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微草堂筆記中狼子野心紀曉嵐對狼持什麼態度

時間 2022-07-02 12:30:03

1樓:匿名使用者

古漢語詞典上有的買本看看會對你學習古文有很大幫助 學古文要懂變通這裡就解釋為逃跑 是地要答案上別地要去 通常如此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揭露狼子野心、秉性不改

狼(蒲松齡)和狼子野心(清 紀昀) 作者這對狼分別持什麼態度

3樓:陳說教育

都體現了狼的狡猾奸詐,蒲松齡把狼的奸詐看成玩笑,而紀昀則認為這是恐怖的。

一般人認為,狼的本性,是不會改變的;如果人被表面現象所迷惑,對狼一樣兇惡的東西喪失警惕,會是非常危險的。狼嗜人(肉),是狼的本性,怎麼能夠因為它不利於人,就認為是有野心,是不好的呢,世間的萬物,各有其本性,相生而相害(制衡),這是普遍規律,人說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已然泛化了,是又與萬物相害了。

4樓:手機使用者

蒲松齡認為狼的計謀是玩笑,紀昀認為狼的計謀是很可怕的,正所謂狼子野心

5樓:

大衝鋒我有強4破冰,強5電霧,強10復仇,強8p90

《狼》一則和《閱微草堂筆記》寫出了狼什麼共同特徵?作者對狼分別持什麼態度?

6樓:匿名使用者

陰險、狡猾、奸詐。

甲文主要譏諷嘲笑狼的狡猾; 乙文主要揭露狼子野心、秉性不改。

狼本性是不會改變,不能被狼的表象蒙蔽;人們對像狼這樣的人要時刻提高警惕,不能心存幻想;要奮起鬥爭,除惡務盡。

有富室,偶得二小狼……………………這篇文言文寫出了狼的什麼特徵?作者對狼持怎樣的態度?

7樓:某某某雲

全文:狼子野心(清 紀昀)

有富室偶得二小狼,與家犬雜畜,亦與犬相安。稍長,亦頗⑨馴,竟忘其為狼。 一日晝寢廳室⑩,聞群犬嗚嗚作①怒聲,驚起周視無一人。

再就②枕將寐,犬又如前,乃偽睡以俟(讀音sì,等候)。則二狼伺③其未覺④,將齧(nìe)其喉,犬阻之不使前也。乃殺而取其革。

此事從侄虞敦言。「 狼子野心」,信不誣哉!然野心不過遁逸⑤耳。

陽⑥為親暱,而陰⑦懷不測⑧,更不止於野心矣。獸不足道,此人何取而自貽患耶?」

特徵:狼子野心,心懷不軌,狡猾,貪婪,**,善於偽裝態度:對狼子野心的揭露、鞭撻與諷刺,對狼假裝親暱卻心懷不軌的警省,對人引狼入室的反思與否定。

8樓:手機使用者

江山易改,秉性難移。本性使然,野心可是人的專有。

9樓:潔齒女一號

狼子野心

態度:諷刺 憎恨

10樓:廖星川

野心 貪婪 狡猾

11樓:

這篇文章的題目是什麼這樣才好找啊

《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中作者對狼有什麼態度

《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和《狼》寫出了狼的什麼共同特徵?作者對狼分別持怎樣的態度?

12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點:陰險,狡猾,奸詐。 甲文主要譏諷嘲笑狼的狡猾。乙文主要揭。露秉性不改

甲乙兩段文字寫出了狼什麼樣的特徵作者對狼分別持怎樣的態度

13樓:沐雨蕭蕭

甲乙兩段文字寫出了狼什麼樣的特徵?作者對狼分別持怎樣的態度?

答:甲乙兩段文字寫出了狼的:

陰險、狡猾、奸詐;

甲文主要譏諷嘲笑狼的狡猾,乙文主要揭露狼野心不改的本質。

狼子野心文言文 這則寓言能給人哪些啟示

14樓:匿名使用者

①告訴人們大多數

壞人就是壞人,和狼一樣,本性是難以改變的。要警惕像狼一樣陰險狠毒的人,

**者本性難移。(對狼而言)防人之心不可無。(對人而言)②我們不能被表面現象所迷惑,要看清事物的實質。

③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狼總是要吃人的,縱然是「狼子」,縱然是「頗馴」,只要有機會,就會露出它們的本性。那些本性不改的壞人又何嘗不是呢?

*這個寓言告訴我們:人不能只看外表和他表面上的行動,可能他心底狠毒,防人之心不可無。

清朝紀昀的《狼子野心》的譯文是什麼?

閱微草堂筆記是什麼內容,閱微草堂筆記的大致內容是什麼

閱微草堂筆記 閱微草堂筆記 原名 閱微筆記 是清朝翰林院庶吉士出身的紀昀於乾隆五十四年 1789年 至嘉慶三年 1798年 間以筆記形式所編寫成的文言短篇志怪 在時間上,閱微草堂筆記 主要搜輯各種狐鬼神仙 因果報應 勸善懲惡等當時代前後的流傳的鄉野怪譚,或親身所聽聞的奇情軼事 其涵蓋的範圍則遍及全中...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 卷十四 槐西雜誌四》翻譯

原文 滄州南一寺臨河幹,山門圮於河,二石獸並沉焉。譯文 滄州南面一座寺廟靠近河岸,大門倒塌在河中,兩個石獸一起沉入河底。原文 閱十餘歲,僧募金重修,求二石獸於水中,竟不可得,以為順流下矣。譯文 過了十多年,和尚募集金錢重修寺廟,在河中尋找兩個石獸,竟然沒找到,以為它們順流而下了。原文 棹數小舟,曳鐵...

微信上筆記功能怎麼用,微信的筆記功能如何使用

方法 步驟分步閱讀。在微信筆記頁面中,我們可以選擇插入文字 錄音以及位置選項,點選頁面底端的 選項,點選之後即可選擇要插入的 在插入 的時候,可以選擇攝像頭拍攝 接下來,我們還可以選擇插入附件,在選擇插入附件的時候,進入手機系統的資料夾頁面中,選擇需要插入的檔案即可。在插入錄音的時候,我們點選頁面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