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字頭底下有個庚是什麼字,上面草字頭底下乙個市是什麼字

時間 2022-07-08 15:45:20

1樓:橙色陽光兒

菮 geng(一聲) 遇到不認識的字,在輸入法中輸入「u+各偏旁拼音」即可,如「菮」字輸入「u'cao'geng"即可。

2樓:惆悵天涯人

菮 [gēng]

古書上說的一種草。

3樓:匿名使用者

菮 [gēng] 一聲

4樓:5就是福福

菮geng,是這個字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是菮geng、、、、、、、

6樓:大魔王的女魔頭

我也不知道喲喲,我覺得不是簡體字吧

上面草字頭底下乙個市是什麼字

7樓:尐之逸

【拼 音】:

fèi fú

【部 首】 :艹

【筆 畫】: 7

【五 筆】: agmh

【倉頡】:tjb

【基本釋義】

[ fèi ]:小樹幹及小樹葉。

[ fú ]:草木茂盛。

【詳細釋義】

[fèi]

〈形〉1、草木茂盛 。例:芾芾(茂盛的樣子)。

〈名〉1、通「韍」,意思:古代禮服上的蔽膝。例:朱芾斯黃,室家君王。——《詩·小雅·斯干》

2、通「紼」,意思:牽引棺材的繩索。例:赤芾金舄,會同有繹。——《詩·小雅·車攻》

【詩經作品出處】:

蔽芾甘棠,勿翦勿伐,召伯所茇。

蔽芾甘棠,勿翦勿敗,召伯所憩。

蔽芾甘棠,勿翦勿拜,召伯所說。

— — 《詩經.國風.召南.甘棠》

8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輸入qwm 即見【芾】字。這是個gbk字符集漢字,電腦都能顯示出來的。

查《打字、識字兩用手冊·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及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頁碼》,知7畫【芾】字為3662號二級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為qwm 。在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377和398頁有不同的讀音和解釋:

第377頁【芾】fèi 見73頁〖蔽芾〗《書》 形容樹幹樹葉微小。

第398頁【芾】fú 《書》 ❶ 草木茂盛。 ❷ 同「黻」。宋朝書畫家公尺芾,也作公尺黻。

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豕,右邊乙個生是什麼字。

9樓:天天天啊

蕤      拼音:  [ruí]

蕤是乙個漢字,讀音為ruí

釋義:〈形〉

(形聲。上形,下聲。本義:草木花下垂)同本義 。

出處: 蕤,草木華垂貌。——《說文》

〈名〉(1) 衣服帳幔或其他物體上的懸垂飾物 。

出處:  妾有繡腰襦,葳蕤自生光。——《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大白冠、緇布之冠皆不蕤。——《禮記》

(2) 花。

出處: 爭抱寒柯看玉蕤。——蘇軾《南鄉子》

(3) 花蕊 。

出處:此酒乃以百花之蕤,萬木之汁,加以麟髓鳳乳釀成。——《紅樓夢》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人物:趙蕤

趙蕤 (ruí),字太賓,號東岩子。

梓州鹽亭人(今四川省鹽亭縣兩河鎮趙家壩人),約生於唐高宗顯慶四年 ( 公元 659 年 ),卒於唐玄宗天寶元年( 公元742年)。唐代傑出的道家與縱橫家,和李白是唐代的「蜀中二傑」,以「趙蕤術數,李白文章」並稱。

他自幼好帝王之學,「博學韜衿,長於經世」,並且「任俠有氣,善為縱橫學」,因此聞名於當世。唐玄宗多次徵召,他都辭而不就,過著隱居的生活。

大詩人李白對他極為推崇,曾經跟隨他學習帝王學和縱橫術,時稱「趙蕤術數,李白文章」。 趙蕤和李白是唐代的「蜀中二傑」,李白師承趙蕤的儒家風範、道家思想和豪俠性格,青勝於藍,如虎添翼。

主要著作:

趙蕤的代表作為《長短經》,又叫《反經》。

《長短經》成書於開元四年 (公元716年),共九卷 64 篇,集儒家、道家、法家、兵家、雜家和陰陽家思想之大成,是黑白雜揉之書。

以謀略為經,歷史為緯,記述國家興亡,權變謀略、舉薦賢能、人間善惡四大內容,又以權謀政治和知人善任兩個重點為核心;此書高妙完美,天人合一,振聾發聵,警世懲惡,是難得的謀略全書。

10樓:取會不字名

蕤 ruí

部 首:艹  筆 畫: 15

五 行:木  五 筆: aetg

基本釋義:見〔葳蕤〕

詳細釋義:

〈形〉(形聲;上形,下聲。本義:草木花下垂) 同本義。

蕤,草木華垂貌。——《說文》

〈名〉衣服帳幔或其他物體上的懸垂飾物。

妾有繡腰襦,葳蕤自生光。——《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大白冠、緇布之冠皆不蕤。——《禮記》

花爭抱寒柯看玉蕤。——蘇軾《南鄉子》

花蕊 [postil(雌);stamen(雄)]

此酒乃以百花之蕤,萬木之汁,加以麟髓鳳乳釀成。——《紅樓夢》

擴充套件資料:

蕤的組詞:

一、葳蕤 [ wēi ruí ]

基本釋義:草木茂盛的樣子。

詳細釋義:

1、草木茂盛枝葉下垂貌。

漢 東方朔 《七諫·初放》:「便娟之修竹兮,寄生乎江潭。上葳蕤而防露兮,下泠泠而來風。

」 南朝梁江洪《詠薔薇》:「當戶種薔薇,枝葉太葳蕤。」 唐柳宗元《袁家渴記》:

「搖颺葳蕤,與時推移。」

2、羽毛飾物貌。

《漢書·司馬相如傳上》:「下摩蘭蕙,上拂羽蓋;錯翡翠之葳蕤,繆繞玉綏。」 顏師古 注:

「葳蕤,羽飾貌。」 南朝 梁沉約《九日侍宴樂遊苑》詩:「虹旌迢遞,翠華葳蕤。

」 宋沉遘《贈李審言》詩:「使節葳蕤出漢宮,我方受瑞守江東。」

3、華美貌;艷麗貌。

《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妾有繡腰襦,葳蕤自生光。」《文選·左思<蜀都賦>》:

「敷蘂葳蕤,落英飄颻。」 張銑 注:「葳蕤,花鮮好貌。

」 唐 劉禹錫 《觀舞柘枝》詩之一:「胡服何葳蕤,仙仙登綺墀。」

4、柔弱貌。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胭脂》:「葳蕤自守,幸白璧之無瑕;縲絏苦爭,喜錦衾之可覆。」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章佖》:

「兒家小娘子葳蕤之質,年十六,孤處無依,欲求人家蘭玉而伉儷。

二、委蕤 [ wěi ruí ]

基本釋義:柔弱;軟弱。

百科釋義:

柔弱;軟弱。《國語·周語下》「蕤賓」三國吳韋昭注:「蕤,委蕤,柔貌也。

」明湯顯祖《南柯記·召還》:「金枝玉葉病委蕤,廿載南柯寄一枝。」清無名氏《木蘭從軍》前本:

「如何這樣委蕤不成材料,貪生怕死使人笑?」

三、玉蕤 [ yù ruí ]

基本釋義:

1.玉的精華。道家謂食之可以成仙。

2.古代冠纓上的玉飾。

3.比喻瑩潔的花。

4.薰香名。

百科釋義:

1.玉的精華。道家謂食之可以成仙。 南朝 梁 陶弘景 《真誥·運象》:「仰咽金漿,咀嚼玉蕤者,立便控景登空。」

2. 古代冠纓上的玉飾。 明 夏完淳 《長歌》:「我欲涉江憂天寒,瓊弁玉蕤佩珊珊。」

3. 比喻瑩潔的花。 宋 蘇軾 《南鄉子·梅花詞和楊元素》詞:「寒雀滿疏籬,爭搶寒柯看玉蕤。」

11樓:弒魂劍

蕤,讀音為ruí 。

釋義:名詞(1) 衣服帳幔或其他物體上的懸垂飾物

妾有繡腰襦,葳蕤自生光。——《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大白冠、緇布之冠皆不蕤。——《禮記》

(2) 花

爭抱寒柯看玉蕤。——蘇軾《南鄉子》

(3) 花蕊

此酒乃以百花之蕤,萬木之汁,加以麟髓鳳乳釀成。——《紅樓夢》

形容詞

(形聲。上形,下聲。本義:草木花下垂)同本義蕤,草木華垂貌。——《說文》

12樓:匿名使用者

ruí 部 首艹 五 筆aetg 筆 順一丨丨一ノフノノノ丶ノ一一丨一

基本解釋

草木的花下垂的樣子。

〔葳~〕草木茂盛的樣子。

〔~賓〕a.中國古代**十二律中的第七律;b.農曆五月的別稱。

指下垂的纓類裝飾物。

詳細解釋

〈形〉(形聲。上形,下聲。本義:草木花下垂) 同本義 [drooping]

蕤,草木華垂貌。——《說文》

〈名〉衣服帳幔或其他物體上的懸垂飾物 [tassel]妾有繡腰襦,葳蕤自生光。——《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大白冠、緇布之冠皆不蕤。——《禮記》

花 [flower]

爭抱寒柯看玉蕤。——蘇軾《南鄉子》

花蕊 [postil(雌);stamen(雄)]此酒乃以百花之蕤,萬木之汁,加以麟髓鳳乳釀成。——《紅樓夢》

草字頭底下個解是什麼字

13樓:付延慶的哥哥

碰到不認識的字,輸入法」u+組成字的部分「即可。

授人以漁。

14樓:若雨繁花開

薢讀音:[xiè]

部首:艹五筆:aqeh

釋義:〔~茩〕一種植物,即「菱」。

草字頭底下乙個諸字叫啥

15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輸入qc 即見【藷】字。這是個gbk字符集漢字,電腦都能顯示出來的。

上網查詢結果:

【藷 】shǔ 同「薯」。

草字頭底下乙個余是啥字

16樓:我是大角度

一、草字頭底下乙個余是荼,荼字的讀音是tú,是第二聲。

二、基本字義

荼tú1、古書上說的一種苦菜:荼毒(「荼」是苦菜,「毒」指毒蟲毒蛇之類,喻毒害,如「荼荼生靈」)。

2、古書上指茅草的白花:如火如荼。

3、古同「塗」,塗炭。

三、荼字結構是上下結構,偏旁部首是艹,總筆畫是10畫。

相關組詞解析

1、茹荼

[rú tú]

比喻受盡苦難。荼,苦菜。

2、荼毗

[tú pí]

佛教用語;指僧人死後火化。

3、荼炭

[tú tàn]

塗炭。比喻極困苦的境地。荼,通「塗」。

4、荼錦

[tú jǐn]

猶言繁花如錦。形容燦爛美好。荼茅草的白花。

5、荼薺

[tú qí]

荼、薺皆菜名。荼味苦,薺味甘,因以「荼薺」喻小人與君子。

17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荼 【拼音】:[tú] 【字義】:[tú] 古書上說的一種苦菜:~毒(「荼」是苦菜,「毒」指毒蟲毒蛇之類,喻毒害,如「~~生靈」)。

上面草字頭下面比字是什麼字,上面草字頭下面乙個比字是什麼字

芘b p 芘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芘 b 部首筆畫 部首 艹 部外筆畫 4 總筆畫 7 五筆86 axxb 五筆98 axxb 倉頡 tpp筆順編號 1221535 四角號碼 44712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8298 基本字義 1.古通 庇 詳細字義 動 1.同 ...

上面草字頭下面晶是什麼字,上面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晶是什麼字

蕌 l i 古同 藟 拼音 l i 部首 艹,部外筆畫 12,總筆畫 15 繁體部首 艸,部外筆畫 12,總筆畫 18 五筆86 98 ajjj 倉頡 taaa 筆順編號 122251125112511 四角號碼 44666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 854c 藟 部首筆畫 部首 艹部外...

上面草字頭中間爪下面女是什麼字,上面草字頭中間乙個爪下面乙個女是什麼字

孤獨的夜沒有月 荽拼音 sui,筆劃 10部首 艹 五筆 aevf漢字演變 荽的謎語 康熙字典 基本解釋 荽 su 芫 y幔?荽 見 芫2 筆畫數 10 部首 艹 筆順編號 1223443531 詳細解釋 荽 sui 芫荽 y nsui 一年生草本植物,通稱 香菜 乙個草字頭下面乙個爪念什麼? 包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