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行為禮儀主要包括什麼,日常基本禮儀有哪些?

時間 2022-07-02 17:25:05

1樓:清溪看世界

1、站姿——要有穩定感,最容易表現體態特徵的是人處於站立時的姿勢。社交場合中的站姿,要求做到「站有站相」,注意站姿的優美和典雅。

2、坐姿——講究穩重感,坐姿是人際交往中最重要的人體姿態,它反映的資訊非常豐富。優美的坐姿是端正、優雅、自然、大方。

3、走姿——展精神風貌,行走是人生活中的主要動作。從乙個人的走姿就可以看出其精神是奮發進取或失意懶散,以及是否受人歡迎等,它最能體現出乙個人的精神面貌。

2樓:唐瑤仇琴

包括站姿

坐姿走姿

敬禮鞠躬

動作細節

重要的是微笑

微笑可以消除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增進彼此之間的距離

3樓:禮樂書院

中華基本禮儀人人必看

日常基本禮儀有哪些?

4樓:輕奢土豆

儀表、言談、儀態舉止。又分為見面禮儀,公共場合禮儀等。

儀表:儀表是指人的容貌,是乙個人精神面貌的外觀體現。乙個人的衛生習慣、服飾與形成和保持端莊、大方的儀表有著密切的關係。

1、衛生:清潔衛生是儀容美的關鍵,是禮儀的基本要求。不管長相多好,服飾多華貴,若滿臉汙垢,渾身異味,那必然破壞乙個人的美感。

因此,每個人都應該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做到入睡起床洗臉、腳,早晚、飯後勤刷牙,經常洗頭又洗澡,講究梳理勤更衣。不要在人前「打掃個人衛生」。比如剔牙齒、掏鼻孔、挖耳屎、修指甲、搓泥垢等,這些行為都應該避開他人進行,否則,不僅**觀,也不尊重他人。

與人談話時應保持一定距離,聲音不要太大,不要對人口沫四濺。

2、服飾:服飾反映了乙個人文化素質之高低,審美情趣之雅俗。具體說來,它既要自然得體,協調大方,又要遵守某種約定俗成的規範或原則。

服裝不但要與自己的具體條件相適應,還必須時刻注意客觀環境、場合對人的著裝要求,即著裝打扮要優先考慮時間、地點和目的三大要素,並努力在穿著打扮的各方面與時間、地點、目的保持協調一致。

言談:言談作為一門藝術,也是個人禮儀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1、禮貌:態度要誠懇、親切;聲音大小要適宜,語調要平和沉穩;尊重他人。

2、用語:敬語,表示尊敬和禮貌的詞語。如日常使用的「請」、「謝謝」、「對不起」,第二人稱中的「您」字等。

初次見面為「久仰」;很久不見為「久違」;請人批評為「指教』;麻煩別人稱「打擾」;求給方便為「借光」;託人辦事為「拜託」等等。要努力養成使用敬語的習慣。現在,我國提倡的禮貌用語是十個字:

「您好」、「請」、「謝謝」、「對不起」、「再見」。這十個字體現了說話文明的基本的語言形式。

儀態舉止:

1、談話姿勢:談話的姿勢往往反映出乙個人的性格、修養和文明素質。所以,交談時,首先雙方要互相正視、互相傾聽、不能東張西望、看書看報、面帶倦容、哈欠連天。

否則,會給人心不在焉、傲慢無理等不禮貌的印象。

2、站姿:站立是人最基本的姿勢,是一種靜態的美。站立時,身體應與地面垂直,重心放在兩個前腳掌上,挺胸、收腹、收頒、抬頭、雙肩放鬆。

雙臂自然下垂或在體前交叉,眼睛平視,面帶笑容。站立時不要歪脖、斜腰、曲腿等,在一些正式場合不宜將手插在褲袋裡或交叉在胸前,更不要下意識地做些小動作,那樣不但顯得拘謹,給人缺乏自信之感,而且也有失儀態的莊重。

3、坐姿:坐,也是一種靜態造型。端莊優美的坐,會給人以文雅、穩重、自然大方的美感。

正確的坐姿應該:腰背挺直,肩放鬆。女性應兩膝併攏;男性膝部可分開一些,但不要過大,一般不超過肩寬。

雙手自然放在膝蓋上或椅子扶手上。在正式場合,入座時要輕柔和緩,起座要端莊穩重,不可猛起猛坐,弄得桌椅亂響,造成尷尬氣氛。不論何種坐姿,上身都要保持端正,如古人所言的「坐如鐘」。

若堅持這一點,那麼不管怎樣變換身體的姿態,都會優美、自然。

4、起姿:行走是人生活中的主要動作,走姿是一種動態的美。「行如風」就是用風行水上來形容輕快自然的步態。

正確的走姿是:輕而穩,胸要挺,頭要抬,肩放鬆,兩眼平視,面帶微笑,自然擺臂。

見面禮儀:

1、握手禮:握手是一種溝通思想、交流感情、增進友誼的重要方式。與他人握手時,目光注視對方,微笑致意,不可心不在焉、左顧右盼,不可戴帽子和手套與人握手。

在正常情況下,握手的時間不宜超過3秒,必須站立握手,以示對他人的尊重、禮貌。握手也講究一定的順序:一般講究「尊者決定」,即待女士、長輩、已婚者、職位高者伸出手來之後,男士、晚輩、未婚者、職位低者方可伸出手去呼應。

若乙個人要與許多人握手,那麼有禮貌的順先長輩後晚輩,先主人後客人序是:先上級後下、級,先長輩後晚輩,先主人士。

2、鞠躬禮:鞠躬,意即彎身行禮,是對他人敬佩的一種禮節方式。鞠躬時必須立正、脫帽,或是邊鞠躬邊說與行禮無關的話。鞠躬前視對方,以表示尊重的誠意。

3、致意:致意是一種不出聲的問候禮節,常用於相識的人種場合打招呼。在社交場合裡,人們往往採用招手致意、。、欠身致意、脫帽致意等形式來表達友善之意。

基本行為禮儀主要包括什麼?你認為還應有什麼?

5樓:科發源周醫師

個人的基本禮儀主要包括儀表、儀容、儀態、言談等幾個方面,它是乙個人的行為規範與待人處世的準則。

基本禮節有哪些?

6樓:職場心機婊

職場禮儀,是指人們在職業場所中應當遵循的一系列禮儀規範。學會這些禮儀規範,將使乙個人的職業形象大為提高。

7樓:匿名使用者

(一) 日常交往禮節

1.尊重各地風俗習慣,遵守社會公共道德。

2.遵守時間,不要失約。   3.尊重老人和婦女,上落車輛和電梯應予照顧,出入門應讓他們先行。

4.舉止端莊,注意言行。  5.切勿隨地吐痰,可吐在紙巾裡扔進垃圾箱。不亂扔菸蒂或其他廢棄物品。

6.公共場合不可修指甲,剔牙齒,掏鼻孔,擤鼻涕,挖耳朵,搔癢,搖腿,脫鞋,打飽噎,伸懶腰,哼小調。打噴嚏、打呵欠應用手帕捂住嘴、鼻,面向一旁,避免發出聲音。

7.在公共場合,如看演出和進餐時不許抽菸。在允許抽菸場合,應徵得女士同意。不要邊走路邊押煙,進入會客室、餐廳前,應把煙掐滅。

8.參加活動前不要吃蒜、蔥等氣味大的東西。

(二) 儀容、服飾

1.頭髮、鬍鬚要經常修整。鼻毛、指甲應修短。

2.衣著要注意清潔、整齊,特別是襯衣要經常換洗。  3.出席隆重活動一般穿深色服裝,上下身顏色要一致。

4.參加活動進門後應把大衣、帽子、圍巾、手套等脫下,送存衣處存放。存放前注意檢查口袋裡的個人物品。

5.男士任何時候在室內不得戴帽子。

6.室內一般不要戴黑眼鏡。就是在室外,遇隆重儀式和迎送等禮節性場合,一般亦不要戴深色眼鏡。

(三) 見面的禮節

1.初次相識,一般由第三者介紹或自我介紹。為他人介紹,要先了解對方是否有結識的願望,不要貿然行事。應把身份低、年紀輕的介紹給身份高、年紀大的,把男士介紹給女士。

要把姓名、職務說清楚。介紹到具體人時應有禮貌地以手示意,不要用手指指,更不要用手拍打別人。自我介紹,先講自己姓名身份,然後請教對方。

互相介紹時可互換名片。

2.一天中首次見面,或一次活動中初遇,均應問好。對方主動問好,一定要相應回答。通常見面時互相握手,參加大型活動因人數眾多,也可與主人握手後,同其他人點頭致意,不需一一握手。

東南亞佛教國家有的人不握手,雙手合十致意。握手時,由主人、年長者、身份高者、女士先伸手。客人、年輕者、身份低者見面可先問候,待對方伸手再握。

多人同時握手注意不要交叉,待別人握完再伸手。在室外握手,男士應脫帽。

(四) 談話時應注意的禮貌

1.社交場合談話時要先弄清對方身份,以便自己談話得體,有針對性。

2.對外置觸談話要自然、和藹。對方發言時要注意傾聽,不要左顧右盼,看手錶。

3.說話時不可用過多過大的手勢。談話聲音不要過高,以使對方能聽清為宜。

4.不要談疾病等不愉快的事情。一般不要詢問對方履歷,談及時,要十分客氣,如對方不講,不要追問。不要詢問女士年齡,是否已婚等私事。

5.對外談話要實事求是,自己不知道的事不要隨便答覆,無把握之事不要應諾,應言而有信。

6.三人以上在場,不要只談兩人知道的事,冷落其他人。

7.不要談論第三者的事情。  8.談話時不要總自己講,應讓別人有講話機會。別人講話,不要隨便插嘴,打斷別人話頭。

9.對方講話如未聽清楚,可以再問一遍。發現對方對我講話有誤解,應進一步解釋。

10.社交場合,應按本人身份,主動交際。但如別人在個別談話,不要湊前旁聽。若有事需與某人談話,應待別人談完。有急事找,則應先打招呼,表示歉意。

8樓:匿名使用者

哪方面呢? 飯桌上的文化

基本禮儀都有哪些?

9樓:於欣瑤

與別人說話的時候要看對方的眼睛

10樓:

不小心碰到別人因該說"對不起「

個人的基本禮儀主要包括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儀表,言語,儀態舉止。

1、儀表

(1)衛生:清潔衛生是儀容美的關鍵,是禮儀

的基本要求。無論是多麼好看,多麼奢華的衣服,如果臉上沾滿灰塵和氣味,一定會破壞乙個人的美感。因此,每個人都應該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做到入睡起床洗臉、腳,早晚、飯後勤刷牙,經常洗頭又洗澡,講究梳理勤更衣。

不要在人們面前「清潔個人衛生」。例如,剔牙、鼻孔、耳屎、修指甲、擦汙垢等,這些行為都應該避免被別人看到,否則,不僅不禮貌,而且不尊重別人。與人交談時保持一定距離,不要發出太大的噪音,也不要將口水濺到周圍的人身上。

(2)服裝:服飾反映了乙個人文化素質之高低,審美情趣之雅俗。具體來說,它既要自然得體,協調大方,又要遵守某種約定俗成的規範或原則。

服裝不僅要適應自身的具體情況,還要注意客觀環境和場合對人們著裝的要求。

也就是說,穿衣要把時間、地點、目的三要素放在首位,力求在穿衣的各個方面與時間、地點、目的相協調。

2、言語

(1)禮貌:態度要誠懇,語調要適度,語調要沉著,尊重他人。

(2)用語:敬語,表示尊敬和禮貌的詞語。如日常使用的「請」、「謝謝」、「對不起」等,初次見面為「久仰」;很久不見為「久違」;請人批評為「指教』;麻煩別人稱「打擾」;求給方便為「借光」;託人辦事為「拜託」等等。

應努力養成使用敬語的習慣。

3、儀態舉止

(1)談話姿勢:談話的姿勢往往反映乙個人的性格、修養和文明素質。因此,談話時,首先雙方要正視對方,互相傾聽,不要四處張望、看書看報、面帶疲倦、哈欠連天。

否則,會給人心不在焉、傲慢無理等不禮貌的印象。

(2)站姿:站立是人最基本的姿勢,是一種靜止的美。站立時,身體應垂直於地面。

重心應該在兩個前腳上。胸部應抬高,腹部應收攏,頭部應抬高,肩膀應放鬆。手臂自然下垂或在身體前方交叉。

眼睛是平的,臉是微笑的。站著的時候,不要扭脖子、彎腰、彎腿等。

(3)坐姿:坐,也是一種靜態造型。端莊優雅的坐姿,給人一種優雅、穩重、自然、大方的美感。

正確的坐姿應該是直背和放鬆的肩膀。女人的膝蓋應該在一起;男人的膝蓋可以分開,但不能太大,一般不超過肩膀的寬度。雙手自然地放在膝蓋或椅子扶手上。

(4)起姿:行走是人生活中的主要動作,走姿是一種動態的美。「行如風」就是用風行水上來形容輕快自然的步態。

正確的走姿是:輕而穩,胸要挺,頭要抬,肩放鬆,兩眼平視,面帶微笑,自然擺臂。

人的基本禮儀,個人的基本禮儀主要包括什麼

基本的禮儀原則 一是敬人的原則 二是自律的原則 三是適度的原則 四是真誠的原則 有一種觀點認為,禮儀起源於法庭的規定。在西方,禮儀 一詞源於法語的 etiquette 原意是 法庭上的通行證 古代法國為了保證法庭中活動的秩序,將印有法庭紀律的通告證發給進入法庭的每個人,作為遵守的規矩和行為準則。後來...

職業禮儀的基本內容,職業禮儀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職場禮儀,是指人們在職業場所中應當遵循的一系列禮儀規範。學會這些禮儀規範,將使一個人的職業形象大為提高。一 職場禮儀中的基本禮儀 1 握手 握手是人與人的身體接觸,能夠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當與某人握手感覺不舒服時,我們常常會聯想到那個人消極的性格特徵。強有力的握手 眼睛直視對方將會搭起積極交流的舞臺...

教師禮儀基本內容,教師禮儀有哪些主要的內容

打下大蝦的大俠 一 形象與舉止禮儀 第1條 著裝的禮儀 著裝的原則 教師無論是在教育教學活動,還是在公共場合,著裝都要體現職業特點 美 觀大方,有時代感,受學生歡迎,符合教師身份。同時應當遵循以下原則 1 整潔性原則。教師著裝要保持整潔乾淨,不允許存在明顯的汙漬 油跡 汗味與 體臭 2 整體性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