創八卦圖。此圖由周文王在伏羲所創八卦圖的基礎上演變而來。

八卦圖位於洪洞大槐樹景區的中軸線上,取意「根在洪洞」。

古代戈意圖案。《太平御覽》:「伏羲坐於方壇之上,聽八風之氣,乃畫八卦。

」以「—」為陽,以「--」為陰,組成八卦:乾為天,坤為地,震為雷,巽為風,坎為水,艮為山、離為火,兌為澤,以類萬物之情。八卦分據八方,中繪太極之圖。

《易傳》認為八卦主要象徵天、地、雷、風、水、火、山、澤八種自然現象,並認為「幹」和「坤」兩卦在八卦中佔特別重要的地位,是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一切現象的最初根源。八卦最初是上古人們記事的符號,後被用為卜筮符號。古代常用八卦圖作為除兇避災的圖案。

15樓:

有很多不同的版本,要看你想解釋什麼,有關於五行的,又過於天干地支的,有關於東西南北方位的……

下面是比較簡單的一種。

周易六十四卦

16樓:李居南

儒道兩家源流說2008-09-19 10:28

一般人會認為,儒家是由孔子所傳,道家是由老子所傳。這樣說並沒有錯,儒道兩家的學說正是由這兩位大聖人所述。不過,兩位聖人的述說亦有所宗,這需要從上古八卦誕生的時候說起。

在古代,八卦的排列一共有四種,分別是先天卦,連山,歸藏,周易。其餘與這四種不同的排列,盡是後人對這四種排列的篡改。這四種八卦的排列,皆是聖人所傳授的修行之法,可稱之為「四聖道」。

所謂修行,就是改變修正自身的行為,使之與道相合。

在上古的時候,最先出現的是太極圖和河圖洛書,以後又過了很久很久,有位大聖人出世了,他叫伏羲。伏羲仰觀天文,俯察地理,近取諸身,遠取諸物,創立了八卦卦象。然後又根據河圖洛書陰陽相生的法則,創立了先天卦的排列。

這個先天卦,始於乾卦,終於坤卦。乾卦為陽,坤卦為陰。乾卦代表河圖,坤卦代表洛書,六十四卦的排列是代表著河圖到洛書陰陽相生的過程。

這個過程是純自然的,沒有絲毫人為因素的,是純粹「道法自然」的體現。河圖洛書的陰陽相生,就是太極圖內的陰陽相生。所以,先天卦的排列變化,就是太極圖的另乙個版本。

也可以說,先天卦的最終**,就是整個太極圖的運動。

又過了許多年,人們的心念漸漸的失去了純樸,已經不能接受先天卦了。也就是說,先天卦已經不能適應當時人們的悟道根基了。於是,當時的聖王黃帝就創立了另乙個卦的排列--連山。

所謂連山,就是我們現在能看到的帛書周易卦的排列,只須把乾宮移到最後面,就是以艮卦為首的連山了。連山以艮卦為首,它的修行宗旨是止。由於當時的人心已失去純樸,漸漸的妄動起來,所以需要用「止」來定其心。

止,就是止在時上,時行則止於行,時止則止於止,時陽則止於陽,時陰則止於陰,時動則止於動,時靜則止於靜。為什麼要止於時?因為時是自然的主宰,與道相合,止於時上,隨時而動,就是法於自然。

關於連山的創始本源,最終追朔到太極圖。在連山卦的排列裡面,可以看到一條波形曲線,這條曲線應該就是太極圖中間的那條曲線。這條曲線象徵著時間的執行軌跡,隨著時間潮起潮落。

再以後的許多年,人心開始逐漸雜亂,連山的修行之法已不能定其心。於是,歸藏不失時機的出現了。所謂歸藏卦,就是我們現在能看到的元包卦,首坤而次幹。

歸藏,歸而藏之。歸,是乾卦之歸。藏,是藏於坤卦。

歸藏,就是幹歸而藏於坤,陽歸而藏於陰,動歸而藏於靜。其修行宗旨就是以陰養陽,以靜養動。這個方法也正是道家所用的修行之法。

所以我認為,道家的法脈就源於歸藏的首坤次幹,源於歸藏的以靜養動。從歸藏的每宮各爻之變化看,也正符合道家所說的「反者道之動」。爻變從第一爻開始,一直變到第五爻。

五爻代表心,五爻的改變就等於點亮了心燈。而開始各爻的變化,其最終目的,也就是為了點亮這盞心燈。一旦心中明了以後,就要恢復修行以前的面目,所以五爻以下各爻,隨著爻變,又都恢復了原來的狀態。

這與道家的修行過程十分相似。至於歸藏的創作本源,我認為應該是太極圖外面的圓圈,這個圓圈代表了外靜而內動。聖人由這個圓圈而產生靈感,而悟出了歸藏的修行之法。

這裡,需要重點申明的是,連山與歸藏都是只有卦的排列,沒有文字說明。也就是沒有卦名,卦辭,爻辭。甚至連山歸藏這兩個名字,也是後人叫出來的。

隨著時間的流逝,人心逐漸複雜,只有卦象的排列,人們已經無法從中悟道了。這種狀況,當時的賢人們都有察覺,於是先賢們「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都開始償試著用文字把卦象中的道表達出來,也就是造「易」。諸賢雖精通卦象,深知其道,也明白「易」需要首幹次坤的排列,卻又被連山歸藏所黏著,所造出的「易」就成了不倫不類的「連山易」「歸藏易」。

直至文王獄中悟道,才從太極圖裡,陰陽魚的迴圈追逐中,悟出了周易卦的排列。因為陰陽魚是代表陰陽之象的,所以,周易就是在以象來顯道。儒家講文飾,講禮,講謙等,皆本於周易。

而且,在儒家的經典裡面,周易又是群經之首。所以,說儒家源於周易,應該沒有多大異議。

儒家講象,道家講質樸,兩家正好是一表一里,一陰一陽,從而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兩大主流。至於春秋時期的,所謂的「百家爭鳴」,皆是儒道兩家的旁出。

綜而論之,太極圖是儒道兩家的源頭,是中華文化之根。李居南

伏羲只有八卦嗎?還是六十四卦,伏羲六十四卦分別是什麼?

學術界有一種說法,認為伏羲發明了八卦,周文王將八卦推演為六十四卦。這種說法是不可靠的。從發明和創造卦象模式的目的看,八卦和六十四卦都是伏羲發明的。出土文物證明,伏羲時代具有相當高的數學計算能力和系統的天文學水平。伏羲六十四卦序是由伏羲八卦序重卦而來,伏羲六十四卦可排為圓圖 方圖和次序圖。伏羲先天八卦...

八卦圖如何分析,《周易》八卦圖的詳細分析

八卦的 卦 是乙個會意字,從圭從卜。圭,指土圭,開始以泥作成土柱測日影。卜,測度之意.立八圭測日影,即從四正四隅上將觀測到的日影加以總結和記錄,這就形成八卦的圖象。八卦的最基本的單位是爻,多是記述日影變化的專門符號。爻有陰陽兩類,陽爻表示陽光,陰爻表示月光。每卦又有三爻,代表天地人三才。三才的天部,...

伏羲八卦究竟是八卦還是十六卦,周天十六卦是哪十六個?

最強大腦花 傳說伏羲因為製造八卦,人奉之為神,尊其為八卦祖師。遠古時代,人對大自然一無所知。天氣會變化,日月會運轉,人會生老病死,所有這些現象,誰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人們遇到無法解答的問題,都問伏羲,伏羲解答不了時,感到很茫然,人們為此每天提心吊膽地過日子。伏羲經常環顧四方,揣摩著日月經天,斗轉星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