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的字句怎麼講,如何去解讀詩歌的字句,欣賞詩歌

時間 2022-07-01 05:50:05

1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杜 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詩的首句「清明時節雨紛紛 」,點明詩人所置身的時間、氣象等自然條件。清明節為唐代的大節日之一 ,這一天 ,或閤家團聚,或上墳掃墓,或郊遊踏青,活動多樣。但是杜牧在池州所過的清明節卻不見陽光,只是「天街小雨潤如酥」,細雨紛紛。

第二句「路上行人欲斷魂 」,由寫客觀轉入狀摹主觀,著重寫詩人的感情世界。他看見路上行人弔念逝去親人,傷心欲絕,悲思愁緒。

「借問酒家何處有」一句 。詩人融景傷懷至極,而又要冒雨趕路,雨濕衣衫、春寒料峭。詩人希冀借酒消愁。於是,他便向人問路了。

結句「牧童遙指杏花村 」,點明了上句詩人問路的物件 ,「牧童遙指」把讀者帶入了乙個與前面哀愁悲慘迥異的煥然一新的境界,小牧童熱心甜潤的聲音,遠處杏花似錦,春意鬧枝,村頭酒旗飄飄,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韻致詩的前兩句創造了一幅淒迷感傷的藝術畫面,後兩句則創造了一幅鮮明生動的畫面,前抑後揚,對比交錯,相映成趣。與詩人的感情脈搏一致。

《理想》這首詩怎麼解釋?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流沙河說: 理想

使你微笑地觀察著生活;理想使你倔強地反抗著命運。理想使

《敕勒歌》這首詩的句子怎麼寫?

3樓:匿名使用者

敕勒歌[chì lè]

(北朝民歌)

敕勒川,

陰山下。

天似穹廬,

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

風吹草低見牛羊。

陰山腳下啊,有敕勒族生活的大平原。

敕勒川的天空啊,它的四面與大地相連,

看起來好像牧民們居住的氈帳一般。

藍天下的草原啊,都翻滾著綠色的波瀾,

那風吹到草低處,有一群群的牛羊時隱時現。

4樓:匿名使用者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怎麼評析一首詩?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賞析詩中的關鍵字詞 命題方式:這一聯中最生動傳神的是什麼字?為什麼?

命題變式:某字歷來為人稱道,你認為它好在**? 解答分析:

古人作詩講究煉字,這種題型是要求品味這些經錘煉的字的妙處。答題時不能把該字孤立起來談,得放在句中,並結合全詩的意境情感來分析。 答題步驟:

(1)解釋該字在句中的含義。 (2)聯想,把該字放入原句中描述景象。 (3)點出該字烘托了怎樣的意境,或表達了怎樣的感情。

二、賞析詩中的重要語句 命題方式:這句詩有何特殊含義或深沉含義? 命題變式:

這句詩最具表現力,試簡要分析。 解答分析:先解釋清這句詩的字面意義,然後或扣語言特點或扣思想情感作具體分析。

三、賞析詩歌的寫作技巧 命題方式:這首詩用了怎樣的表現手法? 命題變式:

請分析這首詩的表現技巧(或藝術手法,或手法)。 解答分析:表現手法是詩人用以抒發感情的手段方法,要準確答題,必須熟悉常用的一些表現手法。

表現手法分修辭手法(比喻、誇張、擬人、通感等)、表達方式(抒情、議論、描寫等)、藝術技巧(托物言志、情景交融、動靜結合襯托用典等)三大類。 答題步驟: (1)準確指出用了何種手法。

(2)結合詩句闡釋為什麼或怎樣運用了這種手法。 (3)此手法有效傳達出詩人怎樣的感情。

四、賞析詩歌的意境 命題方式:這首詩營造了一種怎樣的意境氛圍? 命題變式:

這首詩展現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答題步驟:

(1)描繪詩中展現的圖景畫面。考生應抓住詩中的主要景物,用自己的語言再現畫面。描述時一要忠實於原詩,二要用自己的聯想和想像

加以再創造,語言力求優美。 (2)概括景物所營造的氛圍特點。一般用兩個雙音節詞即可,例如孤寂冷清、恬靜優美、雄渾壯闊、蕭瑟淒涼等,注意要能準確地體現景物的特點和情調。

(3)分析作者的思想感情。切忌空洞,要答具體。

五、賞析詩歌的思想情感 提問方式: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提問變體:

請分析這首詩的主旨或對於本詩內涵,你是如何理解的。 解答分析:這種題型要品味整首詩表現出來的情感或某句詩的含義(特殊含義、深層含義,如語境含義、意境含義)。

能用來答題的詞一般有:壯志未酬、報國無門、閨中怨恨、念遠思家、忠貞愛國。 答題步驟:

(1)用一兩個詞準確點明思想情感。 (2)用詩中有關語句具體分析作者這種感情。

六、賞析詩歌的語言特色 提問方式:這首詩在語言上有何特色? 提問變體:

請分析這首詩的語言風格(語言藝術)。 解答分析:這種題型不是要求揣摩個別字詞運用的巧妙,而是要品味整首詩表現出來的語言風格或某句詩的含義(特殊含義、深層含義,如語境含義、意境含義)。

能用來答題的詞一般有:清新自然、樸實無華、沉鬱頓挫、華美絢麗、明白曉暢、多用口語、委婉含蓄、雄渾豪放、筆調婉約、簡練生動…… 答題步驟: (1)用一兩個詞準確點明語言特色。

(2)用詩中有關語句具體分析這種特色。 (3)指出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或(1)結合全詩分析某句詩的表達技巧及表達效果。

總之,如果我們能熟悉這些命題方式,清楚各種答題技巧,再認真審讀題意,根據試題要求,扣住原詩,抓住要點組織語言,就能極大的避免失分.

6樓:咖啡g怷

古代詩歌鑑賞已經考了整整十一年,2023年以來的主要變化是題型的變化,即過去用選擇題,放在第ⅰ卷;現在用簡答題(北京卷一般仍保留一小題為選擇題),置於第ⅱ卷。高考古詩鑑賞,命題的基本特點是:(1)選擇「淺易」的古代詩歌作為鑑賞材料。

上面列舉的五首詩,無一不是「淺易」的古代詩歌。(2)注重對詩歌本身的理解。分析近幾年的考題,可以看出,試題是從鑑賞的角度出的,但其基本的出發點是對詩作的理解,在理解的基礎上作一定程度的鑑賞(以鑑賞形象、語言和表達技巧為重點)。

解答古詩鑑賞題,一定要品味語言,披文入境。藝術創作往往藏而不露,「用意十分,下語三分」。我們在鑑賞時,應養成逐字逐句品味語言,在反覆誦讀中把握作品的表現技巧及意境的閱讀習慣。

「詩言志。」詩歌中既然滲透了作者的主觀情感,賞析時就要善於「體其情」,從而「知其意」。披文觀詩,不僅在於疏通字句,更要把握藝術形象中包含的情感內涵。

為提高答題的準確率,應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一要注意題目。古詩的題目往往揭示詩歌寫作的時間、地點、物件、事件、主旨等,是解讀詩作的重要切入點。

例如讀王維的《過香積寺》,首先要認定標題中的「過」是尋訪,而不是「路過」;讀張籍的《秋思》,由題目及詩中的「家書」,即可得知該詩表達了對家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 二要注意作者。高考命題選取的詩文,大都是能代表作者主要創作風格的作品,例如李白的浪漫主義詩作,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山水田園詩,蘇軾、辛棄疾的豪放詞,戴復古的愛國詩等等。

注意到這一點,對整體鑑賞很有好處。 三要注意注釋。有些注釋介紹寫作背景,那是在暗示你本詩的思想內容;有些解釋相關詞句(如2023年全國卷的試題),那是在暗示你本詩的用典或意境;有時介紹作者(如2023年山東卷的試題),那是在暗示你本詩的寫作風格或時代背景。

四要注意題材。一般而言,送別詩多是叮嚀對方、讚頌對方,或訴說依依惜別之情,或敘述別後的思念。詠史詩、懷古詩多是對古代人或事的憑弔,或緬懷先賢,追慕古人,或表達自己建功立業的願望,或傾訴自己生不逢時的感慨,或借古諷今,感嘆昔盛今衰。

邊塞詩描寫邊塞軍旅生活,或表現邊地苦寒的生活環境,或表現壯麗的邊塞風光,或表現對窮兵黷武的統治者的不滿。思鄉詩(如張籍的《秋思》)、閨怨詩及羈旅詩則重在表現對親人的思念,或表達婦女的柔情別緒、憂愁傷感,或表現遊子異地生活的淒楚辛酸和對家鄉親人的思念。 五要注意意象。

古典詩歌優美的意境,離不開真實、鮮明、生動的意象。意象是詩中熔鑄了作者思想感情的事物。把握意象,這是鑑賞詩詞語言和形式、評價詩詞情感和內容的基本前提。

比如2023年的試題,首先要求依據題幹中有關「詩眼」概念的解說,確認「咽」與「冷」是詩眼;又要求「結合全詩」說明「為什麼」,這就需要整合全詩。具體而言有三個要點:一是「咽」「冷」運用了比擬、通感的修辭手法,使景象更為生動形象,這是語言技巧層面的鑑賞;二是描繪出山中幽靜孤寂的景象,這是詩歌形象層面的鑑賞;三是表達出作者禪寂的心境和追求,這是思想感情層面的鑑賞。

可惜的是,許多考生根本不注意從構成景語的因素切入,也就無法正確賞析,於是有不少這樣的答案:「……因為這兩個字生動形象地表達了泉聲和日色與危石和青松的關係,同時也體現了全詩的感情基調,與全詩的主旨相照應。」此類答案除了套話外,沒有一點有價值的「賞析」,自然只能得0分。

六要注意細節。透過細節,可以挖掘詩中蘊含的情感。比如《秋思》一詩,撇開遊子寫信的具體過程和具體內容,只剪取家信即將發出時的乙個細節,非常真切而細膩地表現了長年旅居在外的遊子對家鄉親人的懷念關切之情。

七要注意「情語」。古詩中的抒情方式可分為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直接抒情即直抒胸臆,間接抒情可分為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借物抒情以及借物喻人(托物言志、象徵手法)等。這裡所說的「情語」指直抒胸臆的詞句,是詩中的點睛之筆。

把握了這些詞句,便可觸控到詩人的情感脈絡。如山東卷考查的《江陰浮遠堂》,該詩前兩句寫作者觸景生情,由眼前奔流的長江引出「萬里愁」。「愁」什麼,為什麼「愁」,到了第四句才交代。

而第三句正是前後連線的紐帶,交代了是國家民族之「愁」,「最苦」二字翻出一層,寫出了一種常人少有的心理,將自己的愁苦表現得無以復加,因而在全詩中最具表現力。

幫我看看這首詩怎麼讀 怎麼讀(詳細一點。包括斷句重音。我讀男生)

如何理解鵲橋仙這首詩,《鵲橋仙》這首詩的意思什麼啊??

紅豆楓葉丹霞 鵲橋仙 秦觀 纖雲弄巧 飛星傳恨 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 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註釋 鵲橋仙 此調有兩體,五十六字者始自歐陽修,因其詞中有 鵲迎橋路接天津 句,取以為名 八十八字者始於柳永。此調多詠七夕。纖雲弄巧 纖細的...

嫦娥這首詩怎麼編故事,《嫦娥》李商隱的這首古詩到底講嫦娥什麼故事?

的人 在寂寥的長夜,天空中最引人注目 引人遐想的自然是一輪明月。看到明月,也自然會聯想起神話傳說中的月宮仙子 嫦娥。據說她原是后羿的妻子,因為偷吃了西王母送給后羿的不死藥,飛奔到月宮,成了仙子。嫦娥孤棲與誰鄰?在孤寂的主人公眼裡,這孤居廣寒宮殿 寂寞無伴的嫦娥,其處境和心情不正和自己相似嗎?於是,不...

竹石這首詩怎麼寫,竹石的詩怎麼寫

告時芳劇亥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竹石的詩怎麼寫 大愚若智 竹石 是清代畫家鄭燮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全詩如下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首詩是一首詠竹詩。詩人所讚頌的並非竹的柔美,而是竹的剛毅。前兩句讚美立根於破岩中的...